中共晋江市纪委十四届四次全会工作报告
2023-04-03 10:00:00    来源:晋江市纪委监委

砥砺奋进新征程  坚定不移全面从严治党

为奋力推进中国式现代化晋江实践

谱写“晋江经验”新篇章

提供坚强保障

——在中国共产党晋江市第十四届纪律检查委员会

第四次全体会议上的工作报告

(2023年2月7日)

庄 怀 璇

同志们:

我代表中共晋江市第十四届纪律检查委员会常务委员会向第四次全体会议作报告,请予审议。

这次全会的主要任务是:全面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深入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按照二十届中央纪委二次全会和省纪委十一届三次全会、泉州市纪委十三届三次全会和晋江市第十四次党代会第二次会议部署,总结2022年纪检监察工作,研究部署2023年任务。刚才,泉州市委常委、晋江市委书记张文贤作了讲话,对持之以恒推进全面从严治党提出了明确要求。我们要认真学习领会,不折不扣贯彻落实。

一、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踔厉奋发投身新征程全面从严治党伟大实践

党的二十大为新时代新征程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指明了前进方向、确立了行动指南,也为推动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提供了根本指引。全市纪检监察机关要坚持把全面学习把握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首要政治任务,按照“五个牢牢把握”和“三个全面”重要要求,全面加以理解,不断深化认识,在学思践悟中提高政治站位,在细照笃行中锤炼过硬本领,在知行合一中强化担当作为,以高质量监督促进高效能治理、护航高质量发展,确保党的二十大关于全面从严治党战略部署落地见效。   

(一)深刻把握“两个确立”决定性意义,更加自觉做到“两个维护”。“两个确立”是新时代最大政治成果、最重要历史经验、最客观实践结论,是党应对一切不确定性的最大确定性、最大底气、最大保证,必须倍加珍惜、坚决捍卫、长期坚持。纪检监察机关作为管党治党的重要力量,在全面从严治党、推进党的建设中承担重要职责。习近平总书记在福建工作期间,六年七下晋江调研,亲自总结提炼“晋江经验”,至今仍然有指导意义。作为晋江的纪检监察干部,我们要始终带着特殊感情、特殊使命、特殊责任,把坚定拥护“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作为最高政治原则和根本政治责任落到实处。要持续加强对党章贯彻执行情况的监督检查,坚决同危害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的人和事作斗争,督促推动全市各级党组织和党员干部目标一致、团结一致、步调一致向前进。

(二)深刻把握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最新成果,更加自觉用党的创新理论统领纪检监察工作。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做好新时代新征程纪检监察工作的思想指南和行动遵循。全市纪检监察机关要做到学得更深、悟得更透、贯彻得更到位,坚持好、运用好贯穿其中的立场观点方法,用理论观照现实、指导实践,切实践行“严、准、实、稳”理念要求。“严”字当头,始终保持严的基调、严的措施、严的氛围不动摇;“准”字为要,找准监督检查、审查调查、巡察监督切入点、着力点,精准发现问题、精准把握政策、精准作出处置、精准推动解决;“实”字为本,求真务实、真抓实干,一切奔着完成目标去、奔着达到效果去,不解决问题不放手,不见到成效不罢休;“稳”字托底,既自动自发、积极作为又坚定稳妥、稳中有进,以“功成不必在我”的境界和“功成必定有我”的担当履职尽责。

(三)深刻把握新征程职责使命,更加自觉推进党的自我革命。新征程上党面临的“四大考验”“四种危险”将长期存在,反腐败斗争形势依然严峻复杂。全市纪检监察机关必须保持全面从严治党永远在路上、党的自我革命永远在路上的清醒和坚定,深刻认识“四个任重道远”,找准纪委监委在管党治党、自我革命中的职能定位,要永远吹冲锋号,与腐败斗争到底。要切实履行好监督基本职责、第一职责,做实政治监督,善于发现政治问题,防止监督泛化、虚化;做深日常监督,把日常监督方式做到位,防止监督表面化、形式化;做准专项监督,对上“顶着天”、急中央之所急、督重大决策部署之所要,对下“立着地”、想群众之所想、行人民之所嘱,中间结合监督对象的核心职能和突出问题,开展“打深井式”专项监督、“地毯式”督促整改;做强基层监督,着力提高能力素质、健全工作机制、改进工作作风、强化组织保障,激发内生动力,夯实基层基础。 

二、坚持守正创新,忠实履职尽责,2022年全市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取得新进展新成效

过去的一年,全市纪检监察机关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认真落实上级纪检监察机关和市委工作要求,忠诚践行“两个维护”,坚定站稳人民立场,坚决正风肃纪反腐,从严锻造纪检监察铁军,为在社会主义现代化新征程中谱写“晋江经验”新篇章提供了坚强保障。

(一)坚持政治引领,以“两个确立”的政治共识践行“两个维护”。市纪委常委会坚持学深悟透笃行,开展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重要指示批示精神等集体学习30次。坚持融入大局、融入本职、融入日常掀起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热潮,带动全市纪检监察干部凝聚共识、拓展成果。坚持边学习、边调研、边工作、边总结,委班子成员领衔重点课题调研9项,组织开展派驻机构和基层纪委“路演”,比拼成绩、晾晒成效,一批经验做法得到国家级媒体刊载报道和上级纪委监委采用推广,纪检监察工作成果丰硕、成效彰显、成色更足。

(二)做实政治监督,充分发挥监督保障执行、促进完善发展作用。聚焦“三新一高”重大战略和“三提三效”“双轮驱动”“五个年”活动重要部署,紧盯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粮食安全、重点项目建设等中心任务跟进监督,保障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和各级党委工作要求落实落地。开发政治监督信息化平台,纳入重点监督项目46项,发现并推动问题整改107个,挂牌督办6项,打通责任落实“最后一米”。开展优化营商环境专项督查,督促职能部门加快推进“一业一证”“免证办”等提效便民项目,建立七匹狼、浔兴“亲清护企”工作联系点,推动营商环境持续向好向上。压紧压实管党治党责任,分级分类开展政治监督谈话507人次,形成政治生态分析报告61份,完成“一把手”政治“画像”36份,更新市管干部廉政档案1344份,有力督促领导干部严于律己、严负其责、严管所辖。

(三)站稳人民立场,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更加充实。建立覆盖全市的“村主干廉政档案库”、绘制“小微权力”监督流程图、开具村级党组织巡察“体检报告”,加强惠民富民政策措施落实情况监督检查,清理租赁“问题合同”、纠治农村集体“三资”问题410个,有力护航乡村善治。建设村级小微权力监督信息平台,创建“‘晋心筑廉’——连心群”862个,覆盖全市所有村(社区),直接联系群众近30万人(户),实现群众“指尖监督”。常态化开展“纪检监察干部访民情”等活动,累计走访群众8206人次,发现并协调解决问题245个。拓展“点题整治”工作成果,常态化惩治涉黑涉恶腐败和“保护伞”,查处群众身边腐败和作风问题13个,批评教育帮助和处理34人、其中给予处分6人。攻坚信访“双化解双促进”专项行动,全年受理信访件同比下降25.9%,12件“三多”重复举报典型件全部化解。

(四)强化系统观念,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形成叠加效应。保持惩治腐败高压态势,全市立案查处235件、处分224人次,留置1人,移送司法机关20人。持续加固中央八项规定堤坝,锲而不舍纠“四风”树新风,开展节点监督、明察暗访5轮96次,累计查处“四风”问题22起,批评教育帮助和处理30人、其中给予处分10人。建立预防腐败监管体系,构建“惩治防”管理闭环,开发行贿档案管理系统,总结提炼案件查办“12345”工作法,制发纪检监察建议书8份,推动建章立制42项,用身边人身边事开展警示教育51场2296人次,将惩治成果有效转化为标本兼治的有力抓手。坚持从日常监督严起,全市运用“四种形态”批评教育帮助和处理954人次,其中第一、第二种形态占比92.14%。实施新时代廉洁文化“五廉工程”,高站位、小切口讲好清正廉洁的晋江故事,开展“青廉示范岗”创建活动,加强对年轻干部教育管理监督。

(五)深化政治巡察,全面从严治党利剑作用更加彰显。运用“常规+联动”“点穴+连片”“专项延伸”等巡察监督方式,统筹推进常规巡察5批次23个单位、联动巡察3批次96个村(社区)和1所小学,市委“点题”开展党建引领基层网格管理专项巡察,发现问题2309个、移交问题线索10件。探索重点问题项目化清单化管理机制,确定问题清单87项,提出对策建议91条,形成意见建议19件,为市委提供决策参考。做细巡察“后半篇文章”,创新建立“3+N”日常监督协作机制、督查督办10条措施和质效评估制度,督促问题整改1117个、到期整改率95.96%。系统梳理巡察发现的行业性、领域性体制机制问题,紧盯国有企业资产经营领域风险隐患,督促职能部门开展专项治理,挽回经济损失2012万元,完善长效机制14项。

(六)突出务实创新,不断推动制度优势转化为治理效能。建立片区协作机制,加强“室组地”联动监督、联合办案,开展监督检查1452次,联合办理复杂问题线索29件,提级办理和“联合会审”信访件26件,交叉评查案件136件,实现监督职责再强化、监督力量再融合、监督效果再提升。深化纪检监察体制改革,完成公、检、法派驻机构人员划转,推动成立5家市属国有一级企业纪委,同步设立市监委派驻监察专员办公室。加强监督执纪执法和审查调查标准化建设,深化办案程序衔接,规范案件补充审查、移送审理、集体研究流程,建立线索移送、办案协作、会商会审等工作机制,促进执纪执法贯通、有效衔接司法。积极为特约监察员搭建履职平台,严格按程序完成市监委首次向市人大常委会报告专项工作。

(七)夯实自身建设,打造忠诚干净担当的纪检监察铁军。认真落实党建工作责任制、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深入开展模范机关创建,弘扬“事经我手可放心、事经我手求卓越”机关文化,引导全市纪检监察干部严格落实“八讲八做”行为规范。加强学研训战,举办“90后干部学堂”、乡镇纪委书记履职交流汇报会,开展辩论赛、模拟庭审等活动,有力提升干部纪法双施双守本领。坚持以战代训,抽调干部参与审查调查、跟班学习、市委巡察、干部考核、疫情防控等187人次,充分彰显纪检监察干部担当作为。加强作风纪律建设,深入开展纪检监察干部家访谈心活动,分级走访干部267人次,谈心谈话300余人次,全面做实纪检监察干部“八小时”内外监督,持续防治“灯下黑”。作为唯一县级纪委监委,在泉州市纪检监察队伍学习教育整顿提升活动专题会上作典型发言。

在总结成绩的同时,我们也清醒地认识到还存在一些不足和差距。主要是有的工作还存在路径依赖,守正创新理念还有待在实践中提升,“三不腐”一体推进的有效载体还不够丰富;有的干部把握政策策略、做思想政治工作能力水平还不够高,制约“三个效果”有机统一;有的派驻机构“探头”作用发挥还不够明显,有的基层纪委下沉监督还需进一步发力。对这些问题,必须高度重视,切实加以解决。

三、深入落实全面从严治党新部署新要求,推动新征程全市纪检监察工作迈上新台阶

2023年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做好全市纪检监察工作意义重大。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更加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更加自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坚定不移推进全面从严治党,接续传承弘扬“晋江经验”,落实“深学争优、敢为争先、实干争效”行动部署,构建“三不腐”协同联动工作体系,建立风腐同查机制,开展“案件质量提升年”活动;优化“政治监督信息化平台”,做实政治监督;升级“片区协作2.0版本”,做深日常监督;选取上级关注、群众关切的问题开展整治,做准专项监督;加强乡镇纪委规范化建设,拓宽“小微权力”监督载体,做强基层监督。运用“三个区分开来”,营造干事创业良好氛围,让开拓者敢干事、让担当者有底气、让失误者得宽容、让犯错者不掉队、让躺平者躺不住,让企业安心投资、舒心创业、放心发展,为奋力推进中国式现代化晋江实践、谱写“晋江经验”新篇章提供坚强保障。

(一)在具体化精准化常态化上下更大功夫,以有力政治监督保障党的二十大战略部署落地生根

围绕严明纪律做实政治监督。始终把拥护“两个确立”、做到“两个维护”作为政治监督的根本任务,推动全市各级党组织自觉用党的二十大精神统一思想行动。严明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严肃党内政治生活,压实各级党委(党组)主体责任,综合运用政治监督信息化平台大数据分析、日常监督发现问题、巡察监督反馈意见、经济指标和重大项目完成落实情况等成果,做深做实政治生态分析,精准描绘领导干部政治“画像”,持续加强“一把手”和领导干部监督。严明组织纪律,规范审慎回复党风廉政意见,严把政治关、廉洁关。

围绕中心大局做实政治监督。聚焦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服务和融入新发展格局、推动高质量发展、全面深化改革开放、增进民生福祉、促进共同富裕等战略部署,紧扣传承弘扬“晋江经验”鲜明主线,加强监督检查,推动全市上下坚定不移沿着习近平总书记指引的方向前进。紧扣事关现代化建设全局的重大任务,因时因势把握监督重点,坚决纠治有令不行、有禁不止等问题,切实打通贯彻执行中的堵点淤点难点。紧扣泉州市委关于新一轮民营企业更好更快高质量发展的目标任务、晋江市委“1+6”专项攻坚行动,做深清廉民企护航工作,制定实施促进政商关系亲清统一、推动优化营商环境的机制措施,闭环督促安商稳企政策落实,促进审批事项提速提效、包容审慎监管执法,严肃整治漠视企业诉求、破坏营商环境的不作为、慢作为、乱作为问题,助推营造民营企业安心投资、舒心创业、放心发展的良好环境,打造“亲清护企”晋江样本。

围绕提质增效做实政治监督。坚持分地域找准切口、分领域聚焦重点、分层级压实责任、分阶段压茬推进,运用政治监督信息化平台实施“选题立项、清单实施、过程把控、晾单评晒”监督流程,通过“线上督问题+线下查作风”,实现立项式监督、项目化管理、精准化推动。构建“一月一通报+分级约谈”跟踪问效机制,“点面结合、分类施策”加强正向督、反向促,既在“面”上综合检视落实机制运转情况和部署要求贯彻情况,又盯住“点”运用“五看”标准提高监督质量,以小见大、以下看上、以点带面,增强发现问题、跟踪促改、推进治理的综合效果。

(二)在党的纪律建设上下更大功夫,以铁的纪律保障持续涵养良好政治生态

挺纪在前防患未然。开展经常性纪律教育,督促各级党委(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把党章党规党纪教育作为必修课,使铁的纪律转化为党员干部日常习惯和自觉遵循。坚持执纪必严、违纪必究,让铁纪“长牙”、发威,让干部醒悟、知止。坚持权责一致、错责相当,精准规范用好问责利器,增强问责的严肃性和公信力。坚持惩前毖后、治病救人方针,科学运用“四种形态”,注重通过第一种形态,做细做实对党员干部全方位管理和经常性监督。深化实施以年轻干部为重点的“青廉”工程,坚决纠正对党规党纪不上心、不掌握、不执行等问题,防止走上违纪违法歧路。

科学处置治病救人。深入开展“案件质量提升年”活动,完善信访举报筛选和线索会商研判机制,从来源、内容等方面认真分析甄别,把好问题线索“入口关”。加强问题线索处置前的侧面了解工作,精准运用处置方式,保护干部积极性。通过预警提醒、发函督办、领导约谈等方式,压实问题线索处置责任,避免问题线索积压沉淀。加大谈话函询比例,增强面对面监督效果,提高抽查核实率,防止“一谈了之”“一函了之”。精准把握纪、法、罪的差异化证据标准,增强初核工作针对性和有效性,提高初核成案率。

严管厚爱激励作为。坚持从严管理监督与激励担当作为相统一,落实“三个区分开来”,切实把铤而走险、想干坏事的人手脚捆住,让想干事、干好事的人放开手脚,着力营造干部敢为、地方敢闯、企业敢干、群众敢首创的良好发展环境。对勇于担当而受到诬告错告的,坚决保护、撑腰鼓劲;对推进工作中出现失误、犯了小错的,综合考量主观动机、问题性质、程序方法、履职状态、后果影响等因素,给予客观公正评价,实事求是处理;对明令禁止后依然我行我素、谋取私利的违纪违法行为,坚决严肃处理,防止混淆问题性质,搞纪律“松绑”。践行“纪委也是党员之家”理念,做好释纪释法、解疑解惑、传道传情工作,释放组织关怀的温度,化解戾气、消除怨气、弘扬正气,真正做到打击惩治极少数、教育挽救大多数。

(三)在系统施治标本兼治上下更大功夫,以“全周期管理”理念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

保持零容忍惩治力度。更加有力遏制增量,更加有效清除存量,释放有腐必反、有贪必肃的强烈信号。紧盯重点问题,坚决查处政治问题和经济问题交织的腐败,坚决防止领导干部成为利益集团和权势团体的代言人、代理人,坚决治理政商勾连破坏政治生态和经济发展环境问题,坚决惩治新型腐败和隐性腐败。紧盯执法司法、粮食购销、工程建设、园区建设、医药等重点领域,深化整治权力集中、资金密集、资源富集领域的腐败,坚决清理风险隐患大的行业性、系统性腐败。紧盯重点对象,聚焦党的十八大以来仍然胆大妄为、不收敛不收手,问题线索反映集中、群众反映强烈的领导干部,严肃查处领导干部配偶、子女及其配偶等亲属和身边工作人员利用影响力谋私贪腐问题。

构建常态化防治格局。加强对腐败手段隐形变异、翻新升级等新特征的分析研究,落实信访举报综合分析、报告、通报机制,深化腐败预警惩治联动,提高及时发现、有效处理腐败问题的能力。坚持受贿行贿一起查,用好行贿档案管理系统,重点查处多次行贿、巨额行贿、向多人行贿等行为,同时保障好企业合法权益,提高打击行贿的精准性、有效性。坚持从源头着手,强化对政策制定、决策程序、审批监管、执法司法等关键权力的制约和监督,减少权力对微观经济活动的不当干预。

促进“三不腐”协同联动。统筹运用查办案件“12345”工作法,探索制定一体推进“三不腐”工作指引,打通内在联系,推动同时发力、同向发力、综合发力。一体推进办案、整改和治理,建立纪检监察建议书送达、整改、评估全链条闭环管理机制,凸显严肃性和权威性,提高操作性和约束力,最大限度发挥治理功效。深入实施廉洁文化建设“五廉工程”,深挖晋江廉洁基因,讲好“清官廉吏”“家风家训”等故事,升级改造五店市、龙湖施氏家风家训馆,全力打造“清风之路”研学路线,构筑分级分类廉政教育体系,不断实现干部清正、政府清廉、政治清明、社会清朗。

(四)在纠“四风”树新风上下更大功夫,以严的基调将作风建设进行到底

持续纠治享乐主义、奢靡之风。常态化开展明察暗访,拓宽群众监督渠道,着力发现和查处享乐主义、奢靡之风背后的利益交换、请托办事问题。聚焦损害党的形象、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对公款吃喝、铺张浪费、贪图享受、讲究排场等反复性顽固性问题从快从严处理,对借培训考察招商之名公款旅游等改头换面问题、公职人员“酒驾”“醉驾”背后的“四风”问题强化监督执纪,对“隔空送礼”等隐蔽隐性问题早发现早纠治,持续加固中央八项规定堤坝。坚持党性、党风、党纪一起抓,坚决防止反弹回潮、隐形变异、疲劳厌战,严肃查处顶风违纪行为,建立风腐同查工作机制,坚决斩断由风及腐、风腐一体链条。

深入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坚决防止以形式主义反对形式主义、以官僚主义反对官僚主义,持续为基层松绑减负。紧盯贯彻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不上心、不用力问题,纠治只表态不落实行为;紧盯对政策举措片面理解、机械执行、野蛮操作问题,纠治简单化、“一刀切”、层层加码行为;紧盯玩忽职守不作为问题,纠治推诿扯皮、敷衍塞责行为,严肃查处失职渎职违纪违法行为;紧盯任性用权乱作为问题,纠治随意决策、盲目决策、违规决策行为;紧盯权力观异化、政绩观扭曲、事业观偏差问题,纠治“堆盆景”、搞“形象工程”、数据造假行为;紧盯乡村振兴项目多头审批、程序繁琐、效率低下问题,纠治层层不担当、让群众“多头跑、重复跑”行为。

巩固深化纠树并举、激浊扬清。坚持越往后盯得越紧,越往后执纪越严,抓出成效、形成习惯、化风成俗。对普遍发生、反复出现的问题常抓不懈,把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一抓到底,释放驰而不息抓作风的强烈信号,把查处“四风”问题同深化改革、完善制度、促进治理紧密贯通。大力弘扬“四下基层”“四个万家”“马上就办、真抓实干”等优良作风,总结新时代作风建设成效经验,深入挖掘晋江“爱拼敢赢”精神内涵,开展时代新风宣传教育,让新风正气晋江名片在新征程上越擦越亮。

(五)在守民心护民利上下更大功夫,以更强基层监督打通全面从严治党“最后一公里”

持续护航乡村振兴。总结“监督护航共同富裕”工作成效,加强惠民利民、安民富民政策落实情况监督检查,保障促进共同富裕、全面推进乡村振兴等部署要求落实落地。紧盯群众深恶痛绝问题,严肃查处贪占挪用、吃拿卡要,以及“三资”管理、村级小微工程招投标等方面的微腐败问题,对黑恶势力及其“保护伞”严惩不贷。深化“四访”活动,进一步畅通群众信访举报反映渠道,探索涉及村主干实名举报提级办理工作机制。压紧压实办信责任特别是首办责任,创新信访举报分类督导制度,重点关注重复举报信访件,及时回应群众关切。

拓展“点题整治”成效。聚焦群众急难愁盼,围绕教育医疗、生态环保、食品药品安全等民生热点,坚持收集民意与多方会商结合,选取群众反映强烈的小区物业管理、校园食品安全等问题开展专项监督,切实把工作做到群众心坎上。完善科学评价评估体系,聚焦宣传、监督、效果三个方面持续发力,在“‘晋心筑廉’——连心群”晾晒整治成效,主动接受群众评价,切实将整治效果体现在群众得实惠、干部转作风上。

全力推动监督下沉。加强乡镇纪委规范化建设,制作《乡镇纪委履职手册》,强化组织保障,指导督促乡镇纪委干部提高能力素质、改进工作作风、激发内生动力。优化升级村级小微权力监督信息平台,建立纪检监察干部驻群巡群制度,完善村级事务运行全过程、全链条公开公示,引导群众积极有序参与监督,多维度管住基层小微权力。发挥村级纪检委员、村务监督委员会、廉情监督员等“哨站”作用,织密基层监督网络,让群众感受到全面从严治党就在身边。

(六)在深化政治巡察上下更大功夫,以精准有效措施确保利剑高悬、震慑常在

推动发现问题更加精准。拓面提质、常专结合打好“板块轮动+延伸联动”“分类连片+精准点穴”“巡察报告+问题清单”等“组合拳”,适时开展巡察“回头看”,高质量推进对村(社区)巡察,推动巡察工作向深拓展、向下延伸。持续完善巡察“四库”建设,全面提升巡察干部精准发现问题和问题线索“两种能力”。把严的要求贯彻到政治巡察全过程各环节,持续优化巡察流程,分类别分领域制定监督重点,聚焦反复发生、影响深远以及群众反映强烈的问题,形成有价值、有分量、有深度的专题报告,实现巡察监督具体化、精准化、常态化。

推动整改落实更加有力。持续用好十届省委巡视晋江反馈问题整改成果,纳入巡察监督重点内容,一体推动解决新发现问题和以往巡视巡察整改不到位问题。加强巡视巡察整改和成果运用,健全向分管市领导通报巡察反馈意见机制,坚持市领导约谈提醒制度,压紧压实被巡察单位党委(党组)整改主体责任。发挥纪检监察机关、组织部门、巡察机构在整改中的职能作用,深化“一巡一分析”,加强整改效果评估,优化整改评估细则,完善市委书记专题会交办事项、重点问题督办机制,确保以巡促改促建促治见实效。

推动联动贯通更加协同。积极融入巡视巡察上下联动监督网建设,落实中央加强巡视巡察上下联动的意见和省委二十条措施,科学安排巡察任务,全力配合上级指导督导、联动巡察、交叉巡察。发挥巡察综合监督平台作用,深化巡审联动,探索“审计先行进驻、同步撤点撤组”工作模式,常态化开展巡察期间意识形态专项检查,强化巡前情况通报、巡中及时沟通、巡后线索办理,推动信息互通、成果共享,增强巡察震慑力和穿透力。

(七)在加强自身建设上下更大功夫,以更高标准更严要求锻造纪检监察铁军

坚持政治能力与业务素质“双提升”。始终做到对党绝对忠诚,加强市纪委常委会自身建设,带头严格执行请示报告制度,认真贯彻民主集中制,严格落实党建工作责任制、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深入开展党中央部署的主题教育,坚持不懈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凝心铸魂,做到深学习、实调研、抓落实。不断锤炼纪检监察干部工作能力,深化全员培训,加强实战练兵,持续开展“路演”“90后干部学堂”等活动,进一步强化争优、争先、争效意识。加强“四项监督”统筹衔接,升级片区协作机制,深化“室”对“组地”督促指导,推进监督执纪调查标准化建设,健全监督联动、案件预审、片区审理交办和案件质量互评机制,指导派驻(派出)机构全面运用监察权,积极稳妥推进监察官等级首次确定工作,加强队伍规范化法治化正规化建设。

坚持斗争精神与过硬作风“双强化”。始终做到敢于善于斗争,把“坚持原则、把握政策、注重效果”统一起来,切实践行“三严三实”。在坚持原则上持续发力,用党性原则修身律己,敢于直面矛盾、较真碰硬。在把握政策上持续发力,精准理解运用政策策略,多做深入细致的思想政治工作,讲究工作方式方法,防止简单、机械、粗暴开展监督执纪执法,做到纪法情理贯通融合。在注重效果上持续发力,掌握好时度效,推动咬耳扯袖常态化、跟踪回访经常化、澄清正名制度化、关心关爱具体化,激发党员干部担当尽责、干事创业内生动力。

坚持严格约束与关心爱护“双落实”。始终做到自身正自身硬,认真履行本系统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把一体推进“三不腐”的理念贯穿自身建设,完善内控机制,严格审查调查安全管理,严守安全底线。主动接受党内、人大和社会各方面的监督,确保执纪执法权正确行使。坚决防止利用监督执纪执法权和职务影响力谋取私利,坚守政治红线、纪律高压线、廉洁底线,维护好纪检监察队伍的权威和形象。加强政治激励、思想关怀、工作支持和生活保障,不断增强纪检监察干部荣誉感、归属感、获得感,提振干事创业精气神。

同志们,新时代赋予新使命,新征程呼唤新作为。我们要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在泉州市纪委监委和晋江市委领导下,沿着党的二十大指引的方向,忠诚履职、守正创新、勇毅前行,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不断取得新成效,为奋力推进中国式现代化晋江实践、谱写“晋江经验”新篇章作出新的贡献!附件

有关名词解释

“五个牢牢把握”:要牢牢把握过去五年工作和新时代十年伟大变革的重大意义;要牢牢把握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世界观和方法论;要牢牢把握以中国式现代化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使命任务;要牢牢把握以伟大自我革命引领伟大社会革命的重要要求;要牢牢把握团结奋斗的时代要求。

“三个全面”:全党要在全面学习上下功夫;全党要在全面把握上下功夫;全党要在全面落实上下功夫。

“四个任重道远”:防范形形色色的利益集团成伙作势、“围猎”腐蚀还任重道远;有效应对腐败手段隐形变异、翻新升级还任重道远;彻底铲除腐败滋生土壤、实现海晏河清还任重道远;清理系统性腐败、化解风险隐患还任重道远。

政治监督信息化平台:围绕推动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和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围绕各级党委中心工作、重点任务,建设一个覆盖全市各级各部门的信息化平台,定期实施动态更新、督促落实落地。

村级小微权力监督信息平台:按照“一户一人、逐村建群”模式,在全市所有村(社区)建立微信监督群,接入泉州市村级小微权力信息化监督平台统一运营、管理,将党务、村(居)务、财务和涉民利益事项推送到微信群接受入群群众监督评价,实时收集、办理入群群众诉求,走村入户访民情、收集社情民意。

“双化解双促进”专项行动:化解稳控进京越级访积案、促进社会和谐稳定,化解“三多”重复举报难题、促进维护群众利益专项行动。

“三多”重复举报:多年、多层、多头重复举报。

“五廉工程”:思想崇廉、文化养廉、教育促廉、阵地育廉、融合倡廉。

“3+N”日常监督协作机制:“3”即建立巡察整改前期指导、中期督导、期满会审三个阶段监督机制,“N”即综合运用听取汇报、谈话提醒、约谈函询、纪检监察建议等方式开展整改日常监督。

“四种形态”:经常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约谈函询,让“红红脸、出出汗”成为常态;党纪轻处分、组织调整成为违纪处理的大多数;党纪重处分、重大职务调整的成为少数;严重违纪涉嫌违法立案审查的成为极少数。

“八讲八做”:《泉州市纪检监察干部“八讲八做”行为规范》,即讲政治,做忠诚于党、忠诚于纪检监察事业的表率;讲大局,做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的标兵;讲规矩,做立场坚定、纪法严明的典范;讲担当,做主动作为、敢战能胜的先锋;讲为民,做牢记宗旨、心系群众的榜样;讲团结,做和衷共济、协作共进的模范;讲质效,做“事经我手可放心”“事经我手求卓越”的能手;讲廉洁,做作风优良、拒腐防变的标杆。

“三个效果”:政治效果、纪法效果和社会效果。

“三个务必”:务必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务必谦虚谨慎、艰苦奋斗,务必敢于斗争、善于斗争。

“三个区分开来”:把干部在推进改革中因缺乏经验、先行先试出现的失误和错误,同明知故犯的违纪违法行为区分开来;把上级尚无明确限制的探索性试验中的失误和错误,同上级明令禁止后依然我行我素的违纪违法行为区分开来;把为推动发展的无意过失,同为谋取私利的违纪违法行为区分开来。

片区协作:按照“室组地”联动思路,将全市纪检监察机关划分为六个片区,建立“副书记牵头负责、挂钩委领导全程跟踪、挂钩纪检监察室统筹协调、派驻纪检监察组和基层纪委具体落实”协作机制,推动监督上下联动、形成合力。

“五看”:看态度、看措施、看落实、看效果、看举一反三。

案件查办“12345”工作法:“1”就是一个案件;“2”就是两报告:案后整改报告、案件剖析报告;“3”就是三个会议:警示教育会、民主生活会、党支部会议;“4”就是四书:纪检监察建议书、个人忏悔书、廉洁忠告书、整改建议书;“5”就是五查摆:查摆思想开关的松懈点、查摆责任落实的空缺点、查摆制度建设的薄弱点、查摆权力运行的风险点,查摆监督管理的空白点。通过全链条的系统举措,做实以案促改、以案促治。

巡察“四库”:巡察人才库、巡察政策资料库、巡察工作资料库、巡察业务咨询师资库。

编辑:周旋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