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晋江市纪委十四届二次全会工作报告
2022-02-21 09:05:00    来源:晋江市纪委监委

弘扬伟大建党精神  忠诚履行职责使命

为构建“一三一三七”发展格局、谱写“晋江经验”新篇章提供坚强保障

——在中国共产党晋江市第十四届纪律检查委员会

第二次全体会议上的工作报告

(2022年1月29日)

庄 怀 璇

同志们:

我代表中共晋江市第十四届纪律检查委员会常务委员会向第二次全体会议作工作报告,请予审议。

这次全会的主要任务是: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六中全会精神,认真落实十九届中央纪委六次全会和省第十一次党代会、泉州市第十三次党代会、晋江市第十四次党代会精神,按照省纪委十一届二次全会、泉州市纪委十三届二次全会的部署和晋江市委十四届二次全会的要求,研究部署2022年全市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刚才,泉州市委常委、晋江市委书记张文贤作了讲话,对坚定不移全面从严治党提出了明确要求。我们要认真学习领会,坚决贯彻落实。

过去一年的工作坚定稳妥、扎实有效

接续前行迈出高质量发展新步伐

2021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一百周年,也是实施“十四五”规划、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的第一年。面对常态化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等大战大考,市委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履行管党治党主体责任,深入推进全面从严治党,持续涵养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为全方位推进高质量发展超越提供了有力政治保障。全市纪检监察机关在泉州市纪委监委和晋江市委的正确领导下,紧紧围绕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忠实履职尽责,主动担当作为,推进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迈出新步伐,为市十三届党代会五次会议确定任务如期完成、十四届市委开好局起好步提供了坚强保障。

(一)铸牢政治忠诚,“两个维护”自觉性坚定性持续增强

始终把讲政治放在首位,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坚决做到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到哪里、监督检查就跟进到哪里,以实际行动诠释对党忠诚。

坚持不懈强化思想武装。市纪委常委会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重要政治任务,跟进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结合实际抓好贯彻落实。扎实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和“再学习、再调研、再落实”活动,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认真领会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和来闽考察重要讲话精神,带动全市纪检监察干部在学懂弄通做实上巩固深化、拓展成果,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自觉把党的领导贯穿到纪检监察工作全过程各方面。

紧跟时势强化政治监督。聚焦党中央决策部署,对疫情防控、文化遗产保护、粮食安全、农村乱占耕地建房等重点任务实施精准监督,加快建设“政治监督信息化平台”,全力保障政令畅通。靠前服务发展大局,围绕全市经济发展、项目攻坚、安全生产等中心任务,分片区开展专项监督,多项监督成果得到市主要领导肯定。系统开展营商环境专项治理,采取“专班监督+部门协作”模式,督促整改问题132个,谈话提醒6人次,推动窗口提质增效的有关做法获《中国纪检监察报》刊发,“基层纪委书记谈营商环境”获《人民日报》报道。扎实开展文明城市创建专项督查,全程跟进环卫保洁、农贸市场、老旧小区等16个专项行动,助力通过全国文明城市复查。常态化开展换届风气巡回督导,累计审核换届候选人资格9509人次、提出否定意见20人次,快查快结信访举报137件,以铁纪护航换届选举。

压实管党治党主体责任。推动党的政治建设、重大决策部署落实情况等纳入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检查和市委巡察内容,围绕上级主体责任检查交办问题整改,精准问责3起7人,倒逼责任落实。深入贯彻《中共中央关于加强对“一把手”和领导班子监督的意见》,主动向市委提出“一把手”谈话建议对象13人,建立市纪委监委领导政治监督谈话责任制,落实党政“一把手”信访监督制度,全市纪检监察机关主动约谈被监督单位领导班子成员、重点岗位人员942人次,督促各级领导干部发挥“头雁效应”。

(二)守护民心民利,群众身边腐败和作风问题得到深入整治

以民心所向为工作导向,做到人民群众反对什么、痛恨什么,就坚决纠治什么,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更加充实。

点题整治群众“急难愁盼”问题。实施“群众点题、部门答题、纪委监督、社会评价”工作机制,紧盯教育医疗、生态环保、食品药品安全等19个领域,督促整改漠视侵害群众利益问题56个,严肃查处13人次和1个单位,推动建章立制35项。擦亮派驻监督“探头”,压实行业监管责任,民办校外培训机构乱象、医疗机构不合理重复检查等问题得到逐步解决,推动村(社区)整改问题合同167份,涉及金额合计4620.77万元,收回被侵占集体土地52.52亩。

常态化惩治涉黑涉恶腐败和“保护伞”。进一步完善与执法司法机关线索移送、案情会商、案件办理等协同协作机制,逐案过筛公安机关新侦破的48起涉黑涉恶案件,立案20件20人,给予党纪政务处分16人、组织处理4人,移送司法机关处理4人,强化查处一案、警示一片、治理一域的综合效应,推动群众关注问题长效常治。

深化“纪检监察服务基层化解矛盾”专项行动。围绕市委“强基促稳”三年行动,实施纪委监委班子成员带信下访、包案督导和重点疑难件会商破解机制,推进13件“多年、多层、多头”信访积案全部化解,有关做法成效被中央纪委国家监委《华东之窗》报道2次,内坑镇纪委化解案例被泉州市纪委监委作为典型推广。

规范中介市场治理“窗口腐败”问题。综合运用明察暗访、查阅群众投诉件、访谈当事人等方式,广泛收集线索,督促职能部门全面梳理窗口服务事项、办事流程、办理周期、制度机制,对刁难办事群众和企业、勾结中介违规办理业务等问题开展系统自查。查处行政服务窗口人员勾结房产中介违规办理房产交易牟利行为2起18人次,切实维护市场经济秩序。

(三)把好力度温度,“三不”综合功效不断提升

坚持惩防并举,既严肃查处重点领域腐败案件,保持反腐败高压态势,也注重“治未病”“防复发”有机统一,持续巩固涵养良好政治生态。

保持“不敢腐”的震慑。坚持无禁区、全覆盖、零容忍,坚持重遏制、强高压、长震慑,坚持行贿受贿一起查,坚决有效惩治腐败。一年来全市共立案233件240人,其中乡科级干部20件,给予党纪处分201人次、政务处分28人次、双重处分12人次,处理行贿人员10人,减存量遏增量效果得到巩固。坚定稳妥开展政法队伍教育整顿监督执纪执法工作,严肃查处工程建设、执法司法等领域违纪违法案件,在有力震慑和政策感召下,全市共有32人主动投案或交代问题。

扎牢“不能腐”的笼子。突出“治未病”、防复发,协同推进办案、整改、治理,努力做到“查处一个案件,解决一类问题,完善一套制度”。实施巡察监督、专项监督、案件查办“总结复盘”机制,发出纪检监察建议书4份,有力推动建章立制35项。编发《晋江市教育系统纪检监察工作指南》,举办专题培训班进行政策法规解读。针对监督检查、审查调查发现的问题,督促住建、城管部门建立健全行政自由裁量权细化标准,督促渣土行业规范运输企业和车辆准入管理、日常交叉勤务、违法行为查处等行为,推动交警部门研发公安网络信息综合审计系统,将数字证书1885个、应用系统36个纳入监管,及时健全制度、堵塞漏洞、完善治理。

增强“不想腐”的觉悟。做实同级同类干部警示教育,组织旁听案件庭审2批259人次,开展纪法宣讲12场1126人次、任前廉政知识测试7批100人次,举办年轻干部专题廉政警示教育活动。试行运用“村级党风廉政警示教育”微信群,以通俗语言每周向村主干推送纪律规定和典型案例。提升“一镇一孝廉”创建水平,举办“传红色基因扬时代精神”红色家书征文、廉洁家风经典朗诵比赛等庆祝建党100周年系列活动,摄制廉政专题片《党史中的纪律——做政治上的明白人》《筑牢村级三资管理防火墙》并获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展播,廉洁教育更加入脑入心。

(四)持续纠治“四风”,新风正气更加充盈

牢记“作风建设永远在路上”,以反复抓、抓反复的韧劲,有力推动中央八项规定精神落实,防止“四风”问题滋生蔓延。

精准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锲而不舍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及其实施细则精神,深入整治指标减负、过度留痕、指尖上的形式主义等基层反映突出问题,坚决查处联系服务群众消极应付、冷硬横推等群众反映强烈问题,共查处有关问题8起13人,给予党纪政务处分4人,诫勉谈话4人,通报批评5人。

深入整治享乐主义、奢靡之风。严肃查处违规收送礼品礼金等顶风违纪行为和“错峰违纪”“不吃公款吃老板”“一桌餐”等隐形变异新表现,整治“天价茶”、炒作片仔癀等背后的“四风”和腐败问题,共查处有关问题8起10人,给予党纪政务处分5人,诫勉谈话4人,通报批评5人,通报典型案例2批次。

完善作风建设机制,保持常抓不懈韧劲。深化运用“1+X”监督机制,健全与职能部门常态化协作机制,定期分析研判“四风”问题线索,精准开展核查工作。抓住普遍性问题和反复出现问题,督促有关部门建立健全规定办法,强化执行情况监督,增强制度刚性约束力。紧盯关键节点,及时通报曝光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典型案例,督促党员、干部引以为鉴,自觉抵制歪风邪气,以良好的党风政风带动民风社风向上向善。

(五)突出守正创新,监督治理效能持续提升

紧扣党统一领导、全面覆盖、权威高效要求,扎实推进纪检监察体制改革任务,不断推动制度优势转化为治理效能。

推动改革系统集成、协同高效。制定《关于深化市纪委监委派驻机构改革的实施意见》《关于推进市管企业纪检监察体制改革的实施意见》,监督广度和深度进一步拓展。严格落实《监察官法》《监察法实施条例》,全面推进处理检举控告、案件监督管理、审查调查、案件审理工作标准化建设,制定《晋江市纪检监察机关外查取证管控标准化流程》《晋江市纪委监委机关涉案财物管理标准化流程》等制度规范,规范化法治化水平进一步提升。完善片区协作机制,强化挂钩“室”对片区内“组地”的协调指导,让基层纪检监察干部有更多时间和精力进村入户、发现问题、推动落实。

推动监督统筹衔接、形成合力。召开市委反腐败协调小组会议,健全完善与公检法司机关的协作机制,一年来共收到公检法司通报涉嫌违法犯罪党员和公职人员264人,向本市纪检监察机关通报171人,其他县市区纪检监察机关通报85人。联合开展政法队伍建设专项巡查,加强与巡察、组织、政法等单位协同协作,共同分析研判巡察、信访、审计等报告9份、信息2404条,梳理汇总问题110个,共享监督监管成果。运用“制度+科技”模式,依托乡村振兴(扶贫惠民)资金在线监管平台、政府采购全程网上运行平台、城建集团项目管理系统等信息系统,加强对财政专项资金、政府采购、国企资产的全流程监管。

推动监督下沉落地、监督于问题未发之时。强化监督“末梢神经”,配齐配强乡镇纪委班子,引导推动村级纪检委员兼任村务监督委员会主任,占比达96.48%,组织纪检监察干部进村入户,累计走访10452人(户),发现并协调解决问题394个。精准把握政策策略,全市运用“四种形态”批评教育帮助和处理1206人次,其中第一、二种形态占比93.28%,按程序向87名被函询人反馈函询采信了结情况,为12名受到失实检举控告的党员干部澄清问题,开展受处分人员回访教育220人次,做到严管厚爱结合、激励约束并重。

(六)擦亮“利剑”锋芒,政治巡察不停歇再出发

坚守政治巡察定位,圆满完成十三届市委巡察全覆盖任务,全力推动十四届市委巡察开好局、起好步。

提升市委巡察全覆盖“含金量”。突出实践创新,探索建立巡察“回头看”“1234”工作机制,拓展巡察深度,实现有形覆盖与有效覆盖相统一。全年组织开展2批次常规巡察、1批次营商环境专项巡察、2批次巡察“回头看”,共发现问题706个、移交问题线索6件。主动融入巡察监督上下联动,配合泉州市委巡察组对晋江生态环境局进行延伸巡察。深入开展村级巡察工作调研,编制《村级巡察整改案例汇编》,摄制《精准把脉基层 护航乡村振兴》专题片,打造东石镇金瓯村巡察整改样板,形成村级巡察调研报告,有关做法成效获《学习强国》《华东之窗》报道,被泉州市委巡察工作领导小组作为典型推广。加强经验复盘总结,形成《十三届晋江市委巡察工作综述》,获市委主要领导批示肯定。

绘制新一届市委巡察“施工图”。立足新起点,坚持把高质量作为衡量标准,科学制定十四届市委巡察工作安排,进一步优化《巡察工作流程图》,更新完善《巡察政策法规资料库》。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稳步启动首轮首批对3个党组织的常规巡察,全面准确查找政治偏差。全力做好泉州市委涉粮问题专项巡察配合协调工作,集中力量推进相关问题整改和问题线索办理。

做实巡察整改“后半篇文章”。加强整改联动监督,建立“两审一督一核”督办机制,综合运用列席专题民主生活会、调研督导、集中会审、察访核验等方式,倒逼被巡察单位推进整改落实。实行“季度报、定期销”制度,持续跟踪督办“挂账”问题,确保问题全面整改、压力持续释放。全年共推动问题整改1092个,建章立制543项,挽回经济损失72.33万元。紧扣行业领域系统问题,梳理移交巡察发现教育、医疗领域共性问题24个,推动规范发放扶贫助学金1171.74万元,解决就医难点堵点问题186个,退回门急诊预缴金819万元、违规收费8.9万元。移交职能部门办理卫生人才储备不足等问题,推动在全省率先出台《市直公立医院人员总量控制备案管理暂行办法》,有效解决卫生领域编制需求难题,有效发挥标本兼治作用。

(七)秉持从严从实,纪检监察队伍建设全面加强

落实“打铁必须自身硬”要求,自觉接受最严格的约束和监督,队伍政治素质、业务能力和工作水平稳步提高。

以党建引领推进政治机关建设。结合党史学习教育和“再学习、再调研、再落实”活动,开设“立德修身、强基固本”专题读书班、“90后干部讲堂”等特色平台,召开年轻干部座谈会,引导纪检监察干部强化理论学习、提高政治素养。市纪委监委机关蝉联“省级文明单位”,机关党委6个党支部均获评“五星”党支部,1人被授予“泉州市优秀共产党员”,特色党建项目《廉洁清风润心田》获评全市二等奖。坚持在市委巡察组和审查调查工作专班成立临时党支部,切实以党建引领各项工作。

以实训实战提升干部综合素质。持续深化全员分级分类培训,组织参加各类政治学习和业务培训1180余人次。利用机关学习例会、“在线学习平台”、“审查调查流程标准化仿真模拟系统”等载体,常态化组织业务学习、知识测试和经验交流。抽调干部参与审查调查、巡察、信访件办理等196人次,选派2名干部驻村任职第一书记,抽调6名干部奔赴一线参与疫情防控,推荐33名干部进入泉州市纪委监委审查调查人才库,积极为干部成长搭建平台。

以刀刃向内的决心防治“灯下黑”。召开全市纪检监察系统警示教育会,开展违规干预行政审批、利用“天价茶”“片仔癀”谋取私利、一人多证以及违规经商办企业等问题自查自纠,全面加强纪检监察干部“八小时”内外监督,常态化开展家访活动238人次、交心谈心483人次,打造有力度有温度的战斗集体。

在看到成绩的同时,我们也清醒地认识到,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的形势依然严峻复杂,全面从严治党永远在路上,反腐败永无止境。与上级要求和人民群众期待相比,全市纪检监察工作和干部队伍建设仍存在差距:有的思想认识跟不上形势发展要求,不善于从政治上看待分析问题,面对服务保障发展大局任务,政治监督质效有待提升;监督贯通融合不够平衡,基层监督治理效能发挥不够充分;重要领域关键岗位违纪违法现象仍有发生,群众身边的腐败和作风问题易发多发,“四风”问题隐形变异、反弹回潮隐患不容忽视;纪检监察工作信息化、规范化水平还需提升;有的纪检监察干部能力素质存在短板,政治素养、履职本领和自我约束有待加强。对这些问题,必须高度重视,采取措施认真加以解决。

全面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

从党的百年奋斗历史中汲取智慧和力量

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全面系统总结了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为深入推进新时代党的自我革命、全面从严治党指明了方向。全市纪检监察机关要联系实际、紧扣职责,深刻领会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提出的新思想新论断新要求,不断坚定历史自信、增强历史主动、涵养历史思维,贯通运用党的百年奋斗历史经验,推动新时代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在以伟大自我革命引领伟大社会革命的新实践中找准定位、主动担当、奋发作为。

(一)深刻领会“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更加自觉深化理论武装、做到“两个维护”。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开创性提出“两个确立”,这是党的十八大以来最重要的政治成果,是引领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最根本的政治保证。福建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重要孕育地和实践地,习近平总书记在闽工作期间七下晋江亲自调研总结“晋江经验”,极具前瞻性、战略性和指导性,至今仍闪耀着真理光芒和实践力量,将继续指引晋江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的新征程。全市纪检监察机关要倍加珍惜、充分发挥这一最为重大而独特的优势,牢记嘱托、勇担使命,结合巩固党史学习教育成果和深化拓展“再学习、再调研、再落实”活动,传承创新发展“晋江经验”,不断用党的创新理论武装头脑,做到学得更深、悟得更透、贯彻得更到位。要坚决扛起“两个维护”重大政治责任,以严明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严肃党内政治生活、严格监督执纪问责促进党的团结统一,推动全市各级各部门凝聚共识、坚定信心、保持定力,始终沿着习近平总书记指引的方向奋勇前进。

(二)深刻认识“两个革命”的重要战略和全局作用,更加坚定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党的百年奋斗历史就是以伟大自我革命引领伟大社会革命的历史。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以坚定决心、顽强意志、空前力度推进全面从严治党,把新时代党的自我革命推向深入,实现了党的全面领导和长期执政能力的整体性提升。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关于党加强自身建设、推进自我革命的深刻总结,是党永葆先进性和纯洁性、始终走在时代前列必须长期坚持的宝贵经验。全市纪检监察机关作为党进行自我革命、推动社会革命的重要力量,要铭记生于忧患、死于安乐,勇敢面对“四大考验”,坚决战胜“四种危险”,在新时代党的自我革命、全面从严治党中更好坚守定位、忠诚履职。要紧扣维护党的领导、督促落实党的路线方针政策,把主体责任、监督责任、协助职责统筹起来,把监督体系与治理体系对接起来,把正风肃纪反腐与深化改革、完善制度、促进治理、推动发展贯通起来,为晋江加快构建“一三一三七”发展格局营造良好政治生态。

(三)深刻把握纪检监察机关在新时代历史方位中的职责定位,更好发挥监督保障执行、促进完善发展作用。围绕现代化建设大局发挥监督保障执行、促进完善发展作用,这是对党章党规和宪法法律赋予纪检监察机关职责的准确概括,也是党的百年奋斗历程中纪检监察机关践行初心使命的集中体现。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提出,在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的伟大征程中努力创造更加辉煌的业绩,对我们履行好新时代使命责任提出了新的更高要求。全市纪检监察机关要紧跟新形势新任务新要求,自觉围绕“国之大者”找准监督履职的切入点和服务保障的着力点,全力推动党的路线方针政策落实落地落细。要贯通把握职责使命与高质量发展目标,持续深化对做好纪检监察工作的规律性认识,坚持稳字当头、稳中求进,坚持实事求是、依规依纪依法,坚持惩前毖后、治病救人,推进理念创新、机制创新、工作创新、方法创新,与时俱进破解实践难题,不断以高质量纪检监察工作推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新的一年踔厉奋发、笃行不怠

奋力推动纪检监察工作在新起点上实现新突破

今年是党的二十大召开之年,也是习近平总书记总结提炼“晋江经验”20周年,做好纪检监察工作意义重大。总体要求是: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认真落实上级纪委监委和晋江市委的工作部署,始终牢记“两个确立”,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立足新发展阶段,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服务和融入新发展格局,紧扣“四个更大”重要要求,自觉把握和运用党的百年奋斗历史经验,弘扬伟大建党精神,永葆自我革命精神,贯彻全面从严治党战略方针,坚定不移将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进行到底,惩治震慑、制度约束、提高觉悟一体发力,不断提高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的综合功效,持续巩固发展良好的政治生态,加强纪检监察机关规范化、法治化、正规化建设,重点建设一个“政治监督信息化平台”,打造一个“监督护航共同富裕”工作品牌,实行一套“案件查办12345”工作法,建立一个“预防腐败监管体系”,做强六个“协作片区”,更好发挥监督保障执行、促进完善发展作用,为构建“一三一三七”发展格局、谱写“晋江经验”新篇章提供坚强保障,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一)坚持政治引领,以强有力的政治监督推动党中央决策部署和省委、泉州市委、晋江市委工作要求落地见效。紧扣“两个维护”抓实政治监督。围绕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和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聚焦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全方位推进高质量发展超越等重大战略,紧扣常态化疫情防控、稳定宏观经济、促进共同富裕、维护公平正义等重大任务,加强监督、保障落实,坚决防范和纠正违背新发展理念等行为,整治不顾地方实际盲目举债等问题。建设覆盖全市各级各部门的“政治监督信息化平台”,增强监督的自觉性、精准性、实效性。紧跟中心大局做实服务保障。围绕晋江深入实施“十四五”规划、奋力攻坚“三大战略目标”、加快构建“一三一三七”发展格局等重要部署,做强六个“协作片区”,打出压责任、纠偏差、防风险、抓整改、促发展的“组合拳”,推动全市各级各部门履职尽责,努力把市委擘画的宏伟蓝图变成美好现实。立足职责职能,创新发展“晋江经验”,制定政商交往正面清单和负面清单,积极构建亲清政商关系,接续推动优化营商环境,护航我市产业经济更好更快发展。紧盯“关键少数”压实管党治党责任。构建“分级分类、责任到人”的监督格局,紧盯“一把手”和领导班子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执行民主集中制、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依规依法履职用权等情况,通过政治监督谈话、调研检查、列席会议、完善廉情信息库等方式,点对点、人盯人加强监督,督促各级党组织切实扛起管党治党责任。积极协助市委开展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落实情况检查,健全完善明责、履责、督责、问责等责任落实制度体系,推动形成主体责任和监督责任同向发力、一贯到底的良好局面。

(二)把严的主基调长期坚持下去,持续巩固发展反腐败斗争压倒性胜利成果。以“零容忍”态度惩腐肃贪。准确把握反腐败斗争阶段性特征,严肃查处政治问题和经济问题交织的腐败案件。聚焦政策支持力度大、投资密集、资源集中领域和环节,坚决查处基础设施建设、公共资源交易等方面腐败问题,深入查处“雅贿”“影子股东”等隐性腐败和“平台经济”等新型腐败,深化金融、国企、政法、粮食等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系统治理。抓住“关键少数”,盯住重点岗位,管住年轻干部,加大受贿行贿一起查的力度,探索建立行贿人“黑名单”档案库,综合运用纪律、法律、行政、经济等方式开展联合惩戒。深入开展“天网行动”,一体推进追逃防逃追赃。以“治未病”理念提升功效。坚持惩治腐败、制度约束、提高觉悟同步推进,将“改、建、治”的理念贯穿监督检查、审查调查全过程,完善监督执纪执法“总结复盘”机制,推行案件查办“12345”工作法,提高纪检监察建议水平,推动办案、整改、治理贯通,真正做到查处一案、警示一片、治理一域。强化思想道德、党纪国法和反面警示教育,分批次开展宣讲活动进机关、进村居、进企业、进医院、进学校。多角度多层次开展预防职务犯罪宣传教育,引导党员干部和公职人员依纪依法正确行使职权、履行岗位职责,提高拒腐防变的“免疫力”。深入挖掘草庵、安平桥、磁灶窑址等“世遗点”和梧林华侨家国文化的孝廉内涵,创作廉洁文化精品,择优建设和提升家风家训馆,运用传统戏曲、故事展播、作品展览等形式,将全市家风家训文化串珠成链,讲好晋江清廉故事。以“严管爱”激励担当作为。更加突出严管厚爱、激励约束并重,突出“严”字,把思想政治工作摆到更加突出位置、贯穿工作全过程;强化“管”字,从严从实加强党员领导干部、同步推进年轻干部的教育管理监督;体现“爱”字,对党员干部的政治生命健康全周期关怀看护,精准运用政策策略,深化运用“四种形态”,落实“三个区分开来”要求,积极稳妥开展函询反馈、回访教育、澄清正名、严惩诬告陷害、党员权利保障等工作,既用严格监督加压,又以充分信任加力,把市纪委监委打造成为党员干部精神家园。

(三)驰而不息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巩固拓展纠“四风”树新风成果。保持定力严查突出问题。坚决纠治影响党中央决策部署贯彻落实、漠视侵害群众利益、加重基层负担等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深入整治损害党的形象、群众反映强烈的享乐主义、奢靡之风。对由风变腐、风腐一体保持高度警惕,密切关注电子红包、快递礼品等“四风”新动向新表现,加大查处问责和通报曝光力度,及时防治苗头性、倾向性、潜在性问题,坚决防反弹回潮、防隐形变异、防疲劳厌战。精准分类推进系统施治。准确把握“四风”在不同时期、不同地区、不同部门、不同层级的突出表现,区分共性和个性、表层和深层问题,分地域、分领域、分层级找准工作切口,明确主攻方向。紧抓具有普遍性、反复性问题分类整治,采取“一镇街一清单”“一系统一主题”方式,统分结合、上下联动开展分级监督,确保逐层落实、逐项深化。纠树并举弘扬新风正气。完善作风建设长效机制,针对制度空白、模糊地带和立规不接地气、可操作性不强等问题,推动开展制度建设“回头看”“一年一评估”等。强化正面引领,顺应群众对党风政风新期盼新要求,督促教育引导党员干部加强党性修养、作风养成,自觉反对特权思想和特权行为,严格管好亲属子女,严格家风家教,带头履行社会责任和践行文明新风,做到为民清廉务实。

(四)坚持以人民为中心,深入整治群众身边腐败和作风问题。下沉监督护航共同富裕。聚焦村级党组织作用发挥,建立“村主干廉政档案库”,完善“小微权力”流程图,开好村级巡察“体检报告”,通过“点线面”立体监督,系统增强村级党组织的政治功能和组织能力。聚焦村集体经济发展,持续纠治村(社区)集体“三资”问题,推动完善乡村振兴(扶贫惠民)资金在线监管平台、农村产权“一平台两中心”,加强对惠民富民、促进共同富裕政策措施落实情况的监督检查,推动部门“点对点”对接激活“沉睡”资产资源,不断夯实共同富裕的基础保障。聚焦清廉乡风建设,加强对乡村振兴重点项目实施情况监督检查,严肃查处暗箱操作、权钱交易及脱离实际搞形象工程等问题,探索强化社会捐资监管,以监督治理成效弘扬社会“正气”。因地制宜运用镇村微信群和公众号、“主题村日”等方式,引导群众有序参与监督,以“阳光村务”汇聚基层“正能量”。维护群众合法权益。聚焦群众“急难愁盼”问题,全面开展“点题整治”成果“回头看”,探索推进社会评价体系建设,按项目、分类别实施综合评估,对成效明显、群众满意的转入长效治理,对问题复杂、未达预期的继续集中整治,推动体制机制问题深化改革、完善发展。巩固深化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成果,推动“打伞破网”常态化。持续深入整治“窗口腐败”问题,以纪检监察“硬约束”优化政务服务“软环境”。扎实开展“多年、多层、多头”信访举报专项治理,致力化解一批老大难信访问题,更好回应群众关切,维护社会和谐稳定。打通监督“最后一公里”。完善“市统筹、抓镇街、促村居”三级联动、“四访”等机制,因时因地制定监督清单,推动村一级盯住群众具体反映的“急难愁盼”民生问题,镇一级盯住群众集中反映的普遍诉求,市一级盯住群众长期反映的难题积案。拧紧镇村监督“三元主体”链条,推动镇(街道)纪检监察干部在做实进村入户中提高做群众工作的能力,督促推动村务监督委员会规范履职、同向发力。建立发现问题、责任认领、一体落实的基层监督治理工作机制,推动自下而上反馈问题、分级整改,促进监督体系上下贯通。

(五)充分发挥利剑作用,高质量推进新一届市委巡察工作。坚守巡察政治定位。全面贯彻巡视工作方针,准确把握巡察监督职责使命,聚焦“两个维护”根本任务,精准落实政治巡察要求,自觉跟进、服务、保障“国之大者”。出台十四届市委巡察工作规划,增强服务保障发展全局的意识,找准巡察工作与经济社会发展的结合点,着力发现和推动解决影响党的领导、党的建设、全面从严治党的根本性全局性问题,督促被巡察党组织把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和各级党委工作要求转化为本单位全方位推进高质量发展超越的具体举措,加快推动“晋江经验”创新发展。提升巡察监督质效。坚持以重点带全盘,创新推行“重点问题”项目化清单化管理,紧扣市委市政府中心工作、被巡察单位职能职责、群众“急难愁盼”问题等方面,科学研判政治生态、廉洁风险,有针对性地集中攻坚、巡深巡透,形成“重点问题”清单,将之贯穿“监督、整改、治理”全链条。灵活采取“巡镇带村”“上下联动”等方式统筹推进镇村巡察,在每个镇(街道)选取重点村(社区)同步开展“点穴式”巡察,助推加强乡村治理、促进共同富裕。牢固树立“精准有效发现问题”意识,坚持用历史、发展、辩证的眼光看问题,全面准确查找政治偏差,更好发挥政治监督作用。推进监督贯通融合,推行“巡审联动”机制,有效整合监督资源、共享监督成果,更好发挥巡察综合监督平台作用。深化巡察整改和成果运用。抓好上级巡视巡察反馈意见长效整改工作,巩固拓展整改成果。发挥纪检监察机关、组织部门、派驻机构、巡察机构在整改中的职能作用,建立健全日常协作、督查督办、整改评估、成果共享等机制,用制度保障整改落实、整改成效。创新整改评估体系,优化“前期指导、中期调研、到期评估”工作机制,加强梳理行业、系统、领域存在的淤点堵点盲点,有针对性地向相关职能部门提出意见建议,推动解决体制性障碍、机制性梗阻、政策性创新等方面问题,发挥以巡促治作用。

(六)深化纪检监察体制改革,持续推动制度优势转化为治理效能。稳步推进体制改革任务。落实落细双重领导体制,围绕监督检查、审查调查等关键环节,进一步加强上级纪检监察机关对下级纪检监察机关的领导。持续深化市管企业纪检监察体制改革,探索建立垂直管理单位和部分以上级管理为主单位的纪检监察监督机制。提升片区协作机制效能,构建“副书记牵头负责、挂钩委领导全程跟踪、挂钩纪检监察室统筹协调、派驻纪检监察组和基层纪委具体落实”的片区协作和“室组地”联动机制,推动形成监督合力。提升日常监督质效。做实做细“五抓五服务”,加强信访举报综合分析,对属地和部门的政治生态“画像”评价。精准高效处置问题线索,完善深化运用“四种形态”工作机制,坚持集体研究、集体决策,做到每一种形态的适用都精准规范。坚持“三个区分开来”,落实好容错纠错、澄清正名、严惩诬告陷害等制度,注重保护干部干事创业积极性。探索“制度+科技”监督手段,加快信息化平台建设,配齐配强委机关信息中心工作力量,健全各类监督资源整合、协调、保障机制,推动检举举报平台从“有形覆盖”向“有效覆盖”升级转变,增强数据分析研判能力,消除权力运行监督盲区。做实做细专责监督,深化“1+X”监督机制,推动“四项监督”在决策部署指挥、资源力量整合、措施手段运用上更加协同。充分发挥协助引导推动功能,促进以党内监督为主导,各类监督有机贯通、相互协调。提升规范化法治化正规化水平。深入学习贯彻《中国共产党纪律检查委员会工作条例》,严格遵守监察法、监察官法、监察法实施条例和监督执纪工作规则、监督执法工作规定等,以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强化监督、防治腐败。加强监督执纪调查标准化建设,完善纪法贯通、法法衔接制度机制,不断健全纪检监察业务运行制度体系。按照上级部署,稳妥有序开展监察官等级确定工作,做好市监委向本级人大常委会报告专项工作。

永葆自我革命精神、践行忠诚干净担当

建设让党放心、人民信赖的纪检监察铁军

纪检监察机关肩负着党和人民的重托,承担着庄严神圣的使命,必须牢记“打铁必须自身硬”要求,自觉从百年奋斗历程中感悟初心召唤、铭记历史使命,传承纪检监察机关的光荣传统和优良作风,始终保持对党忠诚、实事求是、敢于善于斗争、谦虚谨慎、带头遵规守纪的优秀品质,主动适应党和人民的新期盼新要求,加强规范化法治化正规化建设,以政治、能力、作风、纪律等全方位整体性提升奋进新征程、展现新作为。

(一)以政治建设铸魂,做到忠诚为党、忠心为民。市纪委常委会要带头强化自身建设,发挥领导干部示范表率作用,以理论上的清醒保持政治上的坚定,持之以恒学懂弄通做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持续跟进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坚持边学习、边调研、边工作、边总结,掌握运用科学立场观点方法,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全面贯彻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把政治标准摆在突出位置,优化干部考核评价体系,树立正确用人导向。深化“让党中央放心、让人民群众满意”的模范机关创建,把思想理论武装和理想信念教育结合起来,推动党史学习教育常态化长效化,教育引导全市纪检监察干部践行初心使命,涵养境界情怀,提升政治素养,坚持首先从政治上认识和把握各类经济社会发展问题,提高以高质量监督保障高质量发展的自觉。

(二)以学研训战赋能,做到勇善担当、全面履职。构建“每周一学、一月一主题党日、一季度一主题研讨”的全覆盖学习体系,深入开展学规学纪学法、全员分级分类培训,既注重理论学习又注重实务操作,既学好纪检监察业务又兼学所监督领域的知识,用好仿真模拟系统等平台,做优专题读书班、“90后干部讲堂”,定期举办知识辩论赛、“模拟法庭”等活动,有计划安排干部参与下派挂职、抽调跟班、组织纪检监察年轻干部“集体备课”、“零距离”纪法宣讲等实践锻炼,着力提高干部日常监督检查、处置问题线索、运用纪法规定、思想政治工作能力,增强措施使用、调查取证、把握政策、执纪执法贯通等多方面本领,努力培养站位高、眼界宽、业务精、能攻坚的纪检监察尖兵。

(三)以监督约束律己,做到明白做人、干净做事。坚持抓机关带系统,加强对下指导,完善请示报告和问题提醒制度。健全内控机制,坚持组织授权、授权与控权并重,严格权力、手段、措施界限规定,探索建立案件内部审核和会商机制,自觉接受党内和社会各方面的监督,确保纪检监察权力始终在正确轨道上运行。突出严管厚爱结合,更加关注纪检监察干部思想动态、身心健康、家庭状况和实际困难,用心用力用情落实组织关怀、传递组织温暖,激励保障干部担当尽责。全面加强纪检监察干部“八小时”内外监督,常态化开展纪检监察干部行为规范大讨论,深入开展廉政风险排查、自查自纠、谈心谈话和家访活动,落实“六个坚决”、“三个顶格处理”和“十严禁”要求,严肃查处执纪违纪、执法违法、失职失责等行为,坚决防止“灯下黑”,以最严格的约束和监督锻造纪检监察铁军。

同志们,清风扬正气,奋进正当时!我们要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在泉州市纪委监委和晋江市委的坚强领导下,大力弘扬伟大建党精神和自我革命精神,齐心协力、砥砺前行,不辱使命、不负重托,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向纵深发展,为构建“一三一三七”发展格局、谱写“晋江经验”新篇章作出新的贡献,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附件

有关名词解释

“三不”: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

“四风”: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享乐主义和奢靡之风。

“四种形态”:经常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约谈函询,让“红红脸、出出汗”成为常态;党纪轻处分、组织调整成为违纪处理的大多数;党纪重处分、重大职务调整的成为少数;严重违纪涉嫌违法立案审查的成为极少数。

“三个区分开来”:把干部在推进改革中因缺乏经验、先行先试出现的失误和错误,同明知故犯的违纪违法行为区分开来;把上级尚无明确限制的探索性试验中的失误和错误,同上级明令禁止后依然我行我素的违纪违法行为区分开来;把为推动发展的无意过失,同为谋取私利的违纪违法行为区分开来。

“四项监督”:纪律监督、监察监督、派驻监督、巡察监督。

“1+X”监督机制:省纪委监委立足“监督的再监督”建立的工作机制,“1”指纪委监委对各职能部门履职情况的监督;“X”指督促职能部门自我监督、自我约束、自我管理,既要完成职责任务,担起主体责任,也要根据职责定位,履行好部门监管责任。

“四访”活动:省纪委监委对全省纪检监察机关践行“四下基层”优良作风的具体举措,即开门接访、全员接访、带信下访、入户走访。

信访举报“五抓五服务”:省纪委监委提出的信访举报工作要求,即抓受理办理,服务监督执纪执法;抓综合分析,服务领导科学决策;抓深化“四访”,服务广大人民群众;抓信访保障,服务社会和谐稳定;抓规范建设,服务高质量发展。

“六个坚决”和“三个顶格处理”:对违规违纪违法的纪检监察干部做到坚决从严、坚决处理、坚决调整、坚决拦住、坚决纠偏、坚决敲打,其中对违反政治纪律、违法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和跑风漏气的给予“顶格处理”。

“十严禁”:泉州市纪委监委聚焦六大纪律和保密纪律有关禁止性规定和监督调研中发现的易发、多发问题,归纳出十条对全市纪检监察干部需要重点强调的禁令。

镇村监督“三元主体”链条:泉州市纪委监委打通“末梢神经”监督的四项机制之一,即“乡镇纪检监察专干+村支部纪检委员+村务监督委员会”。

政治监督信息化平台:围绕推动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和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围绕泉州市委“四个主力军”“五大工程”等重要部署以及晋江市委构建“一三七”发展格局的具体任务,建设一个覆盖全市各级各部门的信息化平台,定期实施动态更新、督促落实落地。

“监督护航共同富裕”工作品牌:市纪委监委2022年度重点项目,即聚焦村级党组织作用发挥、村集体经济发展和乡风建设,找准纪检监察工作切入点,推动释放监督治理效能,促进乡村善治,为晋江打造共同富裕县域范例提供坚强保障。

案件查办“12345”工作法:“1”就是一个案件;“2”就是两报告:案后整改报告、案件剖析报告;“3”就是三个会议:警示教育会、民主生活会、党支部会议;“4”就是四书:纪检监察建议书、个人忏悔书、廉洁忠告书、整改建议书;“5”就是五查摆:查摆思想开关的松懈点、查摆责任落实的空缺点、查摆制度建设的薄弱点、查摆权力运行的风险点,查摆监督管理的空白点。通过全链条的系统举措,做实以案促改、以案促治。

协作片区:按照“室组地”联动思路,将全市纪检监察机关划分为六个片区,建立“副书记牵头负责、挂钩委领导全程跟踪、挂钩纪检监察室统筹协调、派驻纪检监察组和基层纪委具体落实”协作机制,推动监督上下联动、形成合力。

预防腐败监管体系:建设集预防职务犯罪宣传教育、信息数据分析、行贿人“黑名单”“档案库”等为一体的监管体系。

巡察“回头看”“1234”工作机制:紧紧围绕“再了解、发现、再震慑”一个总目标,深化“双清单印证”(设立巡察整改对照清单和设立新发现问题清单)“三报告对照”(对照上轮巡察情况报告、对照巡察整改情况报告和对照“回头看”工作汇报)“四环节必做”(重点对象必谈、重点难点问题必核、重点资料必查和惠民政策、为民办实事项目必访)工作方法。

“两审一督一核”:审核把关整改措施、审核把关整改报告,开展中期调研督导,适时开展察访核验。

编辑:周旋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