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晋江市纪委十三届八次全会工作报告
2020-01-21 18:40:52    来源:晋江市纪委监委

强化政治引领 提升监督质效

为决胜更高水平全面小康提供坚强保障

——在中国共产党晋江市第十三届纪律检查委员会

第八次全体会议上的工作报告

(2020年1月21日)

许 仰 东

  我代表中共晋江市第十三届纪律检查委员会常务委员会向第八次全体会议作工作报告,请予审议。

  这次全会的主要任务是: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全会精神,认真落实十九届中央纪委四次全会、省纪委十届五次全会、泉州市纪委十二届五次全会和市第十三次党代会第四次会议部署,回顾2019年纪检监察工作,部署2020年任务。刚才,市政府张文贤市长传达了中央纪委、省纪委和泉州市纪委全会精神,市委刘文儒书记作了讲话,对一以贯之、坚定不移全面从严治党提出了明确要求。我们要认真学习领会,坚决贯彻落实。

  一、2019年工作回顾

  2019年是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也是努力实现新时代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的关键之年。在泉州市纪委监委和晋江市委的坚强领导下,全市纪检监察机关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忠实履行党章和宪法赋予的职责,按照省委“五抓五看”、“八个坚定不移”要求,深化实践“五抓五重”,各项工作坚定稳妥、扎实有效,呈现高质量发展的良好态势。

  (一)坚持政治统领,自觉担负起“两个维护”的重大政治责任。坚守政治机关定位,坚定不移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扎实推进政治监督具体化、常态化。突出政治检查和“关键少数”,积极协助党委推进全面从严治党,督促整改上级主体责任检查交办问题17个,诫勉4人,推动“两个责任”落实。加强对党的政治建设、打好三大攻坚战、“五个一批”等落实情况的监督,做到党委重大决策部署到哪里、政治监督就跟进到哪里。强化一线纪律监督,重点对生态环保、减税降费、扫黑除恶、农村生活污水处理工程建设等开展监督检查,发现各类问题204个,对13名干部实施问责,推动党中央决策部署和市委工作要求落地落实。

  (二)坚持人民立场,深入整治群众身边腐败和作风问题。围绕市委“强基促稳”三年行动,坚持重心下移,贴近民心民声,扎实推进“打通‘末梢神经’监督全覆盖”和“纪检监察服务基层化解矛盾”两个专项行动,相关经验做法在中央纪委《华东之窗》网站上刊发。按照市委工作部署,市纪委监委牵头负责主题教育专项整治工作,会同相关部门着力推进中央确定的8个方面突出问题专项整治、省委确定的“找差距、抓落实、解难题、化积案”7个领域专项行动、泉州市委确定的“强基促稳”11个专项行动和晋江市委确定的10 个方面“群众点题”攻坚项目,专项整治491个问题、专项化解60个积案、专项攻坚33个项目,有效回应群众诉求。精准发力“四个专项”治理,发现扶贫领域问题5个,立案审查1人,给予诫勉谈话1人、通报批评3人;查处湿地保护、农业贷款贴息等民生领域问题线索5条,给予党纪处分5人、移送司法处理1人;深入排查公安机关通报的涉黑涉恶团伙、破坏生态环境案件17起,立案2件2人;查处违规操办婚丧喜庆问题7起8人,给予党纪政务处分7人,通报曝光3批6人,群众在全面从严治党中的获得感进一步增强。

  (三)坚持改革创新,不断提高纪检监察工作规范化法治化水平。始终坚持党对纪检监察工作全覆盖、全方位、全过程领导,稳妥推进党的纪律检查体制改革、国家监察体制改革、纪检监察机构改革,完善对基层纪委“两为主”、对派驻机构“三为主”工作机制。紧跟党和国家机构改革步伐,科学调整派驻机构监督单位范围并赋予相应监察权,向20个镇(街道)、经济开发区派出监察组。完善业务运行机制,全市建立8个协作组,科学整合力量统筹开展专项检查、交叉监督和协作办案。规范内部流程,编制《基层纪委监督执纪工作手册》,加强对基层业务指导。建立健全与公检法机关的沟通配合机制,受理公检法机关移送的党员和公职人员违法案件130件。推行乡镇纪委规范化建设“五统一”,完善“乡镇纪委+村级纪检委员+村务监督委员会”的监督链,组建395名村级纪检委员+570名党风廉政监督员、指导员的村级监督队伍,加强业务指导,推动履职实践,相关经验做法在省委办《八闽快讯》上刊发。

  (四)坚持监督首责,做实做细日常监督、长期监督。注重把精准思维贯穿到监督全过程,准确妥善运用监督执纪“四种形态”,深入开展约谈函询和经常性谈心谈话,及时咬耳扯袖、抓早抓小,把严管厚爱体现在监督执纪全过程。全市运用“四种形态”批评教育帮助和处理共1564人次,其中第一、二种形态占比87.59%,推动全市各级党委(党组)开展谈话713人次,取得良好的政治、纪法和社会效果。推动干部廉情信息库建设、管理和运用,加强政治生态分析研判和整体把握。落实函询了结反馈制度,向61名被函询人反馈函询采信了结情况,为30名受到不实举报的干部澄清问题,让干部放下包袱、轻装上阵。坚持走出办公室开展监督,完善市纪委监委纪检监察室挂钩联系机制,建立日常监督工作台账,开展监督检查、督促案后整改、巡视巡察整改218次。全面推行乡镇纪检监察干部进村入户“五个必”工作法,查访六类对象3812人(户),发现收集问题423个,协调解决问题394个,切实让党员干部感受到监督常在、监督常态,让群众感受到全面从严治党就在身边。

  (五)坚持标本兼治,巩固发展反腐败斗争压倒性胜利。以钉钉子精神整治“四风”,完善“1+X”专项督查联动机制,综合运用专项检查、随机抽查、交叉互检等方式,查处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15起,给予党纪处分15人,诫勉谈话4人,书面诫勉1人,通报批评2人,通报曝光4批9起。协助市委出台《晋江市集中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实施方案》,聚焦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六方面18种表现开展集中整治,查处问题7起13人。保持惩治腐败高压态势,聚焦“关键少数”和工程建设、生态环境、行政执法等重点领域,坚决查处违纪违法行为,形成持续震慑效应。2019年全市纪检监察机关共接收检控类初次举报331件,立案311件320人,其中乡科级干部20人,给予党纪处分296人次,政务处分29人次,双重处分13人次,依法依规留置1人。构建一体推进“三不”机制,组织党员干部到泉州监狱开展警示教育、参与“不忘初心·廉洁履职”主题教育活动、旁听案件庭审等;抓实案后整改,发出纪律检查建议书和监察建议书10份,推动建章立制、堵塞漏洞;启动“一镇一孝廉”创建,编写《晋江清官廉吏故事》读本,举办“家风书场”系列活动,持续推动党风政风民风向好向善。

  (六)坚持问题导向,有效发挥巡察利剑作用。准确把握新时代巡察工作责任使命,提高政治站位,深化实践创新,开展3轮6批次常规巡察、1批次扫黑除恶专项巡察,配合泉州开展交叉巡察、上下联动巡察各1次,巡察50个单位、343个村(社区)党组织,覆盖率82.3%,实现村级党组织、国有企业巡察全覆盖,发现“四个落实”不到位问题5418个、移交问题线索71条。做深做实村级巡察,探索实践“重点村直接巡、上下联动同步巡、市镇联合交叉巡、专项巡察延伸巡”四种模式,制定《村级巡察监督要点清单》,推行“四必”工作法和“一镇一报告、一村一清单”,发现村级党组织软弱涣散、群众身边不正之风和腐败等问题4705个、问题线索40条,相关经验做法在中央纪委《华东之窗》网站刊发,并写入《泉州市推进巡察向村级党组织延伸指导意见(试行)》。持续发力巡察整改“后半篇文章”,建立健全“三方会审、三级联审、三维评估”、小城镇整改落实“双督导”等机制,出台“四跟进一报告”制度,探索“点题整改、带题监督”模式,督促问题整改4064个,到期整改率98.7%,推动建章立制626项,挽回经济损失2亿元;印发村级巡察、扫黑除恶专项巡察发现共性问题34个,向有关职能部门提出建议6条,推动健全完善国有资产管理、购买服务等方面制度5项,巡察标本兼治战略作用进一步彰显。

  (七)坚持从严从实,加强纪检监察干部队伍建设。注重政治建设,认真抓好全市纪检监察机关“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坚持边学边查边改,以扎扎实实的成效推动理论学习落深落细、主题教育走深走实,更好服务党委中心工作和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注重能力建设,举办业务培训和知识测试14场1964人次,实现培训全覆盖。采取交流任职、上挂下派、以案代训等形式,选派干部到上级跟班学习、参与巡察、审查调查118人次,到乡镇纪委挂职5人,到“奋蹄马”治理转化村任职2人。注重自我监督,认真贯彻落实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省纪委监委纪检监察干部监督工作培训班精神,组织全市纪检监察干部开展检视自查,督促严格执行《监督执纪工作规则》、《监督执法工作规定》和“六带头、六严禁”行为规范。注重掌握干部“八小时以外”情况,常态化开展分级家访228人次、交心谈心389人次。坚持严管厚爱、严管严治,认真查办纪检监察干部信访件,办结7件,坚决防治“灯下黑”。

  在取得新进展新成效的同时,我们也清醒地认识到,反腐败斗争形势依然严峻复杂,当前工作中还存在着一些问题和不足。有的党委(党组)履行主体责任不够到位,政治引领作用发挥不充分;重要领域关键岗位违纪违法现象仍有发生,群众身边的腐败和作风问题仍然易发多发;“四风”问题隐形变异,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整治任重道远;有的纪检监察干部政治素质、业务能力、工作作风还没有完全适应新形势新任务新要求。对这些问题,必须高度重视,采取措施认真加以解决。

  二、2020年主要工作

  2020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十三五”规划收官之年,做好纪检监察工作意义重大。总体要求是: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全会精神,按照十九届中央纪委四次全会、省纪委十届五次全会、泉州市纪委十二届五次全会和市第十三次党代会第四次会议的部署,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认真落实省委“五抓五看”、“八个坚定不移”要求,深化实践“五抓五重”,协助党委深化全面从严治党,推动党和国家监督体系落深落细,强化对权力运行的制约和监督,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在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县域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中充分发挥监督保障执行、促进完善发展作用,建设高素质专业化纪检监察干部队伍,推动新时代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为加快晋江国际化创新型品质城市建设、决胜更高水平全面小康提供坚强保障。

  (一)始终牢记初心使命,把“两个维护”贯穿纪检监察工作全过程。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是我们党百年奋斗历史的鲜明主题,必须作为加强党的建设的永恒课题和全体党员干部的终身课题,常抓常新、形成长效。紧扣初心使命,筑牢思想根基。全市纪检监察机关要在持续学懂弄通做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上下苦功夫,不断提高理论素养、政治素养,不断坚定信念、砥砺初心,不断推进自我改造、自我净化。加强思想政治引领,细化落实全省纪检监察系统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制度,不断巩固深化主题教育成果,让初心和使命在纪检监察干部内心深处铸牢、在思想深处扎根,始终保持政治本色和前进动力。强化政治监督,做到“两个维护”。坚决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严格执行请示报告制度,主动及时向上级纪委监委和同级党委请示报告。守住政治监督根本定位,推进政治监督具体化常态化,加强对党章党规党纪和宪法法律法规执行情况的监督检查,加强对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和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重大战略举措落实情况的监督检查,加强对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和省委十届九次全会、泉州市委十二届十次全会、晋江市第十三次党代会第四次会议精神情况的监督检查,加强对各部门各单位履行职责使命情况的监督检查,督促推动广大党员干部将“两个维护”落实到实际行动上。强化政治责任,推动贯通联动。协助党委健全完善全面从严治党制度,推动党委(党组)主体责任、书记第一责任人责任和纪委监委监督责任贯通联动、一体落实。持续完善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落实情况检查机制,压紧压实管党治党政治责任。

  (二)坚持以人民为中心,持续整治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始终把解决群众最急最忧最盼问题作为整治重点,根据不同领域特点深化拓展,着力解民忧、纾民怨、护民利、暖民心。加强对民生和扶贫领域的监督检查。紧盯低收入边缘困难群体,加强对相对贫困对象、“四帮四扶”家庭、低保户、特困人员精准帮扶情况的监督检查,加大入户访查力度,加强随机抽访,督促做好困难群体的监测和帮扶,推动健全因病因残因灾致贫应急救助机制,完善“防返贫、控新贫、稳脱贫”长效机制。对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进行盘点梳理,对搞数字脱贫、虚假脱贫的严肃问责,对贪污侵占、吃拿卡要、优亲厚友的从严查处,全力保障脱贫攻坚决战决胜。解决群众痛点难点焦点问题。传承弘扬“四下基层”优良作风,围绕推进开门接访标准化、全员接访规范化、带信下访制度化、入户走访常态化,持续深化“四访”活动,落实“十百千”解难题化积案行动计划,及时回应群众关切。健全镇村链条监督机制,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监督作用,引导群众有序参与,推动基层干部廉洁公平为群众办实事办好事。扎实开展专项治理。深化涉黑涉恶腐败专项治理,畅通信访举报渠道,拓宽问题线索来源,完善与公安机关“三个同步”等协作配合机制,精准查处涉黑涉恶腐败和“保护伞”案件。深化民生领域突出问题专项治理,重点整治教育医疗、生态环保、征地拆迁、食品药品安全等领域违纪违法行为。深化移风易俗专项治理,督促各单位特别是各镇(街道)党(工)委切实担负起主体责任,聚焦群众反映强烈的歪风陋习全面开展专项治理,推动完善长效机制,巩固治理成果。

  (三)健全完善监督体系,稳步推进纪检监察体制改革。围绕健全党统一领导、全面覆盖、权威高效的监督体系,紧扣推进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要求,一体推进“三项改革”,推动制度优势更好转化为治理效能。推动双重领导体制落实落细。完善党对反腐败工作集中统一领导的体制机制,充分发挥党委反腐败协调小组作用,不断强化党的全覆盖、全方位、全过程领导。持续深化“五抓五重”,推进纪检监察工作双重领导体制具体化、程序化、制度化。推动纪法贯通、法法衔接。认真贯彻落实《监督执纪工作规则》、《监督执法工作规定》,修订完善和制定出台有关配套制度,不断健全纪检监察改革业务运行制度体系。贯通使用纪法“两把尺子”,对违纪、违法、职务犯罪问题一体进行监督、一体进行审查调查。推动派驻机构改革。完善派驻监督体制机制,加强对派驻机构的直接领导和统一管理,完善派驻机构内控制度,建立健全履职考核评价体系,推动派驻机构依规依纪依法履职。稳妥推进市管国有企业纪检监察体制改革,建立健全市管企业纪检监察机构主要负责人提名、考察办法。推动形成监督合力。在更大范围整合运用监督力量,提升基层纪检监察机关监督能力。完善纪律监督、监察监督、派驻监督、巡察监督统筹衔接制度,加强纪检监察机关、巡察机构、审计部门之间的信息互通、监督互动,实现“四项监督”一体推进、同向发力。强化纪委监委监督的协助引导推动功能,促进党内监督与人大监督、民主监督、行政监督、司法监督、审计监督、财会监督、统计监督、群众监督和舆论监督贯通融合、协调协同,依法有序推进监委向本级人大常委会报告专项工作。

  (四)发挥专责监督作用,强化对权力运行的制约和监督。牢牢抓住监督这个基本职责、第一职责,精准监督、创新监督,推动形成决策科学、执行坚决、监督有力的权力运行机制。做实做细日常监督。深入干部群众发现问题,注重运用谈心谈话防微杜渐。重点完善对各级主要领导干部监督制度和领导班子内部监督制度,推动上级“一把手”抓好下级“一把手”。进一步加强政治生态分析,善于发现带有区域性、行业性的问题,及时综合施治。建好用好检举举报平台,提升检举举报处理工作水平。实事求是运用“四种形态”,精准把握政策策略,严格规范工作程序,实现政治效果、纪法效果、社会效果有机统一。突出规范权力运行。聚焦职责定位,强化上级纪委对下级党组织的监督,紧盯“关键少数”、关键岗位,围绕权力运行各个环节,完善发现问题、纠正偏差、精准问责有效机制,压减权力设租寻租空间。用好纪检监察建议有力武器,以纪法刚性约束推动问题整改到位。加强信息化监督平台建设,建立权力运行可查询、可追溯的反馈机制,以公开透明促进公正廉洁。精准用好问责利器。坚持严字当头、权责统一,紧盯领导干部公权不用、公权私用、公权乱用,实施规范问责、精准问责。科学界定不同问责情形的问责主体,推动各类问责主体齐抓共管,把负责、守责、尽责体现在每一个党组织、每一个岗位上。建立容错纠错机制。以省县域集成改革试点为契机,严格落实“三个区分开来”要求,综合考虑动机态度、客观条件、程序方法、性质程度、后果影响、挽回损失等因素,保护和激励广大党员干部干事创业、担当履职积极性主动性。同时,要准确把握政策界限,防止混淆问题性质,确保容错在纪律红线、法律底线内进行。

  (五)打好作风建设持久战,健全纠治“四风”长效机制。笃定“越是艰险越向前”的决心,坚持不懈推动中央八项规定精神落实,持之以恒抓好作风建设,以优良的党风政风带动社风民风。集中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坚持政治站位,从领导机关和领导干部抓起、改起,深化治理贯彻党中央决策部署只表态不落实、维护群众利益不担当不作为、困扰基层的形式主义等突出问题。巩固精文简会成果,坚决防止“白头”发文、以调研指导为名行督查检查考核之实等问题。加大对安全生产领域、统计领域数字造假问题等监督执纪问责力度,持续压责任、促整改、防风险。严查顶风违纪和隐形变异行为。紧盯“四风”问题易发频发的关键节点,加大明察暗访、交叉检查、重点督办力度,严查享乐、奢靡问题,发现一起,坚决查处一起、通报一起。深挖细查违规发放津补贴、收送礼品礼金、不吃公款吃老板等易发多发问题,防范和查处收送电子红包、私车公养、“一桌餐”等隐形变异新动向,加大通报曝光力度,做到越往后执纪越严。推动完善作风建设配套制度。督促有关职能部门对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配套制度开展“回头看”,特别是对反复出现的问题,从共性问题、突出问题入手,加强案例分析,把握特点规律,找准问题症结,列出正面、负面清单,完善纠治“四风”长效机制。坚持纠“四风”和树新风并举,为全市经济社会发展提供作风保障。

  (六)落实政治巡察要求,高质量推进巡察全覆盖。全面贯彻中央巡视工作方针,严格落实市委巡察工作规划,积极推进实践创新,持续提升巡察质效。坚守职能定位。准确把握政治巡察内涵,聚焦政治责任和职责使命,重点监督检查被巡察单位落实党的路线方针政策、上级决策部署和市委要求情况,落实全面从严治党战略部署情况,落实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情况,落实巡察、审计、主题教育整改情况,督促认真履行职责使命,规范制度执行和权力运行,自觉做到“两个维护”。提升巡察质效。主动融入巡视巡察上下联动监督网建设,加强统筹谋划,高质量、有节奏推进十三届市委巡察全覆盖。推进巡察规范化建设,全面梳理我市现行巡察工作制度,及时总结固化实践创新经验,统筹推进立、改、废,确保既对标对表上级,又符合晋江实际,逐步形成内容协调、程序严密、配套完备、有效管用的巡察制度体系。适时开展“回头看”、“机动式”巡察,发现新问题,形成持续震慑。推进巡察工作与派驻监督、基层纪委工作协同并进,把监督落实到基层。强化成果运用。抓好省委巡视反馈问题长效整改和泉州市委、晋江市委巡察反馈问题整改落实,优化整改日常监督流程,健全巡察整改督查、验收、评估和问责机制,提高整改验收精准度,督促被巡察党组织切实履行整改主体责任。坚持标本兼治,根据被巡察单位特点,分板块梳理共性问题,推动各领域开展专项治理。深入挖掘体制机制制度问题,形成高质量专题报告,为增强改革的系统性、整体性、协同性提供导向参考。

  (七)一体推进“三不”机制,持续巩固和发展反腐败斗争压倒性胜利。注重以“三不”一体的理念、思路和方法推进反腐败斗争,深化标本兼治,夯实治本基础。进一步强化不敢腐的震慑。坚持无禁区、全覆盖、零容忍,坚持重遏制、强高压、长震慑,坚持受贿行贿一起查,既严厉惩治、又有利于稳定,既合乎民心民意、又激励干部担当作为,努力提高治理腐败效能。对党的十八大以来不收敛不收手,严重阻碍党的理论和路线方针政策贯彻执行、严重损害党的执政根基,成为全面从严治党障碍的腐败问题从严查处,对主动投案者依规依纪依法从宽处理,对巨额行贿、多次行贿的严肃处置,坚决斩断“围猎”和甘于被“围猎”的利益链,坚决破除权钱交易的关系网。坚决查处各种风险背后的腐败问题,深化金融领域反腐败工作,坚决查处资源、土地、规划、建设、工程等领域的腐败,严惩国有企业存在的靠企吃企、设租寻租、关联交易、内外勾结侵吞国有资产等顽症,查处地方债务风险中隐藏的腐败问题,督促严格执行领导干部配偶、子女及其配偶经商办企业有关规定。坚决查处医疗机构内外勾结欺诈骗保行为,建立和强化长效监管机制。推进审查调查工作流程标准化,进一步提升反腐败工作规范化法治化水平。进一步扎牢不能腐的笼子。延伸拓展“1+X”监督机制,完善查改一体工作机制,推动审批监管、执法司法、金融信贷、公共资源交易、公共财政支出等重点领域监督机制改革和制度建设。深化“两个原则、两个优先、两个在前”工作机制,持续构建亲清政商关系,营造有利于创新创业创造的良好发展环境。做深查办案件“后半篇文章”,做实同级同类干部警示教育,以案释德、以案释纪、以案释法。进一步增强不想腐的自觉。落实把对党忠诚纳入家庭家教家风建设要求,加强思想道德和党性党纪教育,持续推进“一镇一孝廉”创建活动成果化、廉洁文化产品精品化、党员干部教育常态化,教育引导党员干部修身律己、廉洁齐家。深入挖掘廉洁文化资源,提升改造市镇两级家风家训馆,以喜闻乐见的方式讲好正风肃纪反腐的晋江故事,营造风清气正的社会氛围。

  (八)突出高素质专业化,建设忠诚干净担当的纪检监察铁军。落实“打铁必须自身硬”要求,下更大气力把队伍建强、让干部过硬,为推动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强保障。强化政治引领。坚持把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摆在首位,突出抓好政治建设,进一步落实机关党建工作责任制,建设让党放心、让人民群众满意的纪检监察机关。严肃党内政治生活,落实“三会一课”制度,牢牢把握意识形态工作主动权,教育引导机关党员践行新时代好干部标准,在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上作表率,在始终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上作表率,在坚决贯彻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上作表率。弘扬严实深细、谦虚谨慎的优良作风,树立纪检监察干部队伍良好形象。提升履职能力。深化全员培训和分类培训,强化实战练兵,确保每一名纪检监察干部都学习到位,把纪法基础打牢,把政治根基夯实。重点加强对派驻纪检监察组、基层纪检监察干部业务指导把关、实务培训,继续采取抽调跟班、交流任职、上挂下派、以案代训等形式,搭建多岗位锻炼平台,抓实干部“传帮带”,提升纪检监察队伍整体业务水平。落实落细“末梢神经”监督,巩固提升基层纪检组织建设,升级完善乡镇纪委规范化建设“五统一”、进村入户“五个必”等体制机制,打通监督“最后一公里”。严格自我监督。织密监督网络,探索、创新有效的监督方式,对纪检监察干部“八小时”内外进行近距离、全方位、常态化监督,督促纪检监察干部树立接受监督的意识,自觉诚恳、乐于接受各方面监督,做到真管真严、敢管敢严、长管长严。加强对纪检监察工作不同岗位风险点的研析,有针对性开展教育管理监督,采取有效措施防范化解风险挑战。严格执行“六带头、六严禁”行为规范,持续防治“灯下黑”。

  同志们,新时代催人奋进,高质量呼唤担当。我们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在市委和上级纪委监委的坚强领导下,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守正创新、开拓进取,不断把全面从严治党推向纵深,推动全市纪检监察工作整体性提升、高质量发展,为加快国际化创新型品质城市建设、决胜更高水平全面小康、不断创新发展“晋江经验”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编辑:周旋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