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 晋江市纪委监委>要闻>
泉州市纪委监委:全链条提升“四力” 锻造纪检监察铁军
2024-03-19 11:00:00    来源:泉州晚报

“锻造纯度更高成色更足的纪检监察铁军”是“打铁必须自身硬”的必答题。为提升纪检监察干部“动力、能力、精力、活力”,一年多来,泉州市纪检监察机关在深入开展主题教育和教育整顿中,聚焦干部“选育管用”全链条各环节,用心探索,蹚出一条“政治引领与正向激励相结合、学习培训与实践练兵相结合、创新机制与考核评鉴相结合、优化结构与严管厚爱相结合”的“四个相结合”有效路径来。

学练结合引领成长 持续增动力提能力

3月15日,泉州市纪委监委组织领导班子、市委巡察机构、各派驻机构和室(部)负责人等集中收听收看全省纪检监察系统先进事迹报告会,同步部署学习安排,在学习模范典型事迹精神上先行一步,着力引导全市纪检监察干部,以先进为标杆、以正气为导向,将教育整顿激发出的精气神持续转化为履职尽责、实干担当的强大动力。

一年多来,泉州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二十大精神,发挥泉州作为“晋江经验”发源地的独特优势,深入挖掘理论学习“富矿”资源,坚持不懈用党的创新理论凝心铸魂,将政治引领与正向激励相结合,紧抓各类学习载体,“严准实稳”推动教育整顿不断走向深入,不断激发队伍建设“内生动能”。

泉州市纪委监委组织集中观看先进典型事迹,着力引导全市纪检监察干部抓好学习,见贤思齐。

夯实了思想根基,还要有过硬的政治能力和专业本领。泉州市纪委监委积极适应新形势、新要求,将学习培训与实践练兵相结合,更加自觉锻造高素质专业化纪检监察队伍。

去年,创新打造“1+3+7”学习教育模式,制发《泉州市纪检监察干部队伍学习教育常态化长效化实施意见》,持续擦亮“刺桐清风讲堂”品牌、创新推出“循环式”教育培训模式、开展审查调查“尖兵”培训计划、叠加运用市县两级中青年纪检监察干部“双向交流挂职”“师徒帮带”,实现全员培训“蓄能”、实战锻炼“聚势”、一体培养“强基”。

今年,泉州市纪委全会聚焦“在提升本领上走前头作表率”要求,以具体举措强化干部队伍建设:整合教育培训、干部自学、练习测试、能力竞赛四项重点工作,系统制定一体实施“教、学、练、赛”方案,推动队伍提能增效系列方案落实。

能力提升部署刚下达,落地落实就高效推进——

3月13日,泉州市纪委监委常委会研究通过《2024年度全市纪检监察干部业务培训计划》,同时为期一周的县级纪委监委领导班子能力建设专题研讨班正在市委党校举办。“既在能力上充了‘电’,知识上加了‘油’,也让在精神上补了‘钙’。”南安市监委委员傅树龙表示,此次培训让自己的政治和专业能力得到了系统的淬炼和训练,为更好干好本职工作打下坚实的基础。

日前,惠安县纪委监委举办泉州市纪检监察系统今年首场审理业务竞赛。6个协作片区纪检监察干部组成6支队伍,在有问必答、现场抢答、文书“找茬”、案例答辩等4个环节一决高下。台上选手竞技争优,台下干部踊跃互动,比学氛围十分浓厚,实现相互学习、相互借鉴、共同提升。

干部练好内功、增强本领,全市纪检监察机关则鲜明树立崇尚实干、注重实绩的用人导向,用好职务职级并行政策,有效激励干部担当作为,成为可堪大用、能担重任的栋梁之材。

创新提效严管厚爱 持续聚精力激活力

“如果没有室组联动‘单元’的协同攻坚、扬长补短,光靠单兵作战很难取得这样的成果”,近日,谈及推动鲤城文投玩具公司等国企在决策行为等方面建章立制24项的成果,鲤城区纪委监委驻区财政局纪检监察组组长许江虹说,区纪委监委优化“室组联动”监督模式有效破解监督力量不足的问题,放大了监督叠加效应。

类似向创新要质效的事例在泉州比比皆是。据介绍,为持续集中干部精力,泉州市纪委监委将创新机制与考核评鉴相结合,推动工作方向更加明确。全市纪检监察系统形成基层小微权力监督平台、村级纪检委员“五要”工程等一批具有泉州特色的纪检监察经验。同时,持续完善“1+1+N”的片区协作体系,变“单打独斗”为“攥指成拳”。通过联合监督、协作办案等机制,工作内容由“散”到“专”、履职能力由“弱”变“强”。此外,还根据委机关、派驻(出)机构、县(市、区)纪委监委等不同考评对象工作重点,分领域、分类别、差异化设置二级绩效指标,充分发挥考核考评“指挥棒”,引导干部聚焦主责主业。

泉州纪检监察机关还把从严管理和真情关心关爱干部贯穿队伍建设全过程。针对干部管理、权力运行中的薄弱环节出台121项制度。日常开展干部成长培养需求调研,落实谈心谈话、全员家访制度,结合开展“三争”行动选树典型、推荐“担当者”,有效激励干部干事创业、担当作为。

市纪委监委第四纪检监察室、水务集团纪委(监察专员办)深化运用“室企”联动监督工作机制,对白濑水利枢纽工程进行专项监督。

“日常及时‘修枝剪叶’,有效防止‘小毛病’演变成‘大问题’。”泉港区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介绍,泉港区创新开发廉政档案综合信息系统,定期开展“廉政家访”“廉政谈话”。同时,注重把“好苗子”放在重要岗位、基层一线蹲苗历练,向上推荐,持续激发干部干劲。

这样的严管和厚爱结合、激励和约束并重,让纪检监察工作有力度更有温度。泉州市纪委监委“一盘棋”统筹委机关、巡察机构、派驻机构三个序列轮岗交流,2023年以来通过公开遴选、招考、选调等方式渠道,把系统外优秀干部“选进来”,通过交流任职等方式把系统内优秀干部“输出去”,推动年龄、专业、经历等结构优化,保持“一池活水”。

正风肃纪冲锋在前 实际成效彰显担当

“晋江市人民法院审判委员会委员、执行局局长、一级法官苏友庆涉嫌严重违纪违法,经泉州市纪委监委指定,目前正接受安溪县纪委监委纪律审查和监察调查。”3月15日,泉州市纪委监委发布最新审查调查消息,持续释放震慑效应。

泉州纪检监察机关干部“动力、能力、精力、活力”的提升,助力泉州始终保持惩治腐败高压态势。一年多来,泉州市纪委监委建立健全问题线索督办预警、“前后台”双向流转等机制,推动执纪办案“量”“质”齐升,以实干实效纵深推进正风肃纪反腐,严肃查处了一批党员干部严重违纪违法案件,坚决铲除腐败问题产生的土壤和条件,持续净化党风政风。

群众最关心最现实最直接的利益问题就是纪检监察工作的重点。在“四力”的提升过程中,泉州纪检监察机关统一思想认识、提高政治站位,树牢大抓基层的鲜明导向,以“微信群+小程序+管理后台”为构架,建立健全基层小微权力监督平台,覆盖全市2546个村(居)6100多个微信群,吸引超过170万名群众入群监督。

一年多来,全市纪检监察干部依托平台,推动解决群众诉求4万多件,发现并查处腐败和作风问题76起128人,全市反映村(社区)干部的信访件数量同比下降37.29%,初步呈现“管住微权力、遏制微腐败”的良好态势。

平台创造性地以“指尖监督”打造出基层小微权力监督样板,获得推广升级。泉州市委于今年1月5日印发《关于深化基层小微权力监督平台建设运行 提升基层治理水平的实施意见》,1月8日市委召开基层小微权力监督平台运行工作现场会,有力深化平台建设运行。

“我们将以彻底的自我革命精神锻造纯度更高成色更足的纪检监察铁军,以实事求是、极端负责的精神做好纪检监察工作。”泉州市纪委监委主要负责人表示,将不断提升队伍“动力、能力、精力、活力”,持续将主题教育和教育整顿成果转化为正风肃纪反腐新成效,为泉州勇当新时代民营经济强省战略主力军、加快建设21世纪“海丝名城”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记者:黄耿煌

通讯员:李欣洋、尤姝婷、陈文斌

编辑:蔡奇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