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 晋江市纪委监委>要闻>
《中国纪检监察》杂志刊发迟耀云署名文章:把好力度温度尺度 激发党员干部精气神
2024-03-19 10:00:00    来源:

《中国纪检监察》杂志2024年第06期“纪委书记监委主任上两会”专栏刊发福建省委常委、省纪委书记、省监委主任迟耀云的署名文章《把好力度温度尺度 激发党员干部精气神》,现予以全文转载。

把好力度温度尺度 激发党员干部精气神

迟耀云

全国两会围绕推动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作出了一系列重要部署安排。事业发展关键在人。福建纪检监察机关将立足职能职责,把严管和厚爱结合起来,坚持原则、把握政策、注重效果,以精准监督执纪执法,最大限度教育人帮助人转化人挽救人,激发党员干部争优争先争效精气神,为新时代新福建建设清障护航助力。

真管真严释放“力度”

严管就是最大的厚爱,监督就是最好的保护。全面从严治党既要抓末端,通过执纪办案坚决清除危害党的肌体健康的毒瘤;又要抓早抓小,加大事前和事中监督的力度,防止养痈遗患。福建纪检监察机关坚持严字当头,在保持惩治不松、执纪办案量质齐升、强化知止收敛震慑的同时前移监督关口,把做实政治监督、做深日常监督、做准专项监督、做强基层监督贯通起来、一体推进,对苗头性倾向性问题早发现早提醒早处置,让干部少犯或不犯错误。新征程上,要坚持从严管理监督和鼓励担当作为高度统一,推动党员干部把监督的压力转化为干事创业的动力。

撑腰鼓劲传递“温度”

好干部是严格管理监督出来的,也是真诚关爱成长起来的。开展监督执纪执法,要力戒简单机械粗暴,坚持全面、历史、辩证地看待问题,在严抓整治、常抓监督的同时善抓容错,凝聚正向激励的强大正能量。我们旗帜鲜明提出纪委是“党员之家”工作理念,制定落实“三个区分开来”内部指导性意见,联合省委组织部出台激励干部担当作为20条措施,“一人一策”做实做细思想政治工作,有效消除怨气、化解戾气、弘扬正气;剑指形式主义顽瘴痼疾,为基层干部松绑减负,使其更好地投入一线干实事、求实效;打好查处诬告与澄清正名、精准问责与容错免责、纠正有错与鼓励有为的“组合拳”,切实为担当者担当、为负责者负责。

实事求是把准“尺度”

纪检监察工作是个细活,事关党员干部政治生命,必须坚持实事求是生命线,精准把握政策策略,做到严有严的标准、宽有宽的尺度。福建省纪委监委广泛征集政商交往中不易把握的具体情形,以此为靶向研究制定规范性意见,聚焦政务服务、招标采购等5类20个高频情景发布指导案例,厘清模糊界限、提供行为指引,让干部从“想干事怕犯错”“想服务怕被误解”的困惑困扰中解脱出来,多为企业“雪中送炭、雨天打伞”,推动政商交往亲而有度、清而有为,形成敢为敢闯敢干敢首创的良好氛围。

编辑:蔡奇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