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是清风传家远
2024-03-14 15:16:40    来源: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原广东省卫生和计划生育委员会主任陈元胜,廉洁底线失守,默许亲属利用本人职务上的影响谋取私利,利用职权为亲属在企业经营方面谋取利益;海南省三亚市政协原党组成员、副主席陈跃,家风不正,对家人失管失教……近日媒体披露的部分领导干部严重违纪违法案件中,不乏家风不正、治家不严典型案例。

家风纯正,雨润万物;家风一破,污秽尽来。良好家风如同无声的教诲、指路的明灯,潜移默化中影响着家庭成员,不仅让家庭代代受益,更利于社会和谐稳定。而从近年查处的案件来看,一些领导干部由于家风不正、家教不严,最终酿成贪腐“夫妻档”、收钱“父子兵”等家庭悲剧。比如,云南省广南县委原常委、常务副县长高燕文家风教育和家庭教育管理严重缺失,妻子直接代为收受钱物;重庆环投惠泽水污染治理有限责任公司原董事长张静不断触碰党纪国法的“高压线”,其儿子长期目睹父亲的所作所为,耳濡目染,逐步成为“白手套”“代理人”。

领导干部的家教家风不仅关系一身之进退、一家之荣辱,更关系党风政风和社风民风。这就要求领导干部在自己做到不贪不占、两袖清风的同时,要看好“后院”、堵住“后门”,以优良家风带动党风政风、社风民风不断改善。剖析一些领导干部严重违纪违法案件,家教不严、家风不正,根子还是在领导干部自身。有的对亲属子女疏于陪伴管教,便想用满足物质要求代替精神陪伴,以权力铺路代替家庭培养;有的错把溺爱当关爱、错把纵容当善待,放任放纵身边人打着自己的旗号谋取私利;有的自身不正,没有底气对家人严要求,亲属子女也有样学样,等等。凡此种种,不重视家风建设,对亲属子女要求不严,背后是权力观、亲情观的错位。

不管是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中“积善之家,必有余庆;积不善之家,必有余殃”的治家箴言,还是周恩来的“十条家规”、焦裕禄要求家人“任何时候都不搞特殊化”等红色家风的榜样示范,都为我们留下了宝贵的精神财富,也树立了严以治家的标杆。领导干部须知,重视家风建设,对亲属子女严管严教,不仅仅是道德要求,也是党规党纪的明确要求。严与爱并不对立,只爱不教、有慈无严,甚至放任放纵、溺爱偏爱,最终必然是“爱”变“害”。严格家教家风,既离不开自己以身作则,更要要求高一点,常张“婆婆嘴”,教育子女守规矩、走正道;管得勤一点,立下严规矩,从严管好家人亲戚、管好身边人身边事;看得紧一点,细察亲属子女的言行举止、为人处世以及社交圈、朋友圈,发现苗头性问题及时提醒教育,见微知著、防微杜渐。

严格家教家风,要把“公”“廉”二字摆在重要位置,正确处理好公与私、情与法等关系。公私分明方能守好亲情关,廉洁齐家才是以廉护家。领导干部做到“公烛无私光”,不开口子,不搞下不为例,不以“顾家”“有情有义”之名以权谋私,言传身教,才能在家庭内部凝聚起“最是清风传家远”的共识。(张景林)


编辑:蔡奇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