把握“六个必须坚持”推动巡视工作高质量发展
2024-01-23 15:38:35    来源: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党的二十大报告用“六个必须坚持”系统阐释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世界观和方法论,深刻揭示了这一重要思想的政治立场、思想方法,是坚定不移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和做好巡视工作的科学指南和根本遵循。我们要深刻领会、准确把握,充分运用到巡视工作的全过程各方面,不断深化政治巡视,推动巡视工作高质量发展。

坚持人民至上,从更高层次看人民立场站得稳不稳

我们党从诞生之日起就把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确立为自己的初心使命。想问题、作决策、办事情,衡量的标准,最根本的就是看是否守住了初心和使命,是否从党和国家工作大局出发,是否对党和人民的利益有好处。近年来,江西围绕统计造假、招商引资、高标准农田建设等领域开展了专项监督,发现权力观异化、政绩观扭曲、事业观偏差等问题在一些地方和单位仍然比较突出。巡视要始终坚持人民群众反对什么、痛恨什么,就重点巡视什么、纠正什么,重点看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在基层贯彻落实得怎么样,党的利民惠民政策群众是否真正享受到了,深入发现群众身边的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推动解决就业、教育、医疗、养老、社保、乡村振兴等领域人民群众急难愁盼问题。要重点关注被巡视党组织制定政策、选择项目、作出决定、选拔干部时,有没有站稳政治立场、有没有体现人民情怀,是否以有利于人民的根本利益来判定一件事情该不该做、能不能做、做得好不好,切实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不断夯实党长期执政的群众基础。

坚持自信自立,自觉用党的创新理论凝心铸魂

中国共产党和中国人民的自信自立,源自中华民族光辉灿烂的5000多年文明发展史,来自党100多年奋斗历程和70多年执政兴国经验。坚持自信自立,首要的是要坚定“四个自信”。巡视中要监督检查被巡视党组织用党的创新理论武装头脑、凝心铸魂做得怎么样,党员干部的理想信念是不是坚定,对“四个自信”是否有深刻认识,深入揭示同党离心离德的“两面人”、结党营私的“小团伙”、阳奉阴违的“伪忠诚”。要深入开展巡视谈话,通过谈思想、谈认识、谈举措、谈效果,看被巡视党组织对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深悟透做得怎么样,有没有增强政治认同、思想认同、理论认同和情感认同,有没有掌握其中的立场、观点和方法,有没有把自己摆进去、把职责摆进去、把工作摆进去,有没有落实到具体行动上,努力为强国建设、民族复兴作出应有贡献。

坚持守正创新,聚焦被巡视党组织的领导职能责任强化政治监督

政治巡视的深化发展是不断守正创新的过程。守正,就是要坚守政治巡视定位,坚持正确政治方向,抓住政治本质,从政治思想、政治理论、政治忠诚、政治立场、政治责任、政治担当等方面进行“政治体检”,查找政治偏差。创新,就是要分析研判全面从严治党在不同领域、不同时期、不同层级呈现出的不同特征,抓住主要矛盾和矛盾的主要方面,不断创新方式方法,更加有效揭示问题表象背后的管党治党、履职尽责和队伍建设等深层次问题,综合分析研判政治生态。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强化政治监督,重点看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考察江西重要讲话精神情况,看有没有聚焦“走在前、勇争先、善作为”的目标要求,全力打造“三大高地”、实施“五大战略”,推进中国式现代化在江西落实落细。要紧盯核心职能强化政治监督,省委每一轮巡视通过覆盖不同地区、不同领域、不同类别的党组织,目的就是要发现各板块、各领域履职尽责方面存在的主要偏差和倾向性、典型性问题,保持震慑常在,督促被巡视党组织和党员领导干部把自己的“责任田”种好管好。要紧盯“一把手”和领导班子强化政治监督,从查办案件的情况看,“一把手”出问题对一个地方单位的政治生态和经济社会发展都会造成很大破坏。巡视要重点检查“一把手”履行第一责任人责任、依规依法履职用权、担当作为、廉洁自律等情况,对重点问题进行深入了解。

坚持问题导向,确保巡视工作经得起历史和人民的检验

问题是时代的声音。巡视工作高质量发展的过程,就是精准发现问题、精准分析问题、精准反映问题、精准推动解决问题的过程。必须坚持一是一、二是二,反复推敲、多方验证,观点概括、文字表述要精准,写入报告的每一句话都要核实,不能当“搬运工”“二传手”,不能用“孤证”支撑问题,确保经得起检验。树立正确政绩观,精准把握政策策略,全面客观历史辩证地看问题,把从严管理监督和鼓励担当作为统一起来,把严的效果既体现在管住不作为、乱作为上,也体现在激励干部担当作为、干事创业上,让监督既有硬度、又有温度。巡视组和被巡视地方单位目标是一致的,都是通过巡视把存在的问题找出来,共同推动解决问题,让我们党始终充满生机活力、保持纯洁性。要紧紧依靠被巡视党组织开展巡视,在做好保密工作的前提下,加强与被巡视党组织“一把手”的沟通,调动被巡视党组织发现问题和整改解决问题的积极性,推动同题共答。注重以下看上、以事看人、以问题看责任。通过开展“二次谈话”,看“一把手”和班子成员是否与巡视发现的相关问题有关联,应当承担什么责任,以此揭示产生问题的深层次原因和带来的危害,查找出问题背后的责任、能力、作风、担当方面的问题,为后续整改提供目标和路径指引。

坚持系统观念,不断提升监督的合力和质效

巡视工作是一项系统工程,必须领悟好、运用好系统思维方法,推动巡视工作更加科学有效。要进一步做好贯通协调,纪检监察机关要在巡前通报日常监督掌握的情况,提供“细粮”给巡视组。巡视中巡视组要注意将发现的问题与日常监督、查办案件发现的问题进行相互印证。对于已查办结案的案件,通过巡视再看看干部群众还有哪些新的反映、延伸发现有哪些新的更深层次的问题。巡视结束后,对谈话中涉及被巡视党组织“一把手”及班子成员的有关重要情况,加强与纪检监察机关和组织部门的“活情况”交流。统筹做好巡视“前后半篇文章”,在巡视的过程中就统筹考虑后续的整改工作,把问题找准找实,确保问题反馈后可整改、能整改,形成从发现问题、反馈问题到推动问题整改的完整工作闭环,实现监督、整改、治理有机衔接、良性循环。

坚持胸怀天下,不断提升巡视工作高质量发展的视野和境界

巡视是推进党的自我革命、全面从严治党的战略性制度安排。我们要胸怀“两个大局”、心怀“国之大者”,拓宽视野、提高境界,深刻理解把握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完善党和国家监督体系的政治考量,充分认识党中央设计巡视制度、推进巡视工作的重大意义,从立党立国、兴党兴国、强党强国的战略高度深刻领悟巡视所肩负的神圣职责和使命。履行好职责使命,就必须不断加强自身建设,打造一支忠诚、干净、担当的巡视铁军。政治要过硬,对党绝对忠诚,做党和人民的忠诚卫士。把主题教育和教育整顿作为巡视队伍建设管理的重要内容,不断加强思想改造、党性锻炼,坚持不懈用党的创新理论武装头脑、指导实践、统领巡视工作,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本领要高强,把必备的基本功练好,增强发现问题、沟通协调、文字综合等方面的能力和水平。作风纪律要从严,巡视是监督别人的,是管党治党的利剑,如果出现以权谋私、违纪违法行为,就会使利剑蒙尘,对党的形象、对党的利益伤害更大。必须加强对所有巡视人员包括抽调干部的教育管理监督,带头反对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对巡视干部的苗头性、倾向性问题及时提醒,对不适合从事巡视工作的坚决调整。严格执行巡视纪律,严禁打听、过问、说情干扰巡视工作,对以巡谋私、超越权限、跑风漏气等行为零容忍,切实维护好巡视干部的良好形象。(马森述,作者系江西省委常委,省纪委书记、监委主任,省委巡视工作领导小组组长)


编辑:蔡奇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