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四届晋江市委第三轮第三批巡察完成反馈
2024-01-23 11:10:11    来源:晋江市纪委监委

根据晋江市委统一部署,2023年9月12日至11月10日,十四届晋江市委对建投(城建)集团党委、文旅集团党委、水务集团党委及其下辖控股公司开展常规巡察。日前,本批次巡察反馈工作已全部完成。巡察反馈传达了晋江市委书记专题会议和市委巡察工作领导小组会议精神,通报了巡察发现的主要问题,并对深入抓好巡察整改工作提出要求。

反馈指出,被巡察党组织能够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和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认真落实省委、泉州市委、晋江市委工作要求,强化管党治党责任,国企改革发展和党的建设取得了一些成效。但从巡察情况来看,仍存在一些问题:有的落实“两个一以贯之”要求不够坚决,党委引领保障企业发展不够有力,推动板块、资源整合进度缓慢、成效不佳;有的推动国企改革不够深入,企业市场化经营理念不强,发展战略目标不清晰,主营业务发力不够,盈利能力薄弱,服务地方经济社会发展作用发挥不够明显;有的企业内控机制不健全,财务制度执行不到位,工程建设、招标投标、物资采购等重点领域廉政风险突出;有的企业专业队伍结构不合理,人才引进培育成效不佳,经营性人才和专业技术人才匮乏,“挑大梁”的中坚力量紧缺;有的党建工作基础仍较薄弱,党建主责主业意识不强,把党的建设融入国企治理结构不够扎实;有的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意识淡薄,班子成员“一岗双责”履行不到位,廉政风险排查防范不够深入,“四风”问题整治不够彻底。

反馈强调,被巡察党组织要深刻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巡视工作重要论述,自觉对照各级党委抓整改的态度和决心,特别是要主动对标市委抓巡视整改的标准和要求,提高思想认识,强化整改政治担当,对巡察整改担起主责、负起总责,以最严的标准、最严的要求、最严的措施抓好整改,坚决捍卫“两个确立”、做到“两个维护”。要健全常态化高效落实机制,项目化管理、台账式推进、销号式整改。要加强巡察整改监督,防止“新官不理旧账”,以严格督办、严肃问责倒逼责任落实,全面落实整改任务。

反馈要求,要把巡察整改与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结合起来,与贯彻落实市委“三争”行动和“1+6”专项行动部署结合起来,与省委巡视常态长效整改和主题教育检视整改结合起来,系统整改、一并整改,深入推动国企深化改革,加快推进国企市场化运营,全力以赴补短板、解难题、防风险、促发展,增强企业核心功能、提高核心竞争力,不断创新发展“晋江经验”。

市委巡察组还收到反映一些干部的问题线索,已按有关规定移交市纪委监委等有关方面处理。

编辑:周旋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