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 晋江市纪委监委>要闻>
福建省纪委监委召开2023年度省纪委监委派驻党政机关纪检监察组述职会议
2024-01-19 15:00:00    来源:福建省纪委监委网站

为深入学习贯彻二十届中央纪委三次全会精神和省纪委十一届四次全会部署,推动全省派驻工作高质量发展,按照《福建省纪委监委派驻机构考核评价机制》有关规定,1月18日,省纪委监委召开2023年度省纪委监委派驻党政机关纪检监察组述职会议,省委常委、省纪委书记、省监委主任迟耀云出席会议。

会上,38家派驻党政机关纪检监察组主要负责人代表派驻机构依序一一上台述职述责述廉,汇报2023年度履职、自身建设情况以及存在的问题和下一步打算,既亮“成绩”晒“干货”,又找差距谋思路,并共同接受了民主评议。

会议指出,2023年派驻工作在省纪委十一届三次全会提出的理念思路、方法要求指引下,各方面都有很大的进步和提升,政治监督更加突显、执纪执法更加有力、队伍建设更加优化,推动全省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取得新进展新成效。会议突出鲜明的问题导向,从四个方面深入剖析了派驻工作中存在的共性问题、突出问题和难点堵点,既鞭辟入里又直击要害,各派驻机构要清醒认识、对照检视,逐项抓好整改。

会议强调,各派驻机构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二十届中央纪委三次全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尤其是推进自我革命“九个以”的实践要求,按照省纪委十一届四次全会部署要求,坚持对标对表、强化工作落实,不断提高派驻工作质效。

会议要求,一要准确把握站位、定位、靶位。把握好“派驻监督本质上是政治监督”的政治站位,坚定拥护“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务必做好重要情况报告;坚守好“监督的再监督”职责定位,加强与驻在单位党组(党委)沟通协调,共同写好“三同”文章;把握好派驻省直党政机关的靶位,紧密结合省直党政机关的政治属性和核心职能,因时因势强化监督。二要着力提升监督执纪执法质效。在政治监督方面坚持“一盘棋”推进、“一张图”落实,精准高效“打深井”;在执纪办案方面坚持严的基调,紧扣新要求、用好政策策略,一体推进“三不腐”;在纠治“四风”方面坚持在常和长、严和实、深和细上下功夫,切实让群众“有感”。三要持续深化派驻队伍建设。巩固拓展主题教育和教育整顿成果,涵养政治品质,当好党和人民的忠诚卫士;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提升能力素质,夯实看家本领;大力弘扬“马上就办、真抓实干”等优良传统作风,锤炼过硬作风,主动接受最严格的约束和监督。

省纪委监委班子成员,驻党政机关纪检监察组组长、常务副组长,委机关有关部门主要负责同志参加会议。


编辑:蔡奇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