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 晋江市纪委监委>要闻>
学习贯彻中央纪委三次全会精神 细化“施工图” 落实“任务书”
2024-01-17 15:25:00    来源: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要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的自我革命的重要思想、二十届中央纪委三次全会精神作为当前一项重要政治任务,摆在突出位置来抓,班子成员要发挥表率示范作用,带头深入学、系统学,把握精神实质,抓好贯彻落实……”

1月11日,山东省纪委常委会召开会议,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二十届中央纪委三次全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对认真组织传达学习、准确把握部署要求、切实加强自身建设等方面作出安排布置。

召开常委会专题学习、组织专题会商会与党委(党组)共同学习、领导带头到监督执纪工作一线传达学习……连日来,各级纪检监察机关通过多种途径、采取不同方式深入学习贯彻二十届中央纪委三次全会精神。大家怀着深厚感情、怀着坚定信仰、怀着强烈使命深学细悟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的自我革命的重要思想,研究贯彻落实全会作出的八个方面工作部署,精心谋划2024年工作,把“施工图”落细、“任务书”落实,确保全会部署任务一项一项抓到底、抓到位。

“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深刻阐述党的自我革命的重要思想,对持续发力、纵深推进反腐败斗争作出战略部署,为深入推进全面从严治党提供了根本遵循,全省各级纪检监察机关要认真学习领会、坚决贯彻落实。”山东省纪委书记、监委主任夏红民说,要深刻把握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的自我革命的重要思想的精髓要义和实践要求,深入研究新征程纪检监察工作的主攻方向和切入点、着力点,把握规律性、增强主动性、提升科学性。“接下来,我们还将召开十二届省纪委三次全会进行全面学习贯彻,结合山东实际抓好落实。同时,对全系统学习贯彻工作作出安排,纳入全员培训重要内容,谋划好专题研讨班和专题培训班,组织各党支部、青年理论学习小组等开展学习,推动全会精神入脑入心。”

1月11日上午,住建部党组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和中央纪委三次全会精神后,中央纪委国家监委驻住建部纪检监察组与住建部党组开展即时会商,商研学习宣传、贯彻落实全会精神的安排举措。

“一分部署,九分落实。要深刻理解、准确把握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的自我革命的重要思想一系列重大理论和实践要求,系统掌握蕴含其中的科学世界观和方法论,切实转化为正风肃纪反腐的实际行动,转化为务实有效的工作思路和办法举措。”驻住建部纪检监察组组长宋寒松介绍,驻部纪检监察组提出分层次扎实组织开展学习、谋划做好集中性纪律教育、深化住建行业体制机制改革等6项工作考虑,将会同党组进一步抓好全会精神贯彻落实。“落实好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完善权力配置和运行制约监督的重要要求,深化整治基建工程领域腐败,纠治市场秩序乱象。抓紧梳理分析前期办案成果,在继续深化调研基础上,适时开展住建领域基建工程和招投标腐败整治工作,进一步堵塞制度漏洞、规范自由裁量权,下大气力铲除腐败滋生的土壤和条件,深化改革阻断腐败滋生蔓延。”

“紧密结合长春实际,实化细化具体举措,深入开展调查研究,切实把工作中的短板不足搞清搞透,谋实思路、做实方案、扎实工作。”1月12日,吉林省长春市纪委常委会召开扩大会议,传达学习二十届中央纪委三次全会精神,研究贯彻落实工作。

长春市纪委书记、监委主任孙继光表示,要准确把握新征程反腐败斗争的总要求和战略部署,坚持遏增量与减存量同步推进,深化整治国企、政法、医药和公共资源交易、重大基建工程、重大项目招投标、高标准农田建设等权力集中、资金密集、资源富集领域腐败问题,持续整治群众身边的“蝇贪蚁腐”,坚决查处惠民资金、集体“三资”、乡村振兴、黑土地保护等方面腐败案件。强化以案促改、以案促治,完善权力配置和运行制约机制,加快推动新兴领域治理机制建设,最大程度减少权力寻租机会。

福建省厦门市纪委1月11日召开常委会(扩大)会议传达学习三次全会精神,对贯彻落实工作作出谋划部署。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对反腐败斗争的新情况新动向要有清醒认识,对腐败问题产生的土壤和条件要有清醒认识,以永远在路上的坚韧和执着,精准发力、持续发力,坚决打赢反腐败斗争攻坚战持久战。”厦门市纪委书记、监委主任严志铭说,厦门市纪检监察机关将紧盯国企、招投标等重点领域,持续推进“清风护企”工程,严惩靠企吃企、关联交易、设租寻租、利益输送等顽瘴痼疾,加大对“影子股东”“影子公司”等新型腐败和隐性腐败的查处力度,做好以案促改、以案促治“后半篇文章”,推动构建“一企一策”廉洁风险防控体系,强化国有资产管理、异地投资等重点领域监督,以一体推进“三不腐”为经济社会发展清障护航。(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刘廷飞

编辑:周旋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