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 晋江市纪委监委>要闻>
敢斗善斗担当尽责 以严密思路举措深入推进自我革命——省纪委十一届四次全会引发全市纪检监察干部热议
2024-01-16 09:58:54    来源:泉州市纪委监委

1月13日,中国共产党福建省第十一届纪律检查委员会第四次全体会议在福州举行。全会在肯定过去一年全省各级党委(党组)和纪委监委坚决落实党中央关于全面从严治党的各项决策部署,坚定不移强化政治监督、正风肃纪反腐,推动全面从严治党不断取得新成果的同时,对新一年纪检监察工作作出部署,在全市引起热烈反响。

泉州市纪委监委第一时间召开市纪委常委会传达学习了省纪委十一届四次全会精神,全市纪检监察干部通过线上观看、线下研讨等多种形式学习宣传本次全会精神。

市委常委、市纪委书记、市监委主任李占新主持召开市纪委常委会会议,传达学习省纪委十一届四次全会精神,研究具体贯彻意见。(林俊贤 摄)

全会指出,要持续加强党的政治建设,旗帜鲜明坚定拥护“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要严明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及时发现、着力解决“七个有之”问题。

泉州市广大纪检监察干部通过电视、报纸、网络、手机客户端等渠道,深入学习领会省纪委十一届四次全会精神。图为泉州市纪委监委青年党员开展全会精神学习研讨,分享思考感悟。(杨璐璐 摄)

“要始终站稳人民立场,围绕贯彻落实惠民惠侨惠台政策、推动提升服务效能、持续优化营商环境等方面强化监督检查、严肃执纪问责、提升监督质效,紧盯问题背后的深层次原因,让反复发作的老问题逐渐减少。”驻市委统战部纪检监察组组长李玫说道,同时,要推动公职人员特别是领导干部弘扬重商亲商之风,放开手脚服务企业,营造良好政治生态和营商环境。

泉州交发集团纪委(监察专员办)组织纪检监察干部集体收看省纪委十一届四次全会(王宏慧 摄)

泉州交发集团党委委员、纪委书记、监察专员潘进表示,将“一盘棋”统筹谋划,分批次征集监督“点穴”要点,探索“红黄绿”监督推动模式,精准绘制政治生态“轮廓图”,以精准化、具体化指标体现国企政治忠诚度、党内政治生活严实度、选人用人公信度、“三不腐”一体推进力度,以坚决态度、迅速行动、严厉手段、顽固干劲整治国企领域腐败。

“要立足和发挥岗位职责,把实际工作与贯彻落实全会精神结合起来,牢牢扭住保障和改善民生的着力点,以强有力的政治监督确保乡村振兴各项惠农助农政策在基层落地落实,以实际行动不断创新发展‘晋江经验’。”晋江市纪委监委驻市农业农村局纪检监察组组长陈玲玲说道。

“纪检监察干部要始终把监督工作抓在日常、重在经常、落到具体,让监督常在、形成常态。”永春县纪委监委组织和宣传部副部长陈跃虹表示,要从严做实“关键少数”监督,精准施策,靶向发力,通过“关键少数”辐射、撬动大多数,实现分层治理、分级管理。

全会指出,要持续深化反腐败斗争,坚决铲除腐败滋生的土壤和条件。深化标本兼治、系统施治,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推动防范和治理腐败问题常态化、长效化。

驻市住建局纪检监察组组长余河春表示,要深化整治基建工程和招投标等事关住建、国动领域的腐败问题,全面清理风险隐患。同时,针对群众关注的物业公司侵占业主公共收益,拖欠工程款、农民工工资等问题“点题整治”,让干部转作风、群众得实惠。

丰泽区东湖街道纪工委组织开展省纪委十一届四次全会精神学习分享会(陈龙珠 摄)

“要精准有效发挥派驻纪检监察组‘探头’作用,深化对医药器械、特种设备、知识产权、行政审批和执法等市场监管重点领域的廉政风险防控,进一步压缩权力寻租空间,斩断利益输送链条,推动构建清清爽爽的审批环境、执法环境、监管环境、服务环境。”驻市市场监管局纪检监察组组长施振冻说道。

“工程项目领域涉及面广、资金密集、审批权力集中,是腐败问题的高发易发区。”泉州城建集团党委委员、纪委书记、监察专员黄衍托说,要紧密围绕集团中心工作,前移监督关口,紧盯决策审批、招标投标、建设管理等重要环节,多措并举做准专项监督,为项目廉洁高效建设清障护航。

“要将新时代廉洁文化建设纳入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布局,深入挖掘本土历史文献、文化经典、文物古迹中的廉洁思想,整合盘活廉洁文化资源,着力打造廉洁文化精品力作,一以贯之监督推动新时代廉洁文化建设实起来、强起来,实现干部清正、政府清廉、政治清明、社会清朗。”石狮市纪委监委组织和宣传部干部吕筱彤表示。

石狮市纪检监察干部通过自学的形式深入领会省纪委十一届四次全会精神(林志成 摄)

全会指出,要持续纠“四风”顽疾,常态长效深化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

泉州开发区党工委副书记、纪工委书记林明义表示,要持续加强对各部门职责使命履行情况的监督检查,加强对支持民营经济发展政策举措落实情况的监督检查,坚决破除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持续优化营商环境,将全会精神贯彻落实到“最后一公里”。

“作风建设既是攻坚战,也是持久战。”驻市委办纪检监察组组长凃志斌表示,下阶段,将持续在常和长、严和实、深和细上下功夫,推进“三不腐”理念融入纠治“四风”全过程,做到监督常在、震慑常在。

安溪县虎邱镇纪委监察组在湖西村组织村干部和部分党员学习省纪委十一届四次全会精神(曾国心 摄)

基层小微权力监督平台为基层监督执纪加码助力。在安溪县政府公务大楼,县纪委监委党风政风监督室主任刘木钗在各小微权力监督群推送省纪委全会相关报道,他说道,“要继续用好用活基层小微权力监督平台,深化压责任、盯作风、督落实、促协同、查腐败,让干部转作风,让群众得实惠。”南安市梅山镇纪委委员黄俊超表示,要充分发挥基层小微权力监督平台作用,将数智手段与基层监督深度融合,以“微信群+小程序+管理后台”为载体,全领域排查梳理风险,全环节紧盯权力运行,全链条推进监督贯通,全过程带动群众参与,让监督执纪更加有力。

作风建设永远在路上。惠安县净峰镇纪委书记、监察组组长陈炳发说道,“要持续纠治‘四风’顽疾,深挖乡村振兴领域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加强对重点项目、重点资金、重要环节的监督检查,做到民有所呼、我有所应。”“要小切口开展专项整治,把群众急难愁盼解决在基层、化解在基层。”泉港区峰尾镇纪委副书记、监察组副组长刘惠龙学习后深有体会。

南安市乐峰镇纪委监察组组织村级纪检委员围绕纪委全会精神开展专题学习讨论,认真学习掌握省纪委十一届四次全会提出的新思想、新论断、新观点、新方法、新要求。(黄成超 摄)

全会指出,要严明纪律规矩,督促党员干部知敬畏守底。要始终严于律己,健全严管体系、清除害群之马,让党中央放心、让人民群众满意。

泉州市自来水公司纪委专职纪检人员学习领会省纪委十一届四次全会精神,推动督促企业党员、公职人员知敬畏守底线。(陈金鹤 摄)

在学习省纪委全会精神研讨会上,鲤城区驻区委办纪检监察组组长陈小玲交流了自己的新年计划。“要加大力度查处乱检查、乱收费、加重企业负担等乱作为以及推诿扯皮、消极懈怠等‘甩锅’‘躺平’问题,切实维护民营企业合法权益,助力营商环境不断优化。

鲤城区纪委监委组织开展省纪委十一届四次全会精神学习研讨会,引导纪检监察干部不断提高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能力。图为该区纪检监察干部以“落实全会精神,推动纪检监察工作提质增效”为主题进行研讨发言。(林娉婷 摄)

“要充分认识反腐败斗争的核心点、关键点,聚焦优化营商环境中的堵点、痛点、难点,努力把解决问题、完善制度、堵塞漏洞、深化治理贯通起来。”泉州台商投资区百崎乡纪委书记、监察组组长邱容榕说道,要推动构建“亲”“清”政商关系,持续优化营商环境,以强有力监督护航经济高质量发展。

收看省纪委全会系列报道后,洛江区河市镇纪委副书记、监察组副组长陈炜城深有感触:“纪检监察机关作为推进党的自我革命的重要力量,肩负特殊政治责任和光荣使命任务,要把心思用在工作上,用在干事业上,用在为群众谋利益上。”

“律人先律己,正身先正心。”德化县汤头乡纪委委员林素清表示,要深入学习领会省纪委全会精神,把“廉洁标尺”常立心间,自觉锁好“家风门”,管好“家里人”,把好“亲情关”,在修身、律己、齐家等方面做好表率,在常学常新中铸就政治忠诚。

文字:林俊贤

编辑:周旋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