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 晋江市纪委监委>要闻>
福建探索做强基层监督有效方法路径 让小微权力在阳光下运行
2023-12-06 10:00:00    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报

二十届中央纪委二次全会对推动完善党和国家监督体系作出战略部署,明确要求推动完善基层监督体系。纪检监察机关要坚持系统观念,推动加强基层监督体系建设,深度融入基层治理,充分释放监督效能。

福建省纪委监委以做强基层监督为指引,从完善监督体系、健全工作机制、创新监督方法、整合监督资源等方面积极探索,自上而下督促基层纪检监察干部改作风、提能力、增动能,发挥“尖兵”作用,激活监督“末梢”,推动党中央决策部署在基层落地生根,有效提升乡村治理水平。

机制指路:上下联动、一贯到底,省级统筹谋划、市县分级实施、乡镇具体负责

“大部分乡镇纪委只有两到三名专职干部,人少事多压力大,监督力量稍显不足;下沉监督的方式方法单一,缺乏有效的抓手和载体,难以及时发现问题……”去年下半年,福建省纪委监委围绕基层监督分赴全省各地开展一线调研,发现基层监督力量薄弱、能力不足、下沉不深等问题不同程度存在。

如何破解?福建省纪委监委在省纪委十一届三次全会工作报告中作出具体安排,构建省级系统谋划、市县分级实施、乡镇具体负责的监督下沉工作机制。

“围绕这一机制,我们突出以上率下、贯通联动、一体发力,明确‘省纪委监委重点抓统筹调度、过程把控,设区市纪委监委重点抓制度保障、督促指导,县级纪委监委重点抓力量整合,乡镇纪委重点抓落地落实’的工作思路,推动基层监督严起来、实起来、强起来。”福建省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表示。

今年3月,福建省纪委监委制定《关于设区市级纪检监察机关做深做准做强监督工作的指导意见》,从明确监督重点、讲求监督方法、筑牢监督基础、提高监督质效、完善监督评价等方面指明方向、提供“指南”,并采取一季一报告、半年一推进、全年一评晒的步步推进方式,推动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

“没想到山地也能以这个价格发包出去,真是太让人高兴了……”日前,漳州市平和县文峰镇南霞村的一处山地经公开承包竞价,总承包价从过去的0.15万元上升到4.58万元,增加村财收入4.43万元,得到当地群众的肯定。

全程参与发包过程监督的镇纪委书记叶明智告诉记者:“村集体收益的提高,要归功于‘四定一督’机制。”

“四定一督”机制,即对村集体资产资源交易进行定底价、定年限、定程序、定约束条款,并由纪检干部全过程监督。“这项创新举措,解决了过去农村集体资产资源处置中不同程度存在的‘低价包’‘长期包’‘权力包’等问题,成为做强基层监督的重要抓手。”漳州市纪委监委党风政风监督室负责人陈金恋说。

不止漳州,在福建省纪委监委的统筹调度下,该省各地纪委监委结合各自实际,从制度层面强化保障,以有力有效的措施推动做强基层监督。

三明市以市委名义出台《关于进一步推进下沉监督具体化常态化的若干措施》,健全“党委领导、纪委主抓、三级联动”工作机制,以用好基层小微权力监督平台和建好“四个监督”清单管理与智慧协同平台为抓手,总结下沉监督等好做法,量化实化形成“一村一分析、一月一清单、一群一平台、一片一协作、一季一晾晒、一户一访察”的“六个一”基层监督工作法,督促乡镇纪委干部改进工作作风,主动发现问题、有效解决问题。今年前11个月,该市纪检监察干部入户走访、巡回接访17395次,发现问题2745个,推动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8000余个,查处乡村振兴项目资金、惠民富民政策落实等乡村振兴领域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184起225人。

南平市纪委监委针对乡村工程项目建设领域问题易发多发、廉政风险突出的实际,聚焦小型工程项目建设监管盲点和难点,建立“村工程乡代建”四全四促监督法:以整治基层“蝇贪蚁腐”为切入点,全领域排查梳理风险,促机制建设;全环节紧盯权力运行,促要素公开;全链条推进监督贯通,促责任落实;全过程带动群众参与,促项目为民,绘制做强基层监督的“施工图”,打通基层小微权力监督“最后一公里”。

数智引路:创新驱动、科技赋能,在全省推广应用直通群众“掌心”的基层小微权力监督平台

前不久,因落实上报全村实际种粮主体应补面积工作存在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武夷山市五夫镇澄溪村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雷某和农技员丁某均受到党内警告处分。

这一问题线索的发现,源于福建省纪委监委在全省推广的基层小微权力监督平台。有村民发现村里在该平台公示的2022年实际种粮农民一次性补贴资金与往年相比,出入较大,于是提出质疑。镇纪委接到反映后,立即组织人员调查核实,澄溪村相关人员未经实地核实虚报数据的违纪问题浮出水面。

“以前,我们开展监督,无非是查阅资料、实地走访、接受举报等几个招数,现在有了这个直通群众‘掌心’的监督平台,等同于多了成百上千只监督的‘眼睛’。”五夫镇纪委书记姜名姗深有感触地说。

这项创新机制将数智手段与基层监督深度融合,推动监督方式迭代升级,以精准监督规范“微权力”、遏制“微腐败”,破解基层治理短板。

据了解,该省的基层小微权力监督平台以“微信群+小程序+管理后台”为总体架构,设有群众诉求、事前公示、村务公开、权力清单等功能模块。其中,微信群是监督平台的“前端”,采取“村村有群、户户入群”的模式,主要是利用微信群的实时性和交互性,既原汁原味公开村务、党务、财务等信息,让身在外地的村民可以“零距离”参与监督,扭转过去传统公开栏一些群众看不见、看不懂的局面,又为群众反映各种诉求增加了一条便捷通道;小程序和管理后台则是监督平台的“后端”,赋予村级上传公开信息的管理权限,以及相关职能部门监管权限和纪检监察机关监督权限,实现数智化、便捷化、一体化的在线监督。

“我们每个月都要把村里财务收支的每一张发票、工程建设的每一个环节、涉民利益每一个事项,以拍照或者扫描的形式上传到监督平台的小程序,然后转发到微信监督群进行公示,接受群众监督,群众无异议后才能到乡里报账、审批。”罗源县白塔乡凤坂村党支部书记郑维铿说,村里做的每一件事、花的每一分钱,都一五一十在群里公开,一方面倒逼村干部不能乱来,凡事都得讲规矩,另一方面群众的质疑少了,理解支持就多了。

作为福建省基层小微权力监督平台的探索地,安溪县还利用监督平台的直播功能,创新推进村级重大事务“微直播”机制,明确村民代表大会,工程项目招投标以及村集体资产资源处置,大额资金管理使用,研究确定低保对象、建房申请对象、“一卡通”惠农支农补助资金对象等事项需同步直播,让群众既可实时监督,又能发表意见建议。

“这是我第一次看到村里开会在网上直播,整个过程很透明,也很公道。”不久前,安溪县湖头镇郭埔村召开群众建房摇号会议,全程通过监督微信群进行“直播”,一名没有摇到建房指标的群众坦言,“没摇到号有点遗憾,但下次还有机会。”

“‘微直播’机制推动村级重大事务从静态结果公开转向动态实时公开,从满足群众知情权上升到保障群众参与权,真正把监督话语权交到群众手里,让基层小微权力运行更加透明,群众更具参与感、获得感。我们在管理后端增加直播统计功能模块,引导全省各地推广。”福建省纪委监委党风政风监督室负责人介绍。

立体式、全景式公开,直观化、可视化畅通群众监督渠道,让村干部感受到权力行使受监督、受约束,广大群众感受到参与监督有结果、有价值。截至今年11月底,福建省通过该平台已累计公开村务信息136.9万条,办结在线投诉4344起,办结民生诉求14.6万件,发现和查处了一批基层干部的作风和腐败问题,让群众切实感受到纪检监察就在身边。

保障铺路:打牢基础、建强队伍,把提升乡镇纪委履职能力作为一项基础性工作来抓

乡镇纪委干部本领高不高、能力强不强,是衡量基层监督水平的重要标准。福建省纪委监委把提升乡镇纪委履职能力作为一项基础性工作来抓,将培训资源和力量向基层倾斜,积极探索管用有效的培训模式。

“送教下乡”就是其中一种。福建省纪委监委组织部组建9个讲师团,采取“送教下乡”“订单式”培训等方式,按需施教、精准施训,直奔全省各县市区,开展乡镇纪检监察干部履职能力建设专题培训,做到“干什么学什么,缺什么补什么”。该省已连续三年举办“送教下乡”活动。

“跟以往‘请上来’培训相比,‘走下去’效果更好。”福建省纪委监委组织部相关负责人说,讲师团成员均为业务骨干,课程设置全部是基层监督的事项和内容,讲师和学员之间更能引起共鸣。

据统计,今年以来,福建省市县三级纪委监委业务骨干集体备课,在全省各县市区巡回开展培训,累计培训县乡纪检监察干部8600多人次,村级纪检委员1.4万余人次。

“‘送’给我们的是方法,‘教’给我们的是经验,可以现学现用。”对“送教下乡”的感受,不少乡镇纪委干部直呼“过瘾”。

让基层纪检监察干部感到“过瘾”的还有目前正在开展的“基层工作大家谈”活动。该活动围绕基层纪检监察机关做强基层监督的探索实践、创新举措,让基层纪检监察干部结合亲身实践谈经历、谈做法、谈体会,以视频形式上传到福建省纪委监委内部工作网专栏,以此搭建纪检监察干部工作交流的平台、展示风采的舞台、比学赶超的擂台、教育培训的讲台。

“这个活动最大的特点是原汁原味、言之有物、可学可鉴。简单地讲,就是在线传经送宝。”福建省纪委监委组织部相关负责人介绍,该专栏每半个月发布一期,截至目前已发布4期,全省累计开展学习10406人次,进行交流研讨1035场次。

乡镇纪委力量薄弱,一直是困扰做强基层监督的难题。对此,福建纪检监察机关在加强“室组地”联动机制建设的同时,深化运用乡镇纪委片区协作机制,化“单兵作战”为“攥指成拳”,破解“熟人社会”人情干扰、力量不足等问题,有效提升基层监督质效。

“多亏了片区协作的助力,我们才能顺利查办这个案件。”近日,在办结一起社区干部违规发放种粮补助资金案件后,莆田市荔城区拱辰街道纪工委书记方建晖深有感触。

不久前,拱辰街道纪工委接到一条反映濠浦社区、莘郊社区存在违规发放种粮补助资金的问题线索。但由于事情发生在6年前,加之违规发放的补贴涉及两个社区14户,仅凭街道为数不多的纪检干部,取证难以在短时间内做到细致全面。为此,街道纪工委向区纪委监委提出了片区协作的申请。

收到协作申请,荔城区纪委监委立即召开协调会,按照“区域相近、优势互补”的原则,指定西天尾镇纪委的业务骨干参与协作办案。在片区协作的帮助下,很快查实了濠浦社区聘用干部陈某某和莘郊社区聘用干部吴某某不正确履职,将不符合补助标准的14户农户上报,违规发放补助资金共计2754元的事实。最终,陈某某和吴某某受到党内严重警告处分,时任濠浦社区居委会主任姚某某和时任莘郊社区居委会主任朱某某受到提醒谈话处理。

基层治理是国家治理的基石,做强基层监督是确保基层权力正确运行的重要保障。福建省纪委监委有关负责人表示,做强基层监督,就是要通过健全工作机制、强化组织保障、激发内生动力,以高质量监督推动基层治理提质增效,为巩固党的执政基础保驾护航。(记者 刘一霖 汪春涛 林瑶 通讯员 陈宝福


编辑:蔡奇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