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 晋江市纪委监委>要闻>
福建:找准点 打深井 见实效 推动“四分”监督工作走深走实
2023-12-05 11:00:00    来源:福建纪检监察

教育整顿开展以来,省纪委监委坚持把教育整顿与纪检监察工作有机结合、紧密融合,两手抓、两促进。针对查摆发现的政治监督一定程度上存在虚化泛化问题,省纪委监委主要领导在深入调研的基础上,守正创新提出分地域分领域分层级分阶段的“四分”监督工作法,要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深化“知、督、促”工作机制,紧紧围绕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和党中央决策部署,分地域找准切口,分领域聚焦重点,分层级压实责任,分阶段压茬推进。

找准点,不搞“一刀切”

3月上旬,省纪委监委机关会议室内一场“四分”监督选题开题答辩会如火如荼进行。派驻纪检监察组组长从选题依据、监督重点、监督方法、预期目标四个方面作了开题报告,省纪委监委领导、相关纪检监察室围绕是否聚焦“国之大者”、是否找准监督定位、是否找实监督切口等方面逐一把脉、逐项指导。

“‘四分’监督要取得实效,分地域分领域选好题、立好项是首要环节。”党风政风监督室有关负责同志表示,在开展“四分”监督工作中,省纪委监委通过优化完善“选题—审题—定题”流程,督促各级纪检监察机关扎实走好选题立项第一步。

领导带队调研“找题”,上门走访部门“征题”,主动向党委汇报“商题”......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坚持对上“顶着天”、对下“立着地”、中间聚焦地区实际和部门职责,立足不同地域、不同领域特点,多措并举开展选题,切实找准监督“小切口”。

图为闽清县纪检监察干部在下祝村走访了解各项惠民政策落实情况。

选题立项既要急中央之所急、督“国之大者”,又要想群众之所想、行“民之所盼”。秉持着这一原则,省纪委监委领导靠前指挥、统筹调度、一线督导;省纪委监委党风政风监督室、相关纪检监察室贯通协作,通过召开开题会商会、答辩会等多种方式,多方联审、逐级把关,重点看选题依据是否充分、监督重点是否精准聚焦,最终确定了涵盖乡村振兴、教育医疗、养老社保、执法司法等领域的51个选题。

打深井,不搞“一把抓”

选题确定后,就要把时间、精力、措施用在“答题”上,这是教育整顿做好结合融合的本质要求。对此,省纪委监委通过清单化实施、台账式管理、精准化推动,开展“打深井”式监督。

按照具体化、可操作的标准,列出监督清单;深挖业务问题背后的责任、作风、腐败问题,形成问题清单;及时反馈发现问题,建立整改清单;对单查责,建立问责清单……省纪委监委以“四单”作为全周期管理、全过程把控的重要抓手,对单销号、动态清零,推动每一个选题落地生根。 

图为泉州市泉港区纪检监察干部走访海洋生态保护修复工程项目,了解相关服务保障政策落实情况。

“根据半年监督台账,发现你们的监督方向偏离了主责主业,请对照刚下发的工作提示,及时纠偏、举一反三抓好整改……”

在建立“四单”机制的基础上,省纪委监委对51个选题监督情况实行台账管理、动态跟踪,建立一季一备案、半年一抽查、年终一评估的闭环管理办法,由事到人见责任、由人到事见效果,不断强化监督刚性,确保“答题”不跑偏、不变样。

与此同时,省纪委监委还制定下发调研督导方案,重点选取部分工作开展相对滞后的地区、单位进行“点穴督导”,精准化推动,切实补短板、强弱项。

“派驻纪检监察组问题清单、问责清单挂零比较突出,我们会同相关纪检监察室上门走访30多家,面对面指导推动。截至目前,问题清单挂零均已整改完成。”省纪委监委党风政风监督室有关负责人表示。

见实效,不搞“一阵风”

“四分”监督出发点是“实”、落脚点在“效”。省纪委监委围绕发现问题、推动整改、促进治理的监督思路,发挥牵头抓总作用,督促全省上下同题共答、同频共振、同向发力,实现监督一题、规范一方、治理一域的监督综合效应。

聚焦粮食安全“国之大者”

驻省发改委纪检监察组把监督推动省级粮库和全省智慧粮库建设作为切入口,与省发改委党组、省粮储局党组常态化开展专题会商,推动粮食主管、监管部门担起主体责任,出台相关制度规范,以有力有效的监督守牢“八闽粮仓”。

图为武平县纪检监察干部在十方镇集贤村向水稻种植户了解乡村振兴领域政策落实情况。

聚焦群众反映最集中、意见最强烈的“三资”管理领域

漳州市纪委监委分类梳理出“低价包”等四类突出乱象,联合市农业农村局有针对性建立定底价、定年限、定程序、定约束条款以及纪委全过程监督的“四定一督”工作机制,切实堵塞制度漏洞,有效压缩了基层干部权力寻租空间。今年来,全市反映“三资”领域问题信访件同比下降47.8%,涉及农村集体“三资”新增发包实现“零信访”“零举报”。

安溪县纪委监委开发建设集阳光交易、分析比对、预警提示、在线监管的乡村振兴智慧监管平台,把村级工程项目建设、资产资源处置、乡村振兴专项资金管理等纳入线上监管,有力提升了监督治理效能。 

图为厦门市翔安区纪检监察干部走访辖区内台资光电企业,了解职能部门服务保障企业发展情况。

聚焦优化营商环境

晋江市纪委监委探索“1+6+N”联动监督模式,严肃整治漠视企业诉求的不作为、慢作为、乱作为问题,促进包容审慎监管执法,累计帮助企业清除发展中遇到的各种障碍问题300余个,45个涉企政务服务事项实现“一件事一次办”,行政许可事项网上可办率达99.79%。

永泰县纪委监委针对技改项目用地审批涉及住建、水利等多个职能部门,耗费时间较长,增加企业经营成本的问题,加强与职能部门会商研究,推动将审批环节从“供地后”提到“交地前”,助力项目建设提速增效。

据了解,今年以来,全省各级纪检监察机关紧扣51个选题,打好一系列“组合拳”,监督发现问题近2000个、推动近1300个问题整改到位,发出近百份纪检监察建议,推动建章立制350多项。

“实践证明,‘四分’监督工作法形成了发现问题、严明纪法、整改纠偏、深化治理的工作闭环,切实保障了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和党中央决策部署在八闽大地一贯到底、落地见效。”省纪委监委相关负责同志表示,全省纪检监察机关将继续按照“选题立项、清单实施、过程把控、晾单评晒”的工作流程,扎实推动“四分”监督工作走深走实、见行见效。

供稿丨省教育整顿办、省纪委监委党风政风监督室

文字丨刘晓明、陈珂

编辑:蔡奇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