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 晋江市纪委监委>要闻>
福建:深入开展“三重”活动 用党的创新理论凝心铸魂
2023-11-22 16:20:17    来源:福建纪检监察

编者按

教育整顿开展以来,全省纪检监察机关发挥福建作为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重要孕育地和实践地重大独特优势,坚持不懈用党的创新理论凝心铸魂,以严肃教育纯洁思想,以严格整顿纯洁组织,促进干部队伍增添动力、提升能力、集中精力、激发活力,打造忠诚干净担当、敢于善于斗争的纪检监察铁军。

即日起,省纪委监委“一网一号”推出“铸铁军·建新功”专栏,宣传展示我省把教育整顿成果转化为推进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的经验成效,进一步凝聚团结奋斗的正能量,振奋干事创业的精气神。

“请给群众捎个话,政府会把好事办好”。这是习近平总书记在闽工作期间考察福州市棚户区改造时说过的掷地有声的一句话。

“请给群众捎个话——急难愁盼请点题,纪委监督促整治”,省纪委监委传承弘扬习近平总书记在闽工作期间开创的重要理念和重大实践,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点题整治群众急难愁盼问题。

图为省纪委监委领导班子到福州水系综合治理展示中心参观“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在城市水系治理的实践”主题展。

主题教育和教育整顿开展以来,省纪委监委充分发挥福建作为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重要孕育地和实践地的独特优势,策划并开展“重温习近平总书记在闽廉政故事、重读习近平总书记在闽廉政文章、重走习近平总书记在闽足迹”活动。全省广大纪检监察干部带着崇敬、带着感情循迹溯源,带着信仰、带着责任使命学思践悟,做好深化内化转化工作,增进对党的创新理论的政治认同、思想认同、理论认同、情感认同,推进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为新时代新福建建设清障护航助力。

以“三重”活动开篇

学懂弄通走向深化

福建是习近平总书记工作生活17年半、魂牵梦绕的“第二故乡”。省纪委监委把“三重”活动作为开展主题教育和教育整顿的开篇之举,以追本溯源为先导和基础,带动理论学习走深走实、落细落地,形成学得更深、悟得更透的强烈自觉。

教育整顿伊始,省纪委监委领导班子发挥“头雁效应”,组织走进“苍霞人家”生活馆,开展首场“三重”活动,以上率下体悟习近平总书记人民至上的高尚情怀。


全省纪检监察机关把对习近平总书记的深厚爱戴之情贯穿开展“第一议题”学习、组织“第一主题”活动全过程各方面。省纪委监委班子开展34次集中学习研讨,“室、组、地、企校”四方联动、内设纪检机构一体带动,凝聚起主动学、深入学的“源动力”。

图为厦门市思明区纪委监委组织干部参观高山党校初心使命馆,现场感悟思想伟力。

习近平总书记在福建工作期间留下了宝贵的思想财富、精神财富和实践成果。全省各级纪检监察机关深入开展《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在福建的孕育和实践》等专题辅导,在组织研读精读《习近平著作选读》等权威教材基础上,用好《习近平在福建》系列采访实录等特色学习材料,让全体干部对党的创新理论发展脉络和逻辑有了更加全面、准确的理解和把握。

闽山苍苍,闽水泱泱。八闽大地遍布习近平总书记的足迹,拥有“人无我有”的特色教育资源。全省各级纪检监察机关牢牢把握严格对标对表与彰显“福建味道”内在统一关系,在高质高效完成“规定动作”基础上,用好福州市“3820”战略工程30年成就展等24个现场教学点,实地体悟习近平总书记理论联系实际的严实学风、“马上就办、真抓实干”的优良作风,带动纪检监察干部以高度自觉、务实举措学在前、走在先,增强学习教育的到达力、实效度。

以“三重”活动引路

锤炼品格持续内化

将亲历者“请进来”,讲述习近平总书记在闽工作期间查处干部违规占地建房、修理电视机照价付费等反腐倡廉的典型故事;带着干部“走出去”,重走习近平总书记“三进下党连心路”“七下晋江调研路”“回闽考察路”等研学路线……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在重温故事中锤炼党性品格,在重读文章中坚定信仰信念,在重走足迹中感悟初心使命。

教育整顿以来,省纪委监委广泛收集习近平总书记在闽工作期间反腐倡廉的典型故事,通过“亲历者说”、经典诵读、专题研讨等方式,引导干部立体感受、系统把握习近平总书记“宁可得罪人、不负百姓心”的历史担当和率先垂范的鲜明品格。梳理汇编习近平总书记在闽工作期间撰写的《廉政建设是共产党人的历史使命》等廉政文章,通过“方正讲坛”“滴水清风课堂”“青年学堂”等载体形式畅谈认识、交流体会,对解决大党独有难题的深入探索实践加深理解。

图为寿宁县纪委监委组织党员干部赴难忘下党学习基地,开展重走“党群连心路”主题党日活动。

此外,省市县三级纪检监察机关统分结合策划形成一批习近平总书记在闽工作期间或来闽考察的“沉浸式”实地场景、“体验式”研学路线。

“我们把‘三重’活动作为打牢根基、铸就忠诚的有效路径,突出现场学与书本学、融入日常与触及思想结合,让精神洗礼和革命性锻造往深里走、往实里走、往心里走。”省纪委监委有关负责人表示,各地因地制宜整合运用独特资源优势开展学习教育,引导干部在追寻领袖足迹脉络中深刻感悟思想伟力,更好实现了“两个维护”从朴素感情到理性认识的有效升华,干部队伍动力、能力、精力、活力持续增强。

注入“源头活水”,激活“一池春水”。广大纪检监察干部在参加“三重”活动后纷纷表示,越是在思想源头和实践原点了解习近平总书记引领取得的巨大变化和伟大成就,越能真切感受习近平总书记战略远见、务实作风和赤子情怀,越能切身感悟贯穿始终的真理力量,进而增强为党和人民履好职、尽好责的责任感使命感。

以“三重”活动助力

见行见效全面转化

信访举报工作“强基促稳”专项行动扎实推进,全省纳入治理的基层信访举报化解率达82.01%;“点题整治”工作持续发力,群众满意率达96.89%;独具福建特色的基层小微权力监督平台,让群众在全面从严治党中获得感更加充实……

省纪委监委把“三重”活动作为学思用贯通、知信行统一的有力抓手,紧扣“争优、争先、争效”要求促进干部队伍思想政治、履职能力、宗旨意识新提升,以新的更大成绩回报习近平总书记的期盼和重托。


——在保障大局上,建立健全习近平总书记对福建工作及对行业领域有普遍要求的重要讲话重要指示批示精神落实情况监督台账,深化运用“知、督、促”工作机制和“五看”工作方法,及时发现问题、纠正偏差,推动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落地见效。认真落实新时代民营经济强省战略,营造公平竞争的发展环境,共同推动构建亲清统一的新型政商关系。

——在提质增效上,用好“深学习、实调研、抓落实”工作方法,紧盯全年目标任务、问题短板下真功夫,不断提高破解难题、推动落实、促进发展的能力水平。针对市县审查调查工作存在的问题,省纪委监委主要领导专题研究破解措施,班子成员牵头深入25个县区调研督导,采取12项措施系统推进、持续发力,推动全省正风反腐质效取得双提升。

——在践行宗旨上,进一步深入领会习近平总书记“把心贴近人民”的理念和行动,走好新时代党的群众路线。将中央纪委国家监委基层小微权力“监督一点通”与泉州市微信群等特色功能相融合,建设具有福建特色的基层小微权力监督平台,管住“微权力”、遏制“微腐败”。截至10月底,全省村村建有小微权力监督微信群,累计公开村务信息106万余条,推动解决民生诉求11万余件,运用平台发现和查处了一批基层干部的作风和腐败问题,让群众切实感受到纪检监察就在身边。

图为福州市纪委监委青年干部在“榕树下讲习所”共同重温习近平总书记在闽廉政故事。

思想引领方向,使命凝聚力量。不少纪检监察干部坦言,通过开展“三重”活动,思想政治、纪律作风、履职本领得到提高,严管严治长效机制更加完善,推动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的动力更加强劲。


“我们把开展‘三重’活动融入日常、贯穿始终,牵引带动全省纪检监察干部做好深化内化转化工作,在正本清源、固本培元上走得更前、抓得更实。”省纪委监委有关负责人表示,将持续用好习近平总书记在闽期间的“精神富矿”,构建富有“福建味道”、契合“铁军本色”的学习教育常态长效机制,推动全省纪检监察干部在源头原点探寻解决大党独有难题的思路、方法、措施,分地域分领域分层级分阶段推动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在福建落地生根、开花结果。


文字:黄伯锋、陈珂


编辑:蔡奇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