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 晋江市纪委监委>要闻>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的党的自我革命重大课题
2023-11-14 10:00:00    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杂志

开辟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新境界的重大任务,是当代中国共产党人的庄严历史责任,及时科学解答时代新课题是题中应有之义。作为世界上最大的马克思主义执政党,时刻保持解决大党独有难题的清醒和坚定,攸关党的兴衰成败和国家的前途命运。进入新时代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围绕推进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推进党的伟大自我革命、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提出了一系列亟需从理论和实践的结合上加以系统研究解决的重大课题,为我们党在新时代新征程上坚守初心使命、更好地以自我革命引领社会革命,指明了前进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

关于坚持用马克思主义及其中国化创新理论武装全党

◆ 2013年1月5日,习近平总书记在新进中央委员会的委员、候补委员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大精神研讨班上强调,我们党始终强调,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既坚持了科学社会主义基本原则,又根据时代条件赋予其鲜明的中国特色。这就是说,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社会主义,不是别的什么主义。一个国家实行什么样的主义,关键要看这个主义能否解决这个国家面临的历史性课题。

◆ 2017年9月29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十八届中央政治局第四十三次集体学习时指出,要立足时代特点,推进马克思主义时代化,更好运用马克思主义观察时代、解读时代、引领时代,真正搞懂面临的时代课题,深刻把握世界历史的脉络和走向。

◆ 2018年12月18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大会上强调,发展21世纪马克思主义、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是当代中国共产党人责无旁贷的历史责任。我们要强化问题意识、时代意识、战略意识,用深邃的历史眼光、宽广的国际视野把握事物发展的本质和内在联系,紧密跟踪亿万人民的创造性实践,借鉴吸收人类一切优秀文明成果,不断回答时代和实践给我们提出的新的重大课题,让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放射出更加灿烂的真理光芒。

◆2022年1月11日,习近平总书记在省部级主要领导干部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专题研讨班上指出,一百年来,党总是能够在重大历史关头从战略上认识、分析、判断面临的重大历史课题,制定正确的政治战略策略,这是党战胜无数风险挑战、不断从胜利走向胜利的有力保证。

◆2023年6月30日,习近平总书记在二十届中央政治局第六次集体学习时强调,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这个重大命题本身就决定,我们决不能抛弃马克思主义这个魂脉,决不能抛弃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这个根脉。

关于提高党的建设质量

◆2013年6月18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工作会议上强调,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是保持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巩固党的执政基础和执政地位的必然要求。保持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巩固党的执政基础和执政地位,是党的建设面临的根本问题和时代课题。

◆2017年2月13日,习近平总书记在省部级主要领导干部学习贯彻十八届六中全会精神研讨班开班式上指出,增强党内政治生活的时代性,就是党内政治生活要紧跟时代步伐、聆听时代声音、回答时代课题,及时发现和解决党内出现的新问题,使党内政治生活始终充满活力。

◆2018年6月29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届中央政治局第六次集体学习时强调,党的十九大明确提出党的政治建设这个重大命题,强调党的政治建设是党的根本性建设,要把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位,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

◆2018年7月3日至4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组织工作会议上强调,提高党的建设质量,是党的十九大总结实践经验、顺应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提出的重大课题。提高党的建设质量,既要坚持和发扬我们党加强自身建设形成的优良传统和成功经验,又要根据党的建设面临的新情况新问题大力推进改革创新,用新的思路、举措、办法解决新的矛盾和问题。

关于永恒课题和终身课题

◆2019年6月24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届中央政治局第十五次集体学习时强调,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我们比历史上任何时期都更接近、更有信心和能力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我们千万不能在一片喝彩声、赞扬声中丧失革命精神和斗志,逐渐陷入安于现状、不思进取、贪图享乐的状态,而是要牢记船到中流浪更急、人到半山路更陡,把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作为加强党的建设的永恒课题,作为全体党员、干部的终身课题。

◆2020年1月8日,习近平总书记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总结大会上强调,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必须作为加强党的建设的永恒课题和全体党员、干部的终身课题常抓不懈。

◆2020年1月19日至21日,习近平总书记在云南考察时强调,主题教育有期限,践行初心无穷期。要推动广大党员、干部继续努力,真正使“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成为加强党的建设永恒课题和全体党员、干部终身课题,激发奋进新时代的力量。

关于坚定不移推进全面从严治党

◆2014年1月14日,习近平总书记在第十八届中央纪律检查委员会第三次全体会议上强调,组织纪律松弛已经成为党的一大忧患。组织观念、组织程序、组织纪律都要严起来。不严起来,就是一盘散沙。如何在新形势下加强全党的组织纪律性,是需要我们认真思考和回答的重大课题。

◆2014年1月20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第一批总结暨第二批部署会议上指出,坚持党要管党、从严治党,永葆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不断增强党的创造力、凝聚力、战斗力,是摆在我们面前的重大课题。

◆2014年10月8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总结大会上强调,随着世情、国情、党情的不断变化,影响从严治党的因素更加复杂,提出了很多新课题。

◆2016年1月12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十八届中央纪委六次全会上强调,我们研究依规治党这一重大课题,坚持纪严于法、纪在法前,实现纪法分开,修订廉洁自律准则、党纪处分条例、巡视工作条例等党内重要法规,制定党委(党组)落实从严治党责任的意见。

◆2016年10月21日,习近平总书记在纪念红军长征胜利80周年大会上强调,弘扬伟大长征精神,走好今天的长征路,是新的时代条件下我们面临的一个重大课题。

◆2022年1月11日,习近平总书记在省部级主要领导干部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专题研讨班上强调,这次全会决议,对百年奋斗历程中党高度重视管党治党、不断推进自我革命作了全面总结,强调新民主主义革命时期党实施和推进党的建设伟大工程,坚持着重从思想上建党的原则,努力建设全国范围的、广大群众性的、思想上政治上组织上完全巩固的马克思主义政党,使全党在思想上政治上组织上达到空前统一和团结;强调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时期党着重提出执政条件下党的建设的重大课题,从思想上组织上作风上加强党的建设、巩固党的领导,坚持“两个务必”,高度警惕并着力防范党员干部腐化变质;强调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新时期党坚持治国必先治党、治党务必从严,开创和推进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着力解决党内思想不纯、作风不纯、组织不纯问题,着力解决提高党的领导水平和执政水平、提高拒腐防变和抵御风险能力这两大历史性课题,推进党的执政能力建设和先进性建设。

◆2023年1月9日,习近平总书记在二十届中央纪委二次全会上强调,要站在事关党长期执政、国家长治久安、人民幸福安康的高度,把全面从严治党作为党的长期战略、永恒课题,始终坚持问题导向,保持战略定力,发扬彻底的自我革命精神,永远吹冲锋号,把严的基调、严的措施、严的氛围长期坚持下去,把党的伟大自我革命进行到底。

关于人民群众拥护和支持是我们党最可靠的力量源泉

◆2015年5月18日,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统战工作会议上强调,当前,我国发展的内外环境发生了深刻变化,所有制形式更加多样,社会阶层更加多样,社会思想观念更加多样,统战工作面临许多新情况新问题。如何更好发挥统一战线作用,扩大团结面,凝聚正能量,是必须回答好的一个重大课题。

◆2020年11月16日,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工作会议上强调,我们党是世界最大的执政党,领导着世界上人口最多的国家,如何掌好权、执好政,如何更好把14亿人民组织起来、动员起来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是一个始终需要高度重视的重大课题。

◆2021年12月27日至28日,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政治局党史学习教育专题民主生活会上强调,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作出党的第三个历史决议,就是要告诫全党在新时代前进的征程上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回答好“从哪里来、往哪里去”这个基本命题,始终保持党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让广大人民群众从百年党史中深刻认识中国共产党是一个什么样的党,从而坚定不移听党话、跟党走。

◆2022年5月10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成立100周年大会上强调,在新的征程上,如何更好把青年团结起来、组织起来、动员起来,为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奋斗,是新时代中国青年运动和青年工作必须回答的重大课题。



编辑:蔡奇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