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 晋江市纪委监委>要闻>
发挥廉洁文化启智润心作用
2023-07-27 08:40:48    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报

党的二十大报告强调,“加强新时代廉洁文化建设,教育引导广大党员、干部增强不想腐的自觉,清清白白做人、干干净净做事。”加强新时代廉洁文化建设是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的基础性工程,是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的重要支撑,要坚持系统思维协同推进,创新廉洁文化载体,丰富廉洁文化内涵,真正让廉洁文化启智润心,不断实现干部清正、政府清廉、政治清明、社会清朗。

让廉洁文化“滋养”产业。将廉洁文化建设作为优化营商环境的抓手,有机融入企业守法经营、构建亲清统一的新型政商关系中。做深“清廉民企”护航工程,建立“亲清护企”工作联系点,整合公检法司等部门资源,联合开展预防职务犯罪宣传,帮助企业健全廉洁风险防控机制,助推营造民营企业安心投资、舒心创业、放心发展的良好环境。找准清廉机关、清廉企业、清廉工程建设的结合点,促进政企良性互动、营商环境持续优化,激发干部敢为、地方敢闯、企业敢干、群众敢首创的干事创业活力。

让廉洁文化“浸润”乡土。将廉洁文化建设作为破除基层治理旧观念、旧模式的重要切入点,坚持与乡村建设一体谋划,打造独具特色的清廉街道、清廉村居等,让群众沉浸式感受廉洁文化力量。深度挖掘本土文化中的廉洁基因,从文物古迹、红色遗迹、名人故居、清官廉吏、非遗技艺中提炼廉洁元素,建立彰显本地特色的廉洁文化资源库,让收藏在博物馆里的文物、陈列在广阔大地上的遗产、书写在古籍中的文字鲜活起来,持续激活本土文化“廉动力”。

让廉洁文化“充盈”社会。将廉洁文化建设作为提高“三不腐”综合功效的有效路径,高站位、小切口讲好廉洁故事。坚持教育在先、警示在先,通过旁听职务犯罪庭审、警示教育大会等形式,巩固提升“不想腐”的思想觉悟。充分挖掘闽南传统文化中的廉洁元素,打造一批提线木偶、南音、高甲戏等廉洁文艺精品,发挥廉洁文化春风化雨的教化功能。以廉洁文化赋能“文体旅”融合发展,让党员干部在情景交融中感受廉洁之美、传递廉洁力量。

(作者系福建省晋江市委常委,市纪委书记、监委主任)

编辑:庄秀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