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群众监督更方便更有效
2023-04-30 10:42:40    来源: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黑龙江省绥化市、湖南省会同县等地推广使用数字“三资”监管平台,对村居“三资”变动情况实行全程动态监管,提高群众监督参与度和便捷性;四川省旺苍县在23个乡镇257个村(社区)全覆盖张贴“廉心卡”,方便群众监督……群众监督是基层监督的有效方式,其覆盖面广、监督深入、视角精细。近期,不少地方创新方式方法,让群众监督更方便、更有效。

群众的眼睛无处不在,用好群众监督可以有效消除监督盲区。但一些地方,群众监督的作用并未完全发挥。比如,有的村务公开不规范,老百姓看着不方便;有的村务公开上下一般粗,公开事项整得很复杂,老百姓看不懂;有的外出务工人员多,村干部拉个微信群一发了之,甚至不对其公开;有的对群众意见回复流程刻板、时间“过长”;更有甚者弄虚作假,搞假公开。时间久了,老百姓逐渐失去监督的积极性,发现问题不反映。这些表现既有老问题,也有新情况,必须引起足够重视。

把公开真正落到实处,让群众能监督。这些年来,许多地方积极探索村务公开“看得到、听得懂、能监督”的形式,取得了不少值得借鉴的经验成果。比如,四川省泸定县考虑群众认知度合理确定公示内容,将晦涩难懂的书面语、专业语,转化为符合群众用语习惯的“大白话”;山东省滨州市沾化区定期召开“阳光报告会”,村党组织书记围绕村里重要情况作说明,村民提问题,村“两委”成员现场答复。在推广这些好做法的同时,也应该做到与时俱进。比如,针对外出务工人员,公开信息不能一发了之,要花点时间把公开内容讲明白,让大家看明白。

培养自治意识,让群众想监督。增强村民的监督意识,是增强其监督意愿和监督主动性的根本问题。一方面,要帮助村民树牢主人翁意识,珍惜民主权利、表达自己诉求,形成人人监督、事事监督的良好氛围。另一方面,要让村干部主动作为,把与村民沟通协商融入农民日常生活,成为农村生活常态。

全面推进乡村振兴是今年农村工作的重点,必然带动更多资金、技术、人才等流向农村。激活群众监督活力,对于从源头上遏制群众身边的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促进农村和谐稳定具有重要作用。各级党组织要尊重、善用群众监督,让群众切实感受到全面从严治党就在身边。村干部要不负百姓所托,真心对群众负责,诚心接受群众监督。老百姓也要敢于监督,共同推进发展,共建美丽家园。(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李许坚)

编辑:周旋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