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官之事,曰:清、慎、勤,而清居首
2023-04-26 19:05:00    来源:福建纪检监察

释 义

当官这件事,就是清廉、谨慎、勤勉,清廉占首位。

解 悟

明代著名的清官贤相李廷机(1542—1616),晋江新门外浮桥(今属鲤城区)人。他认为为官当以“清、慎、勤”三字为法则,“清”是为首要,清心寡欲、清廉淡泊,而此三字也成为他一生为官的真实写照。乾隆皇帝曾手书“清慎勤”这三个字刻石宣传,训示百官。在事过几百年后的今天,“清廉、谨慎、勤勉”依然是为官做人的基本原则。“清”,为清廉,以激浊扬清为从政之德,内心清正则百毒不侵;“慎”,为谨慎,以慎独慎微为修身之本,自重自省,自警自励,慎始慎终;“勤”,为勤勉,以勤政务实为成事之基,兢兢业业勤勤恳恳,在其位、谋其政、负其责、尽其力。古人云:“清者大节,慎者无误,勤则能理。”修好“清”“慎”“勤”三字,需时刻牢记“清”,严格谨守“慎”,扎实践行“勤”,做到清而不浊,慎而不骄,勤而不惰,才能真正得上之知,得下之援。

供稿丨泉州市纪委监委、晋江市纪委监委

文字丨施安妮、庄诗莹

图片丨颜英婷

编辑:蔡奇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