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委巡察组向十四届市委第二轮第三批被巡察单位反馈情况
2023-03-23 08:50:20    来源:晋江市纪委监委

根据晋江市委统一部署,2022年11月21日至2023年1月10日,市委巡察组对养正中学、季延中学、侨声中学、平山中学、磁灶中学、内坑中学开展了常规巡察,对第五实验小学开展了“点穴式”联动巡察。市委巡察组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巡视工作的重要论述,忠实履行党章赋予的职责,按照“五个持续”总体要求,聚焦“两个维护”根本任务,紧扣被巡察单位职能责任,围绕“三个聚焦”监督重点,强化政治监督,通过广泛开展个别谈话,认真受理群众来电来信来访,调阅有关文件资料,深入了解情况,对被巡察单位履行党的领导职能责任情况进行了全面政治体检,顺利完成了巡察任务。

泉州市委常委、晋江市委书记张文贤主持召开市委书记专题会议,听取了巡察综合情况汇报,研究了巡察成果运用和问题处置的意见,对做好下一阶段巡察工作提出了要求。张文贤强调,要在深化政治巡察上下功夫,始终坚持政治定位,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紧紧围绕“两个维护”根本任务,把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传承弘扬“晋江经验”、实施“深学争优、敢为争先、实干争效”行动情况作为今年巡察监督的重中之重,以争当理论武装“优等生”、选树“担当者”、推动落实“四敢”要求的八条措施为着力点,推动巡察监督更加精准、更加聚焦,为干部松绑鼓劲,激发激情燃烧、干事创业、奋勇争先的浓厚氛围。要在完善监督格局上求突破,充分发挥巡察的组织优势和综合监督功能,持续完善上下联动、贯通融合工作格局,进一步推动巡察向下延伸、向专发力。要在巡察成果运用出实招,健全完善整改机制,用好用活日常监督、通报约谈、质效评估、追责问责等手段,推动形成整改闭环。要深化“一巡一分析”,加强对共性、深层次问题的梳理剖析,有的放矢提出有分量、有价值、有深度的专题报告或意见建议,分类移交相关职能部门综合运用成果,促进监督、整改、治理有机贯通,达到以巡促改、以巡促建、以巡促治的效果。

市委巡察工作领导小组分别听取了各巡察组巡察情况汇报,对运用好巡察成果、督促巡察发现问题整改提出了要求。日前,各巡察组分别向被巡察单位反馈了巡察情况,要求限期整改巡察发现的问题。

市委巡察一组巡察侨声中学期间,巡察组发现和干部群众反映了一些问题,主要是: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二十大精神不够深入,推进教育改革发展、办好人民满意教育不够有力,对提升教学质量的研究不深、措施不多,成绩滑坡明显,维护党内政治生态不够有力,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不够到位,校园安全这根弦绷得不紧,落实上轮巡察整改不够到位;服务师生理念树得不牢,食堂承包和设备改造不规范,执行财经制度不够到位;领导班子政治引领作用发挥不够,治理学校缺乏系统思维,党建工作存在薄弱环节,教职工队伍建设不够扎实,履行管党治党政治责任有偏差。

市委巡察一组巡察内坑中学期间,巡察组发现和干部群众反映了一些问题,主要是:学习运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导办学治校有差距,推动教育改革政策落地不够有力,弘扬老区精神、攻坚发展瓶颈的动力不足,创建“省一级达标高中”不够坚决有力,履行教书育人职责使命不够充分,意识形态阵地管理不够严,校园安全防线守得不够牢,巡察整改重阶段推进、轻长效巩固;推进作风建设的韧劲不足,服务师生存在不作为慢作为,课后延时服务补贴管理不够规范,执行财经制度不够到位;权力运行存在风险点和薄弱环节,党建基础工作不够扎实,队伍建设水平与学校发展需求有差距,全面从严治党政治责任扛得不够实。

市委巡察一组巡察第五实验小学期间,巡察组发现和干部群众反映了一些问题,主要是: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二十大精神不够深入,贯彻落实上级决策部署不够到位,办学治校存在短板弱项,行政管理水平不够高,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落实不够到位,校园安全抓得不紧,推动巡察、审计反馈问题落实整改不够有力;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仍一定程度存在,作风不够务实,服务保障师生权益不够到位,落实财经制度不到位;执行议事决策制度不规范,党建工作不够扎实,队伍建设用力不足,履行管党治党政治责任不够到位。

市委巡察二组巡察季延中学期间,巡察组发现和干部群众反映了一些问题,主要是: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不到位,贯彻落实新时代党的教育方针不到位,办学治校质量有所下降,特色办学成效不明显,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存在薄弱环节,落实巡察、审计反馈问题整改主体责任不到位;“四风”问题仍然存在,内部管理监督还有短板弱项,校园安全管理还有隐患,执行财经制度不严格;领导班子引领作用发挥不够,对标赶超意识不强,党建工作责任制压而不实,教职工队伍培养管理有短板,履行管党治党政治责任不到位。

市委巡察二组巡察磁灶中学期间,巡察组发现和干部群众反映了一些问题,主要是: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不到位,落实党的教育方针存在差距,推动教育综合改革不力,“艺体”办学特色不突出,推进教育教学高质量发展力度不够,教学质量提升用力不足,执行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有偏差,落实整改主体责任不够有力;“四风”问题仍然存在,服务师生责任意识不强,财经制度执行不严格;领导班子引领带动作用不明显,争先创优意识不强,党建工作责任制度落实不到位,教师队伍建设存在短板,名师引领作用发挥不够,履行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不到位。

市委巡察三组巡察养正中学期间,巡察组发现和干部群众反映了一些问题,主要是: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不到位,对学生特点、教学方式及学科竞赛分析研究不够深入,培养思路、培养模式针对性不强,提升百年老校教育质量和水平作为不够,抓教学质量巩固提升效果不够明显,构建德智体美劳全面培养的教育体系存在差距,意识形态责任制落实不到位,落实巡察、审计反馈问题整改不够有力;整治“四风”不够彻底,执行财经制度不严格,校园管理责任落实不到位;领导班子作用发挥不充分,推进集团化办学不积极,师资队伍建设存在短板,党建工作责任制落实不够到位,全面从严治党“两个责任”落实不到位。

市委巡察三组巡察平山中学期间,巡察组发现和干部群众反映了一些问题,主要是: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不到位,办好人民满意学校有差距,对发挥区位优势思考谋划学校发展不深入,贯彻落实党的教育方针存在差距,履行教育教学职责不够充分,教学常规管理水平不高,教学成效提升不快,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有差距;“四风”问题仍一定程度存在,执行财经制度不到位,办学治校存在薄弱环节,校园安全管理责任意识不强;领导班子职能作用发挥不够充分,班子合力不足,教职工队伍建设管理不够扎实,党建工作基础薄弱,落实全面从严治党政治责任不到位。

编辑:周旋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