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向上去
2023-02-21 16:23:38    来源: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福建泉州有座清源山,半山腰处路旁有一块醒目的石刻,上书“更向上去”四个苍劲大字。不少登临者从山底到达这里,已是汗流浃背、气喘吁吁了,然而,当抬头看到“更向上去”的石刻后,感觉就又增添了力量和勇气,奋力再向上攀去。

成功与失败,大都不是输在起跑线上,而是在向更高目标的攀登中拉开了距离,包括精神、意志和实力的距离。从这个意义上说,“更向上去”,不仅是对登山者的一种激励和鞭策,也是对有志于成就一番事业之人的一种提醒和告诫。一个人要想获得成功,就必须克服自身的懈怠,战胜前进道路上的各种“拦路虎”,拿出“更向上去”的决心和干劲,一门心思、一往无前。

学习上要“更向上去”。有一个“蓄电池理论”,意思是说,一个人一辈子只充一次电的时代已经过去,只有像高效能的蓄电池那样不间断地充电,才能持续释放能量。毛泽东将学习比作“开铺子”,本来东西不多,一卖就完,空空如也,再开就一定要进货。学习就是要解决“进货”的问题,通过学习不断补充新知识、增长新本领。处于飞速发展的时代,只有更加主动学习、刻苦学习、持续学习,才能不断提升理论水平和专业能力,更好地履职尽责,做好工作。

工作上要“更向上去”。今天,民族复兴进入关键阶段,前景更加美好,任务也更加艰巨。宏伟的目标、伟大的事业与我们每一个人的岗位紧密相连。坚持像雷锋那样,葆有“对待工作要像夏天般的火热”的执着;像郭明义那样,拿出“只要一走上工作台,我就会无比兴奋”的状态;像张富清那样,在困难和挑战面前,坚持“突击!突击!突击!”的斗争精神。坚持以“时时放心不下”的精神状态,做好应做的事,尽好应尽的责,面对困难和挑战,敢于迎难而上、攻坚克难,不断创造一流工作业绩,干出一番事业。

修养上要“更向上去”。某地寺庙有这样一副楹联:“扫地扫地扫心地,心地不扫空扫地;人人都把心地扫,世上无处不净地。”面对社会上五光十色的诱惑,需要勤扫心地、勤除杂草,保持心灵纯洁。俗话说,“从善如登,从恶如崩”。对于党员干部来说,党性修养是一生的课题,必须如勇士登山那样,永不停歇、永不松劲。经常与党章党规党纪和人民期盼对表对标,及时修正思想、行动上的偏差,见贤思齐,见不贤而内自省,让“心地”越来越清净。

作风上要“更向上去”。作风建设永远在路上。对于党员干部来说,好的作风是形象,更是号召力。在作风建设上,特别要注重保持清廉本色和务实作风。严格执行各项廉政规定,守住为政清廉底线。坚持重实干、创实绩、求实效,拿出“滴水穿石”的功夫攻难关,拿出“钉钉子”的精神抓落实,不断取信于民、造福于民。

人生如登山,登高可望远。当前,我们又站在了一个新的起点上,只要常以“更向上去”的精神自勉自励,一步一个脚印朝前走,就能人生有方向,事业有追求,天天有进步。(向贤彪)

编辑:周旋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