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委巡察组向十四届市委第二轮第二批被巡察单位反馈情况
2023-01-31 09:04:34    来源:晋江市纪委监委

根据晋江市委统一部署2022915日至1022市委对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党组、交通运输局党组、市场监督管理局党组3个单位党组织开展了常规巡察市委巡察组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巡视工作的重要论述,忠实履行党章赋予的职责,按照“五个持续”总体要求,聚焦“两个维护”根本任务,紧扣被巡察党组织职能责任,围绕“三个聚焦”监督重点,强化政治监督,通过广泛开展个别谈话,认真受理群众来电来信来访,调阅有关文件资料,深入了解情况,对被巡察党组织履行党的领导职能责任情况进行了全面政治体检,顺利完成了巡察任务。

泉州市委常委、晋江市委书记张文贤主持召开市委书记专题会议,听取了巡察综合情况汇报,研究了巡察成果运用和问题处置的意见,对做好下一阶段巡察工作提出了要求。张文贤强调,整改能不能落实,直接关系到巡察工作的权威性和公信力,要把整改责任和具体要求说清楚,直接向被巡察单位主要负责人挑明整改是市委的要求,是政治任务,整改抓不好,就是对党不忠诚、对人民不负责。要充分用好问责利剑,该通报的就通报,该问责的就问责,决不能让巡察利剑的锋芒变钝失色。要坚持建章立制、标本兼治,着力解决体制性障碍、机制性梗阻、政策性漏洞,推动以巡促改、以巡促建、以巡促治,持续提升和巩固巡察整改成效。

市委巡察工作领导小组分别听取了各巡察组巡察情况汇报,对运用好巡察成果、督促巡察发现问题整改提出了要求。日前,各巡察组分别向被巡察单位反馈了巡察情况,要求限期整改巡察发现的问题。

市委巡察一组巡察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党组期间,巡察组发现和干部群众反映了一些问题,主要是: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不够到位,服务营商环境优化力度不足,发挥检验检测支撑作用不充分,履行市场监管职能责任不够到位,践行安全发展理念不深入,落实上轮巡察、审计反馈问题整改不够重视;回应群众关切热点问题不够到位,校园食品安全日常监管力度不足,“四风”问题整治不够彻底,源头化解监管廉政风险措施办法不多,执行财经制度不严格;党组领导作用发挥不够,推动职能整合和队伍融合持续发力不足,年轻干部培养力度不大,党建工作责任落实不够到位,管党治党政治责任落实不到位,派驻纪检监察组“探头”作用发挥不充分。

市委巡察二组巡察市交通运输局党组期间,巡察组发现和干部群众反映了一些问题,主要是: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建设交通强国重要论述不到位,全市道路路网建设存在薄弱环节,引导推动我市交通物流业发展不够积极主动,提升交通领域行业治理效能还有短板弱项,提升交通运输管理服务水平力度不足,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有差距,落实上轮巡察、审计整改责任力度不够;“四风”问题整治不够彻底,为民办实事成效不够显著,落实财经制度不够严格,部分交通重点领域存在廉政风险;领导班子作用发挥不够充分,干部队伍建设管理存在薄弱环节,机关党建工作基础不够牢固,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不到位,派驻纪检监察组职能作用发挥不够。

市委巡察三组巡察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党组期间,巡察组发现和干部群众反映了一些问题,主要是: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住房和城乡建设工作的重要论述和指示批示精神不到位,扶持产业发展的政策敏感性不足,住建领域安全防线存在薄弱环节,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落实不够到位,落实上轮巡察、审计等反馈问题整改不够到位;推动老旧小区改造与群众期盼有落差,推动解决物业管理领域群众反映突出问题用力不足,“四风”问题整治不够到位,工程领域防控机制不健全,落实财经制度不到位;领导班子攻坚克难干劲不足,干部队伍建设力度不够,党建工作存在薄弱环节,全面从严治党压力传导不够,派驻纪检监察组监督重点不够聚焦。

编辑:周旋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