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 晋江市纪委监委>要闻>
晋江:推动监督下沉落地 看好管住小微权力
2023-01-13 15:25:00    来源:福建省纪委监委网站

“办了残疾证后,我也不知道还能领取残疾人两项补贴……”收到陈埭镇宫口村民林女士在“晋心筑廉”·连心群反映的问题后,福建省晋江市陈埭镇纪委第一时间进行核实,并对相关责任人员进行约谈。

“这样的情况别的地方还有没有?是否还存在漏发少发或克扣侵占等问题?”晋江市纪委监委成立专项督查组深入镇村一线,聚焦补贴政策宣传是否到位、补贴资金发放是否及时、补助对象动态管理是否准确等方面进行全面督查,推动残疾人“两项补贴”精准发放。

这是晋江市纪委监委通过“小微权力监督群”,解决群众“急难愁盼”的一个例子。该市纪委监委还拓展村级小微权力监督平台运用成果,开展“纪检监察干部访民情”活动,用心用情为群众办实事解难题。

“群众有诉求,我们必回应。”日前,新塘街道晋新社区有群众在小微权力监督群里反映,辖区内交通信号灯缺失、路灯长期不亮、车辆乱停放,导致交通安全隐患较大。新塘街道纪工委了解到情况后迅速组织交警中队、街道发展服务中心和社区等单位现场踏勘,指定专人跟踪工作推进情况,通过多方努力,在3天内修复了路灯、完善了信号灯,并施画了停车位规范停车,第一时间向群众反馈落实情况,社区居民纷纷点赞。

晋江市纪委监委党风政风监督室相关负责人介绍,该市建立村级微信监督群,纪检监察干部按包村(居)加入微信监督群,监督信息公开、群众诉求办理等工作落实,发挥小微权力“瞭望哨”作用。

如果说小微权力监督群是群众线上监督“瞭望哨”,那么一线接访便是群众线下监督的“连心桥”。晋江市基层纪委每月固定开展“纪检服务日”活动,选择1个村(社区)开展带信下访、定点接访、入户走访等活动,市纪委监委班子成员、各纪检监察室按照片区协作机制和三级联创机制派员参与,推动“小事不出村、大事不出镇、矛盾不上交”。2022年以来各片区深入基层一线调研123次,带信下访72件;各乡镇纪检监察干部累计走访4131人(户)必访对象,发现并协调解决问题136个。

农村集体“三资”是基层腐败问题易发多发领域,村里的资产有多少,资源分给谁,资金用在哪里,是农民关注的焦点,直接牵涉农民切身利益。该市纪委监委实行“室组”“室组地”协同联动,通过专项检查、交叉互检、明察暗访等方式,对财务账目不清、程序不规范、固定资产未入账等问题进行重点监督检查。同时,强化巡察监督,开展“巡镇带村”,对集体“三资”管理等方面问题突出的村开展“点穴式”巡察,以巡促改促治。

为提升“三资”监管智能化水平,晋江市纪委监委督促指导市农业农村局开发建设“农村产权综合管理平台”,利用大数据和云计算技术对村集体“三资”、项目招投标信息等情况进行监管,以智慧监管推动规范运营。

“这个系统可以实现农村‘三资’管理一网通办。”晋江市纪委监委驻市农业农村局纪检监察组相关负责人介绍,平台财务模块分别设立村(居)委会、农村集体经济组织、村组和村属投资公司4个平行账套,实现了农村集体经济组织股权信息和成员信息数据化管理,迈出“村经分离”改革的关键一步。村级财务和集体资产资源网上公开平台将集体“三资”情况“晒”在阳光下,从根源上解决村级财务公开不及时、不透明,集体资源资产出租处置不规范等问题。与2021年相比,2022年涉及农村集体“三资”监管问题的信访件总量下降了78%。

值得一提的是,晋江市纪委监委紧盯“关键少数”,制定《晋江市村(社区)主干廉政档案管理工作办法(试行)》,开发村(社区)主干廉政档案信息管理系统,将全市399名村主干的廉情信息录入系统并滚动更新,通过廉情走势分析,自动实现“红橙黄”三色预警,从源头上管住村级小微权力“关键少数”。

“小微权力量大面广,必须念好制度‘紧箍咒’,以常态长效推进促改促治。”晋江市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表示,将坚持“三不腐”一体推进理念,加大执纪问责力度,严肃查处群众身边的腐败问题和不正之风,纠治职能部门不作为、慢作为、乱作为等问题,让老百姓切实感受到正风肃纪、公平正义就在身边。(来源:晋江市纪委监委  作者:庄诗莹)

编辑:周旋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