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 晋江市纪委监委>要闻>
晋江:“精准滴灌” 培养优秀年轻干部
2022-11-30 16:56:04    来源:福建省纪委监委网站

“本院指控的被告人赵某某的犯罪事实清楚,证据确实、充分,足以认定……”随着清脆的法槌声落下,一起职务犯罪案正在福建省晋江市人民法院“开庭审理”。

这是晋江市纪委监委组织年轻干部开展“模拟庭审”的一幕。纪检监察干部从“幕后”走到“台前”,现场体验询问、发问、举证、法庭辩论全过程,以案实训,促进纪检监察干部实战水平。

“虽然是模拟庭审,但是触动很大。通过对职务犯罪剧情的剖析,查阅资料、梳理论点、寻找论据,犹如亲临案件现场一样,业务能力无形中得到提升。”扮演审判长的晋江市纪委监委驻市财政局纪检组干部施婵娟感慨道。

近年来,晋江市纪委监委持续加强纪检监察干部队伍自身建设,特别是年轻干部的教育管理监督,强化对年轻干部的思想淬炼、政治历练、实践锻炼、专业训练,全面提升年轻干部的素质能力,着力培养对党忠诚、本领高强、堪当大任、作风优良的高素质专业化纪检监察干部队伍。

“调查取证有什么方法技巧”“希望多一些日常监督检查方面的业务知识辅导”……今年一次培训会前,该市纪检监察机关年轻干部向市纪委监委提出学习需求。

围绕建设高素质专业化干部队伍,该市纪委监委每年定期举办全市纪检监察干部履职能力建设专题培训班,设置案件审理工作实务、办案中的谈话技巧等相关课程,提升干部纪法素养和履职能力。

“为了提高培训的针对性和实效性,我们以业务为根本,以应用为核心,以问题为导向,突出“问诊式”教学,变以往的‘要我学’为‘我要学’,使得理论学习与业务实践融会贯通,学用相长。”晋江市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表示。

如何让年轻纪检监察干部学思践悟、活学活用,该市纪委监委在实现干部教育培训全员化、全覆盖的基础上,巧用“滴灌式”培训方法,做到学习培训精细化、精准化、科学化。

依托“室组地”片区协作机制,该市纪委监委通过6个“片区”自主发动,片区所在单位“轮流坐庄”,牵头开展纪法业务宣讲活动,讲课内容涵盖审查调查、案件审理、纪法衔接、法法衔接等纪检监察各项业务知识,及时“充电赋能”,推动纪检监察干部在“讲中学”“学中悟”。

“80、90后年轻干部综合素质高、思维敏捷、有干劲、有活力,但阅历、经历、经验等方面还存在一些短板。”该市纪委监委组宣部相关负责人表示,除了定期举办专题培训和宣讲活动外,我们还创新年轻干部培养模式,创建“90后干部学堂”、举办纪检监察系统辩论赛等主题活动激发年轻干部干事创业热情,帮助他们补齐短板弱项,提高业务素质。

“参加辩论赛让我受益匪浅,我们在相互学习、相互借鉴中,发挥优势、补齐短板,共同进步提升,既深化了我对纪检监察工作的认识,也提升了我的逻辑思维能力。”该市纪委监委信访室副主任林志委说。

刀在石上磨,人在事上练。该市纪委监委还采取以干代训方式,加大年轻干部轮岗、交流力度,持续组织青年业务骨干深入监督执纪、审查调查、巡察巡视、基层岗位接受实践锻炼,在学中干、在干中学,切实提升履职尽责硬本领。 此外,还通过选派年轻干部参与疫情防控、优化营商环境、文明城市创建等全市重点工作,让更多年轻干部在一线工作实践中经风雨、见世面、壮筋骨、长才干。今年累计抽调年轻干部77名。

学知识增能力,还要强作风。晋江市纪委监委坚持“严管就是厚爱”的理念,紧盯年轻干部转岗、提拔、交流等关键节点,通过廉政谈话、专题党课、座谈交流、警示教育和任前考试等方式,教育年轻干部按照“八讲八做”的要求,以“事经我手可放心”“事经我手求卓越”的态度,扣好廉洁从政“第一粒扣子”。

“我们将持续加强年轻干部队伍建设,不断探索新路径,搭好展示台、培训台、实战台,引导督促年轻干部练好内功、提升修养,在推动各项工作高质量发展中实现人生价值,做忠诚干净担当、专业化能力强、敢为善战的纪检监察铁军。”晋江市纪委监委有关负责人表示。(作者:庄诗莹)

编辑:周旋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