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晋江市计划生育协会党组关于巡察整改进展情况的通报
2022-11-26 16:35:00    来源:中共晋江市计划生育协会党组

根据市委巡察工作统一部署,2022530日至630日,市委巡察二组对市计划生育协会党组开展了巡察,并于2022731日反馈了巡察意见按照党务公开原则和巡察工作有关要求,现将巡察整改进展情况予以公布。

一、强化组织领导,切实把巡察整改工作作为重要政治任务抓紧抓实

(一)统一思想,提高站位。协会党组高度重视巡察整改工作,把巡察整改工作列入重要议事日程,加强动员部署。反馈会后,第一时间召开党组(扩大)会议,传达学习上级和市委关于巡察工作的指示精神,以及在市委巡察二组巡察市计划生育协会党组情况反馈会上陈继添同志讲话精神,对反馈的问题全部认领、照单全收,积极迅速、全面深入地研究部署巡察整改工作,并要求领导干部带头、落实主体责任,从自身改起,一级做给一级看,层层传导压力,确保整改任务不折不扣落实到位,切实做好巡察“后半篇文章”。8月中旬,组织对巡察整改工作进行再动员再部署,传达学习《中共晋江市委巡察工作领导小组关于落实巡察整改主体责任不到位典型案例的通报》精神,再次强调要把巡察整改工作作为当前各项工作的重中之重,牢固树立一盘棋思想,坚持以上率下,强化担当,主动认领,互相配合,不折不扣落实整改,同时建立整改工作定期会商制度,确保整改工作不走偏、不走样,反馈问题件件有回落、事事有回音。

(二)聚焦问题,严格整改。成立巡察整改工作领导小组,市计生协会党组书记、常务专职副会长王立民同志任组长,切实履行第一责任人责任,对巡察整改工作负总责;对照巡察反馈问题,严格按要求在10个工作日内,研究制定《中共晋江市计划生育协会党组关于落实市委巡察二组<对市计划生育协会党组巡察情况的反馈意见>整改方案的报告》(晋计生协党组〔2022〕12号),逐一明确整改措施、责任领导、责任部门和整改时限;期间每半个月主持召开1次党组(扩大)会议专题部署、统筹协调、听取汇报、督促落实。各分管领导也各负其责,履行好“一岗双责”,把整改工作落实落细。严格落实“台账式管理”和“问题销号”制度,做到领导责任到位、任务分解到位、工作部署到位、督促检查到位,坚决把整改工作落到实处。

(三)建章立制,标本兼治。按照巡察工作要求,9月5日,召开巡察整改专题民主生活会,党组及党组成员通过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剖析原因、深挖根源、提出措施、落实整改。注重从制度层面对相关问题进行整改,建立健全常态化、长效化的规章制度,切实把整改成效以制度的形式巩固下来,巡察期间共建立健全规章制度、完善措施16项,确保整改工作按时保质完成,经得起检验,真正做到以巡促改、以巡促建、以巡促治,推动协会各项工作高质量发展。

二、巡察反馈问题的整改进展情况

(一)聚焦贯彻落实党的理论路线方针政策和党中央决策部署以及省委、泉州市委、晋江市委工作要求方面

1.关于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不深不透的问题

(1)针对政治理论学习不扎实的问题。

整改进展情况:一是健全完善学习制度。研究制定了《关于进一步规范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的通知》,明确把党中央有关人口发展、国民健康等决策部署内容列入每年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计划,进一步强化主动学习意识。二是强化理论学习。抓住领导干部带头这个关键,严格落实党组理论中心组学习制度,同时将科室负责人等纳入学习对象。11月初,召开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扩大会,集中专题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组织党组成员结合工作实际进行交流研讨,并针对性提出学习宣传贯彻要求;8月中旬,集中学习了《“十四五”国民健康规划》《关于优化生育政策促进人口长期均衡发展的实施方案》,并就习近平总书记来闽考察重要讲话精神、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再次组织了交流研讨;9月下旬组织开展协会组织建设、计生特殊家庭特别扶助省定标准和中期财政规划相关业务专题集中学习,全面提高素质本领和驾驭全局的能力,确保中央、省、泉州和晋江各级的决策部署在协会贯彻落实,并贯穿于协会工作的全过程。

(2)针对促进人口长期均衡发展政策落地作为不够的问题。

整改进展情况:一是积极开展政策调整宣传教育活动。深入贯彻新发展理念,积极主动融入健康中国战略,依托晋江市计生协会微信公众号开设【政策解读】栏目,定期推送优化生育措施解读及相关内容,准确宣传党和国家计划生育政策和惠民举措,切实做好实施三孩政策宣传解读、舆论引导;9月份,在英林镇开展“优化生育政策、促进人口长期均衡发展”主题宣传活动,并邀请专业医生为大龄孕产妇进行优生技术咨询服务,将宣讲活动拓展至镇工业园区所有企业;积极联系省、泉州市计生协会对接优化生育政策等工作,主动联系对接卫健局,谋划政策宣传、大龄孕产妇、三孩政策配套等具体工作,策划了“三孩政策解读”主题宣传折页,设计“构建新型婚育文化”主题展板,制作“优化生育政策,三孩促进发展”孕产妇产检袋,先后在三大医共体、市妇幼保健院等卫生医疗机构产检部门及英林镇主题宣传等活动中,为孕产妇、流动人口、育龄群众免费发放产检袋2100个,以及赠送优化生育政策宣传页、《0-3岁儿童早期发展指导——育儿宝典》等资料。二是认真收集反映育龄群众和计生家庭的诉求。9月份,采取召开工作交流会和分片分组走访基层一线等方式,收集了解基层协会和计生群众关于优生优育宣传指导、儿童早期发展、青春健康教育、基层协会组织作用发挥等方面诉求,对于“孕前、孕中、孕后及幼儿照护抚养注意事项和技巧,青春健康期少年、家长、学校及社会如何有效沟通促进成长等问题”,采取现场答复或告知相关知识渠道等方式予以解决,对一时难以答复的“经镇(街道)慈善统筹救助的计生困难家庭是否符合申请市级紧急救助条件”问题,认真进行研究后制定下发《进一步加强生育关怀紧急救助工作的通知》,对有关事项进一步明确。三是积极建言献策。在我市网格员队伍整合工作中,积极争取市委支持,主动向市委组织部报告提出保留村级协会组织队伍事项有关建议,确保村级协会有职有责、队伍不散、有人做事,确保各项生育政策落到实处;并就进一步做好计生不孕不育家庭生育关怀服务工作,积极向市人口和计生领导小组建言献策,建议出台相应制度措施,对部分实施“试管婴儿”对象和不孕不育诊疗对象相应予以补助或者减免诊疗费用,助力构建我市生育支持体系,努力提高常住人口出生率。

(3)针对推动计生协会改革发展用力不足的问题。

整改进展情况:一是积极推动协会改革发展。加强对新形势下协会职能转型、发展方向、工作重点的思考和谋划,8月份制定下发《“协会转型怎么干”解放思想大讨论活动实施方案》,以加强协会转型发展为主题,组织开展“协会转型发展怎么干”解放思想大讨论活动,广泛听取机关和基层协会意见建议,先后召开机关征求意见座谈会、全市计生协会工作交流会,并组织6个街道计生协会进行集中座谈调研、深入4个镇听取计生协会情况汇报,并深入部分村级计生协会组织、计生家庭法律援助站、儿童早期发展项目点和青春健康教育基地等进行实地考察走访,切实摸清了工作底数,广泛收集机关基层关于促进人口长期均衡发展政策落地等方面意见建议20多条,拓宽了工作思路,进一步提升了谋划协会改革发展的能力,同时根据调研了解的情况,向省、泉州申报2023年度青春健康教育等省级项目经费;9月底,结合贯彻落实《“十四五”国民健康规划》《关于优化生育政策促进人口长期均衡发展的决定》等要求,研究制定了《关于贯彻落实<市计生协会改革方案>实施意见》,从“加强组织领导和队伍建设、深化宣传倡导、实施家庭健康促进行动、主动参与优生优育建设指导、提高计生家庭精准帮扶实效、主动参与社会治理、拓展流动人口服务”等七个方面细化工作措施,进一步明确具体任务目标,明确责任科室,确保改革工作有序推进,顺利完成。二是建立健全科学育儿工作队伍常态化培训机制。制定下发《关于加强村(社区)计生协会小组长队伍能力建设的通知》,指导各镇(街道)根据各自实际,一方面采取长效管理、分级培训的方式,成立以小组长为骨干的志愿者队伍,截至目前共有志愿者189名;一方面坚持按需施教、务求实效的原则,把基层计生协会工作者、志愿者等对象纳入培训范围,通过集中培训、网络教育、以会代训、印发学习资料等方式,组织开展相关政治理论、政策法规、健康保健、养育照护等培训,今年来各镇(街道)共开展培训活动19场,切实提升了业务能力。三是加强流动人口计生协会建设。指导督促各镇(街道)在企业广泛开展流动人口企业计生协会活动,促进示范点规范建设,对倒闭破产的企业,及时动态管理(有4家退出示范点名单),目前全市20个流动人口计生协会示范点均正常运转、开展活动,其中英林、安海等8个镇(街道)分别开展了女职工健康讲座及健康体检、生殖健康知识讲座、优生优育生殖健康服务及生育关怀暖冬行等活动,取得较好成效。

2. 关于推动人口和计划生育工作转型发展不够有力的问题。

(1)针对推进人口早期发展存在差距的问题。

整改进展情况:一是扎实推进人口早期发展工作。把儿童早期发展工作纳入2022年度镇级计生协会工作绩效考评实施细则,推动录入0-3岁婴幼儿1690名,并组织计生协会小组长开展0-3岁婴幼儿入户访视活动;9月,分组分片走访调研儿童早期发展项目点,对全市19个儿童早期发展项目点进行现场调研指导、督查评估、工作梳理,并印发《晋江市计生协会儿童早期发展项目点成长评估统计监测表》,对工作后进的项目点滚动管理,2022年全市共向婴幼儿家长提供儿童早期发展辅导活动服务1546人次;研究出台《关于加强晋江市计生协会儿童早期发展项目点建设与管理的通知》,明确儿童早期发展项目点主要任务、阵地建设和管理要求,今年来全市19个儿童发展项目点按照上级协会指示结合开展科学育儿家长讲座和亲子互动辅导活动共76场,对相关工作情况和活动开展情况及时收集汇总。二是主动对接卫健局策划大龄孕妇优生技术咨询门诊等工作。在全市“三大医共体”医院开设大龄孕妇优生技术咨询门诊,各医院从9月底开始相继在妇产科播放省妇幼遗传诊疗中心主任关于“婚前保健、孕前优生”的直播访谈,同期在医院儿保科播放省计生协会录制的“辣妈一百问”科学育儿知识和如何亲子互动视频,直面解答孕产妇关心关注的热点问题,由各医院妇产科向育龄群众免费赠送优化生育政策宣传页4000余份。三是认真落实婴幼儿照护社会监督。与市卫健局协商明确婴幼儿照护工作协会职责,加强社会监督,目前全市6个婴幼儿照护亲子小屋均正常运转,有效落实场所建设、活动开展等工作;主动融入全市常态化托育机构部门联合督导机制,参与督导检查,9月23日-27日联合卫健局、市场监督管理局、住建局、公安局、消防大队、市妇幼保健院,对已办理工商营业执照的3岁以下婴幼儿托育园进行督导检查,切实发挥好社会监督职责,着力解决群众“不敢生、生不好、托育难”等难题。

(2)针对促进家庭健康服务发展举措不多的问题。

整改进展情况:一是积极参与生命周期健康服务体系建设。利用市计生协会公众号平台广泛宣传不孕不育服务,开展优生优育、婴幼儿照护、中老年保健等全生命周期健康服务体系宣传活动,参与中国婚育状况统计调查,9月下旬,组织相关镇(街道)中的10个村(社区)按照要求从800个样本家庭中抽取300个对象进行入户调查,重点围绕生育意愿及其影响因素、生育政策和相关配套支持措施、婚姻、生育、养育过程中面临的突出问题和需求等开展婚育状况和癌症筛查调查。二是积极开展生殖健康知识普及咨询。9月22日联合英林镇计生协会、10月15日联合梅岭街道计生协会开展了2场生殖健康知识专场宣传活动,在9月15日召开的计生协会工作会暨巡察整改工作推进会上布置各镇(街道)开展生殖健康知识宣传活动,将生殖健康知识宣传纳入年度绩效考核内容,指导各镇(街道)每年至少开展2场生殖健康知识宣传活动,目前各镇(街道)计生协会已开展生殖健康宣传活动10场;同时加大宣传力度,依托协会微信公众号等媒体广泛宣传不孕不育服务。三是落实好生育关怀-不孕不育诊疗补助政策。提请市人口和计生领导小组,对在泉州范围内实施“试管婴儿”手术且女性年满35周岁至42周岁,有生育意愿却因身体、心理、精神等方面原因暂未生育二孩、三孩的服务对象,给予一次性补助1万元;对首次在晋江市生殖健康服务中心(设在晋江市医院妇儿中心)诊疗的女性服务对象,给予直接减免阴道彩超(监测子宫内膜及卵泡发育)和优生优育筛查的检查费用,让更多的计生群众在医院就诊时直接享受到红利,既简化工作流程,又保护服务对象的隐私;帮助2户晋江不孕不育诊疗对象向泉州市计生协会申请不孕不育诊疗补贴4万元。四是加强青春健康教育师资队伍建设。主动对接省、泉州计生协会,并指定2个市级青春健康教育基地(示范学校、俱乐部)的2名指导老师为我市计生协会拟推荐参加省级以上师资认证人员,并储备内坑中学12名老师为预备队伍人员。

(3)针对参与基层社会治理能力不足的问题。

整改进展情况:一是加强镇村两级计生协会队伍建设。上半年动员组织全市各级计生协会领导、干部骨干310人参加全省儿童保健家庭指导员培训班学习培训;6月,举办全市镇、村两级计生协会业务培训班,对各镇(街道)计生协会常务副会长、秘书长(或专干),各村(社区)计生协会常务副会长等进行集中培训,学习协会应知应会基本知识;8月中旬,制定下发《关于加强村(社区)计生协会小组长队伍能力建设的通知》,进一步统一思想认识,明确工作职责,同时印发计生协会应知应会基本知识、“五大工程”项目材料给各镇(街道),19个镇(街道)根据各自实际相继组织相关业务培训,并收集相关培训资料,确保培训成效,进一步强化业务技能,提升服务育龄群众和计生家庭的能力和水平。二是推进志愿者队伍建设。督促各镇(街道)组建科学育儿、健康服务志愿者队伍189人,其中健康服务志愿者68人、科学育儿志愿者58人、青春健康志愿者63人,根据实际工作需要开展科学育儿、健康宣传、青春健康教育等各项志愿服务,努力动员社会力量参与计生协会工作。

3.关于发挥党和政府联系广大育龄群众和计生家庭的桥梁纽带作用不够明显的问题。

(1)针对生育关怀帮扶指导不够的问题。

整改进展情况:一是加大精准帮扶力度。通过“货比三家”确定合作软件服务公司完成重点帮扶信息数据库建设工作,建立农村二女户、独女办证户及失独家庭等重点帮扶对象基础信息库,录入信息1.1万多户,导入安居工程、幸福工程等相关信息4000多条,依托信息库数据,积极指导镇(街道)挖掘帮扶对象,每年下发项目实施对象指导数,确保帮扶数不明显下滑。二是强化“五大工程”工作指导。9月5日,下发《关于开展第19-21期计生安居工程未动工对象调查核实的通知》,联合镇(街道)入户核实,根据不同原因做好分类整改,对于存在产权纠纷、规划和地类不符、违规建设等问题的50户对象,报请市计生领导小组发文取消计生安居工程扶助资格;对于申请办理批地审批手续的27户对象,主动对接市农业农村局,争取农业农村局对下属机构报批计生安居工程对象时给予更多的指导与帮扶,截至目前,已有3户完成土地审批(其中1户已开工建设);对于因其他原因暂时未开工的57户对象,10月24日下发《关于进一步做好第19-21期计生安居工程分类指导的通知》,要求镇(街道)计生协会加强指导,处理邻里矛盾,引导对象多方筹凑资金,加快建设进度并明确时限,告知长期不能开工的将暂时取消资格,等时机成熟时再行申请,截至目前,已有12户完成翻建审批(其中4户已开工建设)。三是深化生育关怀紧急救助。9月中旬,在全市计生协会工作会暨巡察整改推进会上,就生育关怀紧急救助工作进行部署,指导基层加大宣传发动,进一步明确紧急救助的主要对象、救助条件、救助标准和有关要求;10月下旬,在充分调研基础上,制定下发了《关于进一步加强生育关怀紧急救助工作的通知》,对有关事项进一步明确,明确将2016年以后按政策生育的二孩、三孩计生困难家庭纳入救助对象,要求强化资金保障管理,积极主动走访,常态化开展紧急救助工作,切实促进生育关怀紧急救助工作提质增效。今年来,采取定期慰问和紧急救助相结合的方式,对计生困难家庭开展生育关怀帮扶行动,分片分组进村入户开展“暖冬行”慰问活动、以及直接拨付紧急救助金,10月上旬结合到东石调研,上门为1户患癌计生困难家庭送上紧急救助金,先后对309户计生困难家庭进行帮扶,累计慰问和救助金额33万多元,切实让广大群众感受到了党和政府的温暖。

(2)针对落实计生特殊家庭帮扶政策不够到位的问题。

整改进展情况:一是深入了解掌握并有效解决失独家庭需求。对在册管理的125户失独家庭开展需求问卷调查,回收有效问卷118份,通过对调查结果的分析,我市失独家庭最想得到的帮扶是经济支援(51户,占比43.22%)、医疗健康(34户,占比28.81%)、再生育服务以及心理服务的日常陪伴(22户,占比18.64%),对于养老及社会就业需求11户,占比9.32%,为少数个体。围绕失独需求,在经济上增加帮扶频次,如微心愿(米、油、月饼)目前已发放125人,9月9日开展中秋慰问,10月12日开展失独再生育慰问;在医疗方面,组织55周岁以上有意愿的失独对象参加健康体检10人;在不孕不育方面,依托市生殖健康服务中心,分批次组织26户有再生意愿的对象参加不孕不育检查。二是积极参与计生特殊家庭服务活动。9月7日组织8户失独家庭开展“情暖中秋,暖心相伴”中秋博饼活动,9月29日组织6户失独家庭开展“品乡土情怀·爱在古典传唱”重阳节活动,10月15日组织50人参与开展“关爱计生特殊家庭,共建和谐社区”宣传活动。三是完善落实失独家庭结对帮扶机制。更新“关爱小组”名单,10月份,下发《关于做好协会党组成员挂钩联系失独家庭帮扶工作的通知》,建立党组成员挂钩镇(街道)失独家庭、每个失独家庭有“关爱小组”的结对帮扶机制,严格落实省计生协会“走访慰问失独家庭每年不少于2次”的要求,2022年元旦春节期间,联合中国人寿保险晋江支公司、镇(街道)计生协会,分组走访慰问119户失独家庭,并送上1000元慰问金;中秋节期间联合社工组织、镇(街道)计生协会走访慰问失独家庭,送上月饼、米、油等物品,不断提升服务保障计生特殊家庭发展的能力水平,增强群众获得感。

(3)针对计生家庭权益维护效能不高的问题。

整改进展情况:一是加强计生家庭法律援助维权载体和能力建设。做好法律法规知识宣传、法律咨询服务,定期在协会微信公众号推送《民法典宣传片》短片32部,利用工作时间接听群众咨询电话,今年以来市镇两级计生家庭法律援助站共接受群众法律和政策咨询138人次,较好答复和协助解决计生家庭关于生育登记、婚检、独生子女奖励、意外伤害保险报销、试管婴儿补助等方面咨询;9月中旬,在全市计生协会工作会上对计生家庭法律援助工作进行部署,对法律宣传、法律咨询、纠纷调解和诉讼代理维权等工作开展进一步明确相关内容、方法措施和有关要求;10月20日,正式制定下发《关于加强计生法律援助工作的通知》,指导镇级计生协会健全完善计生法律援助工作机制,积极开展法律宣传,扎实做好法律咨询,主动开展权益维护,并对外公布市镇两级计生法律援助便民咨询电话。目前19个镇级计生家庭法律援助站均已参与开展法律援助相关服务,今年来共开展法律宣传活动19场、受理法律援助案件2起、调节民事纠纷46起,真正实现应援尽援、送法到家,打通法律援助为民服务的“最后一公里”,有效提升群众依法维权能力。二是强化意外伤害保险。集中部署开展计生家庭意外伤害保险工作,将意外伤害保险工作纳入年度绩效考核指标,指导各镇(街道)扎实推进计生家庭意外伤害保险工作。目前,2022年度参保人数3.4374万人(龙湖镇还在投保中),预计与去年相比略有增长,同时加大典型案例宣传,开展进村入户宣传活动共30场,10月27日联合承保公司为意外死亡的2户对象送理赔及慰问金,切实提高群众参保和理赔知晓率,增强服务效能。

4.关于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有差距的问题。

(1)针对落实“八个纳入”不到位的问题。

整改进展情况:一是严格落实“八个纳入”。先后组织班子成员集中学习《党委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主要任务清单》,开展《晋江市党委(党组)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实施细则》专题学习研讨交流,切实增强落实“八个纳入”责任意识;组织对班子成员年度述责述廉报告进行自查检查,对述责述廉报告未体现意识形态相关内容的问题,1名相关党组成员在巡察整改专题民主生活会上认领,并按要求对述责述廉报告进行修改完善;10月份,召开意识形态专题工作会议,对协会舆情动态工作深入进行分析研判,对微信公众号管理、微信群管理、网络言论讨论方面等潜在风险和问题,针对性提出“提高政治站位,强化理论武装,加强阵地管理,严格落实审核机制,落实工作责任主动谋划和推动意识形态工作”等相应措施。二是进一步规范支部意识形态工作。8月底,召开支部党员大会通报存在问题,支部书记做了表态发言,强调加强意识形态工作的教育管理,把意识形态工作写入书记抓基层党建工作报告。

(2)针对阵地管理不够严格的问题。

整改进展情况:严格执行信息“三审”制度。进一步加强信息发布的审核,规范完善市计生协会微信公众号日常信息制定使用“三审”制审批表,杜绝信息未审先发情况,巡察反馈以来微信公众号共发布信息127条,均按“三审”制度规定审查后发送;及时更新微信公众号“优生优育宣传”专栏信息,8月以来该专栏共计发布优生优育相关信息18条。

5.关于落实巡视巡察反馈问题整改不够到位的问题。

整改进展情况:一是建立健全自查整改机制。研究制定《关于进一步明确全面从严治党有关事项的通知》,明确对各级巡视巡察和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检查通报的共性问题,原则上1个月内召开专题会议进行研究,部署开展对照自查整改工作,一般不超过2个月。二是认真部署开展自查整改工作。今年以来,先后3次召开党组(扩大)会,传达《中共晋江市委党的建设工作领导小组关于2021年泉州市委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检查移交“问题清单”和“问题建议清单”整改落实情况的通报》《中共晋江市委巡察工作领导小组关于落实巡察整改主体责任不到位典型案例的通报》《中共晋江市委办公室关于印发<十四届市委第一轮巡察发现问题有关共性问题>的通知》等文件精神,并部署开展自查整改工作;10月中下旬,组织对出国境证照管理情况和内控制度执行情况等进行自查整改,及时收缴未上交的过期出国境证照1本,对自查发现的个别公务用车结算费用科目归类不准确、2022年度公积金(单位缴纳部分)预算不足的情况,相应进行调整报支科目和申请调整公积金项目预算处理,并在党组(扩大)会上汇报自查整改情况。三是建立健全计生家庭帮扶基础信息库。摸底调查全市农村二女户、独女办证户、失独家庭等重点帮扶对象信息,“货比三家”确定合作软件服务公司建立重点帮扶信息数据库,并在市计生协会工作会暨巡察整改工作推进会上,部署开展全市计生家庭帮扶基础信息库采集工作,完成建设重点帮扶对象基础信息库,目前已录入信息1.1万多户,导入安居工程、幸福工程等相关信息4000多条。

(二)聚焦群众身边腐败问题和不正之风方面

1.关于“四风”问题整治不够彻底的问题。

(1)针对形式主义偶有发生的问题。

整改进展情况:加强调研针对性、深入性和实效性。9月份,参与中国婚育状况统计调查,组织有关镇(街道)中的10个村(社区)按照要求开展婚育状况调查和癌症筛查调查;三季度,从计生协会职责职能出发,围绕推进协会转型发展,促进家庭健康、家庭发展、家庭幸福和人口长期均衡发展等内容组织集中调研,先后召开机关征求意见座谈会、全市计生协会工作交流会,集中组织6个街道开展调研座谈会,实地走访东石、内坑、陈埭等镇,深入部分村级计生协会组织、计生家庭法律援助站、儿童早期发展项目点和青春健康教育基地等进行考察,看望慰问部分紧急救助对象,3名党组成员并就调研成果进行汇报交流,并研究出台《进一步加强生育关怀紧急救助工作的通知》《关于加强计生法律援助工作的通知》2份文件,切实运用调研成果指导完善生育支持体系,助力构建优生优育指导服务新格局,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和助力补齐民生保障短板,切实把下基层调研与现场工作指导相结合、与解决育龄群众生产生活问题相结合,推动问题在一线发现、矛盾在一线化解、关怀在一线送达、作风在一线体现。

(2)针对联系服务意识不够强的问题。

整改进展情况:一是强化联系服务意识。6月初,组织科室负责人以上干部集中学习《福建省弘扬“马上就办、真抓实干”优良传统作风若干规定》的通知精神,认真贯彻群众路线,落实密切联系群众等有关要求,7月份以来先后组织开展和参与磁灶镇失独家庭修缮调研、交通文明劝导和包街包巷巡查志愿服务,“生育关怀•金秋奖助学”走访,“情暖中秋、暖心相伴”主题党日、儿童早期发展项目点专项调研、解放思想大讨论活动专题调研,以及入户慰问及送理赔金等活动,累计走访调研10个镇(街道),到14个村(社区)和具体项目点指导开展工作,参与服务群众100多人次,协会机关党员干部参与覆盖率100%,进一步加强了同基层群众联系,较好落实了“强三性、去四化”要求。二是注重发挥协会帮扶主导作用。在失独家庭帮扶项目上,对“关爱小组”名单进行更新,下发《关于做好协会党组成员挂钩联系失独家庭帮扶工作的通知》,建立失独家庭结对帮扶机制,9月份以来,先后组织开展“情暖中秋,暖心相伴”中秋博饼活动、“品乡土情怀·爱在古典传唱”重阳节活动、“关爱计生特殊家庭,共建和谐社区”宣传活动等,采取快递寄送慰问品、入户走访等方式,对全部失独家庭125户进行关怀慰问,并上门为2户失独再生育家庭送上慰问金,真正把失独家庭关心关爱项目服务落实到位。

(3)针对工作作风不够务实的问题。

整改进展情况:规范计生小额贴息工作。针对贴息存在问题,9月中旬,由分管领导对项目科副科长庄某进行谈话提醒,提出了有关要求;并梳理小额贴息贷款贴息明细,下发《关于回收计生小额贷款超额贴息资金的通知》,回收超额贴息资金4388.89元,并进一步规范计生小额贴息工作,实行“四审”制度,层层把关资金发放。同时举一反三,对“五大工程”项目拨付资金进行全面梳理排查,截至目前,暂未发现其他项目出现超额发放问题。

2.关于执行财经制度不够严格的问题。

(1)针对财务报支手续不完备的问题。

整改进展情况:一是严格财经制度。下发《关于回收计生小额贷款超额贴息资金的通知》,进一步规范计生小额贴息工作,减少拨付环节,要求今后在财务报支中及时附上贷款合同和利息清单。二是加强教育管理。8月中下旬,协会主要领导对全体党员干部进行集体廉政谈话,要求协会全体干部职工强化作风建设,加强能力建设和坚持廉洁从政,进一步筑牢思想防线;9月28日-10月20日期间,协会党组成员从5个方面分别对各科室负责人和财务人员组织开展个别廉政谈话,针对严格执行财经制度提出明确要求。

(2)针对合同管理不严格的问题。

整改进展情况:严格合同管理。协会分管领导就该问题同项目科副科长庄某同志进行谈话提醒,明确服务时间与签订合同时间必须相统一等有关事项,防止再次出现类似问题,并在此基础上完成2022年度社工服务采购合同签订。

(3)针对经费开支未及时结算的问题。

整改进展情况:一是加强教育管理。9月底,召开机关大会通报有关问题,组织全体人员集中学习《党政机关事业单位公用经费管理规定》和《关于进一步严肃财经纪律 强化财政资金管理有关事项的通知》等财经制度,对严格执行财经制度提出明确要求,确保及时做好经费开支结算,防止类似情况产生。二是规范报销制度。10月份,制定下发了《关于进一步加强财务管理有关事项的通知》,对报销时效性进行明确,要求一般尽量在当年度时间内报销。

(三)聚焦基层党组织领导班子和干部队伍建设方面

1.关于领导班子和干部队伍建设不够扎实的问题。

(1)针对党组履行自身职责不到位的问题。

整改进展情况:一是加强领导班子建设。8月份以来,积极开展“协会转型发展怎么干”解放思想大讨论活动,深化领导班子对新形势下计生协会职能转型、发展方向、工作重点的谋划思考,扎实推动协会转型发展精准用力,3名党组成员结合各自分管领域,围绕做好生育政策调整有序衔接,落实落细计生协会改革和“六项重点任务”等工作,深入基层一线开展专题调研,并形成调研报告3份,出台各项工作措施办法3份;大讨论活动引起省计生协会重视,9月28日,省计生协会党组书记、常务专职副会长陈星一行莅晋调研,协会就《关于优化生育政策促进人口长期均衡发展的决定》贯彻落实和“六项重点任务”推进举措成效等情况,在泉州各县市区座谈会上作为唯一县级计生协会进行专题汇报,并积极建言献策。二是加强宣传倡导。10月中旬在全市推广使用中国计生协家庭健康指导员培训教材教案,投入1.5万余元,为全市市镇村三级计生协会征订教材422本,涵盖培训标准、授课技巧、重难点解读等内容;对接省、泉州计生协会,了解生育政策相关宣传服务工作,同时与晋江经济报等媒体对接,进一步发挥“晋江计生协会”微信公众号宣传平台作用,切实做好生育政策调整宣传,落实落细各项目工作的宣传,今年来微信公众号发布信息479条;9月份,市计生协会推选磁灶镇作品入选中国计生协2022年百个“最受网友喜爱的5.29随手拍”,受到群众广泛好评。三是积极拓展生育关怀服务项目。报请市人口和计生领导小组同意下发《关于进一步做好计生不孕不育家庭生育关怀服务工作的通知》,对在泉州范围内实施“试管婴儿”手术且女性年满35周岁至42周岁,有生育意愿却因身体、心理、精神等方面原因暂未生育二孩、三孩的服务对象,给予一次性补助1万元;对首次在晋江市生殖健康服务中心(设在晋江市医院妇儿中心)诊疗的女性服务对象,给予直接减免部分诊疗费用,全面落实不孕不育拓展帮扶新项目。

(2)针对干部队伍干事创业精气神不足的问题。

整改进展情况:一是加强干部思想教育。7月初支部书记为协会全体党员讲授“喜迎党的二十大 做忠诚清廉担当的党员干部”廉政党课,在8月中旬的集体廉政谈话中,党组书记王立民同志对协会全体干部强化作风建设和加强能力建设提出了明确要求,进一步提高干部思想认识。二是加强制度建设。6月份研究制定《市计生协会平时考核工作实施方案》,7月份出台《晋江市计生协会编外人员薪酬方案》,明确了平时考核量化评分细则,并顺利实施了季度线上平时考核工作,择优确定好的等次干部,切实树好导向,同时明确编外人员职级晋升制度,打通编外人员晋升通道,进一步调动了工作积极性。三是加强职责划分。进一步理顺科室职责和科室间关系,对综合性工作或一时暂未明确的业务,按照“业务对口、上下一致”的原则,确定牵头科室(或负责科室),负责统筹协调,同时明确配合部门,并由相应分管党组成员负责指导落实,确保科室间分工协作,职责明确,主动作为,有效防止被动应付甚至不作为的情况发生。四是加强对儿童早期发展项目点开展项目评估。制定下发《关于加强晋江市计生协会儿童早期发展项目点建设与管理的通知》,指导填写《晋江市计生协会儿童早期发展项目点年度成长评估统计监测表》;9月份采取分组分片的形式,分别对全市儿童早期发展项目点进行走访调研,了解项目点工作情况,摸清情况底数,督促19个项目点按照工作要求开展科学育儿家长讲座和亲子互动辅导活动,建好19个儿童早期发展宣传服务阵地,配置优生优育书籍1574本,分发宣传材料(品)2210份,努力扩大宣传服务覆盖面,并明确把儿童早期发展工作纳入年度全市镇级计生协会工作绩效考评实施细则,推动儿童早期发展工作落到实处。

(3)针对民主集中制落实不够有力的问题。

整改进展情况:一是严格落实民主集中制。8月下旬,召开党组(扩大)会,组织党组成员集中学习《中国共产党章程》《中国共产党党组工作条例》《中国共产党巡视工作条例》和《中国共产党党纪处分条例》等有关党内法规,以及《中共晋江市计划生育协会党组工作规则(试行)》,提高党组成员贯彻落实民主集中制的能力素质,不断增强贯彻执行的意识,今年以来的党组决策会议上,未再出现主要领导先表态的情况。二是规范党组会议记录。研究制定了《关于进一步明确全面从严治党有关事项的通知》,进一步规范党组会会议记录,对记录的格式、内容要素和议事决策过程等内容进一步明确,确保记录要素齐全、体现议事决策过程。

2.关于机关党建工作基础不够牢固的问题。

(1)针对党建工作责任制落实不够到位的问题。

整改进展情况:认真落实党建工作责任制。强化党组抓党建主责主业意识,8月底召开支部党员大会,通报了支部存在问题;9月初,召开了党组(扩大)会,对全面从严治党和机关党建工作进行了研究部署,并明确原则上每季度研究部署1次党建工作;10月中旬,出台《关于进一步明确全面从严治党有关事项的通知》,明确:加强对全面从严治党和机关党建工作的研究部署,一般每季度研究部署1次,每年至少听取1次机关党建和支部工作汇报;10月下旬,专题听取了机关党建和支部工作汇报,切实促进党建工作责任制落实。

(2)针对发展党员工作不够重视的问题。

整改进展情况:加强党员发展工作。召开支部党员大会通报存在的问题,及时制定2022年度党员发展培养计划,并于2022年8月29日,召开支委会研究确定1名政治立场坚定、工作表现较好、作风正派务实且积极向党组织靠拢的入党申请人为入党积极分子,并按照党员发展程序进行考察培养。

(3)针对党内组织生活制度执行不严格的问题。

整改进展情况:严格落实党内组织生活制度。对存在的问题在支部大会上进行通报。针对批评与自我批评问题,9月上旬召开支部党员大会,组织全体党员学习了几代领导人关于批评与自我批评的重要论述,并要求全体党员要严格落实组织生活会制度,敢于批评和自我批评,确保达到“红红脸、出出汗”的目的。巡察以来,严格按照规定时间和有关要求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2次。

3.关于履行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不够到位的问题。

(1)针对主体责任意识不够强的问题。

整改进展情况:强化管党治党意识。8月中下旬,组织召开党组(扩大)会,对上半年全面从严治党形势进行分析研判,部署下阶段全面从严治党主要工作安排;10月中旬,对照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规范化任务清单,结合协会实际组织党组成员、各科室和支部全面从严治党开展落实情况进行自查检查,并对自查的个别过期出国境证照未上交、个别公车结算费用科目归类不准确等问题及时进行了整改。

(2)针对落实“一岗双责”不够有力的问题。

整改进展情况:不断强化班子成员履责意识。7月初,支部书记为协会全体党员讲授“喜迎党的二十大 做忠诚清廉担当的党员干部”廉政党课;8月中下旬,召开专题会议,集中听取科室负责人以上干部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党风廉政建设工作和个人廉洁自律情况汇报,并组织集体廉政谈话;9月下旬以来,组织协会机关全体人员集中开展1次警示教育,观看《福建省党风廉政警示教育观》视频,协会3名党组成员分别对分管科室负责人开展日常廉政谈话,并对党组成员“一岗双责”落实情况进行自查检查,确保层层传导责任落实压力。

(3)针对落实述责述廉制度要求不严的问题。

整改进展情况:严格抓好述责述廉制度落实。认真组织学习《中国共产党党内监督条例》,出台《关于进一步明确全面从严治党有关事项的通知》,对述责述廉工作进一步规范,10月下旬,召开党组(扩大)会,集中听取2021年度述责述廉评议结果和4名科级干部整改情况报告。

4.关于派驻纪检监察组职能作用发挥不够的问题。

(1)针对基础工作不够扎实的问题。

整改进展情况:夯实工作基础。按照晋江市纪委监委《关于推进廉情信息库建设和运用的实施意见(试行)》(晋纪〔2018〕159号)要求,对市计生协会的廉情信息库进行更新,收集单位工作人员(含所有监察对象)基本情况和涉及人、财、物的关键环节等相关信息,更新市计生协会领导班子和科级干部职责档案和廉政档案,共收集廉政档案28份,排查各类廉政风险点40个,制定防范措施40条。对市计生协会的单位和个人廉情信息进行认真分析,并于10月12日形成政治生态分析报告。

(2)针对监督检查不够深入的问题。

整改进展情况:加强对市计生协会的日常监督。强化政治监督,开展中秋、国庆期间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和纠正“四风”情况的专项检查,加大日常走访和谈话了解力度,抓早抓小、严在日常。组织开展对市计生协会“五大工程”进展情况的检查,开展专项经费使用管理、“三公”经费使用情况的检查以及对协会领导落实“一岗双责”情况的检查,发现问题5个,并对存在问题督促落实整改。今后将持续深入开展专项检查,关口前移,防微杜渐。

(四)补充问题清单方面

(1)针对政治理论学习不够扎实的问题。

整改进展情况:扎实开展政治理论学习。今年以来,坚持每月至少开展1次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先后开展集中学习13次,制定出台《进一步规范完善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的通知》,对涉及协会领域的上级重要文件、重要会议和重要讲话精神等内容的学习时限进一步提出规范要求。

(2)针对对异地商会计生协会指导不到位的问题。

整改进展情况:加强异地商会计生协会建设指导。研究制定《关于加强异地晋江商会计生协会宣传服务工作的通知》,全面督促协助组建的镇(街道)、异地晋江商会计生协会开展宣传服务活动,各异地商会计生协会积极克服疫情影响,围绕生育关怀、计生宣传、公益行动、关爱妇幼、慈善普惠等内容开展宣传服务活动,尤其大连、天津、上海、贵州、云南、福州、北京、广州等完成较好,上海晋江商会计生协会四年来坚持返乡慰问东石、安海两地计生家庭360余户,捐赠款物52.75万元,受到群众好评。

(3)针对推进青春健康服务发展不够有力的问题。

整改进展情况:扎实推进青春健康服务发展。建立健全工作运行机制,联合市教育局、卫健局、团市委、妇联、高教中心下发《关于深入推进青春健康工作人员的通知》,成立市青春健康工作人员领导小组,建立联席会议制度,明确会议召开、沟通联络、信息报送等各项制度。将相关文件送达至市辖区3所高校,建立沟通渠道,同时与泉州轻工职业学院对接,制定年度青春健康教育工作计划,加大经费支持力度,招募成立大学生志愿者31人,并于6月和10月先后2次在泉州轻工职业学院组织开展同伴教育主持人培训和志愿者培训,共计培训86人,切实提升青春健康发展服务能力。

(4)针对执行财务制度不规范的问题。

整改进展情况:进一步规范财务制度执行。在全面客观了解相关情况基础上,对500元财务咨询费附明细情况进行具体说明,以及对2021年8月现金支出信息技术服务费1200元的情况进行了说明,同时制定下发《进一步加强财务管理的通知》,明确现金支付条件及有关事项,确保严格执行财务制度和财经纪律,严把财务报支手续。

(5)针对廉政风险排查防控流于形式的问题。

整改进展情况:加大廉政风险排查力度。9月上旬,集中组织开展岗位廉政风险排查,对协会单位、3个科室和12名干部职工进行全面排查,排查各类廉政风险点40个,针对性制定防范措施40条,不存在未排查出岗位风险点的人员。

(6)针对党费收缴管理不规范的问题。

整改进展情况:进一步规范党费收缴管理工作。经全面比对每名党员“三会一课”纪实卡党费收缴记录与建行党费收缴系统记录,1名党员从2019年11月至2021年12月存在党费数额与党费登记簿不一致,立即将党费登记簿相应校改;8月底召开支部党员大会通报存在问题,并对该党员进行批评,支部书记针对党费收缴问题提了要求;9月上旬,组织全体党员学习了中共中央组织部《关于中国共产党党费收缴、使用和管理的规定》《中共晋江市委组织部转发中共中央组织部办公厅关于进一步规范党费工作的通知》,并指定专人负责党费的核定、收缴及登记,防止出现和支部记录数额不一致的情况,每季度将系统党委开具的党费收据在党务政务公开栏进行公示,对支部征订报刊杂志、书籍以及观看红色电影等开支进行及时公示。

(7)针对落实干部培养主体责任不到位的问题。

整改进展情况:一是注重利用重大任务锻炼干部。选调1名股级干部和2名科室负责人分别到世中运执行委员会和市防控指挥部办公室工作;“0313”疫情期间,选派1名科级领导干部、3名科级以下干部和2名编外人员参与全市疫情防控;9月初,选派干部参与中国计生协与中国人口与发展研究中心联合开展的2022年中国婚育状况统计调查工作,进一步补齐干部经历、增长才干。二是努力优化队伍结构。9月中旬,召开专题会议,讨论研究全市网格员队伍整合工作中,关于村级协会常务副会长和小组长队伍建设有关事宜,并提出相应对策措施;10月下旬,召开党组会,深入研究协会队伍建设和干部培养工作,确保干部培养主体责任落实到位。针对科级以下干部人员梯次配备不明显、流动性不足的问题,提出继续坚持选派干部参与重大任务锤炼,并积极向上级推荐提拔使用协会优秀年轻干部等措施办法。

三、巡察反馈问题线索的处理情况

针对巡察反馈问题,按照监督执纪“四种形态”对1名相关责任人作出处理,其中,谈话提醒1人。

四、需要进一步整改的事项及措施

(一)需要进一步整改的事项及说明

关于安居工程项目实施过程性指导和监督管理不够的事项。

存在问题:对二女户安居工程项目实施过程性指导和监督管理不够深入,至巡察组进驻时,2019-2021年确定的134宗安居工程还未实施。

未完成整改原因:因安居工程手续审批、资产分割、邻里纠纷、资金投入等涉及多个部门及个人因素,短时间内难以全部落实开工建设。

下一步整改措施:继续开展第19-21期计生安居工程未开工帮扶对象的入户帮扶指导,帮助解决存在的实际困难,推动帮扶对象尽快开工建设。

整改时限:2023年12月31日前。

(二)下一步工作重点和措施

下一步,我们将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在市委的坚强领导下,以更高的政治站位和政治自觉,持续深化整改工作,以“严”的精神、“实”的作风和久久为功、驰而不息的韧劲,确保问题不反弹,不重复出现,确保全面从严治党不折不扣落实到位,重点在推动协会改革转型发展,落实“六项重点任务”,助力构建生育支持体系、生命全周期建设和社会治理新格局建设等方面持续用力。对已经完成的整改工作,注重巩固整改成果;对尚未完成的整改事项,紧盯不放,善始善终,务求实效;对涉及长远的整改任务,脚踏实地,一步一个脚印地向前推进。在抓好巡察反馈问题整改落实的同时,坚持举一反三、标本兼治,建立健全自我发现问题、自我解决问题的长效机制,用制度保障整改落实、整改成效,不断巩固和扩大巡察成果,为推动各项事业发展提供坚强保障。

欢迎广大干部群众对巡察整改落实情况进行监督。如有意见建议,请及时向我们反映。联系电话:0595-85626631;通信地址:晋江市梅岭街道迎宾路669号,邮政编码:362000;电子邮箱:xh85626631@163.com。

中共晋江市计划生育协会党组

2022年11月26日

编辑:蔡奇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