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晋江市残疾人联合会党组关于巡察整改进展情况的通报
2022-11-26 16:30:00    来源:中共晋江市残疾人联合会党组 

根据市委巡察工作统一部署,2022年5月30日至6月30日,市委巡察三组对晋江市残疾人联合会党组开展了巡察,并于7月29日反馈了巡察意见。按照党务公开原则和巡察工作有关要求,现将巡察整改进展情况予以公布。

一、强化担当落实巡察整改工作

(一)提高政治站位,加强组织领导。市残联党组对市委巡察三组提出的反馈意见全盘接受,把抓好巡察整改工作作为当前重要政治任务。在巡察反馈后,市残联立即成立以党组书记为组长、党组成员为副组长、各科室负责人为成员的巡察整改工作领导小组,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负责日常整改工作,同时自觉接受驻市总工会纪检监察组的监督指导。先后召开党组会6次、领导小组会5次、全体人员会6次,对巡察整改工作进行研究部署。

(二)坚持问题导向,抓好整改落实。市残联党组书记认真履行巡察整改第一责任人责任,带领巡察整改领导小组针对市委巡察三组反馈意见,深入剖析问题原因,研究制定《中共晋江市残疾人联合会党组关于落实市委巡察三组对<中共晋江市残疾人联合会党组巡察情况的反馈意见>整改方案》,制定整改措施98条,将整改任务落实到责任领导、责任科室、责任人员,明确整改时限。领导班子切实履行“一岗双责”,带头认领问题,切实抓好所分管范围内的整改任务落实,扎实有序推进整改工作。

(三)建立长效机制,转化整改成效。坚持短期与长期、个性与共性、治标与治本相结合,对反馈问题举一反三,严格按照时间节点完成整改任务,有针对性地建章立制,先后制定、修改和完善制度10项。坚持把巡察成果运用和整改实际成效相结合,以巡察整改促进工作创新,推动残疾人工作不断发展。巡察整改期间共有3项工作实现新突破,举办首期脊髓损伤者训练营,设立首家省级“爱心助残驿站”,全省残疾人家庭无障碍改造现场培训班在晋江举办、省残联大力推广残疾人家庭无障碍改造“晋江样板”。

二、巡察反馈问题的整改进展情况

(一)聚焦贯彻落实党的理论路线方针政策和党中央决策部署以及省委、泉州市委、晋江市委工作要求方面

1.关于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残疾人事业重要论述不深入的问题

(1)针对缺乏政治理论学习主动性的问题

整改进展情况:一是强化政治引领。巡察整改以来,市残联党组召开党组会6次,学习传达上级精神3次,其中组织党组理论中心组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习近平总书记对福建的重要指示批示、关于巡视巡察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和对残疾人事业的重要论述;召开党员大会组织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北京冬奥会、冬残奥会总结表彰大会上的讲话精神、2022年全省残联工作会议精神;组织全体人员集中收看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上的报告,通过学习,不断提高党员干部的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二是制定学习制度。制定《中共晋江市残疾人联合会党组理论中心组学习制度》,对学习内容、时间、参加人员等方面做出明确要求,并严格执行,切实推进理论中心组学习制度化、规范化。三是及时贯彻落实。制定《晋江市残联关于习近平总书记在北京冬奥会、冬残奥会上讲话精神的贯彻落实意见》、《晋江市残联关于2022年全省残联工作会议的贯彻落实意见》;组织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给“中国好人”李培生胡晓春重要回信精神,并提出贯彻意见。

(2)针对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促进残疾人事业全面发展”要求有差距的问题

整改进展情况:一是协作机制有效完善。完善联系沟通协调机制,通过走访、座谈、会议、联合开展工作和活动等形式,强化与残工委成员单位联动协作,助推残疾人工作;加强部门联动协调,聚焦残疾人社会保障、康复、教育、就业、无障碍等领域,结合跨部门的残疾人基本状况调查、残疾评定、“两项补贴”、困难残疾职工慰问等工作,强化部门联动、资源共享。二是“十四五”规划有序推动。整改期间,先后主动走访残工委成员单位12个,推动晋江市“十四五”残疾人保障和发展规划落实、落细,如与卫健局联合开展残疾人家庭医生签约服务、与民政局共同建设残疾人爱心助残驿站等。“十四五”残疾人保障和发展规划提出的残疾人证“跨省通办”和“省内通办”、残疾人家庭无障碍改造、为全市持证残疾人购买意外伤害保险等目标、指标已落到实处。三是社会力量有机融合。借助市残联第六次代表大会召开契机,推动专门协会换届,增补在残疾人中有一定威信的委员。8月25-28日通过晋江市人民政府网站、“晋江残联”微信公众号公开征选新一届残疾人专门协会委员人选,共有33人报名,推动社会力量参与我市扶残助残工作。四是专门协会有力保障。在残疾人服务中心大楼四楼腾出固定场所,作为肢残协会、盲人协会、聋人协会、智力残疾人及亲友协会、精神残疾人及亲友协会等5个专门协会办公用房,并将2023年度残疾人专门协会经费纳入年度财政预算,实现残疾人专门协会场地、经费双保障。

(3)针对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支持和鼓励残疾人自强不息”要求不到位的问题 

整改进展情况:一是提高思想认识。召开党员大会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北京冬奥会、冬残奥会总结表彰大会上提出的“支持和鼓励残疾人自强不息”指示精神,进一步提高党员干部对残疾人就业工作认识的政治高度。二是拓展就业帮扶。以实际行动支持和鼓励残疾人自强不息,投入30万元,补助扶持60名残疾人就业创业;投入26.98万元,补贴65名残疾人自主就业创业社会保险;投入3万元,奖补为8名精神残疾人提供辅助性就业岗位的企业。2022年完成农村新增就业457人,超额完成泉州市253人的年度任务,进一步巩固拓展残疾人脱贫攻坚成果。三是谋划就业提升。把残疾人就业作为市残联2023年工作重点着力推进,提前进行思考谋划,已对接晋江人资公司制定2023年助力残疾人就业创业工作方案。联合市总工会、经济开发区管委会等部门共同调研三六一度公司残疾人就业情况,探索推动残疾人就业工作思路。下一步,市残联将联合相关部门,对全市企业安置残疾人情况进行摸底调查。四是构建“全链条”服务。建立健全就业服务平台“线上+线下”、服务方式“集中招聘+个别推荐”、服务内容“培训+推荐”、服务流程“就业推介+后续跟踪”的就业服务机制,把服务贯通残疾人就业全链条、全过程。五是强化宣传力度。8-10月,先后4次在“晋江残联”微信公众号宣传超比例安排残疾人就业奖励政策、支持集中安置残疾人就业政策、接纳安置高校残疾人毕业生就业补贴政策;用人单位按比例安排残疾人就业审核认定工作政策,通过加大残疾人就业政策宣传,不断提高企业安置残疾人就业的积极性、主动性。

2.关于践行“格外关心、格外关注残疾人群体”要求不扎实的问题。

(1)针对残疾人福利政策未能落实到位的问题

整改进展情况:一是摸清残疾人基本情况。于9月底部署开展残疾人基本状况调查,通过采集信息数据,动态掌握全市持证残疾人就业、社会保障、基本医疗与康复、无障碍等方面需求,为促进服务精准化提供数据支持。二是重点需求优先保障。对照市委市政府和上级残联部署、晋江市“十四五”残疾人保障和发展规划、残联年度工作计划,结合我市残疾人实际需求,对各项残疾人工作进行分析,把家庭无障碍改造、视障阅览室改造升级、爱心助残驿站建设等项目作为当前工作重点,统筹推进康复补助、就业培训、辅具补贴、婚恋服务、助学等项目,并提前谋划2023年工作思路。三是家庭无障碍改造提标扩面。2022年7月,组织相关工作人员前往龙岩市学习借鉴残疾人家庭无障碍改造的做法与经验。出台《晋江市残联、晋江市财政关于做好2022年晋江市残疾人家庭无障碍改造工作的通知》,建立务实管用的无障碍改造工作机制,全市19个镇(街道)586户残疾人家庭无障碍改造工作全面推进。9月14-16日,全省残疾人家庭无障碍改造现场培训班由晋江市残联承办,晋江市残联作为全省唯一县级残联作典型发言。泉州市残联转发了我市残疾人家庭无障碍改造工作文件,省残联转发了我市残疾人无障碍改造工作经验材料,推广我市“整镇推进、一户一案、全屋智能”的改造模式。四是“两项补贴”应补尽补。加强与民政、医保、人社等残工委单位联动协作,落实残疾人数据共享机制,每月动态滚动残疾人数据库,提升精准管理能力。重新梳理职责时限,明确市残联5个工作日内完成审核,民政局10个工作日内完成审批。发挥基层残疾人联络员桥梁作用,通过发放惠残助残政策宣传手册、入户走访、电话、微信等形式开展宣传,提高政策知晓率。及时为安海镇17名符合条件的重度残疾人办理护理补贴,其中5名一级重度残疾人每月补贴119元,12名二级重度残疾人每月补贴97元;先后联合民政局印发《关于全面核查残疾人两项补贴工作的函》、《困难残疾人生活补贴和重度残疾人护理补贴专项治理工作实施方案的通知》,建立长效动态机制,全面整治“漏补”问题,做到应保尽保;巡察以来,共新增两项补贴1356人次,新增发放补贴72.4864万元。五是政策宣传广泛覆盖。全面梳理各项惠残政策,在“晋江残联”微信公众号宣传惠残政策;印制《晋江市惠残助残政策宣传手册》5000份,在市行政服务中心办证窗口、各镇街道残疾人服务窗口、结合下乡入户上门分发,通过“线上+线下”模式,提高残疾人对各项优惠政策及“两项补贴”的知晓率。

(2)针对残疾人康复需求未能有效满足的问题。

整改进展情况:一是多措并举满足需求。落实残疾儿童康复救助政策,为肢体、听力、言语、智力、孤独症等儿童少年提供康复训练补助,已补助324人发放资金172万元;开展残疾人辅助器具补贴,为117名肢体、听力、视力等残疾人发放补贴23万元;采取集中和入户服务方式,依托市中医院医共体开展残疾人家庭医生签约试点服务工作,为试点辖区内残疾人提供康复、医疗和残疾预防服务。二是培植培育康复机构。7月,在陈埭镇敬老院设立我市首家省级爱心助残驿站,整合公共服务资源,为残疾人提供政策宣传+康复教育+日间照料+残疾人就业+文体活动等多样化、个性化服务;发展2家残疾儿童康复机构,目前全市康复服务机构共9家。三是高质量举办首期脊髓损伤训练营。立足脊髓损伤残疾人需求,于10月12-25日率先在泉州县级残联举办首期脊髓损伤残疾人生活重建训练营,共15名学员参训,助力伤友通过康复改善生活、提高社会适应能力,不断提升残疾人康复服务水平。

(3)针对残疾人助学帮扶未能应扶尽扶的问题

整改进展情况:一是扶残助学应扶尽扶。为摸清全市助学需求,市残联于9月21日印发《晋江市残联关于开展残疾学生和残疾人家庭子女助学需求摸底的通知》,开展2023年度全市助学需求专项摸底调查工作,全市摸底汇总残疾学生455人、残疾人家庭子女703人,初步摸清残疾学生和困难残疾人家庭子女就学底数,同时积极申请增加2023年助学项目预算,进一步推进2023年符合助学条件对象应扶尽扶。二是助学政策广泛宣传。于10月22日,在“晋江残联”微信公众号发布《晋江市残疾学生和残疾人家庭子女助学项目申请指南》推文;结合入户评残、志愿服务等活动,分发《晋江市惠残助残政策宣传手册》,进一步提高助学政策的知晓度。

3.关于履行残疾人服务保障职能还有短板弱项的问题

(1)针对服务意识不强的问题

整改进展情况:一是主动进村入户。落实“马上就办、办就办好”精神,严格执行《晋江市残疾人联合会关于建立挂钩联系镇(街道)制度的通知》,结合辅具补贴回访、入户评残、家庭无障碍改造等工作,要求机关工作人员“沉下去”“走进去”,深入了解残疾人的生活工作情况,切实把服务工作做到残疾人家中。截止目前,市残联机关工作人员均落实进村入户要求,入户超500人次,反馈残疾人证入户办证需求13人、辅助器具维修需求11条、家庭无障碍改造需求2户,相关需求均通过入户服务、现场落实等方式得到解决。二是健全信访制度。制定《晋江市残疾人联合会信访工作制度(试行)》,规范信访工作流程。截止10月29日,完成日常来访来电55件,对其中1件业务范围外的信访件进行转办,答复率100%,满意率96%,未发生重复信访。对转办件及时跟进回访,推动合理诉求妥善解决。今后,市残联将按月对转办件进行跟踪回访,切实维护残疾人正当合法权益,做到事事有着落,件件有回音。三是提升就业匹配。规范晋江市残疾人求职服务流程,制定《晋江市残疾人就业招聘服务表》,规范残疾人求职推介后续跟踪服务,确保参与求职的残疾人,每人有不少于2次就业推荐,最大限度提高就业匹配度。8月以来,共受理5个求职需求,均为其进行2次及以上就业推荐。

(2)针对服务措施不实的问题

整改进展情况:一是优化辅具服务措施。与福德假肢矫形器有限公司签订购买辅助器具维修服务合同,为全市残疾人提供辅具维修、维护、保养及使用指导等服务。拓展辅具服务形式,采取整镇集中服务、进村入户服务、定点维修服务三种形式,确保辅具维修服务实现19个镇街道全覆盖,已为212名残疾人提供维修服务。二是改善辅具服务环境。对市残疾人服务中心一楼辅具服务大厅进行升级改造,7月1日晋江市残疾人辅助器具服务中心举行揭牌仪式,设立辅具维修站,配备辅具维修设备,增加服务人员,拓展服务内容,打造“一站式”、“零距离”的辅具租赁、维修、维护、清洁保养等服务,提升服务质效。

(3)针对服务成效不佳的问题

整改进展情况:一是推进视障阅览室改造提升。投入180万元,与市文旅局协作,对市图书馆视障阅览室硬件、软件全面进行全面更新。同时,积极对残疾人文化服务设施建设情况进行“举一反三”,在晋江市少儿图书馆新增一个0-16岁视障儿童阅览室,在市特殊教育学校设立数字阅读体验区,通过“三点一体”的服务模式,打造多个具有阅读、文化交流、知识讲座、盲文培训、手语学习等功能的文化空间,实现特殊群体与普通读者享有无差别的文化资源与服务。目前工程部分已完工,设备部分正有序安装调试。二是推动婚恋项目多元服务。委托第三方评估机构从“协议服务完成情况”“服务对象满意度”等六个方面对2021-2022年度项目服务开展期末评估,检验项目服务质量,提升项目服务水平。同时,将婚恋项目采购周期由2年调整为1年,引入优质社工机构承接2022-2023年度项目。丰富婚恋服务内容,探索家庭教育、心理健康讲座及就业技能提升等服务方向,为适龄适婚残疾人提供个性化、多样化的婚恋辅导服务。优化婚恋项目评价指标,更加注重项目实施过程对服务对象成长的促进作用。

4.关于党组履行巡视巡察整改主体责任不够到位的问题

(1)针对整改工作重视不够,部分整改成效不佳的问题

整改进度情况:一是全面部署推动。市残联党组高度重视本次巡察整改工作,召开专门会议研究整改措施98条;召开党组会6次、领导小组会5次,研究整改措施落实及疑难问题,认真梳理难点痛点,从根本上解决问题,确保问题整改到位。二是压实整改责任。制定《关于落实市委巡察三组对<中共晋江市残疾人联合会党组巡察情况的反馈意见>整改方案》,将市委巡察反馈的问题分解到分管领导、分解到科室、分解到人,确保整改措施落实落细。三是加强理论学习。组织全体人员学习中央有关巡视巡察精神、省委、泉州市委、晋江市委有关领导关于巡察整改工作重要指示精神,从思想上深刻认识巡察整改重要性,统一认识,严肃对待。四是建立长效机制。制定、修改相关制度10项,其中制定《晋江市残疾人联合会公文处理制度》,对公文处理、收文办理、发文办理、公文归档、报备进行规范,提高公文处理质量。修改完善《晋江市残疾人联合会财务收支管理办法》、《晋江市残疾人联合会固定资产管理细则》等财务管理制度,严格执行财经制度,从制度规范固定资产管理和财务收支、使用。

5.关于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落实有差距的问题

(1)针对执行信息发布“三审制”不够规范,未按要求落实讲座论坛报备制度的问题

整改进展情况:一是信息发布规范审批。制定《晋江市残疾人联合会信息发布审查制度》、《晋江残联微信公众号应用管理办法(试行)》,明确“三审”制度的责任和内容,规范信息发布保密审查制度,严肃信息发布纪律。二是加强阵地建设管理。即知即改,规范对“晋江残联”微信公众号等意识形态阵地建设、管理和使用,要求每篇推文均须注明供稿科室和编辑、复核、审核人员,从源头上把好政治导向关,营造良好的舆论氛围。三是严格落实报备制度。邀请晋江市委党校高级讲师洪荣福作《提升网络意识形态政治鉴别力》意识形态专题培训,培训已严格按要求提前报备。今后,市残联将继续按照讲座论坛类“一会一报”制度及报告人报告内容“双审制”要求提前向市委宣传部进行报备,进一步加强和改进意识形态工作。

(二)聚焦群众身边腐败问题和不正之风方面

1.关于“四风”问题整治不够彻底的问题

(1)针对工作作风不实的问题

整改进展情况:一是统筹推进助学工作。印发《晋江市残联关于开展残疾学生和残疾人家庭子女助学需求摸底的通知》,开展2023年度全市助学需求摸底调查专项工作,全市摸底汇总残疾学生455人、残疾人家庭子女703人,同时积极申请增加2023年助学项目预算。二是提升资金节约意识。9月22日,组织全体人员学习《晋江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坚持过紧日子加强支出管理的通知》,提升节约资金的意识。三是完善慰问管理制度。严格按照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各级财经制度要求,制定《晋江市残疾人联合会慰问经费使用管理办法(试行)》,进一步明确慰问资金使用范围、使用流程,规范慰问经费使用和管理。

(2)针对厉行节约意识不强的问题

整改进展情况:一是完善采购管理制度。修改完善《晋江市残疾人联合会采购内控管理制度》,要求应该公开采购和网上超市采购的,不得自行采购;自行采购金额较大的,应严格按照“三重一大”规定执行,采用询价或供应商报价“货比三家”方式确定,提高采购工作质量。二是提高厉行节约意识。对2022年政府购买服务进行梳理,对购买服务项目进行事前论证,充分论证购买服务必要性。减少购买服务1项,减少开支5万元;提前结束购买服务1项,节约服务费用28.39万元。三是提升资金使用效益。委托第三方评估机构,对残疾人婚恋辅导服务项目进行期末评估,及时发现问题、总结经验,推动项目提质增效,确保购买服务项目资金效益最大化。

(3)针对机关文风不实的问题

整改进展情况:一是组织业务学习。9月22日,组织全体人员学习《党政机关公文处理工作条例》,进一步提高干部职工公文处理业务水平。二是规范处理流程。制定《晋江市残疾人联合会公文处理制度(试行)》,进一步规范发文办理制度,严格公文审核,要求文号管理由办公室负责统一登记编号,按照“先签发、后编号”流程进行编号,确保文号、时间逻辑对应;自巡察以来“晋残”发文共31份,未出现文号错漏情况。

2.关于固定资产管理不规范的问题

(1)针对对残疾人服务中心大楼管理不到位的问题

整改进展情况:一是制定安全管理制度。制定《晋江市残疾人服务中心大楼安全管理制度(试行)》,对大楼场所安全、消防安全、疫情防控、公共卫生、水电管理等方面进行明确,并分发给大楼相关入驻单位,规范大楼安全管理工作。协调大楼入驻单位对疫情防控、消防安全、环境卫生、水电安全等方面进行自查,共同安装“电子哨兵”、开展“两天一检”核酸检测;对大楼消防管线、水电线路进行检修,消除安全隐患。残联机关举办消防安全知识培训,学习消防设备使用。二是加强入驻残疾儿童康复机构日常监督。立行立改,听取机构关于工作汇报及履行社会责任、帮扶困难残疾儿童情况。多次对入驻残疾儿童康复机构负责人进行约谈,督促机构履行协议。加强日常管理,8月份抽查残疾儿童康复训练档案,对康复训练档案不规范问题予以纠正、指导。根据机构年度财务审计报告盈利情况结果适当收取租金,督促其按季度及时缴纳水电费用。

(2)针对部分资产处置跟踪不到位的问题

整改进展情况:一是强化政策学习。9月22日,组织学习《中共晋江市委财经委员会办公室关于印发<晋江市行政事业单位国有资产管理规定>的通知》,提升对国有资产管理的认识,提高国有资产管理业务水平。二是加强沟通协调。巡察反馈以来,市残联多次到市直相关主管部门和镇街道咨询协调,认真吸纳关于地块处置的意见建议。三是落实盘活地块。根据《晋江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加快国有存量盘活处理的通知》文件要求,市残联多次前往市直相关主管咨询土地招租相关流程。经请示,拟对该地块进行公开招租,进一步加强对国有资产管理,防止国有资产流失。

(3)针对部分固定资产未登记的问题

整改进展情况:一是完成补充登记。完成对未登记固定资产项目的补充登记。二是补足知识短板。组织全体人员学习《晋江市财政局关于印发<晋江市行政事业单位国有资产日常管理>的通知》,补足固定资产管理知识、明确固定资产管理要求。三是完善工作制度。重新修订《晋江市残疾人联合会固定资产管理实施细则》,要求全体人员严格执行固定资产管理相关规定。

3.关于执行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和财经制度不够严格的问题

(1)针对以慰问金名义发放福利补贴的问题

整改进展情况:一是落实即知即改。在巡察组提出相关问题后,即知即改,立即取消2022年全国助残日残疾人联络员和一线残疾人工作者慰问。二是强化慰问管理。严格按照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各级财经制度要求,制定《晋江市残疾人联合会慰问经费使用管理办法(试行)》,进一步明确慰问资金使用范围、使用流程,规范慰问经费使用和管理。

(2)针对财务报销附件要素不齐全的问题

整改进展情况:一是明确经费管理规定。9月22日,组织全体人员学习《中共晋江市委办公室 晋江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晋江市党政机关事业单位公用经费管理规定》,提升机关干部对经费管理的认识。二是完善财务收支制度。重新修订《晋江市残疾人联合会财务收支管理制度》,严格执行财经制度,规范财务审批报销材料。

(3)针对往来款项未及时清理的问题

整改进展情况:针对“尚有三家企业低息扶持款(账龄10年以上)长期挂账未收回”问题:一是强化组织领导。成立以党组书记、理事长为组长、副理事长为副组长,业务科室人员为成员的清理小组,对三家企业扶持款长期挂账原因进行认真剖析,同时主动对接市人民法院执行局负责法官,咨询法律途径的解决建议。二是采取法律手段。发挥法律顾问作用,对三家扶持款长期挂账企业出具律师函。截止10月21日,律师函已经有两份送达。三是实地走访调查。根据卷宗记载地址,走访欠款企业所在地,了解企业存续情况,追查企业财产线索。

针对“预付账款三个单位长期挂账未清理”问题。一是设备预付工程款,当时记错会计科目,现已重新更正会计科目。二是某公司汇入的预付款,已重新调整会计科目。三是市残疾人服务中心大楼安全文明施工和劳保费用已协调相关部门查询相关档案。

(三)聚焦基层党组织领导班子和干部队伍建设方面

1.关于党组领导作用发挥不充分的问题

(1)针对攻坚克难精气神不足的问题

整改进展情况:一是提振干事创业热情。对市残联班子成员分工进行调整,压实工作责任,要求班子成员履职尽责、主动思考;班子成员带头学习业务、带头开展工作、带头执行规章制度,干事创业主动性和积极性得到提振。同时,对科室结构、职责进行调整,由原来3个内设科室调整至5个;对各科室人员进行重新调整轮岗,7名干部进行轮岗,其中科室负责人5名,合理安排工作力量,层层传导压力,促进工作落实。经过人事调整,班子成员、科室工作人员根据职责做好各项工作,家庭无障碍改造、脊髓损伤者训练营、零障碍阅读空间建设、微信公众号管理使用等方面工作,得到加强和提升。二是破解工作难题。强化内部管理,加强工作力量,自2022年9月起由康复中心负责人直接管理语训部,确保教师专职教学。与市教育局协同协作,发挥市特殊教育学校优势,协调市特殊教育教师每月援教1-2次,带动教师队伍成长,提高聋儿康复训练质量,提升听力言语儿童康复水平。

(2)针对执行议事规则不够规范的问题

整改进展情况:一是重申制度规范。组织全体人员学习《晋江市残疾人联合会“三重一大”事项决策制度实施办法》,严格落实“三重一大”事项执行制度,明确决策范围、规范决策程序。二是严格议事规则。组织党组成员学习《中共晋江市残疾人联合会党组工作规则》,提高党组决策严肃性、规范性,集中整改期间共召开6次党组会,严格落实党组工作规则,严控列席人员,非党组成员不参与党组会表态发言。

(3)针对干部日常管理不严格的问题

整改进展情况:一是修订考勤制度。重新修订《晋江市残联机关工作人员考勤管理办法(试行)》,在机关全体人员会议上再次强调工作制度和出勤纪律,提高遵守纪律的自觉性。二是提升执纪力度。严格执行考勤制度,每半个月对考勤结果进行公示,把考勤情况与季度考核、年度考核挂钩,迟到或早退累积3次,按旷工半天计算,当季度旷工累积超过2个工作日的,平时考核登记定为“差”,加强机关工作人员管理,更好地发挥考勤管理制度的约束作用。三是进行通报约谈。9月1日,召开全体人员会议,对迟到人员、迟到次数等情况进行点名通报,市残联党组对迟到的人员逐一进行约谈,要求迟到人员当面表态发言,强化工作人员纪律意识。

2.关于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压得不实的问题

(1)针对管党治党责任意识不强的问题

整改进展情况:一是制定年度工作计划。结合市残联工作实际,制定2022年度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任务计划,从“加强学习教育、落实主体责任、提高服务保障水平、强化监督检查”四个方面,明确年度任务安排,对责任领导、责任科室和完成时限进行分解。二是明确主体责任清单。制定《2022年晋江市残联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清单》,明确了党组领导班子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清单、党组主要负责人责任清单和党组领导班子其他成员责任清单,对责任科室、完成时限提出明确要求。

(2)针对廉政风险排查质量不高的问题

整改进展情况:一是深化机关工作人员廉政风险排查。8月4日,召开党风廉政建设专题分析会,重新布署廉政风险点排查工作,重新梳理填报个人、科室和单位廉政风险排查表,制定详细有效防控措施。共查找风险点115个,其中高风险等级3个、中风险等级60个、低风险等级52个,制定防范措施115条,杜绝“以工作不足代替廉政风险点”的现象出现。二是开展镇街联络员风险排查。9月30日,召开镇(街道)残疾人联络员会议,部署镇级联络员廉政风险排查工作,排查联络员岗位廉政风险点17类、风险点111个,其中高风险等级3个、中风险等级86个、低风险等级22个,制定防控措施112条,提升基层残疾人联络员廉政风险意识。

(3)针对述责述廉不够规范的问题。

整改进展情况:及时规范程序内容。要求党员领导干部从本年度起,述责述廉应严格按照《中国共产党党内监督条例》“述责述廉重点是执行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履行管党治党责任、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以及执行廉洁纪律情况”要求,内容必须包含“执行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等方面内容,如实报告履职尽责和廉洁从政情况。同时,市残联主要负责人应按程序对述责述廉情况进行现场点评。

3.关于党建工作责任压得不紧的问题

(1)针对党建主责主业不扎实的问题。

整改进展情况:一是提升党课质量。进行即知即改,于7月份开展2022年度“庆七一、迎盛会”主题党日活动,党组书记讲《感悟思想伟力,汲取奋进力量》“闽山闽水物华新——习近平福建足迹”主题党课;10月份,副理事长讲学习二十大报告党课,党组成员讲《中国共产党章程》党课,不断提升党员干部宗旨意识和服务意识,着力确保“党课有党味”。二是推进特色党建。市残联党支部推送特色党建项目《党爱无障碍,生活咔实在》获评第12轮市直机关特色党建项目展评优秀奖。三是落实主责主业。10月19日召开党组会,听取党建和党支部工作汇报,压实主体责任,严格党建主业主责。今后,市残联党组将严格按照《中共晋江市残疾人联合会党组工作规则》,坚持党建工作与业务工作同谋划、同部署、同推进、同考核,加强对机关党建和支部工作的领导,每年听取机关党建和党支部工作汇报,提高党建工作质量。

(2)针对党建述职汇报不严肃的问题。

整改进展情况:严肃开展“三诺”专项整改。8月24日,召开党员大会学习《关于全面推行党员“承诺、践诺、评诺”制度的通知》,按文件要求对2022年度党员原有承诺事项31条开展自查,对不符合要求的承诺事项进行重新承诺,截止10月21日,支部23名党员共承诺46条服务事项。

(3)针对党内政治生活不严格的问题。

整改进展情况:一是拓展征求意见渠道。通过发放调查问卷和网络征询方式,征集巡察整改专题民主生活会意见建议,听取镇(街道)残联、残疾人专门协会等方面意见,收到对领导班子意见建议13条,对班子成员意见建议5条。二是严肃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9月2日召开巡察整改专题民主生活会,班子成员结合工作实际,从严进行批评与自我批评,达到咬耳扯袖、红脸出汗的目标。今后,市残联民主生活会将严格按照《中共晋江市委关于印发<晋江市科级以上党员领导干部民主生活会实施细则>的通知》要求,遵照会议程序,遵循“团结—批评—团结”的方针,直面问题、联系实际、开诚布公地进行批评与自我批评。

4.关于派驻纪检监察组职能作用发挥不足的问题

(1)针对落实政治监督责任不到位的问题。

整改进展情况:一是突出见“事”。完善、更新市残联第三季度单位廉情信息库28份,更新市残联2022年度个人廉情信息库 43份,其中编内16份、编外27份;督促、指导市残联开展廉政风险点排查工作,从严从实把关廉政风险排查,对廉政风险排查开展监督检查,提出风险排查与防控建议3条,督促落实与防范。二是突出见“人”。紧盯党组主体责任、书记第一责任人责任、班子成员“一岗双责”,紧盯“关键少数”、关键岗位,围绕权力运行各个环节,将市残联履行全面从严治党政治责任情况、“三重一大”决策情况、正确行使权力情况作为政治监督重点,组织开展专项监督检查1次,发现问题2个,并督促整改到位,做实政治监督。三是突出见“效”。依托政治监督平台,对照政治监督重点,线上线下协同监督、同向发力,综合巡察监督、信访举报、日常监督、廉政谈话、问题线索处置等情况,会同市残联党组定期分析、综合研判市残联政治生态的整体情况,形成“研判—反馈—整改—落实—提升”的工作闭环。

(2)针对监督重点不够聚焦的问题。

整改进展情况:一是构建“清单监督+专项督查”机制。对照巡察反馈问题,修改、完善2022年度监督检查计划,梳理专项督查项目,明确监督任务内容、工作要求、落实情况等。9月对市残联重度残疾人护理补贴工作、残疾人助学帮扶工作等开展专项督查2次,发现问题5个并督促整改到位。二是构建“线上监督+线下督查”机制。对于问题不大、成效较为明显的,为主依托政治监督平台及查阅相关资料等线上监督;对于任务重要、问题较多、性质较重的“短板”,则采取现场抽查、实地走访等方式线下重点督查,提高精准性、有效性。三是构建“日常监督+季度督查”机制。发挥日常“探头”作用,通过线上线下协同监督,发掘、梳理市残联存在的短板、问题,开展季度督查,进一步深督细查、压实整改责任。

(3)针对执纪问责偏松偏软的问题

整改进展情况:一是进一步深化长效学习机制。不断加强自身建设,通过参加集中学习、业务培训和自主学习等多种方式,加强政治理论素养,提升监督执纪本领和业务工作水平。二是进一步深化沟通联系机制。督促学习、运用《关于建立中共晋江市纪委驻市总工会纪检组与综合监督单位工作联系机制的意见(试行)》,通过定期沟通交流、发出工作提醒,参加市残联“三重一大”会议、党组会、党风廉政建设专题会等有关会议提出意见建议,全程跟踪、督促市残联巡察整改工作,确保巡察整改出质效。三是进一步深化问题线索处置机制。对日常监督、专项督查发现的倾向性、苗头性问题及时提醒、通报市残联,从而压紧压实主体责任。运用好监督执纪“四种形态”特别是第一种形态,充分发挥派驻机构“探头”作用,精准监督,突出抓早抓小,函询2人次,提醒谈话4人次。

三、巡察反馈问题线索的处理情况

市委巡察三组巡察晋江市残疾人联合会党组期间,未收到巡察移交的信访件、问题线索。按照监督执纪“四种形态”对10名相关责任人作出处理,其中,提醒谈话10人。

四、需要进一步整改的事项及措施

(一)需要进一步整改的事项及说明

1.关于残疾人福利政策未能落实到位事项

存在问题:原党组推动工作未能紧贴残疾人需求,缺乏通盘考虑、统筹谋划,工作标准不高,部分惠民政策未能有效落实。

未完成整改原因:残疾人“两项补贴”部门共享机制不够完善。

下一步整改措施:一是全面摸清排查。配合市民政局对“两项补贴”工作进行全面排查,重点对困难残疾人和重度残疾人对象全面进行再摸底、再排查。二是完善共享机制。与市民政局建立数据共享比对机制,每月向民政提供全市持证残疾人数据。三是及时完成审核。确保“两项补贴”申请材料于5个工作日完成审核,并及时送民政局审批,确保残疾人应补尽补。四是加强宣传引导。灵活运用多种媒介、采取多形式,加强残疾人两项补贴政策宣传,在行政服务中心残联窗口做好新办证人员两项补贴政策的首次告知,结合日常工作加强走访,有效提高政策知晓率。

整改时限:2022年12月31日前。

2.关于部分资产处置跟踪不到位事项

存在问题:2020年12月向市政府请示处置其名下位于安海镇兴西开发区、面积5.4亩的C2地块,未跟踪落实后续处置工作,现该地块仍旧闲置且未办理土地使用权证,存在国有资产流失风险。

未完成整改原因:多次沟通市直有关主管部门,目前政策约束暂时无法办理土地使用权证,后续处置需完成规定程序。

下一步整改措施:根据《晋江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加快国有存量盘活处理的通知》文件要求,按规定程序对该地块进行处置。

整改时限:2023年6月30日前。

3.关于往来款项未及时清理事项

存在问题:至巡察进驻时,尚有三家企业低息扶持款长期挂账未收回;三个单位预付账款长期挂账未清理。

未完成整改原因:市残疾人服务中心大楼安全文明施工和劳保费用已协调住建局进行查档,目前正等待查询结果,暂时不能进行账目处理。

下一步整改措施:继续沟通协调市相关部门提供相关费用查档结果,根据查档结果进行全面梳理和采取相应措施。

整改时限:2023年3月31日前。

4.关于固定资产管理不到位事项

存在问题:综合服务中心大楼6559.72㎡,未办理土地使用权证。

未完成整改原因:因大楼原选址发生变动,手续不全导致土地使用权证无法办理。

下一步整改措施:积极沟通市直有关部门,咨询、协调综合服务中心大楼土地使用权证办理事宜。

整改时限:2023年6月30日前。

(二)下一步工作重点和措施

经过一段时间的集中整改,市委巡察反馈问题已基本整改到位,巡察工作取得阶段性成效。下一步,市残联党组将以本次巡察整改为新的起点,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对残疾人工作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严格按照市委巡察工作要求,持续推进整改工作。一是持续抓好问题整改。对还未整改到位的问题、历史遗留问题,一时难以解决的,以绝不松懈的态度,深刻剖析原因,加大力度、加快进度,确保巡察反馈的问题整改落实到位。二是巩固整改成效。适时开展“回头看”,防止问题反弹。对已经建立的制度,加强制度执行力度,持续完善各项制度,以点带面推动残疾人工作实现新提升。三是落实主体责任。提高政治站位,强化责任担当,落实“提高效率、提升效能、提增效益”行动,激发干部担当作为,提升干部干事创业精气神。以务实工作举措,让更多残疾人得实惠、享幸福,推动我市残疾人事业再上新台阶。

欢迎广大干部群众对巡察整改落实情况进行监督。如有意见建议,请及时向我们反映。联系电话:85628600;通信地址:晋江市梅岭路419号,邮政编码:362200;电子邮箱:qz-jj@1203.org

中共晋江市残疾人联合会党组

2022年11月26日

编辑:蔡奇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