晋江市社会科学界联合会关于巡察整改进展情况的通报
2022-11-26 16:20:00    来源:晋江市社会科学界联合会

根据市委巡察工作统一部署,2022年5月30日至6月30日,市委巡察二组对市社科联开展了巡察,并于2022年7月28日反馈了巡察意见。按照党务公开原则和巡察工作有关要求,现将巡察整改进展情况予以公布。

一、突出巡察整改工作的组织力、紧迫感和实效性

(一)加强组织领导。市社科联根据市委巡察反馈意见,及时召开专题部署会、推进会,逐一对照巡察反馈问题,深入研究“立即改”和“长效管”的整改措施,联系市社科联工作实际和全体党员干部的思想、工作和作风实际,强化主要领导第一责任,按照市委巡察工作要求,深刻领会市委巡察市社科联情况反馈会精神,组织社科联全体人员认真研究巡察整改发现的问题,逐项对照,逐项分解,分工落实。同时,注重层层传导责任、协同整改问题,推动巡察反馈问题主动认领、举一反三,推动整改措施扎实细致、有效用,推动整改进度紧锣密鼓、稳步实施,推动建章立制规范完善、务实长效,确保社科联各项工作在提高政治站位、坚持守正创新、落实上级决策部署、促进社科事业发展上取得新成效。

强化整改推进。在推进巡察整改期间,市社科联主要领导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进一步强化党建主责主业意识,坚定不移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带头认领职责范围内问题23条,对照查摆问题3条。市社科联围绕推进整改问题落实,组织召开巡察工作推进会议、全市社科工作会议、机关办公会议等18场,举行社科界理论学习会议1场、专题培训会1场,开展主要领导上党课1场,制定“十四五”主要任务、全市社科普及五年规划、党建工作、廉政建设、全面从严治党工作要点等5份,制定出台社科联援助资金管理办法补充细则等制度8项,制定完善重大事项报告表等9份,制定上墙社科资金管理流程图等3份,持续推进“台账式管理”和“销号制落实”,确保各项整改任务责任清、方向明、节点准。

落实巡察实效。市社科联坚持以巡察整改反馈问题为导向,结合市委市政府中心工作和社科联年度任务,认真对照巡察整改方案,推动工作措施落实见效。以传承弘扬“晋江经验”为重点,社科联全程参与“晋江经验”与习近平经济思想理论研讨会,做好各项活动保障,主编《“晋江经验”论谈》理论文集,出版《产城人——“晋江经验”的文学书写》,开展“泉州世遗和现代教育”课题研究,联合泉州市社科联等单位编印《泉州世遗和现代教育论文汇编》。完成社科专家和社科青年人才信息征集,确立并实施26个年度社科重点项目(课题),评选命名新一轮16个市级社科普及基地。开展人文晋江巡礼——走进金井(溜江)、东石(潘山)等调研活动,着手编辑《人文晋江研究》第一辑。主动衔接社科普及联席会成员单位,制定出台《晋江市社会科学普及规划纲要(2021—2025年)》,面向全市各镇街、社科普及联席会议成员单位、各级社科普及基地和社科社团,征集社科普及周活动项目64个,策划开展贯彻二十大精神主题社科报告会、社科专家座谈会等,营造社科事业高质量发展环境。

二、巡察反馈问题的整改进展情况

(一)聚焦贯彻落实党的理论路线方针政策和党中央决策部署以及省委、泉州市委、晋江市委工作要求方面

1.关于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哲学社会科学重要论述精神不到位的问题

(1)针对政治理论学习意识不强的问题。

整改进展情况:一是加强理论学习,提升政治素养。9月9日召开市社科联第三季度全市社科工作会议,组织全市社科社团、社科普及基地、社科普及工作联席会议成员单位学习传达习近平总书记2020年8月24日在经济社会领域专家座谈会上重要讲话、2021年5月9日给《文史哲》编辑部全体编辑人员重要回信、2022年4月25日在中国人民大学师生代表座谈会上重要讲话精神,以及今年来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社科重要论述精神,统一社科界思想认识,促进社科界人员整体素养提升。10月25日、10月31日,召开市社科联机关办公会议,传达省、市各级常委会,省、市各级宣传部工作会议精神,组织全体机关人员学习党的十九届七中全会和二十大精神,并对贯彻会议精神作部署。10月25日、11月1日,通知各社科社团、社科普及基地及时组织传达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和党的十九届七中全会精神,并印发6份相关学习资料,传达社科联贯彻意见,提高社科界人员的政治站位。二是组织专题培训,提升业务水平。9月9日在市社科普及基地市图书馆举行“喜迎二十大传承弘扬‘晋江经验’推动晋江社科工作高质量发展”学习培训会,汇编《晋江市社科界理论学习培训材料》,包括《国家“十四五”时期哲学社会科学发展规划》《福建省社会科学普及规划纲要(2021-2025年)》《泉州市社会科学普及规划纲要(2021-2025年)》等内容,提高社科工作者和社科普及骨干业务水平。三是做好理论阐释,提升大局意识。组织主要领导上党课,9月9日,市社科联主要领导在市图书馆三楼学术报告厅举行“喜迎二十大传承弘扬‘晋江经验’提升社科工作水平”主题党课,对“晋江经验”诞生、成型与时代发展内涵和社科联工作探索实践思路进行讲解,凝聚社科界围绕中心、服务大局意识。11月11日,市社科联联合市委宣传部、安海镇在安海镇石井书院举行“学习贯彻二十大精神弘扬中华优秀文化”全省百场社科晋江专题报告会,邀请泉州市孔子学会会长林振礼教授作“朱子文化及其现代价值”专题报告,增强中华优秀文化的传播力和影响力。11月15日,市社科联深入社科普及基地金井镇围头村,开展党的二十大精神宣讲活动,市社科联主要领导作了题为《习近平经济思想的人民情怀》的宣讲,从理论角度和实践探索上对二十大精神作出阐释。

(2)针对推进全市社会科学事业谋划不够的问题。

整改进展情况:一是强化规划策划,提高工作站位。认真组织研究《国家“十四五”时期哲学社会科学发展规划》和市十四次党代会精神,对标市“十四五”时期主要任务,10月17日研究制定《晋江市“十四五”时期哲学社会科学发展的主要任务》,印发社科社团、社科普及基地,指导社科联和所属基层社团从社科普及、课题研究、社团管理、队伍建设等四个层面转化为具体行动。二是强化工作统筹,明确发展目标。围绕市委、市政府推进“五个年”活动、构建“一三一三七”发展格局等部署要求,优化市社科联工作计划,完善《市社科联2021年工作总结和2022年工作思路》,并于9月14日在十四届市委常委会第54次会议上作汇报。三是强化系统谋划,突出工作重点。以“晋江经验”总结提出20周年为重点,主要领导参加市委“晋江经验”20周年工作专班,并系统谋划和推进年度重点工作。重点围绕传承弘扬“晋江经验”,推广社科研究成果,推进系列社科书籍编辑出版、调研活动和社科普及活动的开展。编辑出版《产城人——“晋江经验”的文学书写》《泉州世遗与现代教育论文汇编》,联合市台联出版《晋江·台湾同名村》。5月21日、10月22日,分别组织开展人文晋江巡礼——走进金井(溜江)、东石(潘山)采风调研活动,创作100多篇采风调研作品。9月16日,联合市委宣传部征集2022年度社科普及周活动项目64个。

2.关于推进全市社科联工作高质量发展有差距的问题

(1)针对社会科学研究发力不够的问题。

整改进展情况:一是主动融入大局,参与理论研讨。根据市委统一安排,围绕全市中心工作,发挥社科联咨政服务作用,参与中国社科院课题组编写的《“晋江经验”中国式现代化道路的县域探索》重大课题调研、资料收集、校对修改等工作,该成果已于8月份出版发行,并在理论研讨会期间分送给参会专家和市相关单位。二是围绕中心任务,整理研究成果。配合市委宣传部承办“晋江经验”与习近平经济思想理论研讨会和成果编辑出版。一方面,市社科联于8月中旬全程参与在福州主会场和晋江分会场的相关会务保障工作;另一方面牵头编辑《“晋江经验”论谈》理论文集,及时做好“晋江经验”与习近平经济思想理论研讨会专家发言成果选编和“晋江经验”20年来全国社科专家聚焦研究晋江的理论成果选编,目前该书已送出版社审核,待正式出版发行。三是加强内外联动,做好咨政服务。主动与高校、研究机构联系,共同策划开展理论研讨活动,积极履行社科联决策咨询职责作用。重点围绕贯彻二十大精神、传承弘扬“晋江经验”,联合市委党校、厦门大学、福州大学晋江校区、泉州师院、泉州职业技术大学、泉州轻工职业学院等,计划今年底开展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暨晋江蓝皮书出版座谈会,目前已组织12名理论社科界人士撰写论文,近期组织汇总编印、召开会议进行座谈研讨(计划今年底社科普及周期间召开,待省里统一确定时间),为市委、市政府经济社会发展提供咨政建议。四是完善工作机制,落实工作抓手。制定年度重点社科项目征集方案和管理实施细则,调动社科社团开展学术研讨活动。6月15日发动全市社科社团、社科普及基地开展年度社科项目(课题)调研,征集并组织社科社团、社科普及基地实施26个年度社科重点项目(课题),聚焦深化改革、社会治理、民生建设中存在的重难点问题开展调查研究,其中深化改革类项目3个、经济发展类项目7个、社会治理类项目2个、民生和社会事业类项目14个。为保障项目(课题)质量,社科联已制定印发《晋江市社科联年度重点社科项目管理实施细则》,引导社团组织推进项目(课题)进度,按计划结项结题,目前已有14个项目完成研究成果初稿或取得初期成效。

(2)针对社科人才队伍建设存在薄弱环节的问题。

整改进展情况:一是立足人才短板,加强队伍建设。征集遴选社科人才信息资料,系统推进社科人才队伍建设。7月18日开展面向全社会公开征集社科专家和社科青年人才,经过社科联组织条件审核、成果比选、征求意见,9月29日从50名申报对象中遴选38人列为社科人才信息库,其中比选组建社科专家库专家、社科青年人才库人才各10名(哲学党建文献20%左右、产业经济30%左右、文史文学教育30%左右、城市民生和社会治理20%左右),社科储备人才18人。二是落实项目带动,拓展研究领域。征集并指导开展年度社科重点项目(课题),调动高校、社科社团、社科普及基地开展学术研究,引导全市社科工作者从研究人文历史领域为主,向经济社会领域拓展,突出产教融合、乡村振兴、企业文化、老年教育等课题,其中深化改革类项目3个、经济发展类项目7个、社会治理类项目2个、民生和社会事业类项目14个,社科社团和社科普及基地有133人参与社科项目(课题)研究和学术活动。三是造浓学术氛围,激发参与热情。引导社团开展学术研究活动,提高社科工作者参与晋江学术研究和课题调研。5月份以来,积极发动各社团开展学术研究活动,市教育学会、谱牒民俗学会、历史文化研究总会、法学会等已分别组织开展学科领域的学术研究活动102场,1136人次(全市社团会员1145人)参加,占比99.2%。

%1.关于发挥桥梁纽带作用不够全面的问题

(1)针对推进群众性社科普及工作不够有力的问题。

整改进展情况:一是强化基层普及意识,不断拓展普及覆盖面。认真策划和征集2022年度社科普及宣传周活动项目,将社科普及周启动仪式从市区转到农村一线梧林传统村落开展,同时在英林镇三欧村、西埔村、龙西村、湖尾村、嘉排村,金井镇围头村,磁灶镇岭畔村,永和镇马坪村等组织开展社科普及周活动15场,扩大社科普及进村庄的覆盖面。目前已制定社科普及周启动仪式方案,征集全市社科普及项目64个,待省里统一确定时间后(初定今年底)正式举行。二是强化网络平台建设,提高社科普及影响力。依托社科普及基地,积极建设信息化、网络化社科普及平台。9月份,市社科联和泉州职业技术大学在泉州职业技术大学图书馆网站联合开设“社科专栏”,推介《产城人——“晋江经验”的文学书写》《百年泉州(晋江)文教史话》《围头地情研究》《苏统谋及其南音学研究》《许谋清论续编》等社科联主编出版的电子社科书籍。同时,在市图书馆、博物馆开展网上系列专题宣传活动。三是贴近社会热点和关注点,探索普及方式创新。紧抓传承弘扬“晋江经验”、非遗文化教育、生态文明建设等社会热点、紧扣最新理论开展普及教育,联合相关部门,探索开展网络、体验类等群众喜闻乐见的社科普及宣传方式。5月份巡察工作开展以来,已联合团市委、泉州市演讲与口才学会、泉州轻工职业学院等开展传承弘扬“晋江经验”晋江市首届青少年语言艺术展演活动;联合泉州市社科联、泉州市孔子学会、晋江市委党史和地方志研究室征集、编印《泉州世遗与现代教育论文汇编》;联合深沪湾保护区管理处、市林业园林局、晋江市图书馆、晋江经济报社等联合举办“产城人融合绿水青山美”晋江市野生鸟类科普展暨《晋江市野生鸟类》图册首发仪式,制作《野生鸟类眼中的晋江》宣传视频,邀请鸟类学导师作专题讲座等,不断推出社会反响良好的社科普及宣传活动。

(2)针对提升社科普及基地建设质效举措不多的问题。

整改进展情况:一是加强业务指导,推进基地建设。建立完善工作指导、管理机制,引导社科普及基地策划设施年度重点社科项目,并制定《晋江市社科联年度重点社科项目管理实施细则》,以社科项目为抓手,指导社科普及基地有效推进日常工作,加强社科普及基地动态管理。二是落实考核制度,提升建设水平。督促社科普及基地按计划开展社科普及活动,9月份组织对2020-2022年度晋江市社会科学普及基地进行综合考核,评选市博物馆等5个优秀单位,结合新一轮社科普及基地申报评选工作,淘汰3个活动开展较少的上届社科普及基地,提升正向激励、落后淘汰的制度效应。三是强化示范带动,丰富科普内涵。一方面,在晋江经济报开设“晋江社科之窗”专栏,对社科专家、优秀人才、优秀成果进行宣传,目前已完成相关社科专家宣传资料收集,10月份开始陆续在晋江经济报专栏刊发,促进社科界和全社会关注和支持社科工作。另一方面,推动社科普及基地丰富活动内容、挖掘普及资源、拓展社科普及覆盖面。5月份以来,市博物馆等10个社科普及基地累计开展活动39场,发动828人次群众参与。其他基地计划结合社科普及周开展活动13场(初定今年底,待省里统一确定具体时间)。

(3)针对社科团体管理不到位的问题。

整改进展情况:一是加强服务指导,调动社团开展研究活动的积极性。采取“走出去”和“请进来”相结合,走访历史文化研究总会、法学会、职业技术教育研究会、地方志学会、谱牒民俗学会等8个社团,重点加强对社科社团业务指导和了解日常管理运行情况,指导策划生成年度社科项目。5月份以来,积极发动各社团开展学术研究活动,老年学学会、老年教育研究会、市教育学会等7个社团已分别组织开展学科领域的学术研究活动102场,1136人次参加。二是加强社团管理,盯紧社团组织落实问题整改。7月份,将市地方志学会换届列入整改事项,9月15日向市地方志学会正式发出《关于督促晋江市地方志学会加快落实换届选举工作的通知》,并衔接业务主管部门市委史志室,共同督促该学会按要求换届,该学会计划今年12月完成换届工作。三是严格监管手段,规范社团日常管理运行。7月14日,市社科联约谈市历史文化研究总会负责人;7月22日,市社科联向市历史文化研究总会发出《关于加强对晋江市历史文化研究总会有关工作指导的通知》,严格按要求规范做好年检等工作,推动了该研究会不断抓好日常管理。

%1.关于加强哲学社会科学领域意识形态管理不够有力的问题

(1)针对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不到位的问题。

整改进展情况:一是提升党建主体责任意识抓落实。5月份以来,组织召开8次有关意识形态工作会议,认真学习意识形态责任制相关文件,传达省、泉州、晋江市有关会议精神,明确职责要求,部署阶段重点工作,及时分析研判社科联意识形态工作形势和任务。其中7月19日召开社科联2022年度上半年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落实专题会议,从制度建设、阵地管理、思想引导、网络信息安全等四个方面强化意识形态责任制落实。二是强化党管意识形态工作观念建制度。6月15日制定印发《晋江市社科联关于进一步加强和规范所属社科社团组织和社科普及基地举办论坛、讲坛、讲座、年会、报告会、研讨会等审批备案管理实施办法》,规范基层社会组织的意识形态日常管理。督促梧林传统村落(梧林讲习所)、泉州孔子学会、深沪湾保护区等组织开展的9场活动及时进行审批备案,确保论坛等活动规范管理。三是掌握社团组织日常工作抓监管。6月15日制定印发《晋江市社科联关于所属社科社团组织和社科普及基地重大事项报告制度》,促进社科联及时了解基层社会组织工作动态,有11个单位开展28场活动均按要求报送市社科备案,减少了监管盲区。

(2)针对意识形态阵地管理指导不到位的问题。

整改进展情况:一是加强学习研究,强化党对意识形态工作的领导。加强上级精神学习传达,6月18日以来召开8次会议,对上级意识形态工作文件精神及时组织学习传达,提出具体贯彻意见,提高主要领导和责任人政治站位,建好守牢意识形态阵地。二是加强宣传教育,强化基层社团组织的责任意识。利用每季度全市社科工作会议,对意识形态工作常讲常新,明确具体要求,提高基层团体责任人落实意识形态工作的责任感和紧迫感。三是加强阵地建设,增强日常工作动态监测。6月21日、7月14日、9月27日组织开展社科社团、社科普及基地走访活动,考核工作开展情况,及时收集掌握社科团体和普及基地的社情民意信息21条,目前未出现引发社会舆情的事件。四是加强工作指导,抓好意识形态备案制度落实。跟踪社科社团和社科普及基地开展论坛、讲坛、讲座、年会、报告会、研讨会等情况,对梧林传统村落(梧林讲习所)、泉州孔子学会、深沪湾保护区等组织开展的9场活动及时进行审批备案,对11月11日开展的“学习贯彻二十大精神弘扬中华优秀文化”2022年福建省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百场社科晋江专题报告会,计划今年底开展的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暨晋江蓝皮书出版座谈会等2场活动,及时组织报批,确保意识形态动态监管落到实处。

(二)聚焦群众身边腐败问题和不正之风方面

1.关于“四风”问题整治不够彻底的问题

(1)针对工作作风不够务实的问题。

整改进展情况:一是强化务实作风,避免资源浪费。树立量力而行、力求节约意识,合理利用现有国有资产。根据工作实际需要,9月9日对已装修未使用的闲置食堂进行利用,改造为书籍存放仓库,存放社科联物资和书籍,减少资源浪费。二是强化科学决策,避免仓促上会。落实会议制度,做实做细“三重一大”事项上会前的前期工作。5月份以来,组织召开1场主席办公会、11场机关办公会均在会前征求与会人员意见,反复研判修订,确保议题成熟后再提交会议研究。

(2)针对服务意识不强的问题。

整改进展情况:一是树立服务意识,深入基层一线走访。结合工作需要开展走访,强化业务工作指导。5月份以来,组织3批次对16个社科社团和社科基地开展走访,了解掌握工作动态,与负责人深入探讨社科普及基地运行管理和社团课题研究等工作。二是加强日常沟通,关心社团组织发展。建立社科联沟通联系机制,10月11日制定印发《社科社团和社科普及基地工作信息汇总表》,汇总今年以来社团和基地工作情况、重点活动、问题建议等。5月份以来,共编发《晋江社科》6期,及时选发社科社团和社科普及基地报送的活动信息23条,增强社科联与基层社科社团和社科普及基地之间的日常沟通联系。

2.关于社科项目援助经费监管存在薄弱环节的问题

(1)针对管理制度存在缺陷的问题。

整改进展情况:一是加强援助经费管理,完善实施细则。10月17日制定出台《晋江市社科联援助资金管理办法补充细则》,对成果出版、课题结题、项目结项、市社科联主导或委托的其他项目等四大类社科援助资金,进行分类管理,分层次评选资助,明确了申报流程、补助标准、经费开支范围等,严格落实全过程监管和追踪问效处置措施。二是加强援助项目管理,规范经费拨付程序。明确资助项目的申报、研究、填表、公示、成果验收、资金拨付等具体流程,5月份以来按程序研究支付12笔社科研究出版经费35.1305万元,已向市国库支付中心报账。

(2)针对部分专项经费拨付使用不规范的问题。

整改进展情况:一是规范经费管理程序。10月份,研究制定上墙社科援助资金管理流程图,严格援助资金申报、会议研究、项目公示、成果验收、资金拨付流程,进一步规范社科援助资金日常管理。二是落实专款专用制度。严格执行社科联“三重一大”事项民主决策制度,5月份以来对12笔援助经费支出严格经过会议研究。强化主要领导“一支笔”审批,经办人员逐项审核支出项目材料、手续、流程的完整性、规范性,落实经办人员初审、分管责任人复核、主要领导审批程序,确保会议研究议定事项的经费均按要求拨付,坚决杜绝“先拨付、后研究”“未审批、直接拨付”现象发生。三是严格执行财务管理制度。每月汇总一次上个月资金使用支出情况。5月份以来共拨付46笔经费41.26万元,其中拨付12笔社科研究出版经费35.13万元,拨付34笔社会科学普及经费6.12万元,对援助经费与办公经费支出进行认真核对类别,确保财务账实相符,拨付规范。四是严格处置责任人员。按照监督执纪“四种形态”对1名相关责任人作出处理,其中批评教育1人。2022年9月29日开展函询,10月10日已作说明,11月7日由主要领导对责任人开展批评教育。

3.关于机关管理存在短板弱项的问题

(1)针对机关管理制度执行不力的问题。

整改进展情况:一是开展日常谈话,提高制度纪律意识。社科联主要领导先后于7月19日、10月18日分别与3名干部逐一开展日常廉政个别谈话,规范机关管理制度,提出做好廉政风险点的具体防控措施。二是完善工作制度,规范日常管理行为。制定出台《晋江市社科联考勤和请假制度》,对社科联人员上下班考勤进行每日4次登记,并按规定办理请销假手续,在每季度末汇总通报出勤、请假情况。制定《晋江市社科联国家工作人员因私事出国(境)证件管理规定》,对科级以下干部的因私护照、因私赴港澳通行证、大陆居民往来台湾通行证进行集中保存,并落实专人管理,建立因私证照借出归还登记册,落实证照的上交、借出和归还管理,健全证照动态管理台账,每季度更新证照动态信息,目前未出现漏管现象。

(2)针对内控管理不严的问题。

整改进展情况:一是严格内控管理,落实询价比选规定。8月31日制定出台《晋江市社会科学界联合会采购内控管理制度》,严格执行预算和财务制度,确保日常办公经费和援助资金使用管理规范化、透明化。9月29日召开会议,对拟出版书籍《“晋江经验”论谈》、晋江人文社科丛书《躬斯集》的出版印刷费用,严格进行3家比选。二是对接优质资源,扩大询价比选范围。积极联系22家(印刷和委托出版企业10家、出版社12家)印刷出版等企业,结合具体项目开展资源询价比价。10月12日与厦门大学出版社、福建鹭江出版社、福建科学技术出版社联系,就《晋江民居砖石雕饰拓片概说》书籍出版印刷进行报价比选。三是严格责任人员处置,提高内控管理意识。按照监督执纪“四种形态”对1名相关责任人作出处理,其中批评教育1人。2022年9月29日开展函询,10月10日已作说明,11月7日由主要领导对责任人开展批评教育。

(3)针对财务报支手续不完备的问题。

整改进展情况:一是加强业务学习,规范财务行为。6月17日组织财务人员参加市财政国库支付中心组织的报账会计培训会,并于10月9日制定完善财务报销流程图及报销证明材料清单,落实财务报支手续规范要求。二是注重日常管理,规范财务报销。加强财务报支日常管理,完善报销手续的单据清单,对5月份以来的46笔报账进行认真盘点,已按要求整理验收材料,向市国库支付中心报账。

(4)针对固定资产管理不到位的问题。

整改进展情况:一是及时进行问题整改。9月20日对上述2批固定资产补充纳入固定资产管理系统。二是提高资产管理意识。每季度定期盘点固定资产,严格执行固定资产管理制度,熟悉固定资产管理的标准、要求,确保固定资产全部纳入管理范畴。三是健全动态管理台账。及时滚动更新固定资产管理信息资料,避免漏统漏管。

(5)针对工会财务管理不规范的问题。

整改进展情况:一是严格财务制度落实。认真对照市总工会财务管理制度,规范工会会员费收取工作,每季度按时收取工会会员费。二是严格慰问项目管理。对5月份来的工会会员慰问活动,严格按要求制定机关工会慰问项目工作方案,收集整理验收单,确保账实相符。三是严格责任人员处置。按照监督执纪“四种形态”对1名相关责任人作出处理,其中批评教育1人。2022年9月29日开展函询,10月10日已作说明,11月7日由主要领导对责任人开展批评教育。

(三)聚焦基层党组织领导班子和干部队伍建设方面

1.关于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两个责任”力度不够的问题

(1)针对主体责任落实不够到位的问题。

整改进展情况:一是落实主体责任,排查廉政风险。严格执行市委全面从严治党文件要求,9月13日制定出台《2022年晋江市社会科学界联合会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清单》,10月8日开展关键岗位廉政风险全面排查工作,填报《个人廉情信息表》,对4个关键岗位排查出13个中级风险点,制定14条防控措施,并针对其中的4个风险点,制定了8项制度,确保风险防控到位。二是明确目标任务,加强廉政建设。7月19日召开党风廉政建设专题会,10月17日制定出台《晋江市社会科学界联合会关于进一步落实2022年党风廉政建设的工作重点和主要任务》,推进年度党风廉政建设工作。三是注重日常管理,落实警示教育。认真落实主要领导第一责任人职责,于7月19日、10月18日分别与3名机关干部逐一开展日常廉政个别谈话,提高全体人员廉洁自律意识。

(2)针对纪检监察组履行监督责任不够扎实的问题。

整改进展情况:驻市委宣传部纪检监察组认真对照巡察反馈问题,督促市社科联切实抓好整改工作。一是夯实监督基础。8月上旬根据市纪委监委《关于印发<晋江市纪检监察机关落实“关键少数”政治监督责任的实施方案>的通知》(晋纪〔2020〕85号)要求,更新收集市社科联《职责档案》相关材料,报送市纪委监委案管室、相关纪检监察室。10月上旬组织市社科联干部职工更新填报《个人廉情信息表》4份,对填报情况进行审核把关。二是深化廉政风险防控。9月发出《关于进一步深化廉政风险防控工作的通知》,组织市社科联全面查找各岗位、各环节权力运行中存在的廉政风险点,科学评估、确定风险等级,按照分级管理、责任到人到岗的要求,制定有针对性的廉政风险防范措施,促使公共权力运行更加规范透明。三是强化日常监督。会同市社科联认真制定实施巡察整改工作方案,对巡察反馈有关问题,向相关责任人了解情况,提出处置意见。参加市文联(社科联)巡察整改专题组织生活会和社科联机关办公会、上半年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专题会议、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会议,走访了解巡察整改工作情况,强调中秋节、国庆节期间纪律要求,督促落实主体责任和议事决策制度。9月26日组织市社科联干部职工观看“福建省党风廉政警示教育馆”导览视频。10月18日对市社科联党员干部进行集体廉政提醒谈话,强调要结合社科联实际,认真履行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管好用好社科资金,提高资金使用效益;严格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切实加强社科社团和社科普基地等监督管理。四是做好“后半篇文章”。督促市社科联严格按照《晋江市社会科学援助资金管理办法》和《补充细则》,规范使用管理社科资金,并加强日常监督检查。近期将会同社科联召开各社科社团工作会议,听取各社团工作汇报,强调意识形态、社科资金管理等纪律要求。

%1.关于自身建设存在短板的问题

(1)针对党建主责主业意识不强的问题。

整改进展情况:一是抓好党建主责主业,认真落实年度任务。除按规定组织党员参加市文联支部开展的党员组织生活外,市社科联进一步强化党建主责主业意识,结合工作实际,7月19日召开年度党建工作专题会议,10月17日制定《晋江市社会科学界联合会关于进一步落实2022年党建工作的要点》,推进年度党建工作。二是抓好社团党建工作摸底,督促社团党建入章。7月份,对社科社团党建入章工作开展情况进行摸底,将市地方志学会、市教育学会、市职业教育研究会、市历史文化研究总会等4个党建未入章的社科团体列入整改事项,9月13日向4个团体发出通知,并衔接各自的业务主管部门,共同督促该社团按要求开展党建各项工作。目前4个团体已对社团章程进行修订,将党建条款纳入章程,形成章程草案报市社科联备案。

(2)针对议事规则执行不规范的问题。

整改进展情况:一是坚持民主决策,完善议事规则。严格执行社科联“三重一大”决策制度,对5月份以来制定的8项规章制度和13份重要文件均提交会议研究通过后印发或报送,确保重大事项均经过集体会议研究决策。二是严格会议制度,规范会议记录。对5月份以来召开的会议进行全面盘点,确保“三重一大”事项逐一发表意见,逐项进行表决,会议记录全过程体现议事决策过程。

(3)针对履行市社科普及联席会议办公室职责不到位的问题。

整改进展情况:一是提高规划意识,强化联席会议统筹协调作用。根据上级规划文件精神,结合我市工作实际,于10月份制定印发《晋江市社科普及规划纲要(2021-2025)》,对五年工作进行总体规划,确定7个方面主要任务,并对社科普及联席会议成员单位和相关单位及社科社团、社科普及基地应开展的20项重点工作进行细化分工,已有8项工作启动实施,取得阶段性成效。同时,于10月份制定《关于进一步推进2022年社科普及的工作计划》,推动全市社科普及工作按计划有序开展。二是突出协同实效,调动联席会议成员单位积极性。主动衔接社科普及联席会成员单位,定期收集社科普及联席会议成员单位开展社科普及工作情况,联合或协调社科普及联席会议成员单位开展社科普及工作。截至11月8日,市委宣传部、团市委、市社科联、市融媒体中心、晋江经济报等社科普及联席会议成员单位已组织开展社科主题讲座、社科主题演讲、社科普及宣传活动等10项,计划近期开展活动11项。三是落实队伍培训,提高社科普及人才业务素养。结合上级工作部署和年度工作重点,9月9日在市社科普及基地市图书馆召开晋江市社科联第三季度全市社科工作会议暨“喜迎二十大传承弘扬‘晋江经验’推动晋江社科工作高质量发展”学习培训会,组织30多名社科普及人才参加培训,提高社科普及人才队伍的思想认识和业务水平。

三、巡察反馈问题线索的处理情况

未收到巡察移交的信访件、问题线索。针对巡察反馈问题,按照监督执纪“四种形态”对1名相关责任人作出处理,其中,批评教育1人。

四、需要进一步整改的事项及措施

(一)需要进一步整改的事项及说明

关于社科团体管理不到位的事项。

存在问题:市地方志学会2016年11月换届至今未换届,超过章程规定的4年届期。

未完成整改原因:该学会下一届人选未能如期确定,故未能在整改期内完成该问题整改。

下一步整改措施:一是加强组织领导。协调学会业务主管部门市委史志室10月份组织成立学会换届选举工作指导小组。二是抓紧筹备工作。配合业务主管部门督促学会11月份完成会员重新登记,组织新会员发展工作。三是积极酝酿人选。督促学会12月上旬酝酿物色新一届学会领导机构和理事会人选。四是完成学会换届。指导学会于2022年12月底完成学会换届。

整改时限:2022年12月31日前。

(二)下一步工作重点和措施

经过一段时间的集中整改,市社科联进一步提高了思想认识,凝聚了发展合力,堵塞了管理漏洞,完善了工作制度,形成了高标准规范化推动全市社科事业高质量发展的大局观念、系统观念、发展观念,为社科联今后发展提供了明确方向和精神动力。下一步,市社科联将以这次市委巡察市社科联工作精神为指导,坚持问题导向、注重实效实绩、突出长效管理、健全体制机制,在提高站位、服务大局、履职尽责等方面,全力做好社科联各项工作。

在提高站位上,要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进一步强化党建主责主业意识,坚定不移推进全面从严治党,确保社科联工作始终与党中央部署和上级党委、政府要求保持高度一致。

在服务大局上,要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哲学社会科学工作的重要论述和对福建工作的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主动融入和服务全市大局,守牢建好意识形态阵地,以弘扬“晋江经验”为重点,为晋江探索中国式现代化县域实践贡献智力支持。

在履职尽责上,要按照市委部署要求,围绕全市中心工作,结合社科联年度工作目标任务,认真研究谋划明年工作,进一步压紧压实巡察整改工作的主体责任、岗位责任,多措并举,精准施策,持续用力,调动全体人员以实干担当推动社科联工作落到实处。

欢迎广大干部群众对巡察整改落实情况进行监督。如有意见建议,请及时向我们反映。联系电话:85029995;通信地址:晋江市梅岭街道新华街196号四楼市社科联,邮政编码:362200;电子邮箱:3090539937@qq.com。

晋江市社会科学界联合会

2022年11月26日

编辑:蔡奇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