晋江市文学艺术界联合会关于巡察整改进展情况的通报
2022-11-26 16:20:00    来源:晋江市文学艺术界联合会

根据市委巡察工作统一部署,2022530日至630日,市委巡察二组对市文联开展了巡察,并于2022728反馈了巡察意见。按照党务公开原则和巡察工作有关要求,现将巡察整改进展情况予以公布。

一、巡察整改的组织领导落实情况

(一)深化动员部署,树好巡察整改工作导向

市委巡察组反馈问题后,市文联迅速行动起来,一是持续学习贯彻,深入学习中央有关巡视巡察工作精神,尤其是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对十九届中央第五、六、七、八轮巡视会议的强调讲话,学习上级有关巡察动员部署会议精神,结合分析巡察整改要求,增强巡察整改内生动力。二是自加学习动作,组织学习、贯彻《十四届市委第一轮巡察发现有关共性问题》《泉州市2022年落实省委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问题清单整改任务》《晋江市2022年落实泉州市委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问题清单整改任务分工方案》等,对巡视巡察工作再认识、思想再爬坡,全体干部职工充分认识到,巡察工作不仅是文联一次纠偏纠错的机会,也是一次推动文联高质量发展的抓手,形成“巡察要求改,但我更要主动改”的共识和风气。

(二)加强统筹分工,扛实反馈问题整改责任

一是建立巡察整改工作队伍。成立晋江市文联巡察整改工作领导小组,主要领导担任组长,承担第一责任人责任,统筹推进文联深化改革任务,全面组织开展巡察整改工作,推动全面整改。二是建立巡察整改工作台账。针对反馈问题进行具体分工和部署,明确巡察反馈所有问题都落实到责任领导、责任人、整改时限,确保事事有着落、件件有回音,共制定实施了104条整改措施。三是建立巡察整改推进机制。通过每周例会、有关问题专题会,汇报工作进度和当周拟完成任务。巡察以来,文联主要领导压责任、鼓士气、出点子、增信心,先后召开巡察整改工作专题会议、深化改革方案专题会议、市文联第六次代表大会筹备工作协调会等20次,推动整改任务有序推进、顺利完成。

(三)勇于动真攻坚,注重整改工作实效长效

一是着眼“还账”,破解遗留问题。对文联深化改革任务、第六次文代会筹备工作等久拖未决的问题,加大协调力度,不等不靠积极推进,确保历史遗留问题的解决取得突破进展,进一步夯实了文艺工作基础、明确了工作思路。深化改革的任务重新梳理,明确措施、责任到人,已完成25项整改任务,第六次文代会筹备工作有序进行。二是突出规范,补齐短板弱项。坚持对照文联“16字”工作方针和基本职能,对照上级的部署和要求,强化文联机关日常运转、文艺社团的服务管理、文艺人员的创新鼓励、行业行风建设、党务基础工作等,进一步激发机关干部队伍干事创业的热情,团结了广大文艺界人士围绕中心、服务发展,提升工作规范化水平;同时,把整改问题的措施落到提升服务发展的文艺工作,在推进各项文艺工作中深入整改问题,做到整改问题和服务发展两不误、两促进。三是立足长远,梳理完善制度。坚持“当下改”“长久立”的原则,对文联的规范化、制度化建设进行分析,梳理完善《晋江市文联机关学习例会制度》《晋江市文联财务管理暂行规定》《晋江市文联国有资产管理制度》等11项规章制度,并立即在具体工作中予以实施,进一步强化了文联以制度议事、管事工作,提高了工作效率。

二、巡察反馈问题的整改进展情况

(一)聚焦贯彻落实党的理论路线方针政策和党中央决策部署以及省委、泉州市委、晋江市委工作要求方面

1.关于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文艺工作、群团工作的重要讲话重要指示批示精神不到位的问题

(1)针对政治理论学习自觉性不足的问题。

整改进展情况:一是在“学”上深化拓展。利用每周工作例会,开展了《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四卷、习近平总书记在2022年3月全国两会期间的重要讲话精神、习近平总书记致首届全民阅读大会贺信精神、《习近平在福州》等政治理论学习。8至9月份,共召开了7次专题学习,进一步增强全体党员干部的政治理论性,提高政治自觉。其中,《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四卷共组织学习21个篇章,党的二十大召开后,组织2次专题学习,分别学习传达党的二十大报告精神、《习近平:新征程是充满光荣和梦想的远征》重要讲话精神。二是在“导”上对标践行。8月24日,在“晋江文艺”微信公众号和各文艺社团微信公众号刊载市文联关于习近平总书记2021年12月14日在中国文联十一大、中国作协十大开幕式上的重要讲话精神的四点贯彻措施:领会精神实质,统一思想共识;着力创作精品,服务发展大局;完善激励措施,建设人才梯队;坚持守土有责,管好文艺阵地;6月底省文联第八次文代会后,7月初马上部署各文艺社团认真地组织学习宣传贯彻会议精神并督促完成任务。三是在“实”上落实保障。修改实施《晋江市文联机关学习例会制度》,保证常态化、长效化学习,每周周一机关工作例会安排日常学习,每月安排专题学习,同时,有机结合“两学一做”、主题党日等载体,采取机关集中学习与实地参观学习相结合的办法,提升学习实效。

(2)针对对文艺工作者思想政治引领不够的问题。

整改进展情况:一是注重文艺骨干引领。8月30日,聚焦“文艺领军人物”“文艺两新”、 各文艺社团负责人等人员的素质提升,围绕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文艺社团管理基本知识等,制定《市文联2022年文艺社团暨文艺骨干培训工作方案》。二是拓宽宣传覆盖范围。加大线上宣传力度,在“晋江文艺”微信公众号、《晋江文联通讯》不定期编发政治理论学习内容,刊发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和中国文联十一大、中国作协十大精神、党的二十大精神、省党代会精神、省文联第八次代表大会精神,比如:在“晋江文艺”微信公众号共开展了9次党的二十大精神宣传内容,12次《中国共产党人的精神谱系》《中国共产党第十九届中央委员会第七次全体会议公报》等政治理论学习内容。8月下旬,发动各文艺社团会员关注“晋江文艺”微信公众号,关注人数从5830人增至6074人。三是开展线下宣讲引导。精心制作《牢记嘱托 吹响文艺新号角》专题党课,宣传党的文艺路线方针。8月12日,组织文联主管的文艺社团兼合式党支部书记参加市文联“一堂好课”专题活动,并由党支部书记向下传达到文艺社团会员;9月5日,市文联党支部在安海镇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开展一堂好课活动,安海“文艺两新”骨干32人参加专题辅导。通过线上线下宣传宣讲,进一步在文艺界引领正确的政治方向。

(3)针对推进文联改革发展不主动的问题。

整改进展情况:一是加强重大改革任务分解立项。9月21日,召开市文联深化改革方案研究部署专题会,研究制定《文联深化改革方案任务分工表》,并落实责任人、负责领导和完成时限,按期汇报工作进度,分解落实27个项目,已完成25个。二是发挥文艺骨干参谋资政作用。8月22日,制定实施《晋江市文联关于公布首批“文艺领军人物”名录的通知》(晋文联〔2022〕22号),确定首批29名文艺领军人物,在文艺援助基金项目专家审核中发挥作用,邀请列席主席办公会,会前对文艺援助项目进行审核把关,会上参与讨论发言。三是积极培育推荐先进典型。推荐晋江市五店市传统文化旅游区“文艺两新”工作点申报“福建省文联“文艺两新”文艺实践聚集地”, 已经省文联正式确定。9月上旬,推荐陈诗章、张聪明、蔡长兴、黄冬艺、戴沉沉等10位文艺人才申报第三届泉州市文化艺术优秀人才,其中陈诗章、张聪明入选,在第三届泉州市文化艺术优秀人才10名入选对象中,我市占2位。积极引导文艺精品创作,组织文艺工作者参加上级比赛,8月1日,组织22人24件诗歌作品参加《泉州市机关干部职工“勇当主力军 喜迎二十大”主题诗歌创作大赛》获奖名单公布,晋江15人获奖。

2.关于推动全市文艺事业高质量发展不够有力的问题

(1)针对文艺精品创作力度不够的问题。

整改进展情况:一是主动对接争取政策。落实《中共福建省委办公厅 福建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做好市、县级党委政府和省级工作部门表彰奖励工作的通知》要求,主动对接市委宣传部、市人社局等单位,研究提出恢复文艺奖项事宜,10月份,按要求填报《2023年度市级表彰项目申报表》报送市人社局,提出设立“晋江文艺奖”,开展优秀文艺作品评选表彰活动。二是积极发动力荐精品。9月1日,制定实施《全市重点主题文艺创作项目征集方案》,每年度1月至2月期间,由各文艺社团报送围绕当年度我市中心工作和文联部署的重大主题开展的文艺创作和文艺活动。10月上旬,组织作协蔡崇达长篇小说《命运》的相关材料,申报2023年度福建省文艺发展专项资金项目。三是大力开展宣传引导。主动收集相关资料,建立《各级常规文艺赛事汇总表》,汇总41项各文艺类别常规性赛事信息,发送到各文艺社团中作为参考;在“晋江文艺”微信公众号、《晋江文联通讯》《晋江艺术》开展优秀作品、文艺家宣传推荐、以及有关获奖信息和赛事资讯。巡察以来,发布“我市两人获准加入中国报告文学学会”“我市书协倪仕旭篆刻作品荣获第七届海峡两岸中青年篆刻大赛金奖”“‘我们的新时代’第28届福建省摄影展征稿”“2022•墨香诏安——中国画作品展览征稿通知”等有关获奖信息和赛事资讯共26条。四是完善精品激励机制。7月22日,制定实施《晋江市文学艺术援助基金管理规定 (试行)》的通知(晋文联〔2022〕16号),共有九章23条具体规定,明确文艺精品创作援助项目立项数量及援助标准、主题创作援助标准和全国、全省常设性文艺奖项及奖励标准,建立健全文艺精品和优秀文艺家激励机制,从资金、政策上予以扶持,巡察以来,共召开2次主席办公会,研究通过23个文艺援助项目合计52.72万元。

(2)针对引导文艺社团和文艺工作者“深入生活、扎根人民”不够到位的问题。

整改进展情况:一是建立基层创作采风机制。9月5日,制定实施《晋江市文学艺术界联合会关于建立“深入生活、扎根人民”主题实践活动长效机制的通知》(晋文联〔2022〕25号),并在9月27日全市文艺社团工作会议上,部署“‘深入生活、扎根人民’——庆祝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主题实践活动”项目征集工作,汇总相关项目14项,当前正深入开展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宣传工作。二是开展基层主题创作活动。突出纪念“晋江经验”20周年和“喜迎党的二十大”等主题,引导广大文艺家创作文艺作品,6月份以来,共有36个项目举办或开展,市作协主席吴谨程创作叙事长诗《风起江涌》,该诗是传承弘扬“晋江经验”的献礼诗篇,填补了“晋江经验”文艺作品中长诗创作的空白,市文联援助其出版并举办座谈会。三是常态化开展基层志愿活动。以“文艺两新”工作典型点、新时代文明实践所等为阵地,开展了“党建+公益文艺”系列活动,巡察以来,各文艺社团及新文艺群体组织了“微观与精致——福建省美术家协会工笔画艺委会作品巡回展(泉州站)等活动近20场次,全市文艺工作者年均参与率达30以上%;今年来,19个文艺社团都已开展过1次以上文艺活动,其中,作家协会、文艺评论家协会、书法家协会、摄影家协会、音乐家协会、舞蹈家协会、南音协会、灯谜协会、剪纸协会、蔡其矫诗歌研究会等10个社团开展过3次以上主题文艺创作和志愿活动。

(3)针对文艺人才队伍建设成效不够明显的问题。

整改进展情况:一是加强文艺骨干建设。建立首批“文艺领军人物”29名,充实完善晋江文艺评论专家组成员,形成《市文联文艺人才专家库名单》,确定55位文艺人才专家,2023年拟开展第二批“文艺领军人物”征集,确保文艺人才队伍建设的延续性和覆盖面。二是完善人才培养机制。制定《市文联文艺社团人才培养计划汇总表》,确定12个社团29名拟进入培养的对象名单,以文艺培训、文艺交流、文艺创作等形式,实施文艺精品战略,争取每年获得省级以上文艺奖项不断突破。9月上旬,推荐10位文艺人才申报第三届泉州市文化艺术优秀人才,其中陈诗章、张聪明入选并获评。三是落实人才奖励措施。关心关注加入省级以上的文艺群体,巡察以来,加入国家级文艺社团人数有6个社团10人,书法家协会吴剑男、施溢滢获批加入中国书法家协会,舞蹈家协会戴沉沉、徐本根获批加入中国舞蹈家协会,戏剧家协会陈诗章获批加入中国电视艺术家协会,其中,戏剧家协会主席陈诗章是晋江首位加入中国电视艺术家协会的人员。文联第三次主席办公会研究文艺援助项目补助,对5位加入中国文联一级协会的人员研究具体创作经费补助问题。

3.关于党和政府联系文艺工作者的桥梁纽带作用发挥不充分的问题

(1)针对履行文艺社团协调管理职责不到位的问题。

整改进展情况:一是主动协调强化社团联动。今年以来,全市19个文艺社团自主开展活动3次以上的有10个,文联组织的跨社团活动11场(次),进一步讲好晋江故事,提高晋江城市美誉度。7月2日,市古琴学会与市作家协会共同举办“乡愁晋江-走进永和”采风暨“非遗进社区”古琴雅集活动,8月17日,与漳浦县进行剪纸艺术研学交流,9月1日,组织举办晋江市梧林传统村落公益原创歌曲纪念专辑交接仪式,9月21日至9月30日,开展“巾帼翰墨情-喜迎二十大”晋江-宁乡两市女子书法作品网络联展等。协会与协会之间、与其他县市兄弟协会之间的关系更加紧密,共同交流、共同进步。主动征集社团文艺援助项目需求并开展扶持,巡察以来,召开2次主席办公会,研究通过23个文艺援助项目合计基金52.72万元。二是立行立改解决换届遗留问题。督促协调楹联学会完成了换届后的法人更换和财务交接工作,正常开展协会活动,9月28日,该协会举办“喜迎二十大,双拥新时代”书法楹联剪纸文化进军营活动,11月开展百副楹联喜庆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的征集和创作。三是上传下达规范协会建设。7月14日,召开全市文艺社团工作会议,传达学习省文联第八次代表大会精神,总结市文联2022年上半年工作,部署2022年下半年工作;9月27日,召开全市文艺社团工作会议,传达上级宣传部长电视电话会议精神、市委常委会第54次会议精神,部署文艺社团规范化、制度化建设工作,巡察期间,健全完善了《晋江市文学艺术援助基金管理规定 (试行)》《晋江市文艺工作者职业道德守则》等有关文艺社团服务管理制度4项。针对履行文艺社团协调管理职责不到位的问题,对相关责任人开展批评教育和谈话提醒。

(2)针对文艺工作者联系服务不够紧密的问题。

整改进展情况:一是完善行业服务具体制度。7月29日,制定实施《晋江市文学艺术界联合会关于成立文艺维权工作领导小组的通知》(晋文联〔2022〕17号),规范文艺维权工作内容、工作对象、工作力量,聘请京师律师事务所安排专业律师担任法律顾问,为文艺工作者提供常态化文艺维权服务。文件出台以来,尚未收到文艺工作者提出帮助和服务的需求。二是加大文艺阵地、队伍服务力度。7月至9月,两次召开全市文艺社团工作会议,传达学习上级宣传部长电视电话会议精神、省文联第八次代表大会会议精神等,开展文艺从业人员教育活动。8月至9月,制定《市文联2022年文艺社团暨文艺骨干培训工作方案》《市文联关于开展年度优秀社团、优秀会员评选表彰的工作方案》,开展党的文艺路线方针、文艺社团业务管理、文艺专题讲座等“文艺大讲堂”常态化教育培训活动。12月下旬,拟在文化中心四楼文联综合室,结合党的二十大精神开展学习宣传贯彻活动。落实文艺社团挂钩制度,19个文艺社团全部完善会员管理办法,从入会条件、入会程序、会员的权利和义务等方面进行规范管理。10月20日,市文联主席黄华东、四级主任科员蔡健清走访、看望部分市文联第五届顾问、名誉委员,了解老文艺家的近况,收到诉求2条,对于老文艺家曾阅、曾平晖两位同志反映的关于诗集、小说的出版问题,及时进行沟通联系,协调解决出版具体事宜,现曾平晖的《海上近卫军》已印刷出版,曾阅的诗集已具体落实到市诗词学会安排。三是加强行业和行风建设。9月下旬,制定出台《晋江市文艺工作者职业道德守则》,19个文艺社团全部成立职业道德和行风建设委员会。一系列的举措加深了文联与文艺工作者的联系,服务和管理信念深入每个文联干部心中。

(3)针对文艺惠民工程存在差距的问题。

整改进展情况:一是突出主题,深入基层开展文艺宣传。制定实施了《晋江市文学艺术界联合会关于建立“深入生活、扎根人民”主题实践活动长效机制的通知》(晋文联〔2022〕25号),9月27日,召开全市文艺社团工作会议,部署“‘深入生活、扎根人民’——庆祝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主题实践活动”项目征集工作,汇总相关项目14项,突出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在基层深入开展。二是立足阵地,丰富“文艺进基层”内容。以“文艺两新”工作典型点、新时代文明实践所、邻里中心等为阵地,开展了“党建+公益文艺”系列活动,巡察以来,各文艺社团及新文艺群体组织了“微观与精致——福建省美术家协会工笔画艺委会作品巡回展(泉州站)等活动19场次,并制作“党建+公益文艺”PPT,参加市直机关工委机关特色党建项目评选,为安海镇“文艺两新”组织的人员作专题介绍。三是深耕线上,拓宽文艺活动受众面。7月至12月,开展“福见晋江:‘产·城·人’印象”摄影网络展30期,已按期完成25期;8月17日至10月14日,选登“人文晋江巡礼——走进溜江”采风调研作品23期;与有关单位联合举办晋江市第十六届南音演唱节、晋江市第三十二届(磁灶)侨乡谜会、晋江市第十二届校园灯谜赛、奋进新征程 建功新时代——喜迎党的二十大泉州书法网络展等深入基层的文艺活动情况及时在晋江文艺公众号上宣传,努力扩大群众参与面。

4.关于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有差距的问题

(1)针对党管意识形态工作观念不强的问题。

整改进展情况:一是注重在工作中贯穿意识形态主线。7月14日,召开文艺社团半年工作会、专题会,总结半年文联工作,提出下一步措施,将意识形态工作与主题文艺工作在会议中同部署同推进。二是着力在履职中把关意识形态工作。8月30日,召开市文联巡察整改专题组织生活会,领导干部巡察整改专题组织生活会发言材料体现意识形态报告内容,党员干部巡察整改专题组织生活会发言材料、整改清单由主要领导签字把关。

(2)针对阵地管控不够规范有力的问题。

整改进展情况:一是加强文艺社团微信群的服务管理工作。截止9月底,市文联工作人员全部加入挂钩协会会员群或工作群,加强对微信群上即时信息的关注和监督,收集汇总文艺社团工作群群主、公众号管理人员信息。二是加强落实文艺活动报备报告制度。巡察以来,市古琴学会举办文艺惠民活动、市剪纸协会举办研学交流活动、市书法家协会举办网络联展、第十二届校园灯谜赛,“南音进基层,文脉共传承”暨2022年晋江市非物质文化遗产图片展巡展活动、名家进泉州(南音艺术类)陈燕婷专场讲座、灯谜协会开展“我们的节日·中秋”“品福林'福'韵 赏灯谜魅力”2022年龙湖镇灯谜邀请赛等活动均在活动举办前提前进行报备,共有47项活动填写活动报备表报送至文联,文联严格予以审核,至今未发现问题。三是加强文艺作品、机关刊物宣传载体的审核把关工作。针对市文联资助的文艺工作者出版作品的审核把关工作,建立并实施《晋江市文联文艺作品审核把关流程》;修改完善《晋江市文艺创作援助基金申请表》,增加图书创作者、团体负责人承诺以及专家组审核2个程序。落实信息发布“三审制”,《晋江文联通讯》印发、“晋江文艺”微信公众号、《晋江艺术》刊发前分别由相关人员签署初审、复审、终审意见。对信息“三审”制度落实不到位的问题,对相关责任人开展批评教育和谈话提醒,并向纪检监察组提交情况说明。

5.关于落实巡视巡察反馈问题整改不够有力的问题

整改进展情况:一是强化部门协调联动。文联主要领导发挥主体作用,密切与市委宣传部、市财政局、市文旅局、市民政局、派驻纪检监察组等单位联系沟通,反复征求意见建议,7月22日制定实施《晋江市文学艺术援助基金管理规定 (试行)》的通知(晋文联〔2022〕16号),明确文艺援助项目条件、申请拨付、使用监管等要求,统一援助标准、完善审批手续。二是积极履行整改责任。市文联主要领导履行第一责任人责任,坚持即知即改、边巡边改,带领全体干部职工,每周例会定期研究巡察整改进展情况,有序推进巡察整改工作。巡察工作开始以来,共召开有关巡察工作推进会、整改专题会、专项工作会20次,制定实施104条整改措施。

(二)聚焦群众身边腐败问题和不正之风方面

1.关于“四风”问题整治不够彻底的问题

(1)针对落实直接服务文艺工作者机制不到位的问题。

整改进展情况:一是落实文艺社团挂钩制度。6月份以来,市文联领导干部带头深入基层服务文艺工作者,联系《晋江艺术》作者,出席书法创作分基地揭牌仪式、第三十二届侨乡谜会、南音大会唱活动、《风起江涌》出版座谈会等文艺活动120多天(次),其中一般干部5人合计84天(次)。二是主动联系老文艺工作者。9月30日,召开老文艺工作者代表重阳节座谈会,进行交流座谈,苏统谋、蔡建昌、高秀莲等老艺术家对文联近年来的工作给予很大肯定,提出恢复文艺奖评选、为老艺术家出版文化丛书等3条建议。10月20日,市文联主席黄华东、四级主任科员蔡健清走访、看望部分市文联第五届顾问、名誉委员,了解老文艺家的近况,收到诉求2条,对于曾阅、曾平晖两位同志提出的关于诗集、小说的出版问题,及时进行沟通联系,协调解决出版具体事宜。三是关心关怀困难文艺工作者。通过摸排、文艺社团上报,确定4名困难文艺工作者,10月27日,市文联领导带头,带上慰问金,深入基层走访困难文艺工作者,传递党对困难文艺工作者的关怀;年底,将继续开展慰问工作。

(2)针对工作作风不扎实的问题。

整改进展情况:一是发挥文艺人才专业把关作用。通过55名文艺评论专家和文艺领军人物,形成《市文联文艺人才专家库名单》,在文艺援助资金申请表设置专家意见,邀请列席主席办公会,对研究项目进行审核把关,签署文艺援助基金申请表专家组审核意见。二是提速文艺援助基金办理。进一步加快文艺项目补助工作步伐,第一季度及第二季度主席办公会议研究通过的共17项文艺援助项目在财政下达资金一个月内已经完成报账工作(未达到报账条件的除外)。

2.关于执行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和财经制度不够严格的问题

(1)针对超范围公务接待的问题。

整改进展情况:一是学法规抓教育。8月3日,组织机关全员深入学习《晋江市党政机关事业单位公用经费管理规定》,重申相关的财经制度,规范公务接待的范围、标准等相关事项。二是严把关促规范。严格按照“先审批、后接待”的管理程序,2022年以来共有3次公务接待共计27人次,在7月21日接待省文联来晋宣讲省文联第八次代表大会精神及文艺调研活动、8月4日接待泉州文联来晋进行“文艺两新”基地调研时,经办人认真填写了国内公务接待审批单,连同派出单位公函,报单位相关负责人审批;安排公务接待时,按《晋江市党政机关事业单位公用经费管理规定》中公务接待的范围及标准,安排一次接待工作餐,接待活动结束后经办人填写国内公务接待结算单,报财务人员对票据进行审核把关。三是促业务强能力。8月5日,组织财务人员学习《行政事业单位内部控制报告编制工作》等有关最新政策规定,并严格要求报销前认真核对、审核。对超范围接待相关责任人开展批评教育和谈话提醒,并向纪检监察组提交情况说明。

(2)针对超标准报销办公用茶费用的问题。

整改进展情况:一是认真梳理报销事务。2020年度办公用茶超标准报销问题,经核实,超标准的800元为2019年度12月份办公用茶费用,由于票据在2020年1月份跨年度报销支出,故出现2020年度办公用茶超标准情况。对今年发生的办公费用等支出及时进行核销,严格报销时限。二是开展自查工作。针对2022年以来有关办公用品购置的报销开展自查工作,对于2022年发生的办公费用共28笔16099.4元均在今年度完成报销工作。三是深入学习提升业务。8月22日,组织财务人员自觉学习晋委办发〔2020〕28号文件中有关行政事业单位办公费用开支标准规定的精神及会计有关规定文件、通知,规范报销程序。对经手超标准报销的相关责任人开展批评教育和谈话提醒,并向纪检监察组提交情况说明。

(3)针对财务报支手续不完备的问题。

整改进展情况:一是开展自查自纠。针对巡察期间以来所有文学创作、文艺活动经费补助报支手续开展自查工作,对于援助《晋江艺术》(2022年5月刊)缺少援助申请表、补助晋江市剪纸协会赴漳浦开展研学交流缺少费用明细等6笔经费补助缺少的相关材料进行补齐。二是完善财务制度。重新修订完善《晋江市文联财务管理暂行规定》《关于加强晋江市文学艺术界联合会财务管理的通知》,明确经费报支的相关手续。严格财务报销审批制度,加强对合同、验收材料、申请表、费用明细情况等原始单据的审核把关。三是加强业务学习。8月15日,组织财务人员学习《会计法》《行政单位会计制度》等法律法规,规范单位财务报支手续,进一步提升财务人员业务水平。对财务报支手续不完备的相关责任人开展谈话提醒。

(4)针对固定资产管理不严的问题。

整改进展情况:一是加快整改进度。2021年11月1批次采购的茶桌椅、展示柜、货架等共5.6万元的固定资产,核实并于8月31日前已经完成补录固定资产管理系统。二是认真开展自查。对现有的固定资产进行清查盘点,登记造册,对于使用期限在1年以上,单位价值在1000元以上(专用设备在1500元以上)的固定资产共43件价值270077.2元入账登记固定资产管理系统,对于使用期限在1年及以下,单位价值在1000元以下(专用设备在1500元以下)的固定资产共38件梳理并建立专门的固定资产管理台账,确保系统台账信息与现有实物、财务会计相符。三是严格制度规范。10月11日,制定实施《晋江市文联国有资产管理规定》,明确固定资产使用人、固定资产管理责任人,进一步规范固定资产的购置、登记、使用、处置、报告等流程的管理,加强对固定资产管理各个环节的监督制约。四是加强学习教育。8月29日,工作例会组织全体人员学习《晋江市行政事业单位固定资产日常管理规定》,提高全体人员对固定资产管理的意识和观念。

(三)聚焦基层党组织领导班子和干部队伍建设方面

1.关于班子和队伍建设不到位的问题

(1)针对谋划工作不够主动的问题。

整改进展情况:一是完善引导扶持办法。7月22日,制定实施《晋江市文学艺术援助基金管理规定 (试行)》的通知(晋文联〔2022〕16号),明确援助项目条件、申请拨付、使用监管等要求,统一援助标准、完善审批手续,定期召开主席办公会研究文艺援助项目。二是有序推进换届筹备工作。9月9日,制定《晋江市文学艺术界联合会关于调整召开第六次代表大会有关事项的请示》(晋文联〔2022〕26号)报送市委宣传部,10月21日,召开市文联第六次代表大会筹备工作协调会,进行筹备工作部署。10月24日,市委宣传部印发《关于提请召开晋江市文学艺术界联合会第六次代表大会的报告》(晋委宣〔2022〕24号文)报送市委,市委主要领导作了批示。三是主动靠前服务大局。突出“晋江经验”主线,联动摄影家协会,编辑《何以晋江》画册,7月完成初稿,文字稿待审定后于12月上旬出版。3月至9月,联动音乐家协会,举办晋江市“勇立潮头”2022年全国原创歌曲征集评选活动。今年来,文联对标市委中心工作和上级文联任务安排,围绕“晋江经验”、党建+公益文艺、党的二十大精神宣传等重大主题开展宣传和文艺创作34场(次),党的文艺路线方针宣传更加广泛频繁。

(2)针对执行民主集中制不严格的问题。

整改进展情况:一是严格执行机关议事规范。6月以来,市文联召开2次主席办公会、11次机关会,“三重一大”事项均提交机关办公会和主席办公会决策研究,与会人员先讨论发言主要领导后表态,严格执行末位表态制。二是落实机关会议工作制度。完善《市文联机关干部平时考核工作实施方案》,第2季度、第三季度平时考核结果参考民主测评结果,经机关会议研究决定。

(3)针对干部队伍建设管理不到位的问题。

整改进展情况:一是积极协调干部职位调整工作。9月21日,召开机关会议,研究有关股级干部事宜,加强与市委宣传部联动,积极沟通市文联股级干部调整方案,9月22日,向市委宣传部报送《关于<开展股级干部考核调配工作的实施方案>的请示》,10月17日,市委宣传部印发《关于市文学艺术界联合会股级干部考核调配工作的批复》,按照实施方案及干部管理有关规定组织实施。10月3日,制定实施《晋江市文联领导干部与年轻干部导师联系培养制度(试行)》,由文联主要领导黄华东作为“导师”,对优秀年轻干部庄慕娴实施传帮带责任,加强对年轻干部的政治引导、思想教育,开展传授、实践活动等。二是鼓励干部参加市重大项目抽调锻炼。按要求填报《疫情防控干部储备力量单位人员安排表》《市委巡察人才库推荐人选名单》,选派单位优秀年轻干部参加抽调锻炼。三是深入基层开展调研走访。落实市文联挂钩联系文艺社团工作制度,主要领导每年深入基层、深入文艺工作者不少于80天,一般干部不少于40天。6月份以来,市文联领导干部带头深入基层服务文艺工作者,联系《晋江艺术》作者,出席书法分基地揭牌仪式、第三十二届侨乡谜会、南音大会唱活动、《风起江涌》出版座谈会等文艺活动120多天(次),其中一般干部5人合计84天(次);10月20日至27日,文联领导干部带头走访、看望5位市文联第五届顾问、名誉委员,深入基层走访3名困难文艺工作者。

2.关于党建工作责任制落实不到位的问题

(1)针对党建工作基础不够牢固的问题。

整改进展情况:一是重新梳理党建工作思路。结合2022年工作特点,通过半年工作总结,调整《2022年晋江市文联机关党建工作暨绩效工作要点》,梳理《2022年晋江市文联机关党建工作要点》,调整下半年党建工作重点。二是严肃传递党建工作压力。7月14日,召开文艺社团半年工作会,在工作例会上及时传达部署2022年市委党建工作和组织工作要点。8月12日,组织文艺社团兼合式党支部书记参加“一堂好课”活动,将社团党建工作与文艺工作同部署同推进。三是强化兼合式党组织工作。努力发挥兼合式党支部政治核心作用,今年来开展“党建+公益文艺”系列活动19场,各文艺社团兼合式党支部在活动中积极亮相亮旗。8月份,19个文艺社团兼合式党支部分别组织传达省文联第八次代表大会精神。今后,在文艺社团年度工作会上,各文艺社团兼合式党支部要汇报当年活动情况以及下一年度工作计划;在半年文艺社团工作会上,各社团兼合式党支部要汇报半年活动开展情况。

(2)针对党费收缴不规范的问题。

整改进展情况:一是积极挽回损失。向党员收取2020年以来少缴的党费32.2元。二是重新核定标准。按党员工资收入,重新核定每月党费数额,每月足额收缴党费,文联党支部5名党员(含社科联党员)每月共需交纳党费427.1元。三是公布公开明细。自7月以来,党员每月交纳党费的明细表在党务公开栏公示,党员按时按标准交纳党费成为常态,截至目前,支部党员每月交纳的党费总额为427.1元。对党费收缴不规范的相关责任人开展批评教育,并向纪检监察组提交情况说明。 

(3)针对党员“三诺”开展不规范的问题。

整改进展情况:一是建立党员承诺台账。建立2022年党员承诺台账,5名党员承诺事项16条。二是建立党员公示牌。建立2022年党员认领项目公示牌,5名党员认领项目5条。三是开展公众监督。9月7日,公示党员承诺台账、党员认领项目公示牌。四是规范评星工作。11月份,结合党员大会开展第三季度党员评星工作。今后要把“三诺”作为年度党建工作、季度组织工作实施的重要组织部分。

(4)针对组织生活会制度执行不严的问题。

整改进展情况:一是开展谈心谈话。认真贯彻落实谈心谈话制度,开展巡察整改专题组织生活会前谈心谈话工作。二是规范整改事项。严格按照上级安排部署,及时召开巡察整改专题组织生活会,做好批评和自我批评,支部和党员个人认真梳理存在问题,党员个人分别制定问题清单、整改清单,支部5名党员共查摆问题84条、制定整改措施92条。目前党员个人发言提纲、整改清单已报支部书记审核后提交党支部存档,同步报送市委组织部、市委巡察办。

3.关于履行全面从严治党“两个责任”不到位的问题

(1)针对主体责任落实不到位的问题。

整改进展情况:一是提高管党治党认识。7月14日,召开文艺社团半年工作会,把党建工作和业务工作、自身建设有机结合起来,及时传达上级有关全面从严治党和主体责任检查工作精神,扛好第一责任人责任。二是开展廉政谈话工作。运用《晋江市领导干部谈心谈话制度(试行)》,开展巡察整改专题组织生活会前廉政谈心谈话工作,并做好谈话记录。三是落实领导主体责任。贯彻落实第一责任人职责,将压力传导到位。今年来共开展集体廉政谈话2次,个别廉政谈话1次。今后每一年度都严格按照市委关于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的决策部署,梳理形成《晋江市文联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清单》。主要领导严格按照要求参加组织生活会,带头执行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9月,召开晋江市文联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半年工作会;7月以来召开2次会议强调端午、国庆节前廉洁自律和疫情防控等政治责任相关工作要求。

(2)针对监督责任落实不够有力的问题。

整改进展情况:1.夯实监督基础。一是2022年8月上旬,根据市纪委监委《关于印发<晋江市纪检监察机关落实“关键少数”政治监督责任的实施方案>的通知》(晋纪〔2020〕85号)要求,更新收集市文联等单位《职责档案》相关材料,报送市纪委监委案管室、相关纪检监察室。二是2022年10月上旬,组织市文联干部职工更新填报《个人廉情信息表》7份,对填报情况进行审核把关。2.深化廉政风险防控。2022年9月,发出《关于进一步深化廉政风险防控工作的通知》,组织市文联等单位全面查找各岗位、各环节权力运行中存在的廉政风险点,科学评估、确定风险等级,按照分级管理、责任到人到岗的要求,制定有针对性的廉政风险防范措施,促使公共权力运行更加规范透明。3.强化日常监督。一是会同市文联认真制定实施巡察整改工作方案,对巡察反馈有关问题,向相关责任人了解情况,提出处埋意见。二是参加市文联巡察整改专题组织生活会、机关办公会、全市文艺社团工作会议,走访了解巡察整改工作情况,强调意识形态、文艺社团、文艺资金和中秋节、国庆节期间纪律要求,督促落实主体责任和议事决策制度。2022年9月26日,组织市文联干部职工观看“福建省党风廉政警示教育馆”导览视频。三是2022年8月下旬,对晋江市“勇立潮头”2022年全国原创歌曲征集评选活动进行监督,配合活动组委会妥善处理有关来信举报问题。四是2022年9月27日,对市文联党员干部进行集体廉政提醒谈话,督促主要领导落实全面从严治党第一责任人责任,科级干部履行“一岗双责”。4.做好“后半篇文章”。一是督促市文联认真执行《晋江市文联财务管理暂行规定》等制度规定,提高市文联机关规范化管理水平,并加强日常监督检查。二是对重新制定的《晋江市文学艺术援助基金管理规定(试行)》提出修改建议,并对下半年文艺援助基金事项进行日常监督。

(四)补充问题清单方面

(1)针对政治理论学习自觉性不够的问题。

整改进展情况:一是发动社团学习政治理论。通过“晋江文艺”微信公众号刊出福建省第十一次党代会精神和中国共产党人精神谱系专题,在19个文艺社团以及文艺工作者中开展学习贯彻。二是统筹安排机关政治理论学习。制定《市文联8-9月份政治理论专题学习安排表(含巡察整改问题)》,在每周工作例会上进行政治理论专题学习,传达学习福建省第十一次党代会精神,开展中国共产党人精神谱系专题学习等。三是落实机关理论学习制度保障。完善《晋江市文联机关学习例会制度》,每周周一机关工作例会安排日常学习,每月安排专题学习,提高学习自觉性。

(2)针对文艺书籍管理不到位的问题。

整改进展情况:一是落实管理机制。制定实施《晋江市文联文艺书籍管理规定》。明确文艺书籍管理目标、管理岗位职责、出入库管理,并于7月份对书籍出入库情况进行登记造册,现已严格按照管理规定常态化管理。二是开展自查工作。建立文艺书籍出入库台账,组织机关人员开展文艺书籍自查工作,并于7月份对现有文艺书籍进行清查盘点,盘点文艺书籍共185种23820本,梳理并建立了文艺书籍出入库台账。三是严格管理措施。严格落实文艺书籍安全存放工作,整理文艺书籍有序存放,做好四防工作。

(3)针对文风不够务实的问题。

整改进展情况:一是提升业务素质和水平。在每周工作例会上及时传达上级有关文件和精神,开展政治理论专题学习,进一步提升政治理论业务素质和水平。二是注重工作质量把关。及时传达学习上级有关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工作部署和会议精神,结合文联具体工作职责,每年制定好相关计划,提高工作计划的针对性、有效性。9月27日,传达学习《泉州市2022年落实省委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问题清单整改任务》文件精神。

(4)针对机关工作纪律抓得不够严的问题。

整改进展情况:一是提高制度落实强度。落实《晋江市文联考勤制度》,每月迟到或早退累计3次,按旷工半天计算,当季度旷工累计超过2个工作日的,季度绩效考核等次定为不称职,所有干部职工均执行上下班打卡制度。二是做好缺勤登记工作。由办公室收集干部职工每月《考勤备案表》,对每月考勤情况进行整理备注,巡察以来,统计5个月5人219次考勤备案情况。三是公开考勤情况。每月初汇总上个月考勤情况并进行公示。全体干部职工的纪律意识明显增强,上下班未按时打卡考勤的现象极少发生。8月以来,上下班未按时打卡考勤的比例不到1%。对今年巡察以前上下班未按时打卡考勤的人员开展谈话提醒。

(5)针对党内生活制度执行不到位的问题。

整改进展情况:一是严格贯彻落实党内生活制度。巡察整改专题组织生活会会前,党员领导干部、党员之间逐一开展谈心谈话并做好记录。二是认真制定年度工作计划。及时制定2022年党支部“三会一课”活动计划表。三是认真开展民主评议党员工作。从2021年开始,党支部严格按照相关规定开展民主评议党员工作。

(6)针对会议记录不规范的问题。

整改进展情况:一是重新梳理审核。梳理2021年以来未按规定审核签字的支部会议记录,予以补签确认。二是规范记录工作。注重长效,支部会议记录现严格按照规范,记录好主持人、记录人等会议记录基本情况,今年来共规范记录会议12次。三是落实审核要求。每次会议记录之后,及时将会议记录本提交党支部书记审核签字,今年来党支部共召开会议12次,已提交支部书记审核12次。

三、巡察反馈问题线索的处理情况

市委巡察二组巡察市文联期间,无移交信访件、问题线索。针对巡察反馈问题,按照监督执纪“四种形态”对5名相关责任人作出处理,其中,批评教育2人,提醒谈话3人。

四、下一步工作重点和措施

经过一段时间的集中整改,市文联对巡察反馈意见的整改落实取得了初步的阶段性成果,但离上级的要求还有一定的差距,有的整改举措还须长期坚持,有些深层次问题还有待在改革创新中加以解决。下一步,市文联将认真贯彻落实市委巡察组要求,继续严格对照巡察意见,抓好整改工作,确保问题不反弹;继续做好建章立制工作的长效管理,针对突出问题和薄弱环节,举一反三,围绕干部选拔任用、经费管理、文艺援助项目等重点领域,确保制度的有效性和长远性;对需要常态化坚持的整改项目,紧盯不放、跟踪推进,持续巩固扩大整改成果,以巡察整改成效促进文艺工作再上新台阶。

欢迎广大干部群众对巡察整改落实情况进行监督。如有意见建议,请及时向我们反映。联系电话:0595-85683181;通信地址:晋江市青阳街道世纪大道文化中心四楼北侧文联办公室,邮政编码:362200;电子邮箱:jjswl85683181@163.com。

                         晋江市文学艺术界联合会

2022年11月26日

编辑:蔡奇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