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晋江市城市管理局党组关于巡察整改进展情况的通报
2022-11-26 16:05:00    来源:中共晋江市城市管理局党组

根据市委巡察工作统一部署,2022年2月14日至3月14日,市委巡察一组对市城市管理局党组开展了巡察,并于2022年7月27日反馈了巡察意见。按照党务公开原则和巡察工作有关要求,现将巡察整改进展情况予以公布。

一、加强对巡察整改的组织领导情况

巡察整改以来,市城市管理局党组始终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巡察反馈意见的精神和要求上来,把落实问题整改作为当前一项重大政治任务,强化领导、全员参与、上下联动,不折不扣地落实好各项整改任务。

(一)统一思想认识,立即扛起责任。反馈意见后,市城市管理局党组立即扛起巡察整改主体责任,组织召开党组会议,研究制定巡察整改工作方案,部署推进巡察整改工作;班子成员以上率下,加强对分管领域的指导和监督;各责任科室(单位)对照反馈意见,逐条制定整改措施,确保巡察整改落实落细。2022年7月份以来,共召开党组会议4次(其中巡察整改专题会1次),专题部署、研究和推进巡察整改落实工作,持续压实主体责任。

(二)强化组织领导,有序推进整改。第一时间成立局巡察整改工作领导小组,全力做好巡察整改的日常指导、检查和督促工作。局党组书记作为巡察整改第一责任人,对整改工作亲自筹划、亲自部署、亲自协调、亲自督办,针对重点问题,多次召开协调会,与分管领导及相关科室(单位)共同研究制定整改措施;其他班子成员分别负责分管领域整改事项和分管科室(单位)整改工作的组织领导和协调工作,各科室(单位)负责人各司其职逐项抓好本科室(单位)问题整改。

(三)细化整改措施,切实整改到位。对照市委巡察一组反馈的问题,进一步细化分解,形成《中共晋江市城市管理局党组关于落实市委巡察一组<对市城市管理局党组巡察情况的反馈意见>整改方案的报告》,逐条明确整改措施、责任领导、责任人、责任科室(单位)和完成时限。对整改任务实行“对账销号”,落实督查台账制度,逐项落实措施,逐个解决问题,坚持巡察整改和成果转化“两手抓”,持之以恒巩固和拓展巡察成果。

二、巡察反馈问题的整改进展情况

(一)聚焦贯彻落实党的理论路线方针政策和党中央决策部署以及省委、泉州市委、晋江市委工作要求方面

1.关于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不够到位的问题

(1)针对政治理论学习不够深入的问题。

整改进展情况:一是系统学习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2022年5月26日开展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暨解放思想大讨论专题研讨班(第二期)活动,传达市委主要领导在开班式上的主题报告精神,集中观看专题讲座视频,围绕相关主题开展研讨,进一步加深政治理论学习,提高政治理论水平,增强“四个意识”。二是集中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2022年10月16日组织全体干部职工收听收看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上的报告;2022年10月31日召开党组会、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专题学习会传达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入领会党的最新思想理论成果。三是深入学习城市管理相关知识。2022年9月8日组织召开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专题学习会学习《泉州市市容和环境卫生管理条例》《泉州市机动车停车管理条例》等城市管理相关法律法规,并开展研讨,提高城市管理法律意识,提升城市管理精细化管理水平。

(2)针对融会贯通意识不强的问题。

整改进展情况:一是学习先进经验。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城市治理的重要论述,持续推进解放思想大讨论,积极对标先进地区,2022年8月9日在我局相关微信工作群转发合肥市包河区城市管理先进经验,2022年9月28日在“传承弘扬‘晋江经验’ 解放思想再出发”研讨会上交流并学习城市管理经验,2022年10月13日-14日在全省经营性停车场专项整治工作交流会上交流并学习智慧停车经验做法,与城市管理工作有机结合,探索运用新手段、新模式管理城市。二是规范排油烟管道设施建设。严格按照《晋江市新建住宅小区裙房商业店铺专用排油烟管道设计建设指导意见》,抓好前期基础设施规划,文件下发以来,我市所有新建住宅小区裙房商业店铺全部同步设计、建设、验收专用排油烟管道,为后期餐饮等业态排油烟提供条件。今年以来共有13个新建住宅小区配套专用排油烟管道。三是规范便民服务点设置。2022年9月9日下发《关于加强便民服务点设置管理的通知》,组织各镇(街道)、经济开发区严格对照《晋江市临时占道(出店)经营行为管理规范》,全面排查本辖区内便民服务点设置管理情况,并根据摸排情况督促整改,下发通知以来,共摸排全市便民服务点15处,取缔1处。四是专项整治渣土运输。2022年8月23日印发《关于深入开展渣土运输行业安全文明整治行动的通知》文件,从“源头—道路—企业”全链条消除安全隐患,行动开展以来,共查处渣土车26辆,处罚金额11.21万元。

2.关于统筹全市城市管理工作还有不足的问题

(1)针对“大城管”体制运转还不够顺畅的问题。

整改进展情况:一是专题会议统筹部署。牢牢树立“大城管”思维,充分发挥城市管理议事机构高位协调作用,统筹全市城市管理工作,2022年7月15日市城管办组织召开全市城市管理重点工作部署会,盘点上半年市容环卫、两违治理、停车管理、燃气安全等方面工作,协调各项存在问题,部署下半年城市管理各项工作;2022年9月30日,市城管办组织召开全市城市管理领域安全工作专题会,研究部署全市城市管理领域各项安全生产工作。二是完善城管管理综合协调机制。2022年7月27日以来,城管办、停车办制定印发《晋江市城市综合管理委员会办公室联席会议制度》《晋江市机动车停车管理信息互通共享制度》等6项制度,在县市区中率先实现城管办实质性运作,得到泉州城管局的肯定;2022年8月3日印发《晋江市治违办“两违”案件处置工作流程》建立健全全链条监管流程,推动“两违”及时高效查处,实现“两违”闭环管理,截至11月4日,召开业务工作会13次,下发督办、交办件24次;组织渣土办按照上级工作机制,落实联席会议协同会商、约谈督促、问题交办、信息互通、联合执法等机制,巡察以来已召开4次联席会议会商渣土管理问题,约谈相关责任单位4次,发出问题交办单6份,通报数据给各部门9次,牵头组织交通、交警、城管三部门定期开展异地交叉执法3次。三是开展提醒谈话。2022年10月11日由党组书记和分管领导对“两违”治理相关机制推动不力相关责任人员进行提醒谈话。

(2)针对城市管理模式不够精细的问题。

整改进展情况:一是深入学习城市管理重要精神。坚决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城市管理精细化指示批示精神,认真领会市委市政府对城市管理精细化工作要求,2022年9月8日组织党组理论中心组学习习近平关于城市管理重要论述及“721”工作法,提高城市精细化管理意识,提升城市精细化管理水平。二是已将户外广告审批作为即办件办理。申请者提供设置效果图、营业执照、法人身份证复印件、产权证明等四项材料,符合规范即可当场批复,实现“最多跑一趟”,也可通过福建省网上办事大厅网上办理申请,提交相应材料后获得许可,实现“一趟不用跑”,切实践行“721”工作法,实现主动服务和源头治理。三是上线运行“晋情拍”微信小程序。2022年5月份正式上线“晋情拍”微信小程序,目前“晋情拍”注册用户2490人,已办结案件2842件。四是推进智慧城管(三期)系统应用升级整改。2022年2月开始,对原有数字城管核心业务系统进行全面、变革性提升,2022年6月底上线试运行,2022年8月31日基本稳定。主要包括:①升级为全新的界面风格,界面布局风格更加优化、用户可访问的功能模块或子系统实现“组件化”、可随时切换案件与地图实时联动等。②系统架构更为灵活。将所有子系统进行整合,采用了统一登陆模式;进一步整合各系统模块,实现系统组件化的管理。③数据库底层优化。通过对数据库的存储优化设计、读写方式的优化、数据更新机制的灵活应用,提升数据库的响应,同时区分日常运行和数据结果采集,同时满足日常高效运行的需求和数据综合分析的需求。同时,锚定综合执法改革试点和全市数字化转型战略的大方向,紧密对接市委编办、数字办,推进智慧城管(四期)可研论证,明确方向和路径,初步形成建设方案。五是完成积案处置。对2020年3月以来“数字城管”平台未按期处置的案件逐一过细,已协调处置部门处置,并派采集员现场核查结案,截止目前,3.9万件案件已全部处置完毕。

(3)针对综合执法改革牵头作用发挥不够的问题。

整改进展情况:一是健全执法制度。坚决贯彻市委市政府关于综合执法改革的部署要求,充分发挥综合执法改革牵头作用,推动综合执法改革凸显成效,2022年6月20日制定出台了《晋江市城市管理行政执法程序规定》《晋江市城市管理行政处罚裁量权适用规则》等7项执法制度,对行政执法监督检查、行政处罚和行政强制等进行了全面的规定,进一步规范执法行为,促进全面依法行政。二是开展培训指导。组织镇(街道)综合执法队法制培训,进一步提高执法人员执法水平和能力,同时通过日常案件办理加强对执法人员的指导,提高案件办理质量,巡察以来共组织专家培训2次,在“晋江城管”微信公众号推出2期“以案释法”。三是落实部门联动机制。充分发挥市城管办、治违办、渣土办、停车办议事协调机构作用,组织市城市管理局、各镇(街道)、其他有关部门适时开展市容环卫、“两违”治理、渣土管理、停车管理等城市管理方面联合行动,切实落实部门联动机制。四是加强新赋权案件指导。加大《泉州市市容和环境卫生管理条例》《泉州市机动车停车管理条例》以及机构改革后新增加的执法事项的案件办理力度,严格案件审核,在办案程序、取证、法律法规适用等环节有针对性的指导、纠正、完善,提高案件办理质量。今年以来针对两个条例及改革后新赋权执法事项案件办理取得了较大的突破,新赋权执法事项共办理案件92件,涉及餐饮业油烟、停车场备案、犬只、物业管理和住宅室内装修装饰、燃气、共享电动车、厨余垃圾等多个领域新赋权事项,通过案件办理提升城市管理法律法规知晓率,提高市民自觉参与城市管理的责任感和积极性,营造良好的城市管理氛围。五是加强物业管理与装修违法行为的查处。今年以来,共收到物业管理区域内违规行为信访件60件(核查不属实5件),主要因邻里纠纷引起信访,违法类型以乱搭建和侵占公共空间居多。在住宅小区违法行为查处过程中时常遇到当事人拒绝配合调查,包括拒不接受调查询问、不让执法人员入户调查等情况,调查取证难度较大。为更好的查处小区内信访事项,避免邻里关系进一步恶化,营造和谐小区居住环境,联合属地镇(街道)针对不同情况依法采取相应处置方式。今年以来针对住宅小区内违法行为采取立案查处6宗,依法拆除16宗,督促自行整改8宗,制止停工2宗,调解6宗,转交职能部门16宗,引导通过司法途径处理1宗。

3.关于推动人居环境全面提升尚有差距的问题

(1)针对破解人居环境深层次问题能力不足的问题。

整改进展情况:一是健全环卫行业考核机制。认真贯彻执行市委市政府关于人居环境整治部署要求,充分发挥市城管办、环卫保洁办高位协调作用,着力破解人居环境深层次问题,已制定《晋江市环卫保洁行业考核奖惩指导意见》(晋政办明传〔2022〕58号),采取规范服务采购、落实市场准入机制、要求足额配置人员机械、设定考评得分底线、组织年度评优评先、严格单位绩效应用等具体措施,既对环卫行业从业主体在履行合同上提出制约措施,又对用人单位在日常管理中提出具体要求,同时明确主管部门每季度要组织开展一次督查检查,奖罚并举,提高从业主体和管理部门的积极性,对环卫行业全方位、全链条规范管理,明确了环卫行业日常管理要求,提出了环卫行业管理的措施,逐步缩小保洁效果差异,有效提高环卫行业管理水平。二是专项整治环卫行业。2022年8月8日制定下发《晋江市城市综合管理委员会办公室关于组织开展全市市容和环境卫生大整治行动的通知》,组织开展环卫行业管理专项整治行动,督促各镇(街道)及保洁公司落实问题整改,截止目前,共处理各类环境卫生问题5603个,整治各类市容市貌管理问题2492处。三是专项整治占道经营。结合文明城市创建工作,组建12个检查整治小组,划分区域常态开展主次干道、商业大街检查整治,督促做好占道经营整治工作;组织夜间市容环境卫生整治工作,针对流动摊贩利用晚上下班时段占道经营问题加强检查整治,目前共整治占道经营2400多宗。四是推进交叉区域协调工作。已组织各镇(街道)全面摸排汇总全市范围内环卫保洁争议区、交叉区、衔接区各类问题,已于2022年11月23日召开专题会协调研究解决。五是修订考评办法。修订《晋江市城乡环境卫生考评办法》,并于2022年9月5日正式印发。六是严格考评督促。2022年1-9月份共考评村(社区)473个、道路328条、农村公厕280个,发现市容和环境卫生问题6642处,整改率99.4%;巡查薄弱村(社区)45个、道路34条,发现问题2268处,整改率99.6%;并编辑9期城乡人居环境考评简报通过晋江电视台、晋江经济报进行全市通报。七是落实奖惩问效。及时申请下达2022年上半年“以奖代补”资金300万元至每月考评成绩前6名的镇(街道);会同市文明办组织4次城乡环卫考评约谈会,由市主要领导、分管领导分别对2021年12月、2022年1月、5月和6月我市城乡环境卫生考评综合成绩排名末三位的镇(街道)党政主要领导和包片挂点领导进行约谈。2022年9月份,我市在泉州市城乡人居环境考评中综合成绩88.24分、列各县(市、区)第7名,较8月份提升2个位次,今年首次摆脱后三位。

(2)针对推动环卫行业监管不够主动的问题。

整改进展情况:一是加强环卫行业监管。认真领会市委市政府关于环卫保洁指示精神,强化环卫行业监管意识,主动推动环卫行业积极履职,细化环卫行业考核标准并严格执行,精心组织环卫行业管理专项整治行动,促进环卫行业认真履职,提高全市环卫行业保洁成效。二是严格落实行业准入管理。要求各镇(街道)、经济开发区,市有关单位要督促各自管理的环卫保洁公司向市城市管理局申请办理《生活垃圾清扫、收集、运输许可证》或办理备案。2022年,部分标段保洁合同到期,各单位重新划分保洁标段,扣除村级自聘保洁,全市保洁标段共67个,已全部办理许可或备案。三是开展提醒谈话。2022年10月11日党组书记和分管领导对推动环卫行业监管不够主动相关责任人员进行提醒谈话。

(3)针对环卫整治“人人参与”氛围不浓的问题。

整改进展情况:一是营造浓厚氛围。在“晋江城管”微信公众号转载《泉州市市容和环境卫生管理条例》动画宣传片,在我局LED屏幕上播放环卫整治宣传标语,在“晋江城管”微信公众号、晋江经济报等载体发布我局环卫整治成效相关报道10余篇,在“晋江城管”微信公众号推出2期“以案释法”。二是开展宣传活动。巡察进驻以来,开展12次城管进小区活动,分发《泉州市市容和环境卫生管理条例》宣传单和悬挂宣传横幅;在青阳街道、磁灶镇、安海镇、东石镇组织打击养老诈骗小广告专项宣传活动,共发放小广告整治宣传资料5000余份;结合厨余垃圾专项整治、综合执法队日常巡查等开展《泉州市市容和环境卫生管理条例》入户宣传,分发厨余垃圾宣传折页等宣传材料,提高市民知晓率。三是拓宽参与渠道。开发“晋情拍”微信小程序,并在晋江经济报、“晋江城管”微信公众号等载体向市民推广,截止目前,共办结案件2842件。

4.关于意识形态工作落实不够到位的问题

(1)针对履行主体责任不够扎实的问题。

整改进展情况:一是完善意识形态工作机制。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意识形态工作的重要论述精神,深入学习研究上级意识形态工作有关规定,结合我局实际,2022年10月13日制定出台《意识形态责任制实施方案》,从指导思想、组织领导、工作责任、责任追究、工作要求等方面开展意识形态工作。二是纳入重要议事内容。把意识形态纳入党组重要议事内容,2022年7月22日党组会研究部署网络安全工作,2022年8月17日党组会研究2022年宣传媒体合作方案事宜。三是规范召开巡察整改专题民主生活会。2022年9月23日召开巡察整改专题民主生活会,将贯彻落实《宣传工作条例》和网络意识形态工作情况纳入班子及个人对照检查材料。

(2)针对阵地管理不够规范的问题。

整改进展情况:一是深入学习宣传工作规定。2022年3月9日党组会组织传达学习上级宣传工作会议精神并提出贯彻意见;2022年10月11日在党组会上传达学习《中国共产党宣传工作条例》,强化宣传工作意识,规范宣传工作流程。二是推进完善制度机制。2022年11月3日印发《晋江市城市户外广告设施设置管理规定》,规范户外广告设置。三是严格意识形态审查。已制定《宣传阵地发布审查表》,严格执行信息发布“三审制”。

5.关于落实整改责任力度不够的问题

整改进展情况:坚决贯彻上级关于巡察工作批示精神,深入研究十三届市委巡察反馈问题,2022年9月8日召开党组会研究对10个反弹回潮的十三届市委巡察反馈问题任务分解,责任到领导、科室(单位),确保常态长效落实整改。关于晋江市(金井镇)飞灰填埋场二期工程项目和整治夜市大排档工作问题。已抓紧启动了晋江市(金井镇)飞灰填埋场二期工程项目,目前已完成了项目的可行性研究报告的编制和设计单位的确定;2022年8月4日,下发《关于开展占道经营、夜市大排档专项整治的工作方案》,组织夜间市容环境卫生整治工作,针对流动摊贩、夜市大排档占道经营问题,加强动态巡查,及时处置各类大排档问题。关于2021年公厕新改建问题。组织每月“厕所革命”督查并作通报,目前紫帽镇紫湖公园、灵源街道田厝中路6号旁公厕、池店镇御辇村中街公厕、池店镇御辇村宫后公厕已完工,其余5座公厕今年年底前完工。关于我市城乡环卫考评成绩和巡察共性问题未开展自查自纠问题。2022年9月,我市在泉州市城乡人居环境考评中综合成绩列各县(市、区)第7名,今年首次摆脱后三位;2022年10月11日,召开党组会研究十四届市委第一轮巡察发现有关共性问题任务分解,要求各责任单位结合十四届市委巡察反馈问题落实整改。关于党组书记与班子成员履行“一岗双责”不够到位问题。制定局党组《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清单》(2022年8月7日印发)及《2022年度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任务安排》(2022年8月8日印发),强化管党治党意识。关于廉政风险防控机制不够健全问题。2022年10月19日已制定印发《晋江市城市管理行政执法监督检查制度》,切实有效防范执法人员违纪违法行为。关于党组工作不规范问题。组织各支部学习《机关事业单位党支部标准化规范化建设指导手册》(2020年,第一版)、《“JIN智先锋”数字支部平台实务手册》等党支部规范化建设知识,定期组织对各支部、各党小组“三会一课”、党员“三诺”、党费收缴内业资料等进行检查,对不规范的地方及时督促整改。关于研究“三重一大”事项不规范问题。2022年10月14日制定出台《晋江市城市管理局会议制度》,明确党组会、局务会、中层会、全体干部职工大会等会议有关规定,进一步规范各类会议召开。关于干部专业素养不够问题。2022年8月25日新入职1名法学专业公务员苏美如;2022年下半年福建事业单位统考设置2个计算机专技岗位、1个会计专技岗位,现程序已走到体检阶段;后续招聘我局工作人员时拟将专业条件向规划、法律类相对紧缺的专业倾斜,确保我局专业人才均衡。关于公车私用问题。已修订完善《晋江市城市管理局效能管理规定》,于2022年10月14日正式印发实施,对公车管理部分进行再完善,并增加公车管理督查机制。关于制服采购问题。2022年10月13日制定出台《晋江市城市管理局财务管理办法》,明确规定采购管理相关规定并严格执行。

(二)聚焦群众身边腐败问题和不正之风方面

1.关于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不够用心用力用情的问题

(1)针对回应群众关切问题不够主动的问题。

整改进展情况:一是加强业务学习。践行“为民管城”理念,强化主动服务意识,密切关注群众急难愁盼问题,2022年7月22日以来共召开3次党组会传达全市信访工作会议、全市信访工作联席等会议精神,学习《晋江市信访工作联席会议关于建立健全信访工作分级调度会商机制的意见》《信访工作条例》(2022年新版)等文件精神。二是完善制度机制。2022年9月8日召开党组会,明确信访交办流程,局信访办收到信访件后派发至相关科室(单位),由科室(单位)转办相关镇(街道),镇(街道)反馈后,由相关科室(单位)把关,再汇总至局信访办按程序进行答复反馈。三是专项整治施工噪音扰民。强化日常执法巡查和错时巡查工作,认真摸清在建工地施工情况和渣土运输情况,有针对性的做好重点整治,对屡教不改、重复、多次举报的工地进行依法严格查处。截至11月4日,累计立案查处施工噪音扰民案件49宗,罚款49.1万;1-10月施工噪音扰民信访件260宗,同比下降46.5%。四是专项整治餐饮油烟。2022年5月30日制定下发《晋江市餐饮油烟污染专项整治行动工作方案》,摸底调查餐饮服务经营单位,重点整治未安装油烟净化设施及未使用油烟净化设施,未达标排放的单位,现已摸排餐饮单位2000家,督促安装油烟净化设施139部,立案查处未正常使用油烟净化设施违规排放油烟问题2起,处罚金额1万元。

(2)针对便民服务举措不够有力的问题。

整改进展情况:一是完善窗口审批。城市管理领域共有行政许可事项14项,其中“市政设施建设类审批(临时占用城市道路)”事项在省网上办事大厅平台为交通系统审批事项,晋江本级已下放至各镇(街道),由综合执法队办理备案;“瓶装燃气停止供气或更换气种审批”“迁移燃气站(点)审批”等2项在省网上办事大厅平台无对应此事项;“户外广告设置审批”“在城市建筑物、设施上悬挂、张贴宣传品审批”“从事城市生活垃圾经营性清扫、收集、运输、处置服务审批”“燃气经营者改动市政燃气设施审批”“瓶装燃气供应许可证核发”等5项均已发布网上办理,且作为“即办件”授权行政服务中心窗口全权办理,其余6项均已提交市审改办审核,待发布。二是合理规划燃气站点建设。依据燃气专项规划,我市远期(2021-2030年)站点数量要达到122座,结合目前企业供气情况以及群众需求,2022年下达新增15座工作任务,完成后供应站点总数量达到90座,今年,与镇(街道)共同攻坚克服“邻避效应”,已完成6座,正在选址7座。三是开展提醒谈话。2022年10月11日党组书记和分管领导对行政审批事项网上可办率低和窗口授权不充分相关责任人员进行提醒谈话。

(3)针对民生项目建设有差距的问题。

整改进展情况:一是垃圾转运站方面。2021年启动灵源站、磁灶三站、东石二站、英林站4个转运站改造工程,目前,灵源站、磁灶三站已完工投入运行,东石二站即将组织招投标,英林站正在办理前期手续。二是公厕新改建方面。组织每月“厕所革命”督查并作通报,目前紫帽镇紫湖公园、灵源街道田厝中路6号旁公厕、池店镇御辇村中街公厕、池店镇御辇村宫后公厕已完工,其余5座公厕今年年底前完工。

2.关于“四风”问题整治不够到位的问题

(1)针对形式主义问题仍然存在的问题。

整改进展情况:一是制定工作方案。认真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垃圾分类就是‘新时尚’”的指示精神,坚决贯彻上级关于垃圾分类的工作部署,强化推动垃圾分类各个环节,2022年6月30日牵头制定出台《晋江市2022年垃圾分类工作实施意见》,推动源头减量,提升分类投放水平,加强宣传引导,营造良好社会氛围,提高市民分类投放意识。二是配置收运车辆。对垃圾收运车辆进行提档升级,按要求配置厨余垃圾收运车,扎实推动分类收运工作开展,截止目前已配置15部厨余垃圾收运车。三是落实分类收运。已启动全市厨余垃圾分类收运工作,对全市范围内中小学校、医院、工厂、机关企事业单位、酒店、餐饮店、住宅小区、社区等单位统一收运,截止目前,已启动10条收运线路、10部收运车辆开展分类收运工作,分类收集点位193处。四是加强执法查处。2022年5月24日下发《晋江市城市综合管理委员会办公室关于开展厨余垃圾违规收转运联合执法行动的通知》,组织开展全市厨余垃圾违法收转运联合执法行动,通过设置卡点、定点驻守方式,查处各类违规收运厨余垃圾车辆,整治违规收运厨余垃圾和未将厨余垃圾交给正规收运单位等违法违规行为。专项行动以来,已查扣违规车辆11部,立案查处11宗,处罚金额3600元。五是开展批评教育。2022年10月11日党组书记和分管领导对餐厨垃圾处理设施进度滞后和垃圾分类流于形式相关责任人员进行批评教育。

(2)针对一线工作理念不够牢固的问题。

整改进展情况:一是深入学习。坚决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四下基层”的指示精神,2022年9月8日召开党组会传达学习《市领导“四下基层”工作制度》和《泉州市城市管理局领导“四下基层”工作制度》等文件精神,提高“下基层、走一线”意识。二是完善机制。制定出台《晋江市城市管理局领导“四下基层”工作制度》,对信访接待下基层、现场办公下基层、调查研究下基层、宣传党的方针政策下基层4个方面进行明确规定,并提出工作要求。三是强化能力。2022年3月4日举办镇(街道)综合执法队法制员培训班,提高法制员整体素质和业务水平;2022年7月1日召开《泉州市机动车停车管理条例》专题培训讲座,对镇(街道)综合执法队干部及我局机关干部进行条例解读,提升履职能力。四是推动成效。“两违”治理方面:完善网格巡查,实行每日巡查,2022年以来,共排查“两违”155宗(其中违法占地147宗,违法建设8宗),已全部完成处置,共拆除24366.12平方米;通过全市的卫星遥感影像监测,实行全区域“卫星影像数据一月一拍一采集”,2022年以来,我市共下发四期图斑,图斑总数为7186宗,已销号7016宗,销号率为97.63%;开展“两违”专项排查整治行动,共拆除62宗“两违”建筑,拆除面积12712.91平方米,其中新增“两违”45宗,拆除面积9507.91,历史“两违”17宗,拆除面积3205平方米;开展影响消防安全乱搭乱建专项整治工作,共拆除14宗乱搭乱建,拆除面积2611平方米。隐患排查方面:依托第三方安全技术力量为全市燃气企业开展多轮次安全顾问服务工作,2022年以来,共检查燃气场(站)72次、发出整改通知书72份、排查安全隐患321条,已全部整改完毕。

(3)针对工作存在被动应付现象的问题。

整改进展情况:一是健全停车办工作机制。坚决贯彻落实市委市政府决策部署,积极主动作为,推动干部转变作风,强化工作责任心,推动建立健全停车管理领导小组、职责分工、信访处置、协调会议、信息互通共享等机制,及时调整2名干部,充实停车办人员,强化停车管理工作。二是规范停车管理工作。2022年7月7日印发《晋江市经营性停车场备案办事指南》,进一步规范停车管理,有效盘活停车资源;今年以来,每季度召开一次专题会议,研究停车管理上的疑难问题和部署重大工作;开展联合整治行动,处罚违规设置停车场行为2宗,整治设置不规范停车场2宗。三是强化财务工作力量。2022年2月成立计财室,改变之前财务工作无人牵头、各自为战的情况,并于今年7月新招入2名财务人员,充实财务队伍。四是完善财务管理机制。2022年10月13日制定出台《晋江市城市管理局财务管理办法》,对预算管理、收入管理、经费支出等方面进行明确规定,规范财务管理。五是开展批评教育。2022年10月11日党组书记和分管领导对未按时申报、缴交工伤保险费相关责任人员进行批评教育。

3.关于廉政风险防控存在短板弱项的问题

(1)针对执法监督机制不完善的问题。

整改进展情况:一是完善执法监督机制。在城市管理行政执法监督检查制度中对行政执法监督对象、主体、内容、方式、责任和处理等进行明确和规范,切实建立有效预防机制,保障行政执法全过程记录。二是开展提醒谈话。2022年10月11日党组书记和分管领导对推动执法监督机制不力相关责任人员进行提醒谈话。

(2)针对重点领域监督制约机制不健全的问题。

整改进展情况:一是健全执法监督机制。2022年10月19日已制定印发《晋江市城市管理行政执法监督检查制度》,进一步加强对执法机构及其执法人员行政执法行为的监督检查,切实有效防范执法人员违纪违法行为。二是规范渣土案件办理。2022年8月4日下发《晋江市城市管理局关于进一步规范建筑渣土案件自由裁量权的通知》,从处罚对象、违法事实、证据材料、法条适用四方面强调查处要求,限制执法人员自由裁量空间,8月4日以来共查处渣土车176辆,罚款金额为36.74万元,其中滴洒漏车辆106辆,罚款7.42万元;未密闭运输车辆54辆,罚款17.12万元;乱倾倒渣土16辆,处罚金额12.2万元。三是组织廉政谈话。2022年3月14日以来,在岗位调整、节假日前、半年总结、廉政专题会等时点开展集体廉政谈话4次。四是通报典型案例。2022年5月5日以来在党组会、专题会等会议通报12起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典型问题,对干部职工起到警示和震慑作用。五是开展廉政风险点排查。2022年7月22日召开党组会部署廉政风险点排查工作,会后下发《关于做好廉政风险点排查工作的通知》至各科室(单位)要求各科室(单位)及个人根据工作职责和工作实际,深入排查存在的廉政风险点,查找共性问题及个性问题,根据排查的廉政风险点,制定有针对性的防范措施加以防范。经排查,全局共12个科室(单位),135名中层及以下人员参与廉政风险排查,其中12个单位共排查出54个风险点,制定54个防范措施;135名人员共排查出312个风险点,制定344个防范措施。六是开展提醒谈话。2022年10月11日党组书记和分管领导对推动违法建设查处、渣土运输车辆监管等环节监督制约机制不力相关责任人员进行提醒谈话。

(3)针对下属单位监管不严的问题。

整改进展情况:一是己完成廉政风险点排查。按照要求组织对环卫中心及工作人员岗位廉政风险点进行排查,并制定防范措施,切实加强下属单位监管。二是严格物资入库领用程序。增加环卫中心物资入库、领取登记两份表格,并严格落实物资入库领取登记,并于每月月底进行核对,做到有迹可循。三是严格审批车辆路线变更。增加车辆行驶路线变更报备审批表,按程序对车辆行驶路线变更进行报备审批,严禁私自变更车辆行驶路线。四是调整设置车辆路线轨迹。已对接相关服务单位,重新调整设置车辆路线轨迹,确保正常使用。五是开展提醒谈话。2022年10月11日党组书记和分管领导对下属单位监管不严相关责任人员进行提醒谈话。

4.关于执行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和财经纪律不严格的问题

(1)针对公车私用问题禁而不绝的问题。

整改进展情况:一是深入学习上级精神。2022年9月8日召开党组会学习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的《党政机关公务用车管理办法》。二是完善公车管理机制。已修订完善《晋江市城市管理局效能管理规定》,于2022年10月14日正式印发实施,对公车管理部分进行再完善,并增加公车管理督查机制。

(2)针对资产管理不到位的问题。

整改进展情况:一是立即对接系统并入。已将原晋江市液化石油气管理站资产系统台账并入城管局系统台账,做到账账相符;青阳环卫中心已完成固定资产核对工作,做到账账相符,2021年购置垃圾桶、清洗机已登记固定资产。二是查缺补漏。结合审计组织财务人员对2019年以来预(决)算、收支、票据和固定资产等财务管理工作进行全面“体检”,及时对城管局2019年购置财政票据电子化软件共4.656万元进行补录固定资产;对青阳环卫中心共补增资产626.24万元,补报废资产685.82万元。三是规范固定资产管理。明确将资产采购、领用、出租、处置、日常管理等内容纳入局财务管理办法内容并严格执行,规范固定资产管理;专人负责固定资产管理,指定工作人员负责固定资产录入、报废等管理,确保固定资产管理不遗漏,建立长效管理机制。

(3)针对政府采购制度执行不到位的问题。

整改进展情况:一是组织深入学习。组织相关人员学习《晋江市财政局关于转发政府集中采购目录及限额标准的通知》《晋江市财政局转发关于进一步加大政府采购支持中小企业力度的通知》等7份文件精神,进一步掌握采购方面的相关政策规定。二是强化项目监督管理。持续加强对英林固废填埋场进场道路的监管,按要求保质保量完成项目建设,持续督促施工方对项目的监督管养工作,保障道路投运质量。三是组织公开采购。根据《晋江市财政局关于转发政府集中采购目录及限额标准的通知》文件精神,按程序组织开展车辆维修、设备维修、车辆加油等项目的公开招标。四是完善内部流程。已认真梳理各项费用支出、货物和服务采购,对照政府集中采购目录及限额标准,严格审查,举一反三,提升政府采购专业化水平。五是开展批评教育。2022年10月11日党组书记和分管领导对英林镇固废填埋场进场道路工程未按规定采购相关责任人员进行批评教育,对垃圾转运站设备及车辆维修未按规定采购相关责任人员进行批评教育。

(4)针对垃圾处理费征收管理不到位的问题。

整改进展情况:一是完善制度机制。已起草《关于进一步规范生活垃圾处理费征收工作的通知》(初稿),正按规定走审批流程,预计2022年12月底前正式印发。二是规范征收方式。2021年1月1日起,生活垃圾处理费的征收使用非税缴款书缴款,缴款人员自行到银行缴费,直接缴入晋江市财政局非税账户。三是推进欠款追缴。截止目前,2021年生活垃圾处理费征收款13.85万元已全部到位。五是开展批评教育。2022年10月11日党组书记和分管领导对垃圾处理费征收管理不到位相关责任人员进行批评教育。

(三)聚焦基层党组织和干部队伍建设方面

1.关于党组领导作用发挥不够的问题

(1)针对对标对表不够主动的问题。

整改进展情况:一是组织现场学习。2022年9月7日组织前往泉州市考察学习,重点考察第三方聘请、以镇(街道)为单位打造垃圾分类示范片区、再生资源回收利用、党建引领垃圾分类工作。2022年10月26日至28日,联合晋江智信大数据科技有限公司一行共赴浙江省杭州市、嘉兴海宁市及桐庐县考察学习“公共自行车无桩化改造”项目及“智慧城管”项目建设的相关经验。二是融入项目建设。重点收集上海、深圳以及其他先进城市管理相关政策文件、技术方案、工作报告等,结合晋江实际,分析问题、剖析原因,提出初步对策建议,并融入到智慧城管四期建设方案。

(2)针对贯彻市委部署要求不够坚决的问题。

整改进展情况:“世中运夜景提升项目”晋江大桥标段已抓紧施工,于2022年5月20日完成了项目验收,并加强对晋江大桥夜景的巡查管理,保障亮灯效果。

(3)针对议事决策制度执行不严格的问题。

整改进展情况:一是深入学习“三重一大”有关规定。2022年10月11日党组会传达学习《中国共产党党组工作条例》,贯彻落实“三重一大”有关规定,严格执行议事决策制度。二是完善会议制度机制。2022年10月14日制定出台《晋江市城市管理局会议制度》,明确党组会、局务会、中层会、全体干部职工大会等会议有关规定,进一步规范各类会议召开。三是充分准备会务。党组会会前严格按照科室(单位)准备、分管领导审核、党组书记确认、制定方案通知的程序做好会前准备工作,会中严格按照分管领导汇报、班子成员表决、党组书记表态的程序进行开会,会后严格按照完善会议记录、整理会议纪要、会签进行印发的程序组织落实,巡察整改以来,共召开党组会13次。

2.关于党建工作责任制压而不实的问题

(1)针对抓党建工作不够深入的问题。

整改进展情况:一是深入学习党建工作有关规定。2022年10月11日党组会传达学习《关于加强和改进中央和国家机关党的建设的意见》,提高抓党建工作意识,深入开展党建工作。二是纳入会议制度内容。在会议制度中明确规定“每年年初党组专题研究1次基层支部和党员队伍建设工作,年末按上级部署召开年度党组织书记抓基层党建工作述职评议考核会,并抓好贯彻落实,邀请上级党组织和片区市委组织员参加会议具体指导工作”等内容。三是制定任务安排。2022年8月8日制定出台《2022年度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任务安排》,将党建主责主业作为重要工作纳入安排,明确责任单位和完成时限。四是坚持党建与业务深度融合。开展城事“啄木鸟”特色党建品牌项目建设,今年10月,《做城事“啄木鸟” 让城市更美好》特色党建品牌项目被推荐参加泉州特色党建评展;结合推动挂钩联系基层党支部结对共建工作,《垃圾分一分,城市美十分》一堂好课”深入内坑长埔村、磁灶大宅村、金井南江村宣讲。

(2)针对党内政治生活不够严肃的问题。

整改进展情况:一是深入学习党内政治生活有关规定。2022年10月11日党组会传达学习《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严肃规范党内政治生活。二是严格组织党内政治生活。2022年8月17日党组会研究部署巡察整改专题民主生活会相关事项,9月23日召开巡察整改专题民主生活会,严格按要求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三是纳入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清单。2022年8月7日制定《中共晋江市城市管理局党组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清单》,将民主生活会相关内容纳入党组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清单,并严格组织抓好落实。

(3)针对发展党员工作不严谨的问题。

整改进展情况:一是深入学习业务。2022年9月20日,组织开展发展党员工作业务学习交流会,学习《中共晋江市委办公室印发<关于进一步加强和改进发展党员工作若干措施(试行)>的通知》《中共晋江市委组织部关于建立健全发展党员管辖制、孵育制、培养制、考察制、积分制的通知》等材料;印发《基层党组织组织委员示范培训班培训材料》手册给各支部组委学习,严格落实好上级关于发展党员有关规定。二是规范指导督促。机关党委组织“案例”剖析教学,深刻反思对发展党员等党务工作上存在的业务不熟、流程不实、把关不严和工作漂浮等问题,深入学习发展党员流程,及时跟踪好各支部发展党员工作情况,对每个环节(发展程序、内业资料等)认真审核,严密把关,避免类似问题发生。三是全面查摆问题。督促各支部针对巡察反馈问题,全面查摆发展党员内业资料,做好整改落实工作。

3.关于落实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和选人用人有缺失的问题

(1)针对干部培养主体责任落实不到位的问题。

整改进展情况:一是深入学习年轻干部培养有关规定。2022年9月8日召开党组会传达学习《晋江市关于加快年轻干部培养的实施方案》文件精神,进一步提高干部培养主体责任意识。二是完善干部培养机制。制定《晋江市城市管理局干部培养实施方案》(初稿),落实干部培养主体责任。三是抽调年轻干部下基层锻炼。2022年5月5日党组会研究决定抽调纪荣思、蔡晓峰赴2位同志赴陈埭镇参与驻村工作队工作,进一步培养干部基层工作意识和能力。四是平衡专业人才。2022年8月25日新入职1名法学专业公务员苏美如;2022年下半年福建事业单位统考设置2个计算机专技岗位、1个会计专技岗位,现程序已走到体检阶段;后续招聘我局工作人员时拟将专业条件向规划、法律类相对紧缺的专业倾斜,确保我局专业人才均衡。

(2)针对落实严管厚爱有差距的问题。

整改进展情况:一是完成事业单位岗位设置和人员聘用工作。2022年7月1日党组会传达《晋江市新一轮事业单位岗位设置管理和人员聘用实施方案》文件精神并研究通过新一轮事业单位岗位设置方案,2022年7月13日召开新一轮岗位聘用工作动员部署会进行部署,2022年7月22日党组会研究通过《晋江市城市管理局事业单位岗位聘用实施方案》及审议通过新一轮事业单位岗位聘用应聘人员资格审查结果,2022年7月28日党组会研究通过新一轮事业单位岗位拟聘用人员名单,现已完成全部聘用工作。二是完善效能督查机制。已修订完善《晋江市城市管理局效能管理规定》,并于2022年10月14日正式印发实施,将效能督查纳入效能管理规定重要内容。今年“中秋节”“国庆节”节后首个工作日,局机关纪委联合办公室对全体人员考勤打卡、上班秩序、着装仪容等机关效能进行突击检查,发现问题当场纠治。三是采用线上干部考核机制。已制定《晋江市城市管理局工作人员线上平时考核实施方案(试行)》,并于2022年6月10日在党组会上研究通过并组织实施,通过公务员考评管理平台进行线上考核确定考核结果,对平时考核确定为“好”等次的干部进行线上公示,广泛接受干部群众监督;对确定为“一般”等次的干部,及时进行谈话提醒;对确定为“较差”等次的干部,及时批评教育,必要时进行诫勉。四是开展提醒谈话。2022年10月11日党组书记和分管领导对日常考勤松散相关责任人员进行提醒谈话。

4.关于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落实不够到位的问题

(1)针对管党治党责任意识不强的问题。

整改进展情况:一是压实党组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坚决贯彻落实上级关于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有关规定,制定局党组《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清单》(2022年8月7日印发)及《2022年度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任务安排》(2022年8月8日印发),强化管党治党意识。二是落实党组书记主体责任清单。将主持召开局党组会和各项专题会议纳入党组书记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清单,做到重要工作亲自部署、重大问题亲自过问、重点环节亲自协调、重要案件亲自督办,将与班子成员开展“一对一”个别谈话纳入党组书记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清单,要求每年至少开展1次。三是党组书记亲自督促。由党组书记督促班子成员每年听取分管科室(单位)党风廉政建设情况,亲自检查报告内容确保真实有效。

(2)针对压力传导不足的问题。

整改进展情况:一是公开通报身边案例。对后续身边发生已处理的违规违纪问题在警示教育相关会议活动中进行通报,发挥震慑作用。二是深入开展警示教育。2022年5月5日起在党组会、专题会上通报12起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典型问题,2022年5月5日和9月23日分别组织观看廉政警示教育片《不同的选择,相反的人生》及“福建省党风廉政警示教育馆”导览视频,对干部职工起到警示和震慑作用。三是严格落实廉政谈话。2022年以来共开展各类谈话21次,累计181人次。四是强化制度规定刚性落实。对“学习强国”学习未达标的党员干部职工季度绩效考核不予评为“好”或“较好”以上等次;局机关纪委对未落实“2天1检”核酸检测要求的干部职工进行集体约谈。

(3)针对派驻纪检监察组“前哨”“探头”作用发挥不够的问题。

整改进展情况:一是深入学习业务知识。利用每周学习例会,组织全体纪检监察干部学习纪检监察业务知识和驻在单位相关业务及政策法规。二是开展重点工作监督检查。围绕重点工作任务,开展“涉疫垃圾”、“共享单车”、“智慧城市管理”、“点题整治”回头看、“燃气安全隐患排查整治”、“中高考期间市容环境整治”、“文明城市常态化创建”、“政治监督平台使用”等工作情况开展监督检查,共发现17个问题并责令整改。三是开展廉政风险排查。于7月底联合城管局办公室开展廉政风险防控排查工作,要求科室(单位)和个人紧密联系工作职责和工作实际深入排查问题,有针对性的制定防范措施。四是通过跟班学习提高业务能力。今年来纪检组人员1人抽调市纪委第四纪检室、市纪委教育办,1人抽调市纪委审理室;通过参与室组地联动进行问题线索初核,片区协作开展重点工作督查等提高监督执纪问责能力。五是加强日常监督检查。今年来共开展监督检查13次,发现问题24个并督促整改。六是综合运用“四种形态”。针对党员干部存在的苗头性、倾向性问题,综合运用“四种形态”处置10人次,均为批评教育。

三、巡察反馈问题线索的处理情况

市委巡察一组巡察市城市管理局党组期间,未收到巡察移交的信访件、问题线索。针对巡察反馈问题(移交的问题线索和信访件),按照监督执纪“四种形态”对12名相关责任人作出处理,其中,批评教育4人,提醒谈话8人。

四、需要进一步整改的事项及措施

(一)需要进一步整改的事项及说明

1.关于城市管理模式不够精细事项

存在问题:推动数字城管向智慧城管转变力度不大,城市管理平台升级改造目标不够清晰,仍处于调研论证阶段,离“一网统管”目标相距甚远。

未完成整改原因:一是综合执法改革尚未落地,导致综合执法领域“一网统管”的范畴不好确定。二是因疫情等因素,未及时赴上海等省外地区学习先进经验。

下一步整改措施:一是加强学习,走出去请进来。既要学上海等地先进如何解决上述问题的先进经验,同时又邀请专家学者通过开展交流、讲座、调研等方式,提高我市城市管理参与者的思路与眼界。二是摒弃等靠思想、更加积极主动作为。有节奏地召集相关部门、科室(单位)召开专题会议研究需协调解决的问题。三是启动城市管理平台升级改造。按照“部门提需求,专班论证,国企建设”的要求,由智信公司委托福建省邮电规划设计院有限公司尽快完成晋江市智慧城管四期项目可行性研究报告暨初步设计方案,2022年12月31完成项目可研方案报批、发改备案、国资备案,2023年3月完成项目招标,签订项目施工合同、监理合同。

整改时限:2023年3月31日前。

2.关于便民服务举措不够有力事项

存在问题:推动燃气供应站点建设力度不足,群众日常用气不方便的情况未能扭转,2017-2020年我市仅新增燃气供应站点13座,离燃气专项规划“2017-2020年新增125座”的目标差距较大。

未完成整改原因:按照整改措施要求今年计划完成15座供应站点任务,目前已完成6座,正在选址7座。液化气供应站点设置需符合《液化石油气供应工程设计规范》,选址要求较为严格,且时常面临“邻避效应”,设置周期较长。

下一步整改措施:一是加强指导。加强与属地镇(街道)沟通协调,督促镇(街道)落实属地管理责任,加大设置力度。二是倒排时间节点。压实瓶装企业主体责任,切实落实便民服务措施,严格按照时间节点进行供应站点选址、建设及申请工作。

整改时限:2023年3月31日前。

3.关于民生项目建设有差距事项

存在问题:部分民生项目推进力度不足,进展较为缓慢。2021年计划新改建50座公厕、改造提升4个垃圾转运站,至巡察进驻时仍有9座公厕未完工、4个垃圾转运站未完成改造。

未完成整改原因:一是未完工的5座公厕因项目选址、管线迁移、施工阻挠、2022年疫情等原因,进度较慢。二是多数转运站系各镇(街道)早年建成再移交环卫中心管理,存在现状与规划不一致、用地性质不符、土地权属未明确等客观问题,且可利用空间较小,设计难度较大。

下一步整改措施:一是加强工作协调。全面梳理制约项目推进的存在问题,逐项跟踪处理,转运站改造项目重点解决规划、用地等问题,“厕所革命”项目重点督促项目建设进度,尽快完善公厕布局、提高转运效率,做到项目早建成早投用、群众早使用早受益。二是促开工抓进度。加快转运站改造项目基建手续的办理以及项目设计、预算、招标等工作,做好施工节点衔接,抢抓工程进度,磁灶三站、灵源站已完工投入运行;东石二站今年年底前主体完工,2023年2月底前试运行;英林站今年年底前完成立项报批、图纸审查和预算编制工作,2023年1月预算送审,4月组织招投标和采购,5月进场施工,8月底完工运行。三是强化指导督促。每月到“厕所革命”项目现场进行督促和指导并作通报。目前,紫帽镇紫湖公园、灵源街道田厝中路6号旁公厕、池店镇御辇村中街公厕、池店镇御辇村宫后公厕等4座公厕已完工,其余5座公厕今年年底前完工。

整改时限:2023年8月31日前。

(二)下一步工作重点和措施

经过一段时间的集中整改,市城市管理局党组巡察整改取得明显成效,下一步将继续以巡察整改为契机,举一反三,进一步压实管党治党责任,健全常态长效机制,推进机关作风建设,不断巩固和深化巡察整改成果。

一是压实管党治党责任。始终把管党治党责任扛在肩上、抓在手上,层层压实责任,坚定不移推进全面从严治党。严明党的纪律,强化党内监督,运用好监督执纪“四种行态”,把纪律和规矩挺在前面,以巡察整改发现的问题为鉴,保持警醒,坚决防止问题反弹、变异和回潮。

二是健全常态长效机制。对整改工作中已经建立的各项制度机制,坚决抓好落实,确保真正发挥作用。对执行过程中发现的不科学、不健全的制度机制,结合实际情况进一步规范完善,保障制度机制有效执行、可持续执行。

三是推进机关作风建设。进一步完善作风建设常态长效机制,严格落实机关效能管理规定,紧抓作风建设不放松。充分发挥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发挥榜样作用,以党员干部优良作风带动全体干部职工转变工作作风。加强干部职工思想政治教育,不断提高干部职工思想水平和文化素养,切实增强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

欢迎广大干部群众对巡察整改落实情况进行监督。如有意见建议,请及时向我们反映。联系电话:85697500;通信地址:晋江市罗山街道世纪大道114号电信大楼3楼,邮政编码:362200;电子邮箱:jjsxzzfj@126.com。

中共晋江市城市管理局党组

2022年11月26日

编辑:蔡奇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