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委巡察组向十四届市委第一轮第二、三批被巡察单位(党组织)反馈情况
2022-08-08 11:33:59    来源:晋江市纪委监委

根据晋江市委统一部署2022214日至314市委对市科学技术局党组、民政局党组、城市管理局党组3个单位(党组织)开展了常规巡察2022530日至630,市委对市体育局党组、退役军人事务局党组、文联、社科联、残联党组、贸促会党组、计生协会党组7个单位(党组织)开展了常规巡察。市委巡察组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巡视工作的重要论述,忠实履行党章赋予的职责,按照“五个持续”总体要求,聚焦“两个维护”根本任务,紧扣被巡察单位(党组织)职能责任,围绕“三个聚焦”监督重点,强化政治监督,通过广泛开展个别谈话,认真受理群众来电来信来访,调阅有关文件资料,深入了解情况,对被巡察单位(党组织)履行党的领导职能责任情况进行了全面政治体检,顺利完成了巡察任务。

泉州市委常委、晋江市委书记张文贤主持召开市委书记专题会议,听取了巡察综合情况汇报,研究了巡察成果运用和问题处置的意见,对做好下一阶段巡察工作提出了要求。张文贤强调,要主动对标对表中央巡视整改要求,压紧压实整改主体责任和第一责任人责任,督促被巡察单位(党组织)特别是主要领导牢固树立整改不落实,就是对党不忠诚、对人民不负责、对事业不担当的理念,充分激发整改内生动力。要坚持“改、建、治”一体推进,既要解决具体问题,又要举一反三、延伸拓展,进一步深化改革、补齐短板、完善制度,切实做到监督、整改、治理有机贯通。要在健全整改监督、评估机制上下功夫,持续探索完善压实整改主体责任的有效方式,适时对巡察整改情况组织“回头看”。

市委巡察工作领导小组分别听取了各巡察组巡察情况汇报,对运用好巡察成果、督促巡察发现问题整改提出了要求。日前,各巡察组分别向被巡察单位(党组织)反馈了巡察情况,要求限期整改巡察发现的问题。

市委巡察一组巡察市城市管理局党组期间,巡察组发现和干部群众反映了一些问题,主要是: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不够到位,统筹全市城市管理工作还有不足,“大城管”体制运转还不够顺畅,城市管理不够精细,推动人居环境全面提升尚有差距,落实上轮巡察整改责任力度不够;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不够用心用力,“四风”问题整治不够到位,执法监督机制不完善,执行财经规定不严格;党组领导作用发挥不够,意识形态工作落实不够到位,党建工作责任制压而不实,年轻干部培养力度不大,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不够扎实,派驻纪检监察组“探头”作用发挥不足。

市委巡察一组巡察市体育局党组期间,巡察组发现和干部群众反映了一些问题,主要是: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体育工作重要论述不深不透,助推晋江“中国体育城市”建设用力不足,打造“体育赛事名城”还需用力,全市体育事业发展还有短板弱项,落实上轮巡察、审计整改责任力度不够;以人民为中心的工作理念树得不牢,工作作风不够严实,对少体校等下属单位监督管理不严,执行财经规定不到位;党组领导作用发挥不够有力,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落实不够到位,党内政治生活不严肃,教练员、运动员队伍管理不够到位,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不到位,派驻纪检监察组监督重点不够聚焦。

市委巡察一组巡察市退役军人事务局党组期间,巡察组发现和干部群众反映了一些问题,主要是: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退役军人工作的重要论述不够到位,全面推动新时代退役军人工作高质量发展还有差距,服务保障职能体系建设不健全,履行退役军人事务职责还有短板弱项,上轮巡察整改主体责任履行不到位;工作作风不够扎实,优抚对象动态管理机制不健全,执行财经规定不到位;领导班子作用发挥不够有力,管党治党政治责任压得不紧,派驻纪检监察组落实监督责任力度不足,落实党管意识形态责任制有差距,党建工作责任制落实不到位,股级干部选任工作不规范,干部精气神不足。

市委巡察二组巡察市科学技术局党组期间,巡察组发现和干部群众反映了一些问题,主要是: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不到位,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不够扎实,推动企业发挥技术创新主体作用不够有力,科技支撑产业高质量发展存在短板弱项,高新技术企业培育不够有力,落实上轮巡察、审计反馈问题整改不够有力;服务企业意识不强,科技计划项目监管机制不完善,海峡科技大市场疏于管理,执行财经规定不够严格;领导班子作用发挥不够充分,科技干部队伍能力建设有待提升,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落实有差距,党务工作基础不够牢固,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不到位,派驻纪检监察组职能作用发挥不足。

市委巡察二组巡察市文学艺术界联合会期间,巡察组发现和干部群众反映了一些问题,主要是: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文艺工作、群团工作的重要讲话重要指示批示精神不到位,推进文联改革发展不主动,推动全市文艺事业高质量发展不够有力,文艺精品创作力度不够,党和政府联系文艺工作者的桥梁纽带作用发挥不充分,履行文艺社团协调管理职责不到位,落实上轮巡察反馈问题整改不够有力;“机关化、行政化”问题仍然存在,执行财经规定不够严格;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有差距,党务工作基础不够牢固,履行全面从严治党“两个责任”不到位。

市委巡察二组巡察市社会科学界联合会期间,巡察组发现和干部群众反映了一些问题,主要是: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哲学社会科学重要论述精神不到位,推进全市社科联工作高质量发展有差距,社会科学研究发力不够,发挥桥梁纽带作用不充分,推进群众性社科普及工作不够有力,提升社科普及基地建设质效举措不多,社科团体管理不到位;服务社科团体意识不强,社科项目援助经费监管存在薄弱环节;加强哲学社会科学领域意识形态管理不够有力,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两个责任”力度不足。

市委巡察二组巡察市计划生育协会党组期间,巡察组发现和干部群众反映了一些问题,主要是: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不深不透,促进人口长期均衡发展政策落地作为不够,推动人口和计划生育工作转型发展不够有力,发挥党和政府联系广大育龄群众和计生家庭的桥梁纽带作用不明显,生育关怀帮扶指导不足,落实上轮巡察反馈问题整改不够到位,工作作风不够务实,执行财经规定不够严格;党组推进工作主动作为不足,干部干事创业精气神不足,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有差距,党务工作基础不够牢固,履行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不够到位,派驻纪检监察组职能作用发挥不足。

市委巡察三组巡察市民政局党组期间,巡察组发现和干部群众反映了一些问题,主要是: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不到位,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老有所养”理念不够深入,履行基本社会服务职能不够到位,履行基本民生保障职能不够有力,督促救助资金拨付不及时,履行基层社会治理职能不够有效,落实上轮巡察、审计等监督发现问题和主题教育检视问题整改力度仍需加强;购买服务风险防控存在漏洞,执行财经规定不严格,监督检查流于形式,机关文风不实;领导班子作用发挥不充分,落实党管意识形态责任制有差距,干部队伍管理宽松软,党建工作要求落实不到位,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不到位,派驻纪检监察组职能作用发挥不足。

市委巡察三组巡察市残疾人联合会党组期间,巡察组发现和干部群众反映了一些问题,主要是: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残疾人事业重要论述不深入,践行“格外关心、格外关注残疾人群体”要求不扎实,部分残疾人福利政策未能落实到位,履行残疾人服务保障职能还有短板弱项,履行上轮巡察整改主体责任不够到位;工作作风不够严实,固定资产管理不规范,执行财经规定不够严格;党组领导作用发挥不充分,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落实有差距,党建工作责任压得不紧,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压得不实,派驻纪检监察组职能作用发挥不足。

市委巡察三组巡察市国际贸易促进委员会党组期间,巡察组发现和干部群众反映了一些问题,主要是: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的群团工作重要指示精神不深入,推动深化改革不够有力,服务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超越主动作为不足,助推“会展经济”发展不够深入,发挥贸易投资促进职能作用有差距,上轮巡察整改主体责任落实不力,个别问题整改敷衍应付;“慢作为”现象明显,落实厉行勤俭节约要求有差距,对市展务公司监管不力;班子“头雁效应”不明显,股级干部选拔任用机制缺失,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落实有短板,党建主责主业意识不强,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落实不到位,派驻纪检监察组监督职能发挥不足。

编辑:周旋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