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晋江市工业和信息化局党组关于巡察整改进展情况的通报
2022-07-20 16:21:17    来源:中共晋江市工业和信息化局党组

根据市委巡察工作统一部署,2021年11月22日至12月22日,市委巡察三组对市工业和信息化局党组(以下简称“市工信局党组”)开展了巡察,并于2022年1月24日,反馈了巡察意见。按照党务公开原则和巡察工作有关要求,现将巡察整改进展情况予以公布。

一、从严从实抓好巡察整改

(一)提高政治站位,增强整改自觉。市工信局党组高度重视巡察整改工作,将巡察反馈问题整改工作作为一项重大政治任务,全面提高政治站位。市委巡察三组反馈意见会后,市工信局党组第一时间召开党组会议,传达学习中央、省委、泉州市委以及晋江市委关于巡视巡察工作有关精神,成立巡察整改工作领导小组,梳理分解巡察组反馈的问题,布置巡察整改工作,确保深刻领会巡察反馈意见精神,悟透整改要求,把全局上下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巡察整改要求上来,不折不扣落实巡察整改工作。

(二)加强组织领导,压实主体责任。市工信局党组坚决扛起巡察反馈问题整改的主体责任,成立以党组书记为组长的巡察整改工作领导小组,制定巡察整改方案,统筹协调、督促推动整改工作。党组书记认真履行第一责任人责任,按照“四个亲自”要求组织研究推进整改工作,整改期间先后组织召开3次党组会、1次专题会议,研究部署巡察整改工作,协调推动整改落实;班子成员主动认领问题、扛起责任,以上率下、跟进督促;各科室对标对表、深入整改,形成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的工作局面,全力推动巡察整改落地见效。

(三)紧盯问题清单,全面深入整改。市工信局党组针对巡察反馈的5个方面14项共53个问题(含补充清单问题14个),及时研究制定整改落实方案和工作台账,细化明确158条整改措施,逐项明确责任领导、责任科室,做到任务到人、责任到岗、要求到位。同时建立动态台账和周报告制度,党组会不定期听取整改落实情况,确保问题个个有整改、措施条条有到位。

(四)注重建章立制,推动常态长效。坚持治当前与管长远相结合,统筹推进“当下改”与“长久立”,针对巡察反馈的问题和意见建议,主动举一反三、建章立制,推进标本兼治,制定和完善23项制度,切实将巡察成果主动运用到谋划工信工作、推动经济社会发展的工作实践中,真正把巡察的成果运用好、巩固好、发展好,推动工信各项工作迈上新台阶,为传承弘扬“晋江经验”、服务全方位推动高质量发展超越贡献更多的工信力量。

二、巡察反馈问题的整改进展情况

(一)聚焦贯彻落实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和省委、泉州市委、晋江市委工作要求方面

1.关于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存在差距的问题

(1)针对用新思想武装头脑主动性不足的问题。

整改进展情况:一是规范学习制度。制定《中共晋江市工业和信息化局党组会议第一议题学习制度(试行)》、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2022年度学习计划,从严从紧落实学习制度,2022年以来共通过党组会和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研讨7次,学习研讨《习近平书信选集》第一卷、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和各级关于巡视巡察工作的有关精神,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5月5日中央政治局第三十八次集体学习时、在中央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第二十五次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等,进一步用新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二是突出学习重点。聚焦上级关于工业和信息化工作方针政策、决策部署,2021年12月在全体干部职工大会上分别传达学习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省委经济工作会议、泉州市委经济工作会议、晋江市委经济工作会议暨市政府第一次全体会议精神。2022年先后多次利用全体干部职工大会传达学习全国“两会”、省“两会”等各级有关会议以及2018年11月习近平总书记在民营企业座谈会讲话等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重要指示批示精神。三是加强学以致用。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各级重要决策部署,紧扣数字经济发展、稳定工业经济增长等重点领域,谋划推动一系列贯彻措施。围绕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数字福建”、国家大数据战略重要部署,编制印发了《晋江市数字经济发展三年行动(2022-2024年)》《制造产业数字化转型实施意见》,致力于加快“数字晋江”建设,以数字变革推动产业、城市双提升。围绕贯彻全国稳住经济大盘电视电话会议精神及各级扎实稳住经济一揽子措施,从增产增效、技术改造等方面研究提出系列扶持政策,全力稳住工业经济大盘。

(2)针对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数字福建”建设重要理念不够有力的问题。

整改进展情况:一是强化规划引领。围绕打造全省县域数字化应用第一城,于2022年编制印发了《晋江市数字经济发展三年行动(2022-2024年)》《制造产业数字化转型实施意见》,从顶层设计上规划明确了数字经济发展目标、7个重点产业数字化发展方向、实施路径。二是营造发展氛围。2022年2月18日举行“云端赋能 数智晋江”——晋江市数字经济发展三年行动启动暨项目签约大会,共200多家企业参会、签约落地8个产业数字化项目,促成2家信息系统服务商注册落地。3月4日,举办“数字引领、智造加速”华为(晋江)工业互联网云孵化中心数字赋能专班——新塘街道站,赋能企业数字化转型。近期正在筹划举办全省传统产业数字化转型升级现场会,以会议全面激发企业数字热情。三是推动项目建设储备。围绕保障晋江市数字经济发展三年行动实施,策划实施了100个数字经济重点项目。在继2021年寄发预警函后,4月份又再次约谈SAP创新中心运营方——福建永鑫投资有限公司,责成其抓紧集聚技术力量,尽快启动业务推广、产品推介。5月初SAP创新中心引进联讯科技公司作为技术支撑团队,并联合泉州联通、联讯科技召开中心启动会,重新梳理中心运营规划,并对接利郎、信泰、晋工、蜡笔小新等企业,梳理企业存在的痛难点问题,并提出相应的解决方案,力争达成合作。开展2022年省首台(套)重大技术装备推广应用指导目录征集工作,推荐22家企业申报。组织2022年省级智能制造试点示范重点项目征集工作,推荐26个项目上报省级智能制造优秀场景和示范工厂储备库。四是提高数字素养。联合市委组织部、市委党校举办晋江市数字经济专题研修班,启迪干部数字思维、提高数字素养、增强统筹数字经济发展能力。五是强化政策引领。组织开展省、市两级首台套政策申报,分别组织8家企业申报2022年省级工业和信息化专项转移支付资金(首台套补助)项目、8家企业申报2022年度泉州市首台(套)重大技术装备补助。2022年组织企业申报2015-2020年省级两化融合管理体系贯标项目,获得补助企业共38家,补助资金总计1900万元。根据2022年5月份发放收集的《规上工业企业智能化设备应用情况问卷调查》900多份,企业智能设备应用率达71.88%。同时,2022年1-5月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属于数字产业)规上产值比增9.9%。

2.关于促进工业发展“加法”不够扎实的问题

(1)针对指导传统产业转型升级相对滞后的问题。

整改进展情况:一是强化规划引导。制定实施《晋江市实施“重龙头、强品牌、铸链条”专项行动方案》,围绕培优做强传统优势产业,以开展“七大行动”为路径,加速产业要素集聚,推动产业向环保、多元、智能方向发展,加快形成一批拥有自主知识产权和核心竞争力的品牌产品,解决产品同质化等问题。二是推动企业技改。制定实施《晋江市绿色数字技改专项行动方案》《晋江市制造产业数字化转型升级实施意见》,引领企业在实施技术改造中实现绿色化、数字化、智能化转型,助力传统企业差异化发展,解决企业过度竞争问题。2022年1-5月331个市级重点技改项目,完成投资72.54亿元,增长6%,完成全年目标的45.24%。三是助力去库存。组织召开跨境合规五部曲暨跨境品牌产能对接会,组织晋江泳装企业现场与跨境平台SHEIN对接,帮助企业去库存。鞋服产业规上工业产值现价2021年增幅15.2%,2022年1-5月增幅6.1%。

(2)针对引导产业协同发展不够紧密的问题。

整改进展情况:一是充分发挥政策资金效用。推动龙头企业和中小企业紧密合作,2022年申报泉州市2021年度协作配套政策的中小企业有33家,中小企业数量比2021年增加3家,比2017年增加6家,产能对接金额超14亿元(2021年度因政策修订取消本级中小企业协作配套政策条款)。二是推动品牌赋能产业链协同。2021年11月,依托泳装协会换届契机,立足突破泳装产业传统外贸线下渠道单一问题,积极链接安踏、特步、361度、卡尔美、乐登等国内品牌资源,推动6家品牌企业与泳装协会企业签订品牌战略合作协议,通过合资运营、品牌授权以及OEM、ODM等形式,助力品牌企业拓展泳装品类,快速抢占国内市场。三是深化产能对接平台搭建。联合省纺织服装产业链协同创新联盟及本土各行业协会,对接线上IP授权商、头部品牌企业,分行业策划举办若干场产能供需对接活动,帮助中小企业通过品牌授权以及OEM代工等渠道,拓展产品销售空间。2022年3月,联合泳装协会举办跨境品牌泳装产能对接会,邀请全球快时尚电商品牌SHEIN来晋与泳装企业现场对接,并组织对泳装企业进行跨境合规培训,助力泳装企业布局跨境电商领域。正与省纺织服装供应链协同创新联盟对接“功能性化纤新品手拉手产能对接会”活动、与斯兰集团对接鞋材集采活动,帮助企业降低原材料采购成本。四是帮扶中小企业内部建设。引导中小企业引入专业第三方咨询机构开展咨询,对照龙头企业采购要求进行改善提升,锻炼内功,目前已有百润、步峰、普斯特等11家企业已与阿米巴、国信等咨询机构签订咨询诊断合同。

(3)针对推动工业发展项目支撑不足的问题。

整改进展情况:一是做好项目储备建设。2022年1月印发《晋江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2022年晋江市工业储备项目 重点技术改造项目名单的通知》共计策划征集项目455个(含重点技改项目331个),比增21%,年度计划总投资296.21亿元,比增11.7%。2022年1-5月我市455个工业储备项目完成投资119.10亿元,增长20.89%,完成全年目标的40.21%,331个重点技改项目1-5月完成投资72.54亿元,增长6%,完成全年目标的45.24%;二是加强政策宣传解读。2022年3月上旬通过晋江市泳装产业协会主办跨境品牌泳装产能对接会,向与会代表详细解读技改扶持政策。4月29日通过公众号宣传、线上直播的方式,对涉及工信领域的政策内容、政策干货进行全面梳理,对企业技术改造、实施数字赋能、开展梯度培育、季度增产增效等方面的相关政策进行直播讲解,提高政策知晓度、覆盖面。三是强化政策扶持。对照工业储备项目,推动达到纳统条件的企业尽快申报纳统。同时,引导企业积极申报本级产业扶持政策。今年累计93家企业申报重点技改项目,其中75家企业符合初审条件。推荐中乔体育等30家企业30个项目入库2022年省级重点技术改造项目。2021年规上产值超额完成年度目标,超额386.2亿元。

3.关于淘汰落后产能“减法”相对滞后的问题

(1)针对推动老旧工业区改造力度不足的问题。

整改进展情况:一是统筹推进。将老旧工业区改造提升工作与园区标准化建设工作统筹推进。巡察以来,党组会议研究相关议题2次。成立工业园区标准化建设工作领导小组,抽调人员集中办公,工信局主要领导任园区办主任,抽调一名科级干部全脱产进驻负责园区办日常工作,建立“周会商、旬通报、月调度、季拉练、年巡检”工作机制,高效统筹推进工作。二是构建完善政策体系。2022年3月制定出台《晋江市“工业(产业)园区标准化建设推进年”活动方案》(晋委办〔2022〕10号)、《晋江市工业(产业)园区标准化建设三年行动方案》(晋委办发〔2022〕2号)两份文件,《关于支持推进工业(产业)园区标准化建设十五条措施的通知》《关于深化工业企业亩均效益评价及结果应用的实施意见(试行)》等文件已于6月2日市政府常务会研究通过,近期经市委深改会研究通过后,将正式印发实施。三是做好项目策划推进。重新梳理策划生成15个“四个一批”项目(其中8个项目已纳入泉州项目库),总用地面积2118亩,总投资95.1亿元,新增总建筑面积231.92万平方米。其中佳福染整微工业园、满誉产业机械工业园、集成电路小微工业园3个项目正进行桩基施工,其余12个项目正深化前期工作,今年内将全部开工建设。市领导多次召开调度会,积极协调项目存在问题,加快项目进度。四是打通政策堵点。对接自然资源局出台支持提高土地利用率和增加容积率的政策,按照《晋江市自然资源局关于简化我市已批工业用地提容增效审批手续的意见》(晋自然资〔2021〕777号)文件简化办理审批手续,通过提容增效,3年内仅经济开发区将建设350万平方米以上的园区标准化厂房,盘活低效用地约2625亩。

(2)针对履行节能监察职责不够到位的问题。

整改进展情况:一是开展节能监察。制定《关于开展2022年节能监察工作的通知》(晋节能办〔2022〕3号),对10家数据异常、13家重点用能企业发放监察通知单,并按计划进行监察,截止目前已经监察6家。二是强化项目审核。制定《关于做好固定资产投资项目节能审查工作的通知》(晋节能办〔2022〕1号),严格控制新上高耗能项目,对申报重点技改项目进行节能审查,2022年以来审查两批次共11家企业申报的重点技术改造项目。三是加强绩效考核。将镇域节能目标责任纳入市政府绩效考核指标体系,对各镇域开展2021年绩效考核,其中3个乡镇未完成目标不得分。晋江市是“十三五”期间泉州市唯一一个超额完成上级下达“十三五”能耗“双控”目标任务,并获通报表扬。2021年全市规模以上工业单位增加值能耗下降8.83%,排泉州市各县市第四名。四是开展批评教育。针对履行节能监察职责不够到位的问题,3月11日对1名相关人员进行批评教育,3月14日对1名相关人员进行提醒谈话。

(3)针对推动绿色改造力度不足的问题。

整改进展情况:一是推动绿色制造。2022年1月召开晋江市创建绿色制造体系示范企业现场观摩培训会,近40家企业负责人参加,有效调动工业企业主动融入创建绿色制造积极性,现正在重点辅导福建晋工机械有限公司、金冠(中国)食品有限公司等8家以上企业争创各级绿色制造示范。二是实施节能改造。实施23个节能技改项目,总投资18.63亿元。其中,富联漂染综合能效提升改造项目投资2.25亿元,凤竹纺织公司高档针织面料生产线综合能效提升改造项目投资1.1亿元。三是淘汰燃煤锅炉。加强与生态环境局对接,通过强化政策引导,推进替代使用天然气锅炉工作,截止目前,2022年共淘汰13家企业22台燃煤锅炉67蒸吨,新增替代使用15台天然气锅炉53.5蒸吨。四是开展批评教育。针对推动绿色改造力度不足的问题,3月11日对1名相关人员进行批评教育,3月14日对1名相关人员进行提醒谈话。

4.关于创新驱动“乘法”效应释放不充分的问题

(1)针对协调推进新兴产业发展不够有力的问题。

整改进展情况:一是加强项目引进落地。2022年来,引进落地环思智慧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厦门维尔思信息科技有限公司两家信息系统服务商,正在对接引进黑湖科技等信息系统服务商。对接北京理工大学东南信息技术研究院、省大数据公司、中国兵器集团自动化研究所等机构,加快东南数智科技有限公司、中国鞋服产业大数据中心、中国兵器装备集团智能制造技术中心泉州分中心等平台落地进程。其中北京理工大学东南信息技术研究院共建东南数智科技有限公司已签订战略合作框架协议,中国兵器装备集团智能制造技术中心泉州分中心项目合作协议,已经征求部门意见将于近期上会研究。同时,鼓励传统企业剥离新兴业务,2022年新促成海纳、新建兴剥离信息化业务建立5G卫品工业互联网平台、陶瓷云5G智能设备平台。项目、平台的引进落地,将进一步聚集新型产业,促进传统产业转型升级。二是加强战略性新兴产业入库。全面排查未列入战略性新兴产业统计库的企业,联合统计部门、各乡镇组织相关企业纳统入库,我市纳统战略性新兴产业企业数量从去年底27家上升到今年5月的近70家。三是加强政策扶持。加强战略性新兴产业政策扶持,推荐38家企业纳入2022年一季度增产增效产值奖励;推荐23家涉及战略性新兴产业关键物资企业申报重点产业链供应链“白名单”企业。2022年1-5月三大新兴产业规上产值339.81亿元,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从2021年起光伏电子产业纳入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规上产值19.1亿元,比增9.9%。

(2)针对推动产学研融合发展不够深入的问题。

整改进展情况:一是创建省级创新中心。围绕推动行业从技术开发、转移扩散到首次商业化应用的全链条创新,积极指导推动中国皮革和制鞋工业研究院(晋江)有限公司(简称:中皮院)联合中纺院海西分院、安踏、361°、柒牌、七匹狼等20家单位企业创建福建省高端绿色鞋服制造业创新中心,推动泉州市壹合食品研究院有限公司联合福州大学先进制造学院、盼盼、雅客等16家单位企业创建福建省休闲食品创新中心,现已完成组织架构搭设,省级试点申报材料已转报至省工信厅。中皮院的“生物质基EVA鞋用弹性体材料”等3个项目已在晋江落地,“制鞋PUR智能化成型生产线及关键技术”已有晋江企业试线。海西纺织院“多功能高质感微孔聚酯纤维及制品”等10个项目均已实现落地。二是开展成果转化对接活动。2022年6月,举办闽江学院纺织服装项目成果对接会,促成利郎、三六一、华宇、信泰、普斯特等纺织服装企业与闽江学院在技术研发、人才培养等达成合作意向。更新、完善“晋江工信”公众号高新技术供需对接平台,采取点面结合方式发布科研机构技术成果和对接渠道。海西装备所“高端纺织数控伺服驱动系统”等9个项目实现落地。三是推进工业设计。继续举办2022年晋江海峡两岸大学生设计营(线上),三六一度、天守等6家企业参与承办,目前正在征集参与师生。受新冠疫情影响,原定于3月23日-25日“中国•海峡”工业设计大赛暨第八届“海峡杯”终评及颁奖仪式暂缓举办,已会同大赛评奖工作组起草线上终评计划呈报省工信厅。四是鼓励企业加大研发投入。结合节后开工调研,积极向调研企业宣贯各级企业技术中心、工业设计中心的申报条件和奖励政策。2022年以来,分别推荐7家、4家企业申报泉州市级企业技术中心、工业设计中心,推荐兴业皮革公司申报国家技术创新示范企业;推荐11家企业申报2022年省级技术创新重点攻关及产业化项目;受理7家泉州市级以上技术中心申报本级研发设备补助。2021年,晋江市规上企业纳统研发经费77.09亿元,较2020年增长29%。

(3)针对产业领军团队培育不力的问题。

整改进展情况:一是开展数字人才培训。建设运营华为工业互联网培训基地,巡察以来,先后举办走进华为、数字赋能沙龙、技术专班等各类数字交流培训活动超10场次。联合市委组织部、市委党校举办晋江市数字经济专题研修班,启迪干部数字思维、提高数字素养、增强统筹数字经济发展能力,目前已举办五期。二是梳理人才政策。配合市委人才办、市人社局做好纺织、鞋服产业和数字经济人才认定标准梳理,整合经济先行区经验及省、市级人才认定标准,提出本级主管产业人才认定条款,纳入《晋江市现代产业体系人才认定和团队评审及政策支持办法(征求意见稿)》。三是挖掘重点培育对象。对照省级产业领军团队申报条件,联合科技局、三创办、集成电路筹备组,对科技小巨人企业、孵化企业、专精特新企业等科技创新能力较强的企业和项目进行摸底,将科山芯创、三伍微、华清等7家企业推荐为产业领军企业培育企业。组织省级第三批产业领军团队申报,从7家培育企业中推荐4家企业准备申报材料,其中,已实地走访2家企业进行申报指导。

(二)聚焦群众身边腐败问题和不正之风方面

1.关于执行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和财经纪律不够到位的问题

(1)针对超标接待偶有发生的问题。

整改进展情况:2022年2月28日在全体干部职工大会上组织学习《晋江市党政机关事业单位公用经费管理规定》,并重点学习公务接待相关规定。规范公务接待,严格执行接待标准,严格落实公务接待审批单,明确公务接待对象、内容等,落实一餐一核销。加强对财务人员公务接待费用报销培训,及时对接市政府和财政部门的最新规定,并严格要求报账前认真核对、审核。因经办人员已调任,通过驻局纪检监察组转交处理。

(2)针对超额报销市内交通费用的问题。

整改进展情况:2022年2月28日在全体干部职工大会上组织学习《晋江市党政机关事业单位公用经费管理规定》并重点学习交通费用报销相关制度,特别是由于办公场所搬迁造成区域变化问题。责成相关人员退还多报销的交通费用260元。加强对财务人员交通费用报销培训,及时对接市政府和财政部门的最新规定,并严格要求报账前认真核对、审核。

(3)针对固定资产管理不严的问题。

整改进展情况:一是完善固定资产管理制度。制定《晋江市工业和信息化局国有资产管理实施细则》,加强固定资产购置、使用及保管等方面要求,提高固定资产使用效益。二是全面核查梳理。进一步对固定资产进行全面核查梳理,对未登记的固定资产,进行补登记,共补登记固定资产29项金额5.07万元,同时2022年新增固定资产登记18项金额2.46万元。对接发改局、商务局梳理企业综合楼店面产权,同时向国有资产管理部门申请统一收回管理。三是开展批评教育。针对固定资产管理不严的问题,3月11日对1名责任人员进行批评教育。

2.关于政策性补助资金审核不规范的问题

(1)针对风险管控意识淡薄的问题。

整改进展情况:一是完善审核流程。制定出台《晋江市工业和信息化局经济发展鼓励扶持政策审核流程(试行)》,明确政策审核程序、时限、责任等,压实压紧审核责任。明确对每一项政策申报项目均由科室经办人、科室负责人、分管领导审核,并在申请表上签署审核意见。明确政策牵头科室负责梳理本级政策资金兑现汇总表并交由各政策兑现科室进行复核,复核无误后由政策兑现科室及分管领导签订项目核对复核表,并报局主要领导审批确认后由政策牵头科室归类存档。二是规范现场核查人员组成。明确在项目现场核查审计过程中,每组现场核查成员须由一名项目负责科室人员、一名其他科室人员及第三方审计机构人员组成,其中至少一名为在编人员,共同进行审核把关。三是加大对第三方审计机构的约束。在《晋江市工业和信息化局经济发展鼓励扶持政策审核流程(试行)》中明确对出现多次重大失误的第三方审计机构,给予以列入合作黑名单,不再与其合作。同时对2021年度负责政策审核会计师事务所,就其审核不认真问题进行严肃预警。四是开展廉政教育。针对风险管控意识淡薄的问题,3月11日对1名相关人员进行提醒谈话,2月28日由驻局纪检监察组组长对全体干部职工进行廉政谈话。

(2)针对资金补助执行标准不一的问题。

整改进展情况:一是明确补助标准。下发《晋江市工业和信息化局关于组织申报2021年度经济发展鼓励扶持政策的通知》,明确各个补助项目的补助标准。二是明确执行标准。在惠企政策兑现过程中,加强科室人员业务培训,明确政策补助执行标准。比如,对申报重点技改项目企业补助有效年度明确为项目备案表的起止年限,并在执行过程中对项目备案表涉及跨年度的企业进行温馨提醒。

3.关于政策性补助资金审核不规范的问题

(1)针对服务企业、优化营商环境意识有待增强的问题。

整改进展情况:一是推行网上申报“一趟不用跑”。发布《晋江市工业和信息化局关于组织申报2021年度经济发展鼓励扶持政策的通知》,对其中的11条政策(占政策条款总数的36.7%)推行网上申报,企业只需通过泉州市惠企政策线上直达兑现平台申报政策,无需再到现场提交纸质材料。下一步,将进一步扩大惠企政策线上直达兑现平台的覆盖面,力争真正实现企业申请兑现政策“一趟不用跑”。二是推行当场初审“一次性告知”。对线下申报政策,通过按政策分类公开受理科室及电话,通过电话、网络等指导企业准备申报材料,同时申报企业直接将申报材料送至局相关科室,工作人员当场受理、初审,减轻企业负担。

(2)针对政策审核效率有待提高的问题。

整改进展情况:一是优化兑现流程。制定出台《晋江市工业和信息化局经济发展鼓励扶持政策审核流程(试行)》,进一步优化政策兑现流程,明确各政策兑现科室汇总申报项目汇总表、完成失信被执行人查询等工作时限。二是简化审批程序。明确按项目是否需现场核查审计分类分批次开展审核,对无需现场核查审计项目在征询核定企业项目负面清单、本级税收留成后等结果后,直接形成首批奖补名单行文呈报市政府审批。同时,2020年度本级补助资金审核情况于2021年12月24日通过局党组会研究,并于2021年12月31日向市政府请示。三是开展提醒谈话。针对政策审核效率有待提高的问题,3月11日、5月23日共对3名相关人员进行提醒谈话。

(3)针对政企互动渠道不够畅通的问题。

整改进展情况:一是拓宽政策宣讲渠道。2021年12月底,组织开展专精特新企业专场政策培训活动,会上除介绍专精特新政策外,还进行了“政企直通车”平台推介,介绍平台功能模块、使用方法,并通过泉州晚报进行宣传报道,扩大平台宣传覆盖面。同时依托对接会、培训会契机,见缝插针组织宣讲,疫情期间,深入受疫情影响重点村陈埭溪边村开展“抗疫情、保运行”纾困贷款业务推介对接活动,宣传各级纾困政策,并现场为企业办理工业物资车辆通行证,6月8日在全市建材行业非公企业和社会组织党组织书记“党建入章”示范班开展惠企政策宣传解读。3月29日在JIN企先锋平台上开展产业扶持政策直播解读活动。二是完善直通车平台功能。充实政企直通车平台政策内容,有针对性的上线本级惠企政策,提升本级惠企政策知晓度,对接省级直通车服务端口,设置“政策云配”跳转窗口,企业可一键直达匹配适合的政策。三是提高平台办件服务水平。平台自开通以来累计办理信件66件(比巡察期间增加28件),咨询类37件,诉求类22件,建议类7件,案件办结率100%,企业满意度100%。

4.关于电力行政执法工作缺位的问题

(1)针对人员配置不足的问题。

整改进展情况:一是加强执法力量。局党组研究决定电力执法办负责人,与供电公司挂职人员一同负责依法依规处置电力行政执法案件,解决持证上岗人员不足的问题,确保案件取证、调查询问、行政处罚等执法工作依法依规进行。2022年以来,已对3起电力设施外破案件进行立案、行政处罚。二是开展批评教育。针对电力行政执法人员配置不足的问题,3月11日对1名相关人员进行批评教育。

(2)针对行政执法意识不强的问题。

整改进展情况:一是完善执法流程。制定出台《晋江市工业和信息化局电力行政执法程序规定(暂行)》《晋江市工信局电力行政执法行政处罚裁量标准(2022年版)》,明确案件办理的各项环节、行政处罚裁量标准等,确保案件办理、行政处罚规范有序、公平公正。二是强化立案执法。2022年以来,已对3起电力设施外破案件进行立案、行政处罚。其中警告1起,罚款2起,罚款金额2万元。三是开展批评教育。针对行政执法意识不强的问题,3月11日对1名相关人员进行批评教育。

(三)聚焦领导班子和干部队伍建设方面

1.关于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压得不实的问题

(1)针对压力传导不够到位的问题。

整改进展情况:一是提高履责意识。2022年3月16日,在局党组扩大会上组织学习《中共晋江市工业和信息化局党组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清单》,学习党组、党组主要负责人、党组其他成员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清单,进一步提高班子成员思想认识,压实主体责任意识。二是定期听取汇报与研究。2022年1月7日,召开局党组扩大会听取班子成员2021年度党风廉政建设工作情况汇报,并研究存在问题、部署下一步工作。三是强化压力传导。制定出台《中共晋江市工业和信息化局党组2022年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任务安排》,对5方面15项任务进行责任分解,明确责任领导、牵头科室(单位)、完成时限等,压实压紧主体责任,并每季度汇总任务进展情况,每半年听取相关领导汇报。

(2)针对落实“一岗双责”存在差距的问题。

整改进展情况:一是提高“一岗双责”意识。2022年3月16日,在局党组扩大会上组织学习《中共晋江市工业和信息化局党组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清单》,进一步学习和落实党组主体责任、党组书记“第一责任人”责任和班子成员“一岗双责”,进一步落实党建与业务工作同谋划、同部署、同推进,策划实施“机关支部与各协会支部党建联合发展”“聚力‘硬核’党建,创优营商环境”等党建项目,压实 “一岗双责” 主体意识。二是落实汇报谈话制度。2021年11月至2021年12月,领导班子成员根据分工听取分管领域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情况汇报,并对分管科室(单位)进行廉政谈话。同时,严肃廉政谈话纪律,提高廉政谈话质量。2022年1月7日,召开局党组扩大会听取班子成员2021年度从严治党工作情况汇报。会后局党组书记与班子成员逐一进行廉政谈话。2月15日,由分管人事领导对新进人员进行廉政谈话。

(3)针对廉政风险排查质量较差的问题。

整改进展情况:一是加强指导。2021年12月,围绕单位、科室职能以及人员岗位职责,组织重新全面排查梳理廉政风险点,通过检查、沟通交流等方式,督促各科室找准找实廉政风险点,提出切实可行的防范措施,完善廉政风险防控工作体系。二是严格把关。对梳理出的廉政风险点划分风险等级,制定具体、有针对性的防控措施,并由相关的分管领导严格把关,签字确认。2021年12月,共排查47人廉政风险点91个。三是开展提醒谈话。针对廉政风险排查报告无廉政风险的问题,3月11日、3月14日共对3名相关人员进行提醒谈话。

(4)针对警示教育不够深入,用身边事教育身边人做得不够的问题。

整改进展情况:一是完善方法步骤。制定出台《关于坚持标本兼治推进以案促改工作的实施意见》,梳理案后整改方法步骤,从筛选典型案件、剖析问题原因、规范工作流程、建立长效机制等方面强化案后整改工作。二是加强警示教育。2021年11月以来驻局纪检监察组组长、副组长4次在全体干部职工大会上分别讲党课——《年轻干部违纪情况的分析与警示》、通报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典型问题等。2022年1月26日,开展家庭助廉活动,并观看廉政教育片《零容忍》,以案释纪、以案说理,对干部职工及家属进行警示教育,加强干部职工廉洁自律意识和法规意识。

2.关于领导班子战斗力不强的问题

(1)针对攻坚克难精气神不足的问题。

整改进展情况:一是提升攻坚克难精气神。班子成员统一思想,形成凝聚力。针对园区标准化建设、人机交互基地建设等重点任务,跨科室指定专门领导、专门人员负责,并组建跨部门工作专班,对棘手难题进行主动协调,合力推进工作落实。二是推进园区标准化建设。将老旧工业区改造提升工作与园区标准化建设工作统筹推进。深化顶层设计,制定三年行动方案和推进年实施方案,出台建设指南、正向激励、考核评价、亩均评价等配套政策,形成“1+N”政策体系;多元改造方式,以国企主导建设为示范,同步推动企业自行改造提升、企业投资改造+国企统租统管、第三方力量参与等运作模式;加快项目策划与推进,8个项目纳入泉州“四个一批”项目,总投资55.6亿元,新增总建筑面积120.19万平方米,二季度新增谋划7个项目,总投资34.7亿元,新增建筑面积114.2万平方米。一季度泉州市工业园区标准化建设工作拉练考评成绩位居各县市区第一名,其中,绿色高端面料染整产业园项目还作为现场调研点。三是推动人机交互产业基地落地。为推进融通晋江基地产业园(人机交互产业基地)项目快速落地,先后多次邀请融通农发集团高层下沉晋江,就基地项目有关问题进行协商,并保持与融通杭州公司和晋江基地常态沟通。在大力推动下,市政府与融通签署了战略合作框架协议,促使项目控制性详细规划于2月中旬通过初审并于4月中旬公示结束,目前已在审批阶段。5月底,融通高层与市领导座谈,双方就晋江基地产业园规划建设问题、历史遗留问题,明确成立政企专班强力推进。同时,牵头以市政府办出台设立融通集团晋江基地产业园项目工作专班。6月6日,市分管领导召开项目推进会,按腾挪区计划开工倒排项目时间节点,对推进项目制约事项进行诊断并提出推进措施。四是推进5G基站建设。梳理2022年第一批新建规划5G基站清单,制定2022年晋江市第一批5G基站选址联合踏勘活动方案,并于5月10日组织自然资源局、市政园林局、交通运输局等单位开展现场踏勘。

(2)针对民主集中制执行不够到位的问题。

整改进展情况:组织全体干部职工学习《中共晋江市工业和信息化局党组工作规则》,重点学习需要党组会研究的事项,并对相关案例情况进行说明。定期征集各科室需要提交党组会研究的议程,定期召开党组会及党组扩大会,不折不扣落实“三重一大”、集体决策等党组议事规则,切实发挥局党组把方向、管大局、保落实的领导作用。2022年来累计召开党组及党组扩大会研究“三重一大”事项40多项。

(3)针对队伍管理不严的问题。

整改进展情况:一是加强干部管理。梳理抽调在外人员2人,并跟踪抽调结束时间,两人均抽调结束返回原岗位工资。二是强化考勤管理。制定出台《晋江市工业和信息化局机关考勤管理制度》,每周统计考勤情况、每月通报考勤情况,并将电力执法办挂职人员纳入考勤范围。针对公务外出登记和请假,按规定事前进行登记、请假,特殊情况要补登记、请假的,需由相关领导批准。2022年以来共31人次填报公务外出登记(未打卡),66人次请假。三是开展批评教育。针对队伍管理不严的问题,3月11日对1名责任人员进行批评教育。针对考勤多次未打卡的问题,3月11日、3月14日共对2名相关人员进行提醒谈话。

3.关于执行党建工作要求不够到位的问题

(1)针对党费收缴不规范的问题。

整改进展情况:于2021年12月完成对3名工勤人员2017-2020年党费重新核算补缴,补缴4238.32元至经信系统党委账户。并于2022年2月对全体党员2022年度月交纳党费额数进行计算、核对、公示,按最新的月交纳党费额数收缴。2022年2月14日召开支委会学习《关于党费收缴工作中有关问题的通知》,规范党费收缴管理。同时针对党费收缴不规范的问题,3月11日对1名责任人员进行批评教育。

(2)针对党组织关系转接不及时的问题。

整改进展情况:加强与中共云南省福建总商会第二支部委员联系,于2022年3月开展聘用人员党员组织关系转接手续,目前其党员关系已转入。同时排查局新进事业干部组织关系,核实其并非党员身份。2022年2月10日召开支委会学习《中国共产党党员教育管理工作条例》和中组部《关于进一步加强党员组织关系管理的意见》,强化党员组织关系管理。同时针对党组织关系转接不及时的问题,3月11日由对1名责任人员进行批评教育。

(3)针对党内政治生活不够严肃的问题。

整改进展情况:一是严肃党内政治生活。召开党史学习教育专题民主生活会、巡察整改专题民主生活会,班子成员认真撰写对照检查材料, 不照搬照抄,民主生活会材料由办公室进行把关,并由局主要领导审核。用好批评和自我批评,分别提出相互批评意见53条、56条,起到“红红脸、出出汗”效果。同时,相关班子成员在巡察整改专题民主生活会上对对照检查材料照搬照抄问题进行认领、自我批评。二是开展批评教育。针对党内政治生活不够严肃的问题,3月11日、5月23日共对3名相关人员进行批评教育。班子成员以普通党员身份参加机关支部2021年组织生活会,并在所在的党小组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

4.关于意识形态工作抓得不严的问题

(1)针对意识形态工作抓得不严的问题。

整改进展情况:严格落实《中共晋江市工业和信息化局党组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实施方案》,落实党管意识形态原则,压实意识形态工作主体责任。2022年1月7日,召开落实意识形态工作专题会,总结2021年意识形态工作情况并研究存在问题、部署下一步工作。严肃认真撰写意识形态工作情况报告,不照搬照抄,并把意识形态工作纳入2022年工信工作要点中,与业务工作同安排、同部署、同落实。分析研判意识形态工作、存在问题和风险点,形成2022年第一季度意识形态分析研判报告报送相关部门。

(2)针对阵地管理不够严格的问题。

整改进展情况:一是加强学习与管理。2022年2月28日,在全体干部职工大会上组织学习《关于进一步加强对论坛、讲坛、讲座、年会、报告会、研讨会等阵地管理的通知》,提高思想意识,强化对阵地的管理,2022年以来对2次讲座进行备案。二是开展检查。制定对机关支部开展意识形态监督检查方案,并开展检查,共发现3个问题,目前均已整改。三是落实信息审核制度。严格落实《晋江市工业和信息化局政务微信公众平台信息发布制度》,规范公众平台信息发布,落实信息发布“三审”制度,2022年以来,“晋江工信”公众号信息累计发布信息640多条,均按要求审核,加强宣传推广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党的方针政策以及工业和信息化动态成效,有效引导社会舆论,传播正能量。

(3)针对舆情处置应对不足的问题。

整改进展情况:2022年 2月28日,在全体干部职工大会上组织学习《晋江市工业和信息化局敏感舆情处置方案》,学习敏感舆情处置办法、措施、时限、责任等,提升处理舆情的能力,压实舆情处置责任意识,做到第一时间反馈、第一时间处置网络敏感舆情。目前暂未发现涉及我局的敏感舆情。同时,依托政府网站、公众号加强宣传推广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党的方针政策以及工业和信息化动态成效,有效引导社会舆论,传播正能量。2022年以来,累计发布信息640多条。

5.关于派驻纪检监察组自身建设亟需加强的问题

(1)针对派的权威不足的问题。

整改进展情况:强化日常监督,充分发挥 “探头”作用。自2022年1月份以来,派驻纪检监察组列席党组会等各类会议10次,对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情况、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情况、巡察整改情况、推进惠企政策线上直达兑现平台应用推广工作情况、推进节能监察工作情况、推进园区标准化建设工作情况等开展监督检查6次,发送问题通报5份,开展集体廉政谈话1次,督促党组解决问题7个、完善制度1项。

(2)针对驻的优势发挥不充分的问题。

整改进展情况:一是完善沟通会商机制。完善《派驻纪检监察组与监督单位沟通会商机制实施办法(试行)》,明确会议制度、干部选任征求意见制度、情况通报制度、重大事项报备制度等四项工作制度,以进一步畅通联系渠道、增强监督实效,共同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二是开展检查。2022年年初对市工信局党组2021年度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情况开展检查,对发现的问题发送问题通报1份并督促整改到位。三是开展集体廉政谈话。针对巡察反馈的“政策性资金补助兑现审核把关不严格”问题”,在全体干部职工大会上开展集体廉政谈话,并就《晋江市工业和信息化局经济发展鼓励扶持政策审核流程(试行)》初稿提出4点建议。

(3)针对廉政信息库建设不够完善的问题。

整改进展情况:一是健全廉情信息库。对照市纪委《关于推进廉情信息库建设和运用的实施意见(试行)》(晋纪〔2018〕159号)要求,建立健全廉情信息库,将选人用人、“三重一大”执行及重要资产管理情况、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情况等十项内容纳入单位廉情信息库。二是开展检查。针对廉情信息库体现的“三公”经费中公务用车费用增加的问题,对市工信局2021年10-11月份的公务派车情况进行检查,发函督促进一步规范可以派车的情形,减少公用经费不规范使用的廉政风险。三是加强分析研判。全面摸清“树木”与“森林”关系,重新全面排查廉政风险点,对在廉情分析中存在一般性、苗头性问题的,及时进行提醒谈话,使“红红脸”“出出汗”成为常态,不断加强预警防范。

(四)落实巡视巡察、审计等监督发现问题和主题教育检视问题整改方面

关于统筹推动整改力度仍需加强的问题

(1)针对履行巡察整改主体责任不够到位的问题。

整改进展情况:对照各级巡视巡察反馈共性问题进行梳理,形成《中共晋江市工业和信息化局党组关于印发落实﹤市委巡察共性问题﹥涉及我局问题整改方案的通知》,共排查11个问题,并进行对照整改,目前均已完成整改。

(2)针对部分问题整改仍需持续推进的问题。

整改进展情况:一是缓解用地供需矛盾。制定《关于支持推进工业(产业)园区标准化建设十五条措施的通知》《关于深化工业企业亩均效益评价及结果应用的实施意见(试行)》等配套文件,提出推行工业标准地试点、支持采用灵活方式、提高项目开发强度、支持项目产权分割等用地方面有利措施,同时结合差别化要素资源配置机制,实行分类处置,推动“优质精扶、低质倒逼”,激发盘活一批低效用地、低效厂房,缓解用地供需矛盾,6月2日两份文件已通过市政府常务会议研究,近期将提交市委深改会研究。二是发挥政企直通车平台作用。通过政策宣讲活动及媒体报道等方式,线上线下共同发力,开展晋江“政企直通车”平台推介,提升平台知晓度,同时进一步更新完善平台功能模块,充实本级政策“上平台”,丰富平台政策内容,提升平台工作人员业务水平,高效运作平台。平台自开通以来累计办理信件66件(其中巡察结束后增加28件),咨询类37件,诉求类22件,建议类7件,案件办结率100%,企业满意度100%。三是强化档案归档管理。制定《晋江市工业和信息化局档案管理规定》,对2021年档案进行整理归档,共整理归档档案148卷。

三、巡察反馈问题线索的处理情况

市委巡察三组巡察市工信局党组期间,未收到巡察移交的信访件、问题线索。针对巡察反馈问题,按照监督执纪“四种形态”对14名相关责任人作出处理,其中,批评教育5人,提醒谈话9人。

四、需要进一步整改的事项及措施

(一)需要进一步整改的事项及说明

1. 关于针对推动老旧工业区改造力度不足事项

存在问题:2019年启动工作以来,18个“工改工”入库项目仅2个开工,改造面积仅100.13亩,与市委市政府“连片推进老旧工业园区2000亩以上,打造微型工业区8个以上”年度任务和“五年双万”(现提法改为“三年双万”)工作目标差距较大。

未完成整改原因:目前我市老旧工业区改造工作正结合工业园区标准化建设推进,贯彻泉州市委市政府“强产业、兴城市”双轮驱动战略部署要求,我市制定了工业园区标准化建设三年行动方案(2022-2024),园区标准化建设工作处于起步阶段,各项政策正抓紧制定出台,各镇街、企业对园区标准化建设工作的理解还不够透彻、到位,项目策划还不够充实、思路不够丰富。现有15个园区标准化建设项目多处于土地报批和规划设计等前期阶段,只有3个项目在建,1个项目建成投用,还未形成一批成效显著、标杆示范的园区标准化建设项目。

下一步整改措施:分片区组织开展园区标准化建设政策解读会,策划产业园区运营商与已策划园区标准化建设地块镇街业务交流对接会,精心策划生成增量项目,调度协调项目建设,加快推进现有项目进度。力争2022年底,建设或改造提升标准厂房、研发办公楼房、标准公寓房180万平方米以上。

整改时限:2022年12月31日前。

2. 关于固定资产管理不严事项

存在问题:企业综合楼约112㎡店面由市工信局管理,未理清产权关系,未登记固定资产,目前已闲置近4年。

未完成整改原因:企业综合楼店面经多次机构改革后,目前相关产权仍不明确,未登记在我局固定资产系统中,经初步梳理,其产权属原市乡镇企业局、原机械检验站和原市乡镇建筑管理站共有,由于历史原因,相关单位已不存在。且相关资产无相关的产权证明,相关产权难于理清,不能通过公开方式,在市公共资源交易中心进行挂牌出租。

下一步整改措施:进一步对接发改局、商务局梳理企业综合楼店面产权,争取查找出相关的证明材料,补办相关的产权证明,同时进一步与国有资产管理部门沟通,争取能由国有资产管理部门统一收回管理,交由相关国有企业运营盘活。

整改时限:2022年12月31日前。

3. 关于工业和信息化行业协会跟踪不到位事项

存在问题:纺织、制鞋两大行业协会尚处于停摆状态,协会引导规范行业发展、遏制行业恶意竞争等作用未发挥。

未完成整改原因:纺织协会长期没有运作,会员企业对协会普遍缺乏归属感,巡察过后,我局主要领导多次走访联系全市纺织服装业界头部企业,征询启动协会运作意见,动员出任会长单位,但均遭到所走访头部企业婉拒,至今没法确定新任会长单位。同时,制鞋协会业务指导单位为市贸促会,非我局指导。

下一步整改措施:争取制定出台支持行业协会提升活力发挥作用措施,支持推动协会在遏制行业内卷、抱团集采、抱团抢单、引育人才、搭建创新平台等方面发挥作用。在此基础上,适时召开纺织服装行业座谈会,动员行业自行酝酿推荐合适会长单位,争取在下半年实质启动晋江市纺织协会换届筹备工作。

整改时限:2022年12月31日前。

(二)下一步工作重点和措施

经过一段时间的集中整改,市工信局党组巡察整改工作取得阶段性成果,但我们清醒地认识到,整改仍须不断深化、持续推进。下一步,我们将继续在晋江市委的坚强领导下,持续强化整改认识、持续压实整改责任、持续加大整改力度,切实运用和巩固好巡察整改成果,持之以恒、持续推进,以整改为新起点推进工信工作再上新台阶。 

1. 强化政治担当,深化问题整改。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贯彻落实市委巡察工作有关要求,切实增强政治担当和责任担当,充分发挥党组领导作用,持之以恒抓好巡察整改“后半篇”文章,确保反馈问题件件整改到位,切实把整改成果转化和体现到推动工信的各项工作中。

2. 强化制度落实,形成长效机制。克服“交卷”思想,坚持目标不变、标准不降、力度不减,推进后续整改。对需要进一步整改的事项要加大力度、加快进度,以钉钉子精神整改到位;对已完成整改的事项,要巩固已有成效,防止问题反弹;对长期的整改任务,要强化措施、夯实责任,用制度管人管事,从源头上杜绝类似问题重复发生,确保问题整改不留死角、全部到位。 

3. 坚持统筹整改,推动全面发展。要进一步强化“两个责任”,认真履行“一岗双责”,推动全面从严治党落到实处。把巡察整改工作与贯彻落实上级决策部署结合起来,进一步增强担当意识,按照高质量发展的要求,提高效率、提升效能、提增效益,推动工业经济稳定发展、数字经济创新发展、绿色经济转型发展等各项工作,为构建“一三一三七”发展格局、谱写“晋江经验”新篇章贡献工信力量。

欢迎广大干部群众对巡察整改落实情况进行监督。如有意见建议,请及时向我们反映。联系电话:0595-85681641;通信地址:晋江市罗山街道世纪大道116号总商会大厦9楼,邮政编码:362200;电子邮箱:jjjxjbgs@163.com。

中共晋江市工业和信息化局党组

2022年7月20日

编辑:周旋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