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晋江市林业和园林绿化局党组关于巡察整改进展情况的通报
2022-07-20 16:20:01    来源:中共晋江市林业和园林绿化局党组

根据市委巡察工作统一部署,2021年11月22日至12月22日,市委巡察一组对市林业和园林绿化局党组开展了巡察,并于2022年1月24日反馈了巡察意见。按照党务公开原则和巡察工作有关要求,现将巡察整改进展情况予以公布。

一、加强对巡察整改的组织领导情况

市林业和园林绿化局党组高度重视市委巡察反馈的问题和意见,以“整改不落实,就是对党不忠诚、对人民不负责”的高度政治自觉和“起跑即冲刺”的工作姿态,坚定不移推动巡察整改工作落地见效。

(一)坚持政治引领,切实扛起主体责任。巡察反馈会后,市林业和园林绿化局党组提高政治站位、突出政治引领,坚持把巡察整改作为一项严肃的政治任务、当下的核心工作抓紧抓实,迅速召开专题会议研究部署,即刻成立整改工作领导小组,统筹协调巡察整改各项工作。党组书记认真履行“第一责任人”职责,主持召开巡察整改工作推进会6次、专题民主生活会1次,对整改工作进行全面研究部署;领导班子成员切实履行“一岗双责”,既抓好自身整改,又牵头推动分管领域整改;市纪委监委派驻市政府办纪检监察组全程跟踪、强化监督,确保整改工作有力有序推进。

(二)坚持靶向发力,全面推进整改落地。市林业和园林绿化局党组坚持问题导向,深刻剖析巡察反馈问题根源,紧扣林业园林高品质综合发展目标,积极推动理念、资源、职能3项要素谋划创新,不断拓宽思路、理清思维、明晰方向。坚持以终为始、全面发动,研究制定整改方案,滚动更新整改台账,定期会商整改情况,专班推进整改要题,确保整改问题一项不落、要求一分不减。先后召开巡察整改专题民主生活会和2021年度基层党组织组织生活会,党员领导干部带头查摆剖析问题、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党员干部认真对照检查,做到真认账、真反思和高质量整改,从严从实推进巡察整改工作。

(三)坚持契合融入,巩固拓展整改成效。市林业和园林绿化局党组坚持把巡察整改融入日常工作、融入深化改革、融入全面从严治党、融入班子队伍建设,既集中解决巡察发现的具体问题,又针对共性问题,梳理完善党组议事、党建工作、办文办会等各类制度12项,建立长效机制、强化标本兼治、巩固巡察成果。坚持以巡察整改为契机,结合市委“三提三效”行动和“五个年”活动,主动融入城市发展大局,精心策划实施“道路绿化养护提升”“全民动员·绿化晋江”“一引领·四提升”“绿满晋江”等专项行动,戮力同心,团结协作,持续做深做实做细巡察“后半篇文章”,推动我市林业园林事业再创新业绩。

二、巡察反馈问题的整改进展情况

(一)聚焦贯彻落实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和省委、泉州市委、晋江市委工作要求方面

1.关于贯彻落实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和党中央生态环境保护决策部署不深入的问题

(1)针对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学思践悟不深的问题

整改进展情况:一是紧跟党的理论学习。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党支部于2022年2月专题安排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山水林田湖草“生命共同体”理念、“七一”重要讲话和来闽考察重要讲话精神学习研讨,同时及时跟进新知识新要求的学习掌握,2021年11月以来,共组织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集中学习研讨12次、党员大会形式集中学习6次,党小组形式集中学习讨论16次,确保全局上下紧跟看齐、思想统一、政治坚定。二是贯彻落实上级决策。紧扣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和来闽考察重要讲话精神,结合上级工作部署和市委“五个年”活动,2022年3月4日制定下发《关于对习近平总书记来闽考察和“七一”重要讲话精神林业园林具体贯彻落实措施进行责任分解的通知》,同时针对上级树木砍伐迁移、科学造林绿化、森林防灭火等方面工作制定我市贯彻落实意见,确保上级决策部署落实到位。三是动态监管自然保护地。分别于2022年3月3日和5月18日联合市自然资源局、生态环境局、农业农村局和相关属地等单位开展上半年自然保护地巡查执法行动,针对行动中发现的问题合力督促整改反馈,动态监测保护自然保护区生态修复成效。四是完善设计变更程序。根据我市政府投资项目设计变更管理相关规定,2021年12月2日就“蓝色海湾”综合整治行动项目设计变更事项,提请市政府会议研究通过,同时做好工程联系单、变更单、现场图片等资料收集整档。五是规范项目内审机制。按照《关于成立林业园林绿化行业专家组的通知》,推行重要项目内审机制,2021年11月以来已组织扶西黎刹广场景观提升、城市联盟路桥下绿化、科创新区相关景观绿化等项目内审共6场,规范项目前期工作,做到精准设计,减少施工期变更。

(2)针对林业资源保护利用力度不足的问题

整改进展情况:一是加强林地保护力度。①将全市林地划分为99个网格,聘请100名护林员每日巡山护林,日常利用“福建巡护”和“泉州巡护”2个平台检查护林员在线率和活动轨迹,确保护林员在岗履职;②扎实做好生态公益林勘界立标,逐一标志我市重要生态区位内生态林位置,已完成灵源山、罗裳山、紫帽山等生态林勘界立标,累计设立界碑标牌13个,进一步强化社会监督;③开展2021年林长制工作考核,专项设置“林地保护”“生态公益林和天然林保护”等考核内容,树立镇(街道)林地保护工作导向,促进镇(街道)履行林业资源保护职责。二是推进林分改造修复。强化重要山体林相改造提升,2022年5月26日编制完成《晋江市“十四五”林业发展规划》,加大紫帽山、灵源山、罗裳山等重要山体林分改造,计划至2025年完成山体林分改造提升1500亩,2022年5月10日已先行启动并完成灵源山263亩松树皆伐清理和苗木种植工作。三是加强技术指导帮带。2022年2月9日制定下发《关于开展2022年春季造林绿化工作指导的通知》,并实地走访部分镇(街道)造林项目进展情况,现场开展绿化苗木种植和管护技术帮扶;2022年2月24日在市委党校举办全市造林绿化和古树名木管养技术要点培训,邀请专家详细讲解造林绿化技术要点和补助政策等,多方位指导镇(街道)造林绿化工作。四是优化病害防治模式。改变以往由各镇(街道)自行组织防治的工作机制,统一由我局公开采购具备有害生物防治甲级资质的企业,对全市主要山体的松林实施统一防治,聘请专业监理单位实行全过程跟踪监管,提高防治成效;积极协调市财政局将2021年松材线虫病防治经费300万元下拨我局,强化资金保障。五是遏制病害蔓延形势。根据《晋江市松林改造提升实施方案(2021-2025)》,强化松材线虫病的防治科学性和技术综合性,切实降低松材线虫病发生面积,今年春季普查显示,2022年我市松材线虫病发生面积为807亩,比降24.6%,占全市松林面积4.63%。

(3)针对“两山”理念树得不牢的问题

整改进展情况:一是认真履行职能职责。深入践行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将“两山”理念贯彻到底,充分发挥林长办公室组织协调、推动落实的作用,2021年12月17日-20日组织开展各镇(街道)林长制工作情况监督检查,重点督导林长制实施、造林绿化、野生动植物保护等工作,经检查,截至2021年12月20日,我市全部镇(街道)均已出台林长制工作方案及配套制度,并完成林长办设立挂牌。二是组织林长制工作考核。根据我市林长制工作考核实施细则,2022年1月14日制定印发《关于开展2021年林长制工作考核的通知》,分3个工作组对全市各镇(街道)林长制工作情况进行考核,重点考核林长制责任体系建立及运行、相关制度制定及执行、监督执法体系和基层基础建设等情况,形成2021年度林长制实施情况考核评分表,纳入市政府绩效考评体系框架,有力推动各镇(街道)林长制工作落地落实。三是试点配备专职人员。加强市、镇(街道)两级林长办队伍建设,重要山体、沿海防护林所在镇(街道)试点配备林长办专职工作人员,2022年5月5日市政府签批同意聘用第一批林长办专职工作人员14名,2022年5月31日完成招聘方案制定和信息发布,按招聘方案组织人员招聘工作。四是持续推动林长制实行。根据泉州市2022年林长制工作要点和我市实际,2022年5月18日制定印发《晋江市2022年林长制工作要点》,策划开展林长巡林活动,推行“林长+森林警长”“林长+法院院长”“林长+检察长”机制,汇聚保护林业生态资源的强大合力,不断提升森林资源生态、经济、社会效益。

2.关于助力晋江“品质城市”建设和推动城市生态环境提升还有短板弱项的问题

(1)针对统筹谋划落实不够的问题

整改进展情况:一是持续造浓城市绿意。对照市委市政府“城市品质提升年”活动部署,2022年5月5日制定印发《“绿满晋江”三年行动实施方案》,围绕“百姓园林、山水园林、文化园林+门户廊道”等四个方面,系统谋划2022年-2024年绿化项目40个,持续打造“300米见绿、500米见园”。二是提升迎宾门户形象。结合我市年度大事要事,邀请设计单位进行门户节点提升方案设计,按照增绿、添彩、提质的策略,对两纵-四横-八节点实施景观提升,已策划形成15个节点景观项目,按设计方案推进项目建设,切实提升我市门户形象。三是策划公园高品质运营。针对市区公园建设规划不足、业态形式单一、差异化不明显等问题,邀请咨询公司以晋江自然山水、文化底蕴、产业经济为支撑,策划公园绿地高品质发展项目,同时积极对接专业运营公司,试点实质性开展晋江下游(南岸)生态公园运营项目。四是加快推进规划编制。结合国土空间规划,推进行业规划编制,充分发挥规划引领作用,①委托规划公司于2021年完成《晋江市绿地系统规划(修编)》初稿编制,本轮巡察整改期间累计对接市自然资源局国土空间规划5次,持续深化规划修编工作;②启动《林地保护利用规划》编制前期工作,整理林地落界数据,完成林业资源数据与国土“三调”数据融合,根据全国统一部署开展《林地保护利用规划》编制;③完成《晋江林相提升五年规划》编制服务采购招标,按招标文件和合同约定督促规划单位开展规划编制工作;④梳理收集我市森林防火规划基础材料,2022年5月27日制定《森林防火规划》编制大纲初稿,并积极对接上级部门相关规划编制情况,按大纲内容推进我市规划编制。五是制定规划编制计划。系统梳理三定方案中要求拟定的其他行业规划,结合晋江市“十四五”规划纲要明确的重要内容,2022年6月10日党组(扩大)会研究通过《晋江市林业和园林行业规划编制工作实施方案》,对三定方案中要求拟制的其他行业规划优化整合,按方案推进规划编制工作,为我市林业园林建设管理提供规划依据。

(2)针对“大园林”“大绿化”意识不强的问题

整改进展情况:一是提高站位,全市全盘统筹推进。牢固树立“大园林”“大绿化”意识,2022年3月14日制定印发《晋江市林业和园林绿化局关于落实“五个年”提质增效联系服务镇(街道)工作的函》,系统梳理行业管理职能,加强全市林业园林政策法规宣传、资源保护利用、工程项目建设和审批事项服务等方面工作;根据泉州市“绿满泉城”工作部署,统筹各镇(街道)绿化建设力量,2022年5月5日制定印发《“绿满晋江”三年行动实施方案》,围绕“百姓园林、山水园林、文化园林+门户廊道”等四个方面,策划生成2022年-2024年绿化项目40个,实现“经营全市”工作站位转变。二是健全机制,助力乡镇绿化建设。健全完善“技术指导+资金补助+绩效考核”工作模式,2021年12月31日制定印发《2022年“全民动员,绿化晋江”活动实施方案》,对乡镇道路绿化建设、镇村公园建设、山体林分改造等方面工作给予政策资金倾斜,助推乡镇绿化发展;2022年2月9日制定下发《关于开展2022年春季造林绿化工作指导的通知》,并实地走访部分镇(街道)造林项目进展情况,现场指导乡镇绿化养护管理工作;2022年2月18日制定印发《关于进一步加强2022年造林绿化建设工作的通知》,并邀请林业专家向镇(街道)林业园林从业人员培训乡村绿化建设管理技术要点和宣讲造林绿化资金补助政策,切实加强各镇(街道)造林绿化工作技术指导。三是多策并举,指导乡镇绿化管养。2022年4月11日制定印发《晋江市绿化养护管理技术要点》,并在“全民动员·绿化晋江”活动实施方案中,针对镇(街道)、村(社区)道路绿化管养提高了资金补助力度,同时于2022年2月组织对镇(街道)城乡建设品质提升成效园林绿化部分进行绩效考评,树立鲜明导向,多方位提升镇村绿化管养水平和成效。四是认真摸排,建立镇村公园台账。2022年1月19日制定印发《关于要求核对镇(村)级公园建设管理基本情况的通知》,并在2月份完成对全市镇村公园数量的摸排工作,即全市镇级公园21个、村级公园122个,做到底数清、情况明。

(3)针对精细化管理水平不高的问题

整改进展情况:一是以文明创城促精细管理。常态化开展文明城市创建工作,重点强化15个公园广场管理、670公顷绿化养护和在建工地文明施工,①公园广场方面,加强公益广告设置、文明行为劝导和日常卫生保洁,2021年11月以来主动开展公园设施集中维修12项,涉及土建、水电、消防、智能化等内容,已完成10项,投入资金70余万元,持续为群众打造舒适安全的游园空间;②绿化养护方面,组建5个管理小组,构建“日常巡查+月度考核+定期总结+应急处置”工作机制,每月对每个养护标段落实8次以上现场巡查、1次月度考核和1次月度总结,督促养护标段根据绿植生长情况做好修剪、施肥和病虫害防治等季节性工作,同时及时处置大树修剪、毁绿占绿、树木倒伏等群众诉求和应急事件,2021年11月以来完成重要路线活动环境卫生保障20余次;③在建工地方面,加强崎山山地自行车公园、蓝色海湾综合整治行动项目、晋江下游(南岸)生态公园等项目文明围挡,严格把关宣传样式内容,确保公益广告展示面积不少于围挡面积的30%,同时做好工地扬尘治理和环卫保洁等方面工作,确保安全文明施工。二是实施绿化养护提升行动。2021年12月31日制定印发《晋江市城市道路绿化养护提升行动方案》,成立领导小组,明确整治内容,分步分段推进专项整治提升行动,已完成第一阶段包括世纪大道、机场连接线、和平北路等20条重要道路的绿化提升,全面清理死树、枯枝、病株、杂物,补植补栽缺失苗木,累计完成绿化整治340万平方米,补植乔木180株、灌木338株、地被绿篱约15万平方米,高标准打造绿化管养标杆示范段,并于2022年6月2日召开道路绿化养护工作现场交流会,向养护标段推广经验做法,不断提高精细化管理水平。三是强化重点部位卫生整治。针对罗裳山公园山体垃圾较多的问题,督促养护单位建立罗裳山公园网格化管养机制,将管养范围划分为7个网格,明确责任人员、加强巡逻排查、强化属地联动,及时发现和处置环境卫生问题,2021年11月以来,除日常卫生保洁外,累计处理突发卫生问题6次,切实做到常改常新、不留死角。同时,2022年3月8日,局党组对罗裳山公园山体垃圾较多涉及的2名人员进行谈话提醒。

3.关于落实深化机构改革与谋划推动发展不够到位的问题

(1)针对推进林业园林协同发展意识不足的问题

整改进展情况:一是解放思想,推进职能融合。牢固树立“新城建”理念,研究提炼林业园林理念、资源、职能“3个创新”,以职能转变、跨界融合、协同发展为导向,2022年2月14日组织对干部队伍和职能职责进行调整优化,去除“分工”思维,打破科室“壁垒”,完成人员借调调整45人次,形成以任务为中心、以推进工作为目标的协同工作模式。二是站位全局,推进业务整合。2022年3月15日制定印发局《2022年工作要点》,突出林业园林业务工作整合,重点抓建“规划策划、工程建设、资源保护、行业监管、管党治党”等五方面工作,同时紧扣城乡建设品质提升,梳理策划林业园林建设项目37个,年度计划投资约3.35亿元,持续推进林业园林一体化建设。三是加强指导,推进协同发展。组织干部职工学习《2022年全省造林绿化建设指南》和《福建省绿化委员会关于科学造林绿化的实施意见》,制定印发《2022年“全民动员,绿化晋江”活动实施方案》,突出城市绿化景观、工程造林建设、乡村绿化美化和引导社会参与等四方面工作,同时出台技术文件2份、开展培训宣讲1场、组织现场督导1次,强化对镇(街道)造林绿化技术指导,持续推进林业园林协同发展。四是发挥特长,推进山体“公园化”。实施一批森林生态景观项目,其中紫湖郊野公园已于2022年5月7日完成现场清表、崎山山地自行车公园已于2022年6月1日完成花海区东入口建设、灵秀山生态公园已于2022年3月12日完成规划概念设计,不断满足市民亲近自然、休闲健身等需求。五是制定计划,推进林相提升。按照新时代林业发展思路,2022年3月4日委托规划公司编制《晋江市主要山体林相提升五年规划》,指导我市分期分批实施林相改造提升,同时先行启动灵源山263亩林相改造,于2022年5月10日完工验收。

(2)针对推动职能融合力度不够的问题

整改进展情况:一是建立大综合链条式管理。开展机构改革“回头看”,紧贴市委市政府2022年工作部署和林业园林工作新要求,2022年2月14日组织对科室职能职责进行调整优化,将分块式管理调整为大综合链条式管理,进一步强化立体规划、产业招商、工程建设等方面职能职责,促进林业园林业务深度融合。二是分期推进裸露山体修复。对市区主要山体裸露情况进行全面摸排疏理,2022年5月7日编制完成《晋江市裸露山体修复项目建议书》,形成治理技术方案和分期实施计划,截至目前已完成罗裳山裸露山体生态修复工程(金玛国宾段和市医院段),面积26465平方米,不断扮靓城市山体颜值。三是重点部位多措并举施策。综合运用林业园林绿化技术手段对金玛国宾酒店后方裸露山体进行整治,①兼顾复绿和美景,完成入口处景观整治提升,选取银叶金合欢、三角梅、榕树等景观苗木,对该部位裸露山体进行整治,完成修复面积10770平方米;②兼顾建设和管理,督促项目施工单位和绿化管养单位按照合同约定,对各自管护范围内的苗木落实施肥、浇水、修剪等措施,同时针对群众活动较频繁的区域,加强日常巡查和卫生保洁,为群众提供舒适、整洁、安全的生态活动空间。

4.关于防范化解重大风险仍有差距的问题

(1)针对森林防灾减灾基础不够扎实的问题

整改进展情况:一是加强“技防”力量。开展森林资源视频监测系统提升行动,主要建设前端高清摄像机、智能卡口和后端中心平台,进一步扩大森林资源监测覆盖范围,提高森林防火监测能力,项目已于2022年5月18日开工建设,工程建设期为3个月,目前已完成7个智能卡口安装。二是加强值班值守。2022年3月21日组织对值班人员业务培训和现场指导,强调在岗值班,规范台账记录,进一步健全完善及时判别、定时巡查、人工辅助、及时报告等防范措施,2022年清明前后,突出防疫防火两手抓两手硬,实现主要山体、林地零火情,未增加我市防疫工作负担。三是加强队伍建设。于2022年3月25日组织全市100名护林员进行线上业务培训,主要培训内容为巡护APP使用、森林火灾扑救和避险技能、森林火灾典型伤亡案例等,不断提高网格化护林员业务能力水平。四是注重奖惩激励。严格执行《晋江市专职护林员网格管理暂行规定》,指导护林员使用巡山APP,督促护林员落实每日至少2次巡山巡林,2021年11月以来共不定期抽查护林员巡护情况17次,全市护林员平均上线率均高于90%;同时,将上线率作为重要指标纳入护林员2021年度绩效考核,按考核结果发放年度奖金,不断激励护林员履行职责。

(2)针对党管意识形态抓而不实的问题

整改进展情况:一是健全机制,造浓氛围。2022年4月29日修订完成《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实施方案》,健全意识形态工作机制;2022年2月15日制定印发《关于调整局领导班子成员工作分工的通知》,明确意识形态工作分管领导;同时将意识形态工作列入2022年工作要点,2021年11月以来,结合主题党日、所管公园、微信公众号等宣传载体落实意识形态相关宣传26次,不断造浓“保护绿色生态、乐享绿美家园”的氛围。二是专题研讨,专会研判。2022年3月14日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围绕意识形态工作开展专题学习研讨,并组织召开林业园林意识形态领域专题研判会,深入分析本行业本领域当前意识形态风险,提出下阶段应对措施,形成专题分析研判报告,进一步强化意识形态工作。三是规范程序,过细审核。2022年3月10日修订完善《政务新媒体信息发布管理工作制度》,自主撰写和信息转载均执行“三审”制度,确保信息发布过细审核,制度完善以来已审核发布转载信息104条,进一步规范信息发布程序。

(二)聚焦群众身边腐败问题和不正之风方面

1.关于坚持“人民至上”理念不牢固的问题

(1)针对行政审批服务优化不够的问题

整改进展情况:一是优化行政审批服务。立即开设24小时服务电话,提供节假日延时服务,按规定将我局全部审批事项进驻窗口办理,坚决杜绝体外循环问题。二是组织人员业务培训。2022年3月7日开展业务培训会,加强上级政策学习运用,同时实行联审制行政审批,强化事前材料审核把关,提高林地审批通过率,2021年11月以来共完成林地审批23件,未出现申报后被上级部门退件的情况。三是主要领导亲自体验。2021年12月25日开展“局长走流程”活动,主要领导亲自办理一件林地审批手续,对我局行政审批最受关注的事项进行体验,针对性解决审批工作中的问题、痛点。四是启动模拟审批模式。加强前期指导,主动靠前服务,2022年2月起针对重点项目开展模拟审批服务,工作开展以来累计完成泉州市环湾一环路晋新路至石狮连接线工程、晋东和敏医院等18件重点项目林地报批工作,有力助推我市重点项目落地实施。五是助力优化营商环境。严格执行《关于贯彻优化营商环境有关措施的工作方案》,在前期已大幅优化审批事项的情况下,结合《福建省林业局关于调整建设项目使用林地审核审批权限的通告》文件精神,进一步简化建设项目使用林地审核审批流程,办理时限从3天缩短到1天,减少1项材料,为建设单位提供更加便捷高效的用林审批服务,持续落实“放管服”改革和优化我市营商环境。

(2)针对回应群众诉求不及时、不主动的问题

整改进展情况:一是积极回应群众呼声。高度重视群众日常反映的问题和诉求,依托市长热线、社会治理综合指挥平台等渠道受理群众诉求,第一时间安排处置,并在要求期限内处理完成,2021年12月至2022年5月累计收到群众反映问题278件,其中,应急事件151件、便民事件127件,签收率和反馈率均为100%。二是建立项目两项机制。2022年3月7日和4月29日分别制定印发《关于进一步规范项目数据信息报送工作的通知》和《项目跟踪督办工作制度(试行)》两份文件,建立项目半月报机制和跟踪督办机制,形成对应工作台账,对项目推进中存在的难点、堵点、要点逐一分析、集智攻关。三是加快推进重要项目。针对晋明路绿化改造提升和黎刹广场改造提升2个工程组建项目专班、制定实施计划、严密组织施工,其中,晋明路绿化改造提升工程已于2022年3月18日开工建设;黎刹广场改造提升工程已于2022年2月15日完成施工图设计和预算编制,正在进行预算审核,按工程招投标程序确定施工单位并组织开工建设。四是加强项目现场督导。坚持领导表率示范和靠前工作督导,2021年11月以来局主要领导带队开展项目现场督导检查共3次,分管领导带队与相关镇(街道)现场协调项目疑难问题共7次,充分调动项目人员工作积极性,促进项目建设提质提效。五是细化年度项目盘子。梳理工程项目建设的基本流程路线,针对2022年度局35个建设项目细化具体时间节点,明确责任科室人员,压紧压实责任链条,保障年度建设任务顺利完成。

2.关于廉洁风险防控机制不完善的问题

(1)针对防控机制不健全的问题

整改进展情况:一是建立健全规范权力运行制度机制。2022年3月10日制定印发《关于进一步规范市林业和园林绿化局党组会议组织工作的通知》,2022年5月25日修订完善《晋江市道路、广场园林绿地绿化日常养护考核细则(暂行)》,2022年6月10日党组(扩大)会研究通过《晋江市林业和园林绿化局工程建设项目内控制度汇编》,进一步完善党组议事决策、绿化管养考核、工程建设管理等方面制度机制,重点规范派出项目组在工程招标、现场管理、资金支付等项目建设重要环节的管理行为,进一步扎牢廉洁风险防控的制度“笼子”。二是切实加强工程项目人员日常监督。2022年4月29日制定印发《项目跟踪督办工作制度(试行)》,加强对工程项目关键环节、派出项目组的日常监督,2021年11月以来深入一线督导项目4场,累计现场检查晋阳湖公园景观改造提升工程、市域8号路(一期)绿化工程、蓝色海湾综合整治行动等项目12次,督促项目组成员积极履职尽责、依规依法办事。三是加大绿化养护甲供肥料监管力度。2022年3月6日,市园林中心制定印发《肥料使用管理规定(试行)》,并设立12个养护标段肥料存放点,建立“供货商家+甲方仓库+标段存放点”三级肥料供应机制,严格出入库登记和台账管理,同时加强肥料施放情况监督,逐一记录养护标段肥料领取类别、领取时间、施肥路段等信息,并留存现场照片,随时待查,2021年12月-2022年5月累计完成绿化养护肥料投放510吨。四是组织不同肥料品种肥力比对试验。2022年5月26日安排养护单位对世纪大道不同树种、灌木进行肥料品种施用效果对比试验,对下肥后的苗木生长情况进行跟踪观察,试验结果作为下一轮肥料采购品种要求的依据。

(2)针对重点领域廉洁风险较为突出的问题

整改进展情况:一是强化建章立制。2022年6月10日党组(扩大)会研究通过《政府投资小额建设项目招投标实施办法》并纳入局内控制度汇编,明确设计、监理、施工等项目额度达到文件标准的,原则上应在本局公开招投标,切实从制度上减少零星工程直接委托的情况,降低小额建设项目廉洁风险。二是推进中介建库。充分研究论证建立小额建设项目中介库的政策可行性,2022年6月10日党组(扩大)会讨论通过《限额标准以下建设项目中介库管理办法》并纳入局内控制度汇编,择优组建中介库,强化淘汰退出机制,逐步提高中介库质量。三是组织业务培训。依托局专家组培训平台,2022年6月13日组织相关科室(单位)专业技术人员观看建设工程招投标专题技术讲座,邀请招标代理专家授课,切实强化干部职工规范开展工程招投标工作的能力水平。

(3)针对廉政风险排查不到位的问题

整改进展情况:一是成立领导小组。2022年3月14日制定印发《关于成立廉政风险防控工作领导小组的通知》,建立廉政风险防控工作领导体制和工作机制,把廉政风险防控工作纳入党组全面从严治党和党风廉政建设工作内容,明确责任分工、加强压力传导、压紧责任链条。二是强化廉政意识。2022年2月21日组织干部职工学习《中国共产党廉洁自律准则》《中国共产党党内监督条例》等文件,观看警示教育视频《零容忍》,并于切实提高干部职工对廉政风险防范重要性的认识。三是深入排查风险。2022年3月15日组织全体干部职工进行廉政风险排查,从岗位职责、业务流程等方面,全面梳理可能引发廉政风险的“触点”和环节,逐一制定操作性强、务实管用、行之有效的防控措施,累计排查科室(单位)廉政风险31条,制定风险防控措施33条;累计排查个人岗位廉政风险144条,制定风险防控措施158条,切实提高单位廉政风险防控能力。

3.关于“四风”问题仍然存在的问题

(1)针对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整治不够到位的问题

整改进展情况:一是制定贯彻措施。深入学习贯彻上级关于基层减负工作文件精神,结合林业园林工作实际,2022年3月16日制定印发《关于进一步落实基层减负工作持续解决形式主义问题的通知》,务实作风、真抓实干,切实落实基层减负工作。二是开展整治行动。加强发文必要性审核,反对重复发文、直接转发等文风问题,2022年4月27日下发《关于开展文风集中整治行动的通知》,针对第一季度38份发文进行查究,未发现存在文风问题。三是提高办件质效。2022年3月3日制定印发《关于进一步加强人大代表建议和政协提案办理工作的通知》,从明晰责任、严格期限、规范答复等方面明确工作要求,为建议和提案办理提供指导;2022年5月26日组织召开2022年度人大代表建议和政协提案办理专题工作会,听取相关责任科室(单位)办件情况汇报,研究部署下步工作,切实提高人大代表建议和政协提案的办件质效。四是强化弱项督办。梳理2019年以来人大代表建议和政协提案基本满意件、不满意件情况,2022年3月3日制定印发《关于跟踪督办2019年以来人大代表建议和政协提案办理落实工作的通知》,明确责任科室、细化整改措施、加强督促检查,切实推动建议和提案落地落实。五是推动要件办理。针对崎山公园体育化建议,邀请设计单位统筹考虑景观效果和体育功能,在可建设用地范围内选取4个位置,于2022年5月完成崎山公园智慧体育项目方案设计,针对不同年龄段设置超50项运动设施,按程序采购实施。

(2)针对工作作风不严不实的问题

整改进展情况:一是持续转变工作作风。结合“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安排,于2022年4月底组织全体党员干部开展“习近平总书记在福建工作时倡导和践行的‘马上就办、真抓实干’等优良作风”学习研讨,2022年5月23日组织全体干部职工学习《福建省弘扬“马上就办、真抓实干”优良传统作风若干规定》等文件精神,持续强化机关作风建设。二是推动机关提效提能。2022年3月16日制定印发《关于进一步加强机关作风建设提高行政效能的通知》,严肃机关纪律、务实工作作风、改善服务态度,强化日常管理和监督;同时,结合我省“三提三效”行动部署,2022年3月23日,局党组专题制定印发《“党建引领 管养提质 建设提标 景观提效 队伍提能”工作方案》,指导全局上下更高效率、更快节奏、更显成效推进年度各项工作。三是提升数据管理能力。2021年11月23日制定印发《晋江市森林资源数据管理办法》,加强工作人员文件学习和业务培训,规范细化工作流程,完善资源数据使用,提升森林资源数据管理能力。四是经核查,省级生态公益林补助资金3515元的款项已于当年度当月追回,并已划转至林业园林部门账户。同时,2022年3月8日,局党组对生态公益林统计错误涉及的1名人员进行批评教育,对文件出现时间前后倒挂涉及的1名人员进行批评教育。

(3)针对开展调研不够深入的问题

整改进展情况:一是深化调研报告。立足林业园林主责主业,结合深化“三个再”活动,2022年5月完成《浅谈晋江市湿地保护修复工作》《晋江市全面推行林长制工作专题调研》《对加强市直机关干部队伍建设的调查思考》等4份调研报告再深化,重点突出针对性和可操作性,进一步提高调研报告质量。二是开展成果交流。2022年5月26日组织召开调研成果交流会,针对上述4份调研报告展开深入交流讨论,强化调研成果转化,集智推进我局林长制、项目建设、湿地保护等方面工作。三是持续解放思想。结合市委解放思想大讨论活动部署,提出公园高品质运营、园林精细化管养、林业产业发展等调研课题研究方向,持续转变观念理念、创新方法路径,2022年6月12日形成调研报告初稿4份。

4.关于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和财经纪律执行不够严格的问题

(1)针对执行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有所松懈的问题

整改进展情况:一是建立公务用车制度。根据《晋江市党政机关公务用车使用管理规定》,2022年3月10日制定印发局《公务用车出行平台用车管理制度》,明确公务用车使用情形和工作要求,进一步加强公务用车管理。二是开展集体廉政谈话。局党组于2022年2月21日针对借用施工单位车辆问题,组织对全体干部职工开展廉政谈话,集中学习中央八项规定及其实施细则精神和我省实施办法,切实提高规范用车意识,严肃公务用车纪律。三是加强用车监督检查。不定期组织对单位晋江出行平台用车情况和干部职工出行用车情况进行检查,已于2022年2月中旬组织开展借用占用受赠车辆情况自查,无发现存在违规用车行为。同时,2022年3月8日,局党组对借用施工单位车辆涉及的1名人员进行批评教育。

(2)针对执行财经纪律不够到位的问题

整改进展情况:一是专题开展资产清查。深入学习贯彻《晋江市行政事业单位和国有企业国有资产清查工作方案》文件精神,2022年2月28日制定印发《固定资产清查工作方案》,成立由局主要领导担任组长的固定资产清查领导小组,已针对机关科室及下属事业单位开展固定资产清查,形成固定资产台账,准确摸清掌握局机关固定资产情况。二是加强业务交流沟通。加强与市财政局沟通,及时掌握政策,明确工作流程,已分别于2022年2月22日和5月31日与市财政局国有资产管理部门沟通研究固定资产入账价值问题,针对园林中心和公园中心固定资产清查入账形成初步意见。三是分类推进资产入账。2022年6月8日修订完善《晋江市林业和园林绿化局固定资产管理办法》,2022年6月1日组织召开专题推进会,重点针对公园中心和园林中心固定资产进行再清查再核实,形成固定资产分类入账意见:对于业主或管理不在我局的资产,发函商请对方登记入账;对于在局账套的项目,加快推进工程结算和财务决算,并转固定资产入账;对于历时较长的资产,先行查找原有建设工程竣工结算档案资料,确无建设资料的,邀请第三方评估机构实施评估入账,按该固定资产分类入账意见推进工作。

(三)聚焦领导班子和干部队伍建设方面

1.关于党组领导作用发挥不充分的问题

(1)针对“头雁效应”不够凸显的问题

整改进展情况:一是加强干部队伍建设。深刻把握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持续打造一支忠诚、干净、担当的林业园林铁军,①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常态化开展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三会一课”“学习强国”“每周一学”等形式学习,精心组织党史学习教育专题民主生活会、巡察整改专题民主生活会和2021年度组织生活会,引导全体干部职工衷心拥护“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不断提高“政治三力”;②立足新发展、新形势、新要求,以带动干部队伍融合为导向,2022年2月14日,局党组组织对45名干部职工进行岗位内部借调调整,打破林业、园林干部队伍的简单物理融合,推动人员在站位理念、业务技能、思想情感等方面深度化学融合,营造“进一家门、成一家人、说一家话、干一家事”的良好干事氛围;③针对“3.13”突发疫情,局党组闻令而动,团结带领全体干部职工积极履行疫情防控社会责任,在做好自身防疫工作基础上,梯次安排干部职工34人次支援社区疫情防控、健康中心管理、大数据流调等方面防疫工作,统筹做好森林防火、复工复产等重点工作,领导班子、干部队伍的向心力、凝聚力、战斗力不断增强。二是推动历史遗留问题。克服畏难情绪,直面矛盾困难,着力推动解决历史遗留问题,①加强工程项目约谈协调力度,晋江下游(南岸)生态公园项目于2021年8月恢复施工,在工程进度款未支付到位的情况下,督促施工单位继续投入4500万元,顺利完成工程收尾;②积极与部门、属地协同联动,快速化推进人民公园项目用地报批工作,用时1个月顺利获得省上批复;③针对原市政园林局“在建工程”项目未及时清理的问题,理顺工作机制,打通工作堵点,在2022年6月期间积极配合市财政局牵头的项目分割划转事宜,有序推进原市政园林局“在建工程”16个涉水项目划转,同时主动作为,于2022年2月23日委托会计事务所对选定的10个园林绿化攻关试点项目进行分割划转,积累、推广账务划转经验,逐步完成项目清理。三是发挥党组核心作用。做好把方向、管大局、保落实相关工作,①解放思想、明晰方向,立足城市发展新格局新要求,研究提炼林业园林理念、资源、职能“3个创新”,将林业园林作为综合品牌来抓,全力激发行业活力,进一步强化综合审批、政策研究、项目策划、绿化管养等方面职能职责,为做大林业生态、建美公园城市加分助力;②紧紧围绕我市构建“一三一三七”发展格局和推进“产城人”深度融合目标任务,研究制定局2022年工作要点,精心策划开展“道路绿化养护提升”“全民动员·绿化晋江”“一引领·四提升”“绿满晋江”等专项行动,站位全市全局,统筹推进林业园林一体化建设;③强化跟踪督导,实行项目跟踪督办工作机制,定期汇总报送项目信息数据,截止目前已跟踪落实党组议定事项37项、督导工程项目建设4次、协调项目存在问题7次,全力保障局各项工作任务落地落实。四是聚焦行政执法问题。针对机构改革后行政执法力量薄弱、经验不足等问题,主动加强林业行政执法工作,①抽调4名业务骨干,组建行政执法工作专班,主动作为、勇于担责,积极处置我市违法占林图斑问题,已完成2021年度12宗违法侵占林地行为处置,切实加大对违法用林情况的打击力度;②积极寻求自然资源部门、镇(街道)执法部门等支持,多渠道解决未批先占处置问题,已于2021年10月9日向市政府请示明确林业执法主体,全市拟于2022年启动综合执法改革,届时将明确林业园林行业执法纳入综合执法范畴;③2022年5月7日,组织森林警察大队对我局行政执法专班人员开展业务培训,提高执法人员办案能力水平,并于2022年6月10日制定印发局《行政执法工作流程》,进一步规范职责程序,加强森林资源保护力度。

(2)针对依法行政意识尚有差距的问题

整改进展情况:一是强化法治观念。2022年5月9日召开干部职工大会,传达学习各级关于坚决制止耕地“非农化”行为文件精神,充分解读项目建设与生态保护的关系,规范建设项目用地报批行为,同时邀请律师事务所作《新土地管理法实施后集体土地征收报批流程》专题培训,深入解读项目建设用地报批有关规定和流程,进一步提高干部职工土地报批业务水平。二是建立工作机制。建立“工作专班+专题会议+流程交叉+部门协同”工作机制,全力推进项目报批工作,其中4宗(70.6亩)用地分别为晋新路旁公园绿化(2宗)、八仙山公园停车场绿化(1宗)和崎山公园绿化(1宗),报批资料均已组件交至市自然资源局,崎山公园项目已于2022年3月17日通过省自然资源厅审批;人民公园项目已于2021年11月12日通过省自然资源厅审批。三是坚持举一反三。完成各在建和前期项目用地情况梳理,累计梳理项目16个,其中需完善基建手续项目5个,做到底数清、情况明,杜绝未批先建问题重复发生。

(3)针对推动落实存在薄弱环节的问题

整改进展情况:一是强化跟踪督导。2022年4月29日制定印发《项目跟踪督办工作制度(试行)》,依托局林业园林项目攻坚领导小组及下设项目办,开展项目日常跟踪督导,2021年11月以来,组织项目现场协调会7次,组织项目督导检查4次,杜绝落实上级决策部署慢、拖情况。二是科学测算成本。2022年3月5日完成《晋江市沿海防护林管理技术要点》编制,根据《防护林造林工程投资估算指标》和实际情况,完成沿海大通道30万㎡成片林地养护成本测算,为养护项目落地实施提供依据。三是推动项目落地。贯彻市委市政府扶持我市国有企业实体化运转指示,将沿海大通道30万平方米成片林地抚育养护委托交由我市国企运营,2022年4月1日已组织进场养护,同时于2022年3月5日制定《晋江市沿海基干林带抚育养护管理考核实施方案》,强化日常考核监督,截至目前已开展现场检查督导5次。四是规范信息报送。2022年3月7日制定印发《关于进一步规范项目数据信息报送工作的通知》,进一步明确信息报送规定和要求,针对局年度项目盘子70余个项目落实半月报、月报制度,定期汇总信息,强化跟踪落实。五是加快项目进度。加强与镇(街道)沟通协调,及时解决存在问题,加快推进崎山山地自行车公园、晋新路绿化慢道工程等项目,其中,崎山山地自行车公园已于2022年6月1日通过验收;晋新路绿化慢道工程分三期建设,已于2022年6月14日全部通过验收。同时,2022年3月8日,局党组对落实沿海大通道30万平方米成片林地养护慢、拖涉及的1名人员进行谈话提醒。

(4)针对落实干部培养主体责任不够到位的问题

整改进展情况:一是优化岗位配置。全面梳理单位股级干部配备、内部岗位配置等情况,2022年2月14日组织对干部队伍和职能职责进行调整优化,完成人员借调调整45人次,进一步完善干部队伍结构。二是多渠道培养干部。2022年6月2日制定印发《年轻干部队伍“绿骥”培养工作方案》,健全完善本单位年轻干部培养机制,已选派1名干部赴英林镇进村驻点、1名干部赴陈埭镇进村驻点、1名干部赴省住建厅跟班学习,选送2名干部参加市干部专业素质能力跃升系列专题研修班,进一步拓宽延伸培养渠道。三是注重“传帮带”工作,对新进30周岁以下2名人员实行“一对一”培养,由局领导作导师亲自指导帮带,建立成长档案,加强业务培训、轮岗交流和一线锻炼,帮助年轻干部快速适应工作岗位。

2.关于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落实有差距的问题

(1)针对管党治党责任意识不强的问题

整改进展情况:一是认真履行主体责任。①2022年1月14日召开党组(扩大)会专题听取2021年全面从严治党暨党风廉政建设情况汇报,会上党组书记逐一听取各分管领导工作汇报,并总结回顾2021年全面从严治党暨党风廉政建设工作情况,分析存在问题,研究整改措施,提出下步工作;②2022年1月24日组织召开2021年度述责述廉工作会议,邀请市纪委监委驻市政府办纪检监察组列席监督指导,党组成员逐一进行述责述廉,不断强化党组管党治党责任意识;③2022年5月23日组织全体干部职工召开2022年全面从严治党和党风廉政建设工作部署暨集体谈话会议,突出政治、担当、规范、廉洁、长效等5个方面党风廉政建设工作要求,局党组书记代表党组作集体廉政谈话,督促党员干部保持“腐蚀”“围猎”警觉,持续深化党风廉政建设各项工作。二是主动接收各方廉政监督。①2021年12月31日邀请市纪委监委驻市政府办纪检监察组、梅岭街道代表、廉政监督员、新闻媒体记者深入现场一线,实地走访晋阳湖公园景观改造提升工程、晋江下游(南岸)生态公园亲子园等在建项目,推动廉政监督向项目一线穿透延伸,切实保障项目建设规范安全。②2022年2月接受市纪委监委驻市政府办纪检监察组对我局党组进行2020年以来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落实情况检查和政治监督,并对照检查提出的9个问题,制定专题整改方案,扎实推进问题整改,于2022年6月17日全部整改完成,确保廉政监督压力传导到位。三是规范工程项目内部管控。2022年6月10日党组(扩大)会研究通过《工程建设项目内控制度汇编》,针对工程建设领域中介取费、财政支付、预算结算、现场管理、工程移交等重要环节规范管理行为,牢牢扎紧制度“笼子”。四是开展项目日常跟踪督导。制定印发《项目跟踪督办工作制度(试行)》,2021年11月以来,党组书记累计带队深入一线开展项目督导检查3次,强化党风廉政宣传教育和压力传导,切实营造“风清气正”的项目建设环境。五是组织养护考评制度学习。结合道路养护标段月度分析总结会,2022年6月2日组织项目管理人员学习《晋江市道路、广场园林绿地绿化日常养护考核细则(暂行)》(2022年修订稿),强化管理人员对养护考评制度的执行意识,确保考评的严肃性和有效性,不断提高项目人员科学管理能力。

(2)针对班子成员履行“一岗双责”不到位的问题

整改进展情况:一是强化“一岗双责”意识。2022年3月11日,结合述责述廉整改情况报告专题会,组织学习《党委(党组)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规定》和《福建省党的领导干部述责述廉工作意见》,明确相关规定要求,强化党组成员落实“一岗双责”的意识。二是严格落实廉政谈话。2021年11月以来,班子成员利用新进干部、干部调整、节庆假日等时机开展集体廉政谈话3次、个人廉政谈话22次,注重廉政谈话的内容质量,既讲工作,更谈思想,切实做到责任和压力逐级传导。三是开展项目考评监管。2021年11月以来,局主要领导带队开展项目现场督导检查3次,分管领导现场检查项目并协调疑难问题7次,分管领导现场开展绿化养护考核4次,强化项目关键部位和重点环节的监督检查。四是规范组织述责述廉。领导班子成员严格执行《福建省党的领导干部述责述廉工作意见》,按照2021年度述责述廉工作要求,认真撰写述责述廉报告,2022年1月24日召开局2021年度述责述廉工作会议,领导班子逐一进行工作汇报,深入查找问题不足,提出针对性改进措施,有力推动班子成员“一岗双责”落实。

(3)针对党风廉政教育开展不够扎实的问题

整改进展情况:一是加强党风廉政教育。2022年2月21日组织干部职工学习《中国共产党廉洁自律准则》《中国共产党党内监督条例》等文件,并观看警示教育视频《零容忍》;2021年11月以来累计通报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典型案例11起,组织干部职工集体廉政谈话3次,外出参观廉洁履职教育馆1次,并不定时采用电子滚动屏进行党风廉政宣传。二是组织信访工作学习。2022年3月7日和5月23日组织全体干部职工分别学习《信访条例》和《信访工作条例》,切实提高干部职工对信访工作重要性的认识和处理信访事件的业务水平。三是严格信访事项通报。严肃对待信访举报件,2022年3月21日制定印发《关于2019年-2021年信访事项情况的通报》,将信访举报件中多见的公园管理、绿化管养、生态保护等方面情况在单位内部通报,提出相关工作要求,充分发挥信访举报件对苗头性、倾向性问题的警示教育作用。四是建立联动核查机制。加强信访举报件核查,对涉及干部职工违反党政纪行为的检举控告和问题线索,第一时间将举报原件径送市纪委监委驻市政府办纪检监察组,联动核查,确保信访举报件核查有力、处置得当。

3.关于党建工作责任制落实不够到位的问题

(1)针对党建工作重视不足的问题

整改进展情况:一是认真履行抓党建“第一责任人”职责。2022年3月11日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专题组织学习《中国共产党章程》《中国共产党组织工作条例》等党内法规,持续提升局党组特别是党组书记依照党内规章开展党建工作能力;紧贴市委市政府赋予我局中心任务实际,2022年3月23日,党组书记审批签发《“党建引领 管养提质 建设提标 景观提效 队伍提能”工作方案》,突出党建工作对业务工作的引领示范作用。二是强化班子成员抓党建工作意识。2022年5月23日,党组书记主持召开党组(扩大)会,讨论研究《2022年党建工作计划》,班子成员逐一发表意见建议,分析研判当前工作情况,重点突出党建工作与业务工作相互渗透融合。三是完善优化局党组织架构。结合新一轮党组织换届工作,2022年1月15日经上级党组织批复同意成立中共晋江市林业和园林绿化局总支部委员会、机关支部委员会和退休支部委员会,并于2022年2月9日经上级党组织批复同意3个支部委员会选举结果,形成自上而下、井然有序、泾渭分明的组织架构。

(2)针对党内政治生活不够严肃的问题

整改进展情况:一是深化教育发动。认真学习上级文件精神,严密组织民主生活会和组织生活会会前集中学习研讨,2021年11月以来累计组织相关会前集中学习研讨3次,为高质量开好民主生活会和组织生活会打牢思想基础。二是深入交心谈心。党组书记带头示范表率,积极开展会前谈心谈话,与局领导班子成员逐一谈话沟通,重点交流相互批评意见,防止以工作建议代替批评意见,突出辣味指向,2次民主生活会累计开展谈心谈话60人次,记录相互批评意见72条;组织生活会累计开展谈心谈话33人次,记录相互批评意见400条。三是深刻对照检查。2022年3月完成党支部对照检查材料和全体党员查摆问题对照清单,其中党支部对照查摆问题6项,每位党员至少查摆问题3个,并提出针对性整改措施;2022年3月7日召开组织生活会,自我批评和互相批评环节以党小组会议形式在4月底全部组织完成;巡察整改期间召开的党史学习教育专题民主生活会和巡察整改专题民主生活会,均坚持刀口向内、勇于自我剖析、敢于揭短亮丑,深刻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达到“红脸出汗、洗澡治病”的效果。四是强化指导监督。组织生活会特邀党建指导员列席,指导完成民主测评;民主生活会邀请分管市领导,市纪委、市委组织部、市委巡察办相关领导,市纪委监委派驻市政府办纪检监察组组长、片区市委组织员列席,对会议召开质量进行指导把关,督促“辣味”落实。

(3)针对党员评议不够规范的问题

整改进展情况:一是加强业务学习。结合“三会一课”,2022年3月21日制定《2022年度主题党日活动计划》并通过审议,定期组织新一届党总支、机关支部骨干学习各类党内法规,持续提升党组织骨干开展党务工作的能力,2022年1月21日换届以来,已组织党内法规学习30人次。二是严格评议程序。按照《晋江市2021年度基层党组织组织生活会和民主评议党员工作方案》通知要求,完成集中学习研讨、开展谈心谈话、填报材料清单等工作,并于2022年3月7日召开组织生活会,完成支委会和党员评议,依托JIN智先锋评议年度优秀党员13名、合格党员28名、不合格党员0名,严格控制优秀党员人数不超党员总数的1/3。三是主动接受监督。已于2022年4月24日将民主评议结果上报系统党委、派驻纪检监察组和片区指导员并审定通过。同时,2022年3月8日,局党组对党员评议不够规范涉及的1名人员进行批评教育。

4.关于派驻纪检监察组监督职责落实不到位的问题

(1)针对“探头”作用发挥不佳的问题

整改进展情况:一是督促更新完善廉政信息。指导填报2021年度单位廉情信息库,累计更新完善个人岗位风险排查表和廉情信息表149份、科室廉政风险排查表10份、梳理权力清单9份,全面掌握单位权力运行“关节点”、内部管理“薄弱点”、问题易发“风险点”。二是开展全面从严治党检查。对照科室和个人职责分工,紧盯权力运行关键环节,2022年2月14日-18日开展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落实情况专项监督检查,发现并移交责任制落实不够到位、作风建设不够扎实等问题9个。三是规范纪检监察工作开展。严格按照纪检监察工作目标管理考评办法开展监督检查,做到每项监督检查有部署、有方案、有报告、有反馈,2022年以来共开展监督检查3次、形成报告5篇、发送整改意见函1份,要求定期报送整改进度,切实形成监督检查、问题研判、推动整改和执纪问责的完整工作闭环。四是加强工程项目管理监督。2021年12月31日联合廉政监督员、媒体记者对晋阳湖公园景观改造提升工程、晋江下游(南岸)生态公园亲子园等工程项目进行实地监督检查,现场提出意见建议3条。

(2)针对执纪问责偏松偏软的问题

整改进展情况:一是推进纪检监察干部能力建设。充分利用市纪委监委片区协作机制,加强与市纪委纪检监察室、乡镇(街道)纪委、其他派驻纪检监察组等单位的交流学习,做到取长补短,截至目前已参加工作交流会2次。二是严格巡察反馈问题人员处置。以此次巡察整改为契机,逐条分析移交问题,精准研判职责归属,进一步挖掘业务问题背后的人为因素,2022年2月份已会同局党组对7名干部职工提出处置意见,并已处置完成。三是拓宽意见问题线索来源渠道。通过一线调研、主动下访、谈心谈话等方式收集干部群众意见建议,2022年以来累计列席会议7次、开展谈心谈话5人次、走访单位7次,不断加强苗头性、倾向性问题摸排。

(四)落实巡视巡察、审计等监督发现问题和主题教育检视问题整改方面

1.关于整改主体责任落实不到位的问题

(1)针对思想认识有偏差的问题

整改进展情况:一是强化思想政治认识。2022年2月17日在巡察整改专题民主生活会会前集中学习研讨中,组织学习中央、省委、泉州市委关于巡视巡察工作有关精神,切实提高党组对巡察整改政治性、严肃性的认识,压实巡察整改主体责任,全力以赴做好相关工作。二是督促问题彻底整改。2022年3月23日制定印发《关于督办7个反弹回潮问题整改工作的通知》,针对问题进行责任分解,制定针对性整改方案,截至目前,7个问题均已深入整改完成。三是推动问题常态整改。2022年2月9日建立《审计反馈意见未整改完成问题整改情况表》,针对11个整改未完成的审计问题制定整改措施、细化分解责任、明确完成时限,2022年6月1日组织召开专题研究会,进一步推进问题整改,截至目前,11个问题已整改完成7个,剩余4个问题已进入常态整改,其中①针对八仙阁及附属设备用房建设工程基本建设报批程序不完整的问题,已重启基建手续办理并于2022年3月10日办理完成用地预审和选址意见书,因国土“三调”数据启用,需待相关程序明确再按实际情况安排后续手续;②针对原市政园林局“在建工程”项目未及时清理的问题,理顺工作机制,打通工作堵点,在2022年6月期间积极配合市财政局牵头的项目分割划转事宜,有序推进原市政园林局“在建工程”16个涉水项目划转,同时主动作为,于2022年2月23日委托会计师事务所对选定的10个园林绿化攻关试点项目进行分割划转,积累、推广账务划转经验,逐步完成项目清理;③针对晋新路仙石至鹏头段两侧各50米绿化慢道工程(二)等6个项目未办理工程结算的问题,已完成工程结算办理3个,剩余3个项目已启动工程结算办理并出具初审意见书,按结算程序推进剩余项目结算办理;④针对晋江市磁灶镇陶西路拓改整治绿化工程等2个项目未办理项目资金决算的问题,其中1个项目为采购项目并已审结,剩余晋江市磁灶镇陶西路拓改整治绿化工程已于2022年6月13日将财务决算材料交件至市财政局,按市财政局财务决算程序办理项目资金决算。四是强化整改协调调度。2022年1月26日制定印发《关于成立巡察整改工作领导小组的通知》,巡察反馈以来已累计召开巡察整改工作领导小组会议6次,不定期对整改情况汇总督促,协调整改工作堵点难点,推动整改工作落地落实。

(2)针对整改常态长效机制不健全的问题

整改进展情况:一是定期更新整改台账。2022年2月14日制定巡察整改方案以来,坚持每周滚动更新巡察整改工作台账,累计更新台账9次,定期汇总信息,督促整改落实。二是强化管养日常监督。严格执行《绿化养护细则》,2022年1月14日制定印发《晋江市道路园林绿化国企化管养质量考评工作实施方案(暂行)》,选取由我市国企负责管养的晋江市沿海大通道景观线绿化养护标段,试行“业主考核+部门考评”机制,国企公司按管理规定落实日常考核,我局采取“日常随机+月底定期”考评模式,累计已组织现场考评6次,切实监督绿化养护业主单位、施工单位职责履行和制度执行,不断提高养护成效。三是常态开展交流总结。坚持每月组织8个道路养护标段召开养护效果分析总结会,分析评价上阶段养护情况,交流总结阶段性养护经验,合理安排下阶段养护工作,2021年11月以来累计召开分析总结会4场,场均参会人数40余人,不断提高管理人员和标段人员的绿化管护水平,保障绿化管养工作持续向好。

2.关于派驻纪检监察组整改监督责任落实不够的问题

(1)针对督促党组落实整改主体责任不够主动,未将整改落实情况纳入日常监督重点的问题

整改进展情况:一是督促持续推进整改。要求局党组对各级巡视巡察、审计等监督发现问题整改落实情况进行重新梳理,督促局党组对未整改到位、反弹回潮的问题持续推进整改。二是严格相关人员处置。委托局党组对3名存在工作作风不严不实问题的干部职工进行批评教育。三是开展整改日常监督。将巡察发现问题整改情况纳入全年监督工作计划,严格对照巡察整改时限要求,对巡察发现问题整改情况进行全程跟踪,要求局党组每月报送整改进度,并于5月18日会同市委巡察办开展现场监督检查,目前已督促全部143项措施完成整改。

三、巡察反馈问题线索的处理情况

针对巡察反馈问题、移交的问题线索和信访反映,按照监督执纪“四种形态”对7名相关责任人作出处理,其中,批评教育4人,谈话提醒3人。

四、下一步工作重点和措施

经过一段时间的集中整改,市林业和园林绿化局巡察整改取得阶段性成效,步入常态化工作。下一步,市林业和园林绿化局党组将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保持目标不变、标准不降、力度不减,持之以恒抓好巡察反馈意见整改工作,切实把整改成果巩固拓展到林业园林各项工作实际中。

(一)持续完善整改任务。要杜绝“过关收场”思想,对部分常态整改工作,要加大力度、上足举措,以“钉钉子”精神一抓到底,确保问题彻底解决。对已完成整改的事项,要自觉组织“回头看”,跟踪督导制度机制落实,不断巩固整改成效,防止问题反弹回潮。

(二)持续夯实主体责任。要以巡察整改长效化常态化为抓手,推动全局上下坚决把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要位置,忠心拥护“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旗帜鲜明坚持和加强党的领导,深入贯彻落实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持续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在林业园林领域走深走实。

(三)持续服务发展大局。要贯通巡察、整改、治理,主动融入新时代发展大局,持续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积极践行“新城建”理念,将生态城市建设和品质城市建设有机结合,进一步提升城市品质颜值,为我市构建“一三一三七”发展格局、推进“产城人”融合发展作出新的贡献。

欢迎广大干部群众对巡察整改落实情况进行监督。如有意见建议,请及时向我们反映。联系电话:0595-85609677;通信地址:福建省晋江市青阳新华街180号,邮政编码:362200;电子邮箱:1477811775@qq.com。

中共晋江市林业和园林绿化局党组

2022年7月20日 

编辑:周旋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