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 晋江市纪委监委>要闻>
晋江:全程监督提质效 老旧小区换新颜
2022-07-11 16:15:53    来源:福建省纪委监委网站

翻新的围墙、干净整洁的休闲场所、焕然一新的墙面,整洁有序的停车场……日前,福建省晋江市纪检监察干部来到青阳街道高霞社区机场宿舍生活区,一幢幢美观宜居的楼房映入眼帘。

“以前,顶楼漏水,外墙墙皮脱落,设备老旧破损时有发生。”机场宿舍生活区业委会主任王金盾说,作为晋江最早建成的一批小区,机场宿舍生活区已有27年历史。由于建造时间久,房屋滴漏、管道堵塞、设备老旧破损等“老大难”问题时常困扰着住户。如今,改造效果大家都看在眼里、乐在心里。

机场宿舍生活区只是该市近年来推进老旧小区改造的一个缩影。晋江市委市政府将老旧小区改造列入为民办实事项目后,全市纪检监察机关全程跟进监督,聚焦老旧小区改造开展专项监督检查,促进一系列群众“急难愁盼”问题加速解决。

“老旧小区改造工程实施涉及环节多、主体多、需协调解决问题多。对此,改造启动阶段,我们就与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相关业务负责人进行了专题讨论,将项目启动前的廉洁谈话、改造方案的公开公示、施工过程中的群众诉求收集等纳入工程实施标准化流程,压紧压实各方主体责任,标本兼治化解群众诉求,提升监督治理效能。”晋江市纪委监委党风政风监督室相关负责人说。

针对督查走访中收集的群众诉求,晋江市纪委监委分类梳理、建账管理,采取“室组地”“组地”联动机制,由市纪委监委党风政风室牵头负责,派驻机构、乡镇纪委跟进监督,督促相关职能单位认真谋划推动,确保老旧小区改造工作高效有序推进。

“改造工程启动后,我们联合乡镇纪委按照‘不定督查时间、不定施工标段、不定走访路线’的方式,深入施工现场督查被监督单位是否‘照单全改’反馈问题,并随机走访小区居民,深入了解群众对改造工程的意见建议,着力发现整改措施不得力、问题处理不到位等问题。”晋江市纪委监委驻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纪检监察组组长许永康表示,对督查中发现整改不彻底的单位,我们下发督办函要求加快整改,对开展工作中不作为、慢作为、乱作为的相关单位和人员严肃追责问责。

在全程嵌入式监督的同时,该市纪委监委充分发挥村(社区)纪检委员、廉政监督员力量,广泛收集社情民意,畅通廉情渠道,形成监督合力,让监督的阳光照进权力的“毛细血管”。

老旧小区改造是惠民工程,必须清廉贴心。该市纪委监委要求各派驻机构切实做好“单月看、双月督”,党风政风监督室抓实“季度谈、随机访”,切实发挥监督保障执行作用。截至目前,该市纪委监委已开展监督检查10次,发现并督促整改问题25个,督促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实施改造老旧小区42个,已完成老旧小区改造14个,其他28个已完成总体进度的50%。

“老旧小区改造是惠及广大群众的重要民生工程,我们将立足监督职责,进一步强化嵌入式监督模式,聚焦群众急难愁盼靶向发力,紧盯重点事重点人,把监督检查贯穿老旧小区改造工作的全过程和各个环节,助力项目顺利推进。”晋江市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表示。(晋江市纪委监委)

编辑:周旋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