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足职能职责解决群众急难愁盼
2022-07-05 15:25:00    来源: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安徽一年一主题推进专项整治,聚焦民生领域解决群众“急难愁盼”;福建建立“群众点题、部门答题、纪委监督、社会评价”的工作机制,有效推动职能部门改进作风;四川在全省县乡基层部署开展纪检监察“码上举报”工作,倾听群众心声……民生无小事,枝叶总关情。聚焦群众“急难愁盼”,纪检监察机关立足职责定位、发挥监督作用,一手整治群众反映强烈的腐败和作风问题,一手推动职能部门为群众办实事,从“小切口”做好民生“大文章”,以精准有效的监督执纪执法回应群众期盼、保障民生福祉。

找准找实群众“急难愁盼”,顺应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人民群众的期盼处,也是纪检监察工作的发力点。要始终坚持人民群众反对什么、痛恨什么,就坚决防范和纠正什么。当前,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更加强烈,民生领域既存在过去尚未彻底解决的一些“急难愁盼”问题,也面临我国达到新的发展水平后产生的一些新任务。这就要求纪检监察机关紧跟形势发展,科学分析研判群众对公平、正义、安全、幸福的新需求,纠治影响群众新期待新诉求实现的民生痛点、难点、堵点。要把公开征集群众诉求同监督发现问题结合起来,既关注面上共性问题,又把握不同地方、不同层级、不同领域的突出问题和阶段性特征,精准发力推动解决,不搞“一刀切”。

立足“监督的再监督”,推动职能部门解决好群众“急难愁盼”。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是党委、政府及其职能部门的主要职责,督促其认真履职是纪委监委职责所在。要巩固“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成果,着力发现并推动解决群众身边“小问题”,赢得民心“大政治”。不断增强工作的主动性、针对性、实效性,立足职能职责、因时因地制宜,提醒督促有关部门建立职责清单、对账销号整改,既压紧压实整改责任,也要注意不越俎代庖、不代替履行职责。持续跟踪问效,做到问题不解决不松劲、解决不彻底不放手、群众不认可不罢休,确保群众的操心事、烦心事、揪心事条条都整改、件件有着落。着眼常治长效,在推动立行立改、解决具体问题的同时,督促有关部门完善制度机制,以点带面实现解决一件、带动一片、治理一域的效果。

紧盯民生热点持续“拍蝇”“灭鼠”,让群众在正风肃纪反腐中有更多获得感。许多案例表明,群众“急难愁盼”背后往往存在腐败问题,潜藏不作为乱作为等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比如,陕西“停车难”背后就有“群贪巨腐”问题,吉林“供热难”背后则是“为官不为”。必须深挖细查民生领域背后的腐败、责任和作风问题,坚决整治侵害群众利益问题。要加强对党中央惠民利民、安民富民各项政策落实情况的监督,集中纠治教育医疗、养老社保、生态环保、安全生产、食品药品安全等领域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巩固深化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政法队伍教育整顿成果。坚持执纪执法为民、纠风治乱为民,严查对群众利益诉求不上心不关心、推诿扯皮、失职渎职的问题,严治不尊重规律、不尊重客观实际和群众需求的盲目蛮干、乱作为,严惩啃食群众利益的“蝇贪”“蚁腐”,让群众从一个个具体问题的解决中切实感受到公平正义。

坚持以人民为中心是纪检监察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必须把群众满意不满意作为工作的根本价值取向和衡量标准。纪检监察机关要把群众的冷暖疾苦放在心上,把维护群众切身利益作为重要使命,着力推动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确保党中央惠民利民、安民富民好政策及时送到群众身边、办到群众心坎上,让群众获得感成色更足、幸福感更可持续、安全感更有保障,不断夯实党长期执政的政治根基。(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李鹃)

编辑:周旋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