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 晋江市纪委监委>要闻>
庆祝建党101周年,福建晋江举办纪检监察系统辩论赛
2022-06-26 21:00:00    来源:人民日报客户端福建频道

“请问对方辩友,新时代纪检监察工作是更需要精通业务的专才,还是貌似什么都懂却又什么都不精通的所谓通才呢?”

“请对方辩友不要偷换概念,我们的通才并非样样精通、样样稀松的‘万金油’,而是‘一专多能’的复合型人才!”6月23日,在晋江市博物馆一楼活动中心,一场唇枪舌剑的辩论正在进行……

这是晋江市纪委监委“‘晋’心筑廉 清风护航”辩论赛决赛现场。赛场上,双方辩手围绕“新时代纪检监察工作更需要通才还是专才”“腐败的主要原因在于道德失范还是制度缺失”等辩题展开“火星四溅”的激烈辩论。辩论双方机智、雄辩,既妙语连珠,又唇枪舌剑、旁征博引,赢得现场观众阵阵掌声。

据悉,为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1周年,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建设让党放心、人民信赖的纪检监察铁军。5月底,晋江市纪委监委在全市纪检监察系统开展“‘晋’心筑廉 清风护航”辩论赛活动。比赛分初赛、半决赛、决赛3个阶段进行,市纪委监委机关、派驻机构、巡察机构和各镇(街道)纪(工)委,以协作片区为单位组建7支参赛队伍,在近一个月的7场比赛中,围绕纪检监察业务相关辩题,呈现了一场又一场智慧与口才并重的精彩辩论,展现了纪检监察干部队伍的良好精神风貌。最终,第二片区代表队摘得桂冠,同时比赛还评选出了10名优秀辩手。

“选手们的表现非常精彩!大家都准备得很充分,思维也很缜密敏捷。在现场观看比赛对我来说是一次很难得的学习机会,也进一步加深了我对纪检监察业务的理解。”市纪委监委驻市委宣传部纪检监察组副组长万培纯表示。

通过辩论赛,把“阵地”从办公室搬到了赛场,将“工作队友”换成了“对方辩友”,让纪检监察工作理论与实践“无缝衔接”,既锻炼了干部的思辨能力、表达能力,增进了团队协作的凝聚力、战斗力,也加深了对新时代纪检监察工作职责使命的认识和体会。

“我们在相互学习、相互借鉴中发挥优势、补齐短板,共同进步提升,既深化了我对纪检监察工作的认识,也提升了我的逻辑思维能力,将成为我工作生活的宝贵财富”。市纪委监委机关党委代表队队员、信访室副主任林志委表示。

晋江市委常委、市纪委书记、市监委主任庄怀璇表示,本次辩论赛不仅是对纪检监察干部业务技能的一次检验,更是加强干部能力建设,展示纪检监察干部风采的一个舞台。希望大家要始终保持这股昂扬向上的干事创业热情,内增素质、外塑形象,在新时代纪检监察工作中增长才干、练就本领,在传承弘扬“晋江经验”中锐意进取、担当作为,在“请党放心、强国有我”的铮铮誓言中坚守初心、践行使命。

下一步,晋江市纪委监委将持续推进“新、活、实”的全员培训,组织开展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的理论业务学习,以更大力度更实举措加强纪检监察干部能力建设,打造忠诚干净担当的纪检监察铁军,充分展现新时代纪检监察干部的良好精神风貌,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编辑:周旋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