愿做息壤汇暖流
2022-05-19 16:13:14    来源: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注册成立宁波、慈溪两级志愿服务中心,积极推动困难残疾人住房照明线路改造项目,带领1200多名志愿者足迹遍布浙、藏、吉、黔、川五省区,使“千户万灯”的光明照亮雪域高原、偏僻山区……“时代楷模”钱海军的事迹感人至深,恰如一股暖流注入心田。

我国古代神话典籍《山海经》里提到一种神奇的泥土,只需要有一点点落到人间,即如酵母发面、核子裂变般生长不息,这就是“息壤”。钱海军和他的志愿者团队,都是爱的“息壤”,他们以善良之光照亮了他人的心灵。乐善好施、助人为乐,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进入新时代,这种传统美德得到进一步发扬光大,活跃在各个地方、遍布各个角落的志愿者用自己的平凡善举告诉人们一个道理:与人为善三春暖,互帮互助四时和。如果助人为乐、成人之美蔚然成风,就会带动更多的人为社会、为他人做好事,让心灵感受阳光、让友善的价值长成参天大树。

乐于助人的人是快乐的。雷锋的照片,很多都是带着微笑的;像雷锋一样,郭明义、钱海军也是快乐的。“我奉献,我快乐”这句公益广告,揭示了奉献者快乐的源泉。他们用行动证明,乐善好施、帮助他人,其实是一门快乐的学问,一种快乐的生活方式。在有些人的眼里,也许雷锋、郭明义、钱海军“很傻”“很苦”,也许金钱名利或者地位更加重要。但这些一旦成为压迫我们的包袱,快乐感就会荡然无存。

乐于助人的人是高尚的。“失爱不仁,过爱不义。”爱心,是从圣洁之心、善良之心中生长出来的,是从高尚的人格中生长出来的;爱心,又是人类生存和社会发展最基本的精神力量,它能融化人的孤独感和分离感,能够使人与人和睦温馨。乐于助人就是“爱心”的真诚表达、自然流露。为一种高尚的精神活着,特别是为了别人的幸福活着,不仅能获得幸福和满足,而且能使自己的精神高尚而富足。今天,越来越多的人认识到,关爱他人,关爱那些需要帮助的人,是人们应该具有的道德品质,也是社会文明的基本尺度。

乐于助人的人是有能量的。人格力量具有无穷魅力,钱海军从一名普通的电力工人,凭着自身的努力成长为有口皆碑的“万能电工”,创造了“五解服务法”;凭着一颗爱心,用行动架起了党群“连心桥”,带领团队特别是青年职工投身脱贫攻坚、乡村振兴一线,大力开展志愿服务和慈善活动,在实现共同富裕的征程中发挥了共产党员先锋模范作用。每个人都蕴藏着无限的能量,一旦像钱海军那样,找到了自己的“燃点”,也能“点亮身边灯,温暖他人心”。恰如鲁迅先生所说,“有一分热,发一分光,就令萤火一般,也可以在黑暗里发一点光”。无数微光的凝聚,必是巨大的光源。

爱人者,人恒爱之;爱人者,人也恒效之。今天,越来越多的人用自己的实际行动,为他人“帮一把”“扶一把”,将扶弱济困、乐善好施的传统美德诠释得淋漓尽致,他们的群像也在爱之光辉的播撒中放大和升华。一切高尚的灵魂都会得到快乐,一切有益的行为都会得到尊重,一切艰苦的付出都会赢得口碑。我们每个人奉献一点爱的“息壤”,必将汇聚成奔流不息的爱的暖流。(向贤彪)

编辑:周旋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