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黑客”现形记
2022-02-17 15:25:00    来源: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乡政府账户里的52万多元,不知道怎么被转到了一个公司的账户……”云南怒江福贡县公安局接到架科底乡政府工作人员报案后,迅速展开调查。

很快,公安干警发现,乡政府财务专用电脑被远程操控完成转款,电脑经第三方数据分析认定为黑客攻击,账户资金被盗取是因为有人将病毒植入了乡财务专用电脑,电脑被远程操控完成了转款。但作案人每次远程登录计算机都会修改IP地址,难以锁定上网地点,导致办案遇到了瓶颈,难以破案。

问题线索被移交至县纪委监委,办案人员对涉案资金的作案方式、财政资金的拨付流程进行比对分析。“我们留意到,财务一体化管理系统全县在使用,但黑客只攻击架科底乡财务专用电脑,而且资金被转出的名目为草果、重楼项目建设基地资金。”办案人员说,“初步判断作案人应该是熟悉该乡政府产业项目和财务工作的人。”

顺着这一思路,办案人员对2012年以来在乡政府从事财务工作的人员进行全面排查。在第三方审计时,重点关注架科底乡政府财政资金审计,发现多笔征地补偿款没有相关报账资料。审计人员认为这只是工作上的疏忽,而县纪委监委办案人员却从中发现了端倪。

“报账资料是拨付财政资金的重要依据,一般不可能缺失,除非有人故意‘搞鬼’。”经排查,确认相关补偿款已拨付给农户,而缺失的报账资料是乡政府原会计和福新在审计期间补上的。

县纪委监委决定对和福新启动初核程序,发现和福新曾在2018年初向多名架科底乡村民购买银行卡,要求他们办理网上银行业务,其中就有涉及征地补偿的村民。乡政府的征地补偿款转入这些村民的银行账户后,很快就被转出。

摸清资金大致去向后,福贡县纪委监委对和福新严重违纪违法问题进行立案审查调查,并成立由公安、审计、人民银行反洗钱中心的联合调查组,县公安局以涉嫌诈骗罪对其采取刑事拘留强制措施。和福新到案后却丝毫不配合调查:“你们有什么问题找我的律师谈。” 

“必须找到关键性的证据,才能彻底突破案件。”联合调查组搜查和福新车辆时,发现一个包裹,包裹里藏着U盘、电话卡、手机、银行卡、身份证、U盾、剪卡器、数据线等作案工具。

在铁证面前,和福新心理防线慢慢崩塌,最终如实供述了违法犯罪事实。原来,和福新担任乡政府会计后,发现乡政府领导不懂财务,财务工作实际上是在自己主导下开展的。觉得有机可乘的和福新,通过PS、扫描、抠图等技术手段伪造、变造了一份美丽公路征地补偿资料,将41.23万元补偿款转入了自己控制持有的银行卡中。

得手后,和福新再次用相同方式伪造、变造4名农户的征地补偿款材料,骗取了征地补偿款150万元。

2018年5月,和福新被调整到乡政府办公室工作,但多次作案的他根本收不住手。他利用会计和出纳经常将乡政府的网银U盾插在财务室电脑上、密码长期不更改的漏洞,在异地的一个网吧用提前安装的远程操控软件,盗取了该乡政府财政资金52.5万元。

直至案发,和福新先后贪污、盗取国家财政资金240余万元。2021年4月,福贡县人民法院以贪污罪、盗窃罪、妨害信用卡管理罪,判处和福新有期徒刑十一年,并处罚金74万元。(通讯员 周盈莹 李镔 || 责任编辑 周振华)

编辑:周旋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