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委巡察组向十四届市委第一轮第一批被巡察单位反馈情况
2022-01-30 10:03:11    来源:晋江市纪委监委

根据晋江市委统一部署,20211122日至1222日,市委对市工业和信息化局党组、林业和园林绿化局党组、商务局党组等3个单位党组织开展了常规巡察。市委巡察组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六中全会精神,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巡视工作的重要论述,忠实履行党章赋予的职责,按照“五个持续”总体要求,聚焦“两个维护”根本任务,紧扣被巡察党组织职能责任,围绕“三个聚焦”监督重点,强化政治监督,通过广泛开展个别谈话,认真受理群众来电来信来访,调阅有关文件资料,深入了解情况,对被巡察党组织履行党的领导职能责任情况进行了全面政治体检,顺利完成了巡察任务。

泉州市委常委、晋江市委书记张文贤主持召开市委“五人小组”会议,听取了巡察综合情况汇报,研究了巡察成果运用和问题处置的意见,对做好下一阶段巡察工作提出了要求。张文贤强调,要健全完善整改责任、督促、评估机制,用制度保障整改落实、整改成效,要把督促巡察整改作为强化政治监督、做实日常监督的重要抓手,加强经常性监督检查,建立健全整改监督台账,对敷衍整改、整改不力、虚假整改的,要严肃问责,倒逼被巡察单位增强整改内生动力。要坚持问题导向和目标导向相结合,加强梳理行业、系统、领域存在的淤点堵点盲点,推动解决体制性障碍、机制性梗阻等方面问题,发挥巡察标本兼治作用。

市委巡察工作领导小组分别听取了各巡察组巡察情况汇报,对运用好巡察成果、督促整改巡察发现的问题提出了要求。日前,各巡察组分别向被巡察单位反馈了巡察情况,要求限期整改巡察发现的问题。

市委巡察一组巡察市林业和园林绿化局党组期间,巡察组发现和干部群众反映了一些问题,主要是:贯彻落实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不深入,林业资源保护利用力度有待加强,助力晋江“品质城市”建设和推动城市生态环境提升还有弱项,推动林业园林职能融合、协同发展仍有不足,巡察整改主体责任和监督责任落实不够到位;坚持“人民至上”理念不够牢固,回应群众诉求不够及时,廉洁风险防控机制不够完善,工程项目管理机制不够健全,“四风”问题仍然存在,财经纪律执行不够严格;党组领导作用发挥不充分,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落实有差距,党建工作责任制落实不够到位,党管意识形态抓而不实,派驻纪检监察组“探头”作用发挥不佳。

市委巡察二组巡察市商务局党组期间,巡察组发现和干部群众反映了一些问题,主要是: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不够到位,推进全市商务高质量发展不够有力,招商选资质效不高,推动外向型经济发展成效不够明显,全面履行商务职责不够到位,党组履行巡察整改主体责任不够到位;工作作风不够扎实,执行财经制度不够严格,机关纪律制度执行不严,对市商业集团及其下属公司失管;领导班子作用发挥不够充分,对招商谈判人才、商务经济干部队伍建设不够重视,党建工作责任制落实不够到位,党内政治生活不严肃,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不到位,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落实有差距,派驻纪检监察组监督重点不够聚焦、职能作用发挥不足。

市委巡察三组巡察市工业和信息化局党组期间,巡察组发现和干部群众反映了一些问题,主要是: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数字福建”建设重要理念不够有力,推动产业数字化和数字产业化融合发展不够深入,促进工业发展“加法”不够扎实,淘汰落后产能“减法”相对滞后,创新驱动“乘法”效应释放不够充分,统筹推动巡察整改力度仍需加强;执行财经纪律不够到位,政策性补助资金审核不规范,服务企业、优化营商环境意识有待增强,电力行政执法工作缺位;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压得不实,领导班子战斗力不强,落实党建工作责任制不够到位,意识形态工作抓得不严,派驻纪检监察组监督执纪力度偏轻、监督职责履行不够到位。

巡察期间,市委巡察组还收到反映一些党员干部的问题线索,已按规定移交市纪委监委、市委组织部等有关方面处理。


编辑:周旋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