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考考能力更考政治素质
2021-12-02 16:05:13    来源: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近日,中央机关及其直属机构2022年度公务员招考公共科目笔试落下帷幕。据媒体报道,今年的“国考”题目继续关注国家的大政方针与时政热点,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百年党史、“七一勋章”获得者先进事迹,以及政务处分法、利用影响力受贿罪等党纪国法内容都出现在试卷中。作为迈向公务员队伍的第一道关,“国考”体现了新时代公务员队伍鲜明的选拔和用人导向,也让青年人从准备进入公务员队伍之时就感受到政治素质的标准和要求。

“为政之要,惟在得人。”选用什么样的干部,关系党的事业的兴衰成败,影响干部队伍乃至整个社会的价值取向。党的十八大以来,党中央多次对党员干部提出要求,从“信念坚定、为民服务、勤政务实、敢于担当、清正廉洁”,到“心中有党、心中有民、心中有责、心中有戒”;从“对党忠诚、个人干净、敢于担当”,到“信念过硬、政治过硬、责任过硬、能力过硬、作风过硬”。这些要求,丰富了好干部标准的时代内涵,为选拔任用干部指明了方向。

以国家大事命题,是国家公务员考试的应有之义。通过“国考”选拔的人才,将是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国家法律法规的具体执行者,担负着依法管理国家事务、经济和文化事业、社会事务的重要任务。无论身处什么岗位、履行什么职责,除了要具备相应的学历、知识结构,更要胸怀“国之大者”,做到时事国事天下事,事事关心。把个人的理想追求融入党和国家事业之中,为人民服务,才能更好地倾听民声、为民办事。

人生的扣子从一开始就要扣好。“国考”题目考察政务处分法、利用影响力受贿罪等法律法规相关内容,不仅旗帜鲜明地释放严格监督管理公务员的信号,也让考生从选择报考的那一刻起,就自觉向公务员的标准看齐,主动接受理想信念、党风廉政教育,系好廉洁从政的第一粒扣子。引导考生始终保持对党纪国法的认识与敬畏,坚持原则、恪守规矩,严格按党纪国法办事;严于律己、慎微慎独,做清正廉洁、拒腐防变的表率。

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强调,党和人民事业发展需要接续奋斗,抓好后继有人这个根本大计,就要坚持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教育人,用党的理想信念凝聚人,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培育人,用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历史使命激励人,培养造就大批堪当时代重任的接班人。对于通过考试获得公职的青年人来说,“国考”只是一次选拔考试,而人生大考却是千里之行刚刚起步。初心为民、志在家国,那些试卷上的激昂文字,终究要在未来日子里,以奋斗书写在祖国大地上,以实干书写在伟大事业的新征程中。(齐铭)

编辑:周旋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