泉州综合保税区管理局(原泉州出口加工区管理局)关于巡察整改进展情况的通报
2021-11-23 16:30:00    来源:泉州综合保税区管理局

根据市委巡察工作统一部署,2020年11月26日至12月28日,市委巡察三组对泉州出口加工区管理局开展了巡察,并于2021年4月7日反馈了巡察意见。按照党务公开原则和巡察工作有关要求,现将巡察整改进展情况予以公布。

一、强化政治引领,以高度的政治自觉抓好巡察整改

自巡察意见反馈以来,我局高度重视、立即行动,全面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及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自觉站在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坚决落实全面从严治党的战略高度,严格贯彻市委和市委巡察部署,持续扛起管党治党责任,把抓好巡察整改作为检验对党忠诚的试金石,认真研究巡察反馈意见,深刻分析问题根源,精心制定整改方案,逐条逐项抓好落实,攻坚克难、担当作为,扎实做好巡察整改“后半篇文章”。

(一)以上率下,迅速行动。市委巡察三组反馈巡察意见后,管理局立即召开会议专题学习、认真研究,深刻查摆、迅速行动。成立了由管理局局长任组长,各相关分管领导任副组长的巡察整改工作领导小组,并明确提出要提高政治站位,把落实巡察反馈意见作为当前重要的政治任务,紧抓不放。局主要领导和分管领导以身作则、率先垂范,自觉认领问题,并严格落实主体责任和“一岗双责”,认真抓好各项整改工作;各科室部门和下属事业单位、国有企业按照整改要求,主动查摆问题、强化措施,形成上下联动、同频共振的工作合力。

(二)压实责任,传导压力。管理局对照巡察组反馈意见一条一条分析,一项一项研究,召开专题研究部署。对照反馈问题清单,制定整改工作方案,将巡察组反馈意见细化分解,制定整改措施,逐条逐项明确牵头领导、责任科室(单位)、责任人和完成时限,建立整改台账,挂图作战,从快从严从实从细抓好巡察整改工作;同时强化跟踪督查,对巡察整改工作全程介入、一抓到底,整改期间坚持“每周一汇报”工作机制,每半个月针对整改工作进行一次调度,实时跟进各项整改进度。对复杂问题,主要领导亲自挂帅,对短期难以解决的问题,认真分析原因,研究解决方案,列出整改时限,分期分批解决;对能够立即整改的问题,迅速整改,确保取得扎实成效。

(三)建章立制,抓常抓长。坚持全面整改和重点整改相结合,抓好具体问题整改和加强建章立制相结合,“当下改”和“长久立”相结合,在抓好整改、解决问题的同时,及时总结整改经验,深化成果运用,既紧盯问题精准发力,又坚持举一反三,认真剖析产生问题的深层次原因,总结经验教训,研究制定科学、管用、长效的工作机制,持之以恒扎紧扎牢制度笼子,巩固好、坚持好整改成果,切实从源头上防止类似性、重复性、相关性的问题发生。

二、巡察反馈问题的整改进展情况

(一)聚焦贯彻落实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和省委、泉州市委、晋江市委工作要求方面

1.关于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不够深入的问题

(1)针对理论学习不够扎实的问题。

整改进展情况:一是规范学习制度。成立泉州综合保税区管理局理论学习中心组,制定《泉州综合保税区管理局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制度》及2021年度学习计划。今年以来已开展7次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并通过干部职工大会、党员大会等形式开展集中学习,强化与提升领导班子和党员干部的政治理论水平。二是强化个人学习。用好“学习强国”APP、单位微信公众平台等载体,经常性督促党员加强学习,鼓励全体党员干部加强个人学习、常学常新,坚持用理论武装头脑。三是坚持学用结合、以学促行。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及习近平重要讲话精神纳入理论中心组学习范围,结合园区实际研讨发言,注重理论联系实际,以理论指导推动园区高水平开放高质量发展工作。巡察整改以来组织开展4次理论中心组学习,分别认真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在福建、广西、青海等地考察及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并结合工作实际交流研讨;班子成员分别参加一次关于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的轮训,每人形成一篇以推动高质量发展为主题的心得。

(2)针对学用结合不够紧密的问题。

整改进展情况:一是组建促进综保区高质量发展工作专班,由主要领导亲自抓、分管领导协同抓、业务骨干具体负责,今年上半年落地霞美化纤制造基地、庞博洛斯宠物用品制造等一批加工制造企业,为推动综保区高质量发展提供服务保障。二是深入学习贯彻《国务院关于促进综保区高水平开放高质量发展的若干意见》《泉州综合保税区促进高质量发展行动方案》等文件精神,结合泉州综合保税区的发展定位和政策优势,优化具体措施,修订最新版《扶持企业发展若干措施》,完善吸引融资租赁和加工制造等方面的扶持政策。三是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经济领域和管理局职能领域的重要讲话、重要指示批示精神,提高对时事和政策的关注度和敏锐度,及时组织传达学习,及时部署落实,结合园区实际坚决抓好贯彻,坚决确保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指示批示精神落实到位。通过职工干部大会、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会传达学习2020年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泉州市2021年民营经济工作会、习近平总书记来闽考察重要讲话等精神。四是提高重视,总结经验,动员全局力量全力部署迎检工作,研究提升综合发展水平的方案,保障检查工作顺利推进。先后召开3场专题部署会,邀请专业评估单位协助指导,并提请泉州市政府在4月份召开一次专题工作会,协调有关部门合力联动、抓好评估指标落实,共同推进综保区高质量完成综合发展绩效评估。经过两个月筹备迎检,6月份已按要求完成迎检,上级有关考核部门正在评估中。

2.关于推动高质量发展高水平开放力度不够的问题

(1)针对发展动能还需增强的问题。

整改进展情况:一是充分挖掘园区潜力,丰富园区产业结构,培育新的经济增长点,着力引进适合泉州综合保税区长远规划发展的企业,降低对贵金属加工产值占比的依赖,提升园区抗风险能力,截至目前虽然贵金属产业尚未恢复开展,但园区各项经济指标同比都有较大增长。目前已累计在谈招商引资项目10个,已签约霞美纤维、浩博二期等9个项目,投资额可达18.775亿。今年以来综保区重点发展跨境电商产业,引进御金跨境电商产业园、SAP海丝工业互联网创新中心项目、Lazada跨境电商平台等优质项目。上半年跨境电商业务表现亮眼,实现进出口额27.63亿元,同比增长53.5%。其中,前五个月总量增幅居厦门关区各特殊区域中首位,仅6月份单月一线出口额、二线进口额就分别实现大幅增长4.3倍、6.1倍。二是做好项目入驻的服务工作,积极协调自然资源局、市场监督管理局等部门,推动入驻项目尽快落地、产生效益,力争短期内落实提升出租厂房实际利用率,并加快推进园区土地利用。巡察整改以来,落实增加利用土地面积173.55亩,园区土地利用率提升至44.7%;新增厂房出租面积1.71万平方米(含预定厂房1栋,目前正接洽中,且要求整栋预留),出租率提升至57.3%。三是建立企业挂钩联系人机制,通过召集会议和常态化深入走访等方式,保持与企业良性互动沟通,建立企业挂钩联系人制度,及时了解并协调解决企业发展过程中的困难和问题,助推企业发展。巡察整改以来班子成员累计走访企业37次,累计协调解决各类问题50余项,其中落实解决了金鹰公司员工宿舍出租、跨境电商查验中心建设和设备配套(投资额近1300万元)、“1210”监管模式落地施行等一批重点难点问题,进一步助力企业发展。

(2)针对示范作用不够明显的问题。

整改进展情况:一是进一步加强招商工作的对接配合,建立招商工作专班,对目前每个招商项目建立专班负责人,实行精准化、个性化、常态化招商服务,提升招商引资成效,加强产业项目上下游产业链对接协作,高质量地协助企业做好各项服务,截至目前该专班已经协助御金物流、霞美化纤、庞博洛斯等一批招商项目在最快的时间内落地。二是以园区优势产业为依托,利用御金跨境产业园和Lazada福建物流分拨中心等平台,加强与晋江跨境电商协会对接,吸引成熟跨境电商企业入驻,推动跨境产业链拓展延伸,发挥综合保税区跨境电商产业的辐射带动作用。三是做好招商后续工作,组建招商项目工作专班,协助办理各项报批手续的进展及难点,及时提出解决方案,协助做好政企对接、政策指导、执照办理、土地审批等方面工作,并协助企业及时解决问题,帮助企业排忧解难。

(3)针对招商引资还需发力的问题。

整改进展情况:一是认真钻研落实要求,根据国务院关于“打造高水平开放新平台”的工作要求,对照本区工作实际情况,制定符合本区区域发展的相关政策措施,有针对性地将利好举措惠及本区企业,6月份完成修订2021-2022年度最新版《综保区企业扶持政策》(初稿)。二是组织学习《海关总署关于综合保税区适合入区项目指引(2021版)》等文件,与驻区海关定期召开学习交流会议,共同研究海关的相关政策,提高干部职工业务知识水平。今年上半年组织干部参加3次RCEP、海南自贸区政策专题业务学习,2次跨境电商业务专题培训。三是结合综合保税区定位,加强重大问题研究,理清发展思路,围绕本区产业发展重点,明确项目重点方向,建立重点项目工作专班,加强与拟入区项目协商洽谈,避免后续无功而返。对重点入驻项目配套建立挂钩对接工作小组,开展保姆式一条龙服务,提升项目建设效率,促进企业尽快实现效益、转化实效。三个月以来已经建立6个项目小组。四是重点探索跨境电商发展,上半年跨境电商业务爆发式增长,增速居厦门关区海关特殊监管区域中第一,扭转之前的下滑态势,成为园区新经济增长点,2020年实际利用外资339.29万元,同比增长63.12%。

3.关于优化营商环境存在薄弱环节的问题

(1)针对服务企业存在短板的问题。

整改进展情况:一是规范企业扶持资金兑现流程,重新梳理《泉州综合保税区企业扶持政策兑现流程》,优化兑现流程,加强业务人员对扶持政策的学习,提高业务办理熟练程度,做好衔接,确保及时兑现到位。针对今年度的扶持资金兑现已提前介入做好前期准备工作,待商务部门数据发布后,确保及时落实兑现。二是培养干部职工服务企业意识,健全企业挂钩机制,主动与企业建立常态化沟通机制,及时了解企业的需求,为企业排忧解难。特别是针对企业“急难愁盼”等问题,比如针对园区跨境电商企业提出的出口通道问题,组建专班对接各级部门,争取泉州综保区开通“9610”,目前已完成设备采购,并抓紧推进监管场所建设和人员招聘培训工作。三是针对每个重点项目成立工作专班,做好项目“保姆”角色,提前站位、前瞻思考项目可能遇到的问题,提前布局,为企业“解决前忧”。

(2)针对园区管理质量不高的问题。

整改进展情况:一是筑牢服务理念,加强管理局对下属国企物业管理工作的指导,坚持每月组织召开物业管理工作会,强化“四到”服务理念,提高服务保障质效。二是强化精细管理,完成物业收费软件维护、升级,采用红外线智能电表连接物业系统自动读取数据,提高系统实操能力,依托系统促使统计更精确,不断完善物业缴费措施并规范流程,避免人工错算迟算问题发生。自整改后未再发生迟算、错算情况。三是提高工作质效,健全物业微信工作群,及时发布工作时讯、部门动态,打通信息沟通“最后一米”,避免企业办理事务发生多跑、空跑问题。分区域划定电工、楼管、安保小组,落实责任包干,加强巡查巡修,主动靠前,主动服务,点面联动,提升“第一时间”反应能力,进一步提高物业服务管理针对性、时效性,解决“时差”导致的服务滞后问题。上半年企业和群众服务满意度达到100%。四是加强园区规划知识学习,专门组织园区规划业务培训,提升专业能力。吸取经验教训,设立预警机制,在下次控规修编时限前,提前1年做好谋划,提前聘请修编单位开展控规修编工作,确保按时完成。

(3)针对安全监管和污染防治不够扎实的问题。

整改进展情况:一是压实责任落实,筑牢安全发展理念。对外强化安全生产、生态环保政策法规宣贯,筑牢安全生产理念,压实企业主体责任;对内坚持“每月一会一检查”工作机制,严格落实安全生产、生态环保“一岗双责”。内外联动、分类施策,集中攻坚,进一步压实工作责任,推动工作落到实处。今年以来开展7次专项检查,全面提高区域安全生产和生态环保保障水平,有效防范和坚决遏制各类事故事件的发生。二是严实工作措施,防范化解安全风险。健全隐患排查治理体系,开展安全风险分级管控工作,建立生产安全事故隐患排查治理长效机制,进一步建立建全“隐患清单”“责任清单”“整改清单”、“销号清单”四张清单,制定《生产安全事故隐患排查治理机制》《安全问题企业约谈机制》《安全警示教育机制》三个机制,编制《区域安全风险评估报告》《区域安全风险点名册》《四色安全风险空间分布图》,《安全风险管控实施方案》,规范清单式台账管理,对排查中发现的问题,坚决一抓到底、见底清零。三是巩固整改成效,着力提升环境品质。对第二轮中央生态环境保护督察问题整改落实情况,定期组织回头看,不断筑牢生态文明思想,压实企业主体责任,闭合工作回路,防止问题反复。问题中涉及的绿创公司已于2019年停产,泰华公司已进行防尘和噪音设施设备改进。

4.关于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不够到位的问题

(1)针对抓意识形态工作不够深入的问题。

整改进展情况:一是健全意识形态工作机制。强化组织领导,及时调整意识形态工作领导小组,认真履行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针对分析研判不到位、学习不及时等存在问题研究制定《泉州出口加工区管理局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实施方案》,强化落实主体责任。二是提高对意识形态工作极端重要性的认识。上半年由主要领导亲自主持召开2次意识形态工作专题研究部署会,进行1次当前意识形态领域情况分析研判并形成1篇分析研判报告。三是把意识形态工作融入党员干部的日常工作和经常性教育当中。及时按上级要求传达学习有关意识形态工作文件精神。将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意识形态工作系列重要论述及中央、省委、市委关于意识形态工作的讲话和文件列入学习计划。今年以来利用干部职工学习会、理论中心组学习会、局务会、党员大会,开展传达贯彻和学习意识形态领域精神和文件的学习活动6次、组织理论学习中心组专题学习研讨1次、开展意识形态工作暨网络评论队伍业务培训1次。在各次学习活动中均重点学习了《中国共产党宣传工作条例》。

(2)针对意识形态工作“六个纳入”不够扎实的问题。

整改进展情况:一是坚持意识形态“八个纳入”。把意识形态工作纳入2021年度管理局重要议事日程、纳入党建工作责任制、纳入领导班子及领导干部目标管理、纳入巡视巡察监督内容、纳入执行党的纪律、纳入干部考核、纳入文明创建、纳入绩效考核等内容。在今年4月份开展1场意识形态专题的理论中心组学习,在上半年党建工作及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工作中,均对意识形态工作进行研究部署及落实。二是坚持主要领导带头抓意识形态工作,做到“三带头”“三亲自”。主要领导带头把方向、抓导向。在2月份换届考察领导干部述职述廉、5月份的巡察整改专题民主生活会中主要领导和班子成员分别就班子和个人意识形态工作落实情况作了汇报。班子成员将意识形态工作情况写入民主生活会对照材料、述职述廉材料。主要领导负起监督审查责任,加大对个人对照材料的审核力度,逐一把关材料,对未按写作要求形成的材料坚决退回并督促修改完善。在5月份召开巡察整改专题民主生活会中,班子和班子成员均认真查找意识形态方面问题,并制定改进措施。

(3)针对宣传阵地管理不够规范的问题。

整改进展情况:一是开展宣传阵地再排查、再整改。对区域内各宣传阵地定期进行排查,一经发现错漏立即进行整改。巡察至今对园区宣传阵地主动排查2次,发现内容未及时更新2处,已整改2处。二是完善宣传阵地管理长效机制。调整新媒体平台管理领导小组,强化责任落实;修订《新媒体政务平台管理办法》,严格信息审核发布程序,确保信息内容的导向性和规范性。巡察整改以来微信公众号累计自主发布信息57篇,均严格执行审核制度。三是加强宣传阵地管理队伍建设。优化人员配置,选派一名党员干部为主要业务骨干,形成分管领导带队、业务骨干主抓、多名干部职工协作的阵地管理及网络评论队伍。同时强化学习教育,除积极参加上级组织的业务培训外,上半年已组织3次业务学习,进一步增强团队舆情分析研判和应急处置能力,提升阵地管理水平。

(二)聚焦群众身边腐败问题和不正之风方面

1.关于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和纠正“四风”不够到位的问题

(1)针对公务出差、公务用车和公务接待管理不规范的问题。

整改进展情况:一是修订完善《泉州综合保税区管理局机关财务管理制度》《泉州出口加工区投资管理有限责任公司财务制度》《泉州综合保税区公务用车及驾驶员管理制度》,明确各项费用报销标准和审批程序,同时加强业务审核力度,确保报销材料的准确性。二是强化财经业务水平,严明财经纪律。加强对财经人员的业务知识培训,提升业务能力,严格审核力度和程序,规范化办理财经事项。三是增强干部职工财务知识学习和遵守财经纪律制度的意识。巡察整改以来财务人员参加4场财经业务培训,在干部职工中开展3次财经制度及差旅、公务用车管理、接待等业务学习,进一步提升全局财经纪律和业务水平。四是全面回查反馈的问题、对标整改、查缺补漏,收回不符合报销规定的费用共计933元,对相关人员进行谈话提醒。

(2)针对文风不实仍然存在的问题。

整改进展情况:一是加强对公文印发程序的审批和管理,修订完善《泉州综合保税区公文管理规定》,规范公文管理,完善文件签发的经办、审核和签发制度。自巡察整改以来未再发生文号不对应、空编等情况。二是加强学习,提升办文水平。组织专题业务学习及业务培训会,学习《福建省党的机关文件印制规范》《泉州综合保税区公文管理规定》,进一步规范办文发文。三是针对存在的文风不实问题,对相关管理责任人员进行谈话提醒。

2.关于执行财经制度不够严格的问题

(1)针对财务管理不规范的问题。

整改进展情况:一是组织业务人员加强会计法、机关事业单位公用经费管理规定、机关内部各项财经制度的学习。延伸开展关联业务学习,加强在合同管理、采购业务、工程建设等方面的业务掌握,进一步规范化履行合同,提高人员遵守财经纪律的意识,提升财务人员的业务水平,规范单位财务管理程序,做到科目核算准确。二是完善财务管理规定,严格财务把关。修订完善《泉州综合保税区机关财务制度》《投资公司财务制度》,明确会议费、工作餐、行政采购等费用开支范围;规范现金管理,对于超过现金支付上限的,严格按规定采取银行转账支付或公务卡刷卡支付形式,杜绝大额现金支付。三是加强日常监督,定期开展自查核查。加强与财政、审计、银行的联系和沟通,及时调帐、对帐、及时发现和纠正问题。加强财务审核把关,确保报销单据的完整性。对报销单据完整性进行清查,补缺补漏;对报销单据不齐全的不予报销,要求退回补充完善手续方可报支;对未报支费用进行核销,避免跨年度结算。今年已开展2次会计账目自查,对检查出的投资公司1笔合同签订不规范凭证予以退还,已补齐签名后再入账。已完成对下属国有企业投资公司的会计账目核算清理工作。

(2)针对固定资产管理不到位的问题。

整改进展情况:一是立即组织对反馈未登记的3项固定资产及时进行补登记,并举一反三,成立固定资产清查小组,完成固定资产全面清查,形成管理局和投资公司固定资产登记台账。同时落实长效管理机制,规定资产管理员与财务室定期对账,做到固定资产账实相符、账账相符。二是加强对固定资产处置的日常管理和监督检查。修订完善《泉州综合保税区管理局固定资产管理制度》,健全固定资产管理规范。规定使用年限在一年以上以及单价在规定金额以上物品均应纳入固定资产管理;规范固定资产报废处置程序,履行对报废车辆等固定资产的前置评估、备案及事后的残值回收等程序的监督和管理。

(3)针对工会经费管理不到位的问题。

整改进展情况:一是强化财经纪律意识。组织学习《福建省基层工会经费收支管理实施办法》(闽工〔2018〕158号)、《进一步加强机关、事业单位和国有企业基层工会经费管理工作的意见》等文件,规范工会经费财务报销手续。二是加强工会经费使用审核把关。严格根据工会规定制定工作及活动方案,严格按照工会法规执行限额以上物资采购“货比三家”程序,杜绝经费超范围列支及采购手续不齐全等情况发生。

(4)针对下属国企个别合同管理不严谨的问题。

整改进展情况:一是加强合同管理,合同要素应齐全。加强财务及印章审核把关,确保合同准确性和完整性。二是组织相关人员学习合同相关法律法规,提升业务水平,增强责任意识。

3.关于日常管理“宽松软”的问题

(1)针对考勤管理松弛的问题。

整改进展情况:一是修订完善《泉州综合保税区工作人员考勤管理若干规定》,将下属国有企业职员、工会专职人员纳入日常考勤管理,与管理局干部一并管理、考核及监督。二是提高干部职工严格执行考勤纪律的思想认识。主要领导及分管领导经常性组织考勤制度学习和强调重申纪律制度。在2020年11月26日、12月31日边查边改期间、在2021年4月26日多次专门组织学习《泉州综合保税区工作人员考勤管理若干规定》,同时逢节假日前召开的干部职工大会上每次坚持强调要加强安全、值班值守、考勤等工作纪律。自整改以来机关考勤纪律执行情况效果显著。三是加强日常管理。指定一名人员专人管理,实行“一周一公布、一月一统计”,及时掌握单位考勤情况。对每周、每月发现的违反考勤情况进行通报、对违反情况较严重的人员及时进行约谈提醒、批评教育等相关措施。四是严明落实奖惩。对每周、每月发现的违反考勤情况进行通报、对违反情况较严重的人员及时进行约谈提醒、批评教育等相关措施。对此次巡察反馈涉及人员批评教育2人次,辞退1人。

(2)针对因私出国(境)管理不够严格的问题。

整改进展情况:一是认真执行出入国(境)管理规定。安排专人统一保管干部职工出国(境)证照,对全局干部职工严格实行备案制度、出国(境)报批制度,严格办理证照借出和归还手续。目前管理局全体干部均按级别落实出国(境)证照,1人证照由组织部统一收缴管理,2人无相关证照,其余7人共计13本证照由本单位专人统一收缴管理。巡察整改以来未发生人员出国(境)未报备的情况。二是加强政策宣传学习,提高干部职工意识。结合干部职工大会、党员大会开展2次关于出国(境)管理规定的学习,引导干部职工特别是党员干部职工遵守制度,履行好出国(境)规定及保留党籍手续。三是对干部出国(境)证照管理人员就管理把关不够规范的问题进行谈话提醒。

(3)针对下属国企职工管理不到位的问题。

整改进展情况:一是加强国企职工的日常工作管理和监督。管理局坚持国企人员与机关干部同工作、同学习、同管理。把国企职工纳入机关工作会议对象、学习培养对象、党建和党风廉政工作等覆盖范围。二是与驻区海关部门建立派驻协管员管理办法,实行双重管理。修订《海关协管员管理规范》,投资公司对海关协管员实行日常管理,把协管员纳入公司管理,严格落实上下班签到制度、请销假制度,每周对出勤情况进行通报。

(三)聚焦领导班子和干部队伍建设方面

1.关于班子建设和队伍培养亟需加强的问题

(1)针对执行民主集中制不到位的问题。

整改进展情况:一是出台《泉州综合保税区管理局议事规则》,明确局务会、“三重一大”议事范围、程序和纪律,严格执行民主集中制,提升管理局决策工作的政治性和有效性。二是指导下属国有企业建立相应议事决策规则,落实公司规范决策管理,特别是严格落实大额资金款项的集体研究。

(2)针对干部选拔培养重视不足的问题。

整改进展情况:一是强化干部培养主体责任制。重视干部培养,加大推荐和考录力度,拓宽干部发展渠道,提升干部干事积极性,建立良性干部培养机制。2月份落实推荐优秀年轻干部1名、增聘事业干部1名,计划下半年继续增聘事业干部2名,增强队伍力量。二是补足“中层力量”。对单位的股级干部职数空缺进行梳理并提出调配工作方案,向市委组织部、编办等部门积极沟通争取支持调配2-3名股级岗位,目前已根据实际情况制定初步工作方案,待市委组织部研究同意后启动调配工作,全面配齐中层干部岗位。三是加强干部业务能力提升。在学习政治理论知识的基础上,组织开展结合本单位工作特点和实际工作需要的业务教育培训,今年以来组织或参加了比如商务部《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RCEP)专题、跨境生态创新服务中心培训、省商务厅RCEP专题等多次涉及综合保税区政策和业务方面的培训,进一步增强干部队伍综合业务素质、提升机关管理服务水平。

2.关于党建工作基础有待夯实的问题

(1)针对党内组织生活不严肃的问题。

整改进展情况:一是提高班子成员思想认识,要求班子成员开展自查,形成认真准备、认真撰写的良好风气。撰写民主生活会对照材料前,认真学习相关要求,按照规范撰写材料。主要领导要严格审核把关,对审核不通过的一律进行重写。在5月份准备巡察整改专题民主生活发言材料时,主要领导亲自审核把关班子成员材料,共指导3人次修改材料5次,最终形成质量较高的发言材料。二是加强思想教育,引导党员提高认识,充分认识民主生活会的重要意义,严格落实“双重组织生活”制度,不断锤炼党性,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锤炼政治能力,勇于担当作为。民主生活会和组织生活会前要充分进行沟通,对批评意见进行充分酝酿,做到严肃、客观、有辣味,达到批评效果。三是规范党员“承诺、践诺、评诺”。严格执行《晋江市委办关于全面推行党员“承诺、践诺、评诺”制度》,将“三诺”工作纳入年度党建工作重点,坚持立足工作岗位和实际,扎实开展“三诺”活动。加强评诺践诺过程指导,每个季度定期开展一次评诺活动,对党员践诺情况进行通报及民主评诺。

(2)针对党务工作不够扎实的问题。

整改进展情况:一是充实党务工作力量。指定1名在编党员干部负责机关党务工作,1名人员协助业务。加强党务干部业务学习,提高党务人员政策理论水平和工作能力,提升机关党建工作水平。二是严格党费收缴管理。对巡察组反馈的2018年未按标准交纳党费的部分党员的党费按照标准进行重新核定,据实补缴党费47.2元。对每名党员进行一次全面检查、调整党费基数,按月足额交纳党费。及时做好党费公开,自觉接受群众监督。三是加强党建队伍自身建设,将按上级工作部署的规定时限完成党支部换届,配齐党支部班子,确保党支部领导班子的战斗力。四是积极落实党支部建设规范化标准化工作。针对往年考评弱项工作,进行补强措施,查缺补漏,结合党史学习教育,不断完善探索开展机关党建的新途径、新方法,不断增强党支部活力,推进党建工作有突破、有特色。培养拟发展对象1人,弥补多年未发展党员的空缺。今年以来组织党员及干部参加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轮训班、习近平总书记来闽考察重要讲话精神专题研讨班暨党史学习教育专题读书班及党员集中轮训班累计6场次,15人次,形成心得感悟6篇;开展“学雷锋纪念日”“爱河护河·植树造林”、疫苗接种入企宣传、送政策入企、“政治生日·初心故事”“观红色电影,学百年党史”等9次特色主题党日活动;开展以“综芯”为品牌的特色机关党建项目创新活动,创建“综芯”党建品牌,形成一篇题为《忠心向党铸党魂 引领高质量发展》的品牌党课。6月份动员全局摄制心声唱百年音乐视频《忠(综)心跟党走》为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献上贺礼。

3.关于落实全面从严治党存在差距的问题

(1)针对主体责任意识不强的问题。

整改进展情况:一是强化主体责任意识。加强“一把手”对党风廉政建设工作领导,压紧压实主体责任,指定专人负责,确保主体责任落实到位。二是将党风廉政建设工作纳入管理局重要议事日程。坚持定期研究部署,紧密结合上级决策部署和管理局工作实际,确保党风廉政工作落到实处。三是规范化开展党风廉政工作。严格按要求制定党风廉政建设工作计划,按计划召开党风廉政建设工作部署会、汇报会。上半年完成2020年度工作汇报及2021年工作部署会,组织5场党风廉政教育活动。

(2)针对班子成员落实“一岗双责”不到位的问题。

整改进展情况:一是加强班子成员理论功底修养和文字能力锻炼,平日注重多积累工作材料和总结,多做笔记,为撰写好述职述廉报告打好基础。坚持高标准撰写材料,主要领导严格把关审核撰写的材料,审核不通过一律进行重写。二是扎实落实廉政谈话制度。坚持逢会必谈(集中谈、谈共性问题)与“每季度至少开展1次个别谈话”(个人谈、谈个性问题)相结合。同时确保谈话覆盖全面化。做到主要领导与分管领导谈、分管领导与分管部门负责人谈、负责人与科室人员谈,支部书记与党员谈,每年做到谈话覆盖全部对象。谈话内容具有针对性。今年以来落实4次个别谈话和5次集体谈话,谈话内容涉及遵守换届纪律、巡察整改、民主推荐、节日期间廉洁自律等方面。

(四)落实巡视巡察、审计等监督发现问题和主题教育检视问题整改方面

1.关于落实整改主体责任不到位的问题

整改进展情况:一是增强意识、提高站位。建立整改常态化、长效化机制,对共性问题全面自查自纠,对标整改落实,形成长效机制。二是提升履责意识。主动认领,履行好“一岗双责”,组织班子成员和干部职工认真学习《中国共产党巡视工作条例》等有关巡视巡察的文件、文章,强调提高思想站位。三是落实主体责任。主动对标党委(组)要求,建立议事规则、理论中心组学习制度等,通过提标、对标进一步落实主体责任。

三、巡察反馈问题线索的处理情况

针对巡察反馈问题、移交的问题线索和信访反映,按照监督执纪“四种形态”对5名相关责任人作出处理,其中,通报批评1人次,批评教育2人次,谈话提醒4人次,辞退1人。

四、下一步工作重点和措施

经过三个月的集中整改,泉州综合保税区管理局聚焦市委巡察三组巡察反馈的问题,较真碰硬地开展整改,以更高的标准、更严的要求、更诚的态度,查漏补缺、改进提高,确保措施落实到位、问题整改到位、处理解决到位,并取得阶段性成效。下一步,管理局将持续深入贯彻落实上级决策部署,旗帜鲜明讲政治,进一步严格党内政治生活,推动党员干部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以巡察整改工作为契机,继续围绕市委巡察工作要求,继续以严的标准、实的作风、铁的纪律抓紧抓实整改工作,持续发力,定期开展“回头看”,促进长效机制建设,久久为功,不断提升班子的凝聚力和战斗力,以高质量整改真正推动综保区高质量发展再上新台阶。(一)突出全面整改,持续强化政治担当。突出主体责任,咬住问题不放松,不达目标不罢休,做到全面改、深入改,确保改到位、改彻底,全力做好巡察“后半篇文章”。坚持目标不变、力度不减,对巡察整改工作紧抓不放,对已完成的整改任务组织开展“回头看”,再督查、再巩固、再提升,继续巩固整改成果;对需要逐步解决、长期坚持的,按照既定方案和整改措施,加强督查评估和跟踪问效,持续推进,确保整改任务全面完成。

(二)突出举一反三,持续完善长效机制。坚持举一反三、以小见大,注重治本,注重预防,从个别问题中发现共性问题,进一步补齐制度缺失,堵塞制度漏洞,扎紧制度笼子,努力形成管根本、管长远的制度体系。注重运用好巡察成果找差距、补短板,推动改革,促进发展。始终坚持全面从严治党,针对问题易发多发的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建立管思想、管工作、管作风、管纪律的管理体系,落实严管厚爱结合、激励约束并重的监管措施,用严明的制度、严格的执行、严密的监督,坚决防止同类问题再次发生、反弹回潮,营造干事创业良好氛围。

(三)突出成果转化,持续推动综保区发展。努力做好结合文章,把巡察整改成果转化为干事创业的强大动力,转化为综保区经济发展的实际成效。真正让整改成为促进工作发展的过程,促进干部作风转变的过程,促进履行管党治党责任落实、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的过程。同时,围绕推进综保区“两个基地、两个中心”建设,以及贯彻落实晋江市高品质城市发展战略,以更昂扬的精神、更务实的作风、更扎实的工作,为全力推动综保区高质量发展做出更大、更积极的贡献。

欢迎广大干部群众对巡察整改落实情况进行监督。如有意见建议,请及时向我们反映。联系电话:0595-85950003;通信地址:晋江市磁灶镇井边村泉州综合保税区综合服务大楼5楼,邮政编码:362214;电子邮箱:qzzhbsq@163.com。

泉州综合保税区管理局

2021年11月23日

编辑:周旋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