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晋江市公安局委员会关于巡察整改进展情况的通报
2021-11-23 16:35:00    来源:中共晋江市公安局委员会

根据市委巡察工作统一部署,20201126日至2021127日,市委巡察组对晋江市公安局党委开展了巡察,并于202147日反馈巡察意见。按照党务公开原则和巡察工作有关要求,现将巡察整改进展情况予以公布。

一、加强对巡察整改的组织领导情况

(一)强化组织领导,确保整改进度稳步推进

巡察情况反馈后,局党委立即召开党委会专题研究部署整改工作,传达学习巡视巡察相关工作精神,对问题清单进行分解,厘清职责分工,明确整改期限,印发了《中共晋江市公安局委员会印发关于落实市委巡察一组<对晋江市公安局党委巡察情况的反馈意见>的整改方案的通知》,成立了以泉州市局党委委员、晋江市副市长、公安局局长李森建为组长的巡察整改工作领导小组,要求各责任单位的“一把手”切实履行职责,认真部署实施整改工作,确保整改稳步推进。成立工作专班,抽调督察、政工、警保、法制等部门业务骨干负责巡察整改日常工作。巡察整改期间,局党委先后召开6次党委会、1次专题民主生活会,研究整改工作重大事项,部署推动整改工作。结合队伍教育整顿,分4批次对全局民警开展政治学习轮训,开展谈心谈话2轮3562人次,切实提高全警政治觉悟和落实巡察整改工作的自觉性。

(二)坚持问题导向,确保整改措施落到实处

局党委紧盯时间节点,倒排工作进度,强化工作措施,有序有力推进巡察整改工作。建立问题清单、台账,实行销号管理,实行完成一项、销号一项、巩固一项;定期梳理整改进展,坚持问题导向、目标导向、结果导向,举一反三、一抓到底,务求实效,确保问题迅速整改到位。结合队伍教育整顿和党史学习教育,开展各类学习教育14次;结合2021年上半年队伍综合检查,一周一汇总、一月一分析,确保事事有回音、周周有进展、月月有实效。

(三)强化建章立制,确保整改成效立竿见影

针对巡察组反馈的问题,局党委结合队伍教育整顿,坚持边整边改、边改边建,着力在完善规章制度上下功夫,切实压实主体责任、扎紧监督网络。局党委通过6次集体研究,召开3场征求意见座谈会,收集汇总意见建议63条,在党建工作、党风廉政、学习教育、执法办案、干部轮岗交流、财务管理等方面,研究制定和完善《晋江市公安机关政治业务学习制度》《晋江市公安队伍常态化检视教育工作机制》《晋江市公安局财务管理规定》等18项机制制度。政法队伍教育整顿中央督导组下沉督导时,对市公安局建章立制工作给予充分肯定。

二、巡察反馈问题的整改进展情况

(一)聚焦贯彻落实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和省委、泉州市委、晋江市委工作要求方面

1.关于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不够到位的问题。

(1)针对理论学习不深不透的问题。

整改进展情况:一是坚持督导促学。修订完善《晋江市公安局政治业务学习制度》《晋江市公安局警务督导规定》,结合2021年上半年综合检查和队伍教育整顿专项检查,督促各单位落深落实落细政治理论学习工作。二是坚持党委领学。定期召开党委会,落实“第一议题”制度,及时传达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批示指示、重要讲话精神及上级重要会议、重要文件精神;坚持每月至少召开1次局党委理论中心组学习会,采取专题研讨、参观学习、邀请专家授课等,丰富学习形式。2021年上半年,局党委召开24次党委会,及时传达贯彻上级精神,组织9次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集体学习、9期晋江公安讲堂;市局党委书记带头讲授队伍教育整顿、党史学习教育专题党课,组织局党委班子成员到内坑镇“红色粮仓”开展党史学习教育主题党日活动。三是坚持全警研学。坚持每周二、周四开展集中政治业务学习,实时编发学习参考资料,组织深入学习党的十九大及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及时跟进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用好“学习强国”“福建干部网络学院”等学习平台,切实提高政治理论学习质量。近期,市公安局在晋江市“百年党史百日学”党史学习暨知识竞赛活动中获评“优秀组织奖”,在入围决赛100人中,有61人晋级。四是对2名落实政治业务学习相关制度不够到位的文职干部进行通报批评。

(2)针对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政治建警、科技兴警论述不到位的问题。

整改进展情况:一是强化以学促进。把政治业务学习与队伍教育整顿、党史学习教育、“再学习、再调研、再落实”活动相结合,将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公安工作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纳入党委会、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集体学习、每周政治业务学习、政治轮训的重要内容;结合党史学习教育、建党100周年庆祝活动,开展“背包跟党走、奋进新征程”主题活动,组织重温入党、入警誓词和习近平总书记“四句话、十六个字”总要求。二是强化以考促练。梳理应知应会知识,把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政法、公安工作的重要讲话及指示批示精神纳入考试范围,督促各单位强化自学、自练、自考,并在每月“以考促练”工作中进行随机抽测,考试结果纳入单位及个人绩效,2021年1-6月份市公安局共组织12场次630人参加考试,达标率94.6%(80分及以上达标),其中政治理论测试达标率100%;各单位组织49场次专题测试,考试测试覆盖到全局民警、文职。三是强化科技赋能安保。紧扣“世中运”安保,成立信息化建设专班,制定出台“三条主线十大任务”建设方案,构建全域交互通信体系、纵横联动处置体系、可视决策指挥体系和智能防控支撑体系的“四大体系”,赋能安保实战。四是强化科技助力实战。开展“智慧公安检查站”、智能小区建设,视频对接特种行业、公交车、内保单位等场所,实时自动数据关联和采集,有效赋能违法犯罪打击、治安防范,截止目前,晋江市体系建设得分在泉州市各县市中排名第一,2021年上半年破案率76.8%,超过全省20.5个百分点,“数智警务室”已在公安局部分派出所推广试用。五是做实大数据基础保障。加强视频监控运维管理,持续开展视频监控运维和修复工作,视频监控整体在线率超过95%。

(3)针对推进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不够有力的问题。

整改进展情况:一是强化督导考评。将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作为政治任务常抓不懈,积极会同有关主管部门强化打击整治,深化源头治理、综合治理,落实“一案一整治”要求,重拳出击、铁腕整治;建立健全常态考评机制,制定扫黑除恶考评方案并纳入“全市打击刑事犯罪工作综合考评”“全市公安机关‘强基促稳定、打击保安全、护航世中运’社会治安综合整治行动”,每月对考评结果进行通报,对成效较差的单位,由分管局领导开展约谈,督促提升工作成效,2021年上半年共通报扫黑除恶相关工作进展情况18次。二是持续开展扫黑除恶宣传和线索核查。广泛发动群众检举揭发黑恶势力违法犯罪线索,实行“一线索一专班”,落实“五定”措施,确保线索高效保质按时办结,2018年至2021年上半年接收上级线索均已全部办结,接收本地线索办结率98.6%,未办结的线索均为2021年新下发线索,正在进一步核查中。三是多举措提升扫黑除恶好评率。完善线索回访制度,及时反馈核查结果,做好沟通解释,争取理解支持。2020年底,晋江市扫黑除恶好评率98.94%,排名泉州第2。晋江市公安局在泉州县级公安机关扫黑除恶专项考评“三连冠”,连续三年位居泉州县级公安机关第一,2021年5月刑侦大队获评“全省扫黑除恶先进集体”。

2.关于履行公安职责使命仍有短板弱项的问题。

(1)针对执法办案不够规范的问题。

整改进展情况:一是完善监督机制。制定出台《晋江市公安局关于<泉州市公安机关执法办案全流程管控十五条措施(试行)>实施细则》,修订完善《晋江市公安局案件集体研究制度》《晋江市公安局受理(立案)中心运行规定》,着力实现对办案轨迹全流程跟踪、执法对象全方位管控、执法活动全过程回溯。对警情处理、涉案财物、材料回扫、风险点排查、案件材料录入等进行在线检查并每日通报。二是强化执法公开。按照合法有序、及时准确、便民利民的原则规范执法公开工作。在市公安局受立案中心及各派出所接警台上墙公布“执法办案流程须知”“执法办案全流程管控十五条措施”“执法办案九个一律”等内容。按照“谁执法、谁公开”的原则,在法定期限内公开行政执法信息。定期在泉州公共信用信息平台更新行政许可和企业处罚的数据,做到“双公示”的上报率、合规率、及时率达标,2021年上半年公开行政许可1523条,行政处罚信息22条。三是抓实执法培训。2021年上半年,组织开展第二期执法集中培训,编发以案释法案例4条、《公安办案参考》第10册,并积极组织民警参加执法资格考试。四是加强检、法联动。主动会商检察院、法院,联合市检察院出台《关于成立晋江民营企业合规建设服务联盟的实施方案》《晋江市公安局 晋江市人民检察院重大案件会商制度》,进一步规范犯罪嫌疑人羁押必要性审查。五是强化执法考评。每月随机抽取各执法办案单位警情、同步录音录像、案件进行考评,坚持执法质量情况通报,分析存在问题,提出整改措施,有力提升全局执法水平,市公安局获评“2020年度全省公安机关执法质量优秀单位”。⑥依法办理行政复议、行政诉讼和国家赔偿案件,有效维护当事人合法权益。2021年未有行政复议被改变案件。⑦对九名执法办案不够规范的民警进行提醒谈话。

(2)针对护航经济社会发展倾力不够的问题。

整改进展情况:一是加大经济案件打防力度。深入践行“三即十快”警务机制,聚力多破案,坚持既破大案,又管小案,有效提升经济犯罪案件破案率,并认真组织开展“5.15”打击防范经济犯罪宣传季活动,提高群众防范意识,减少经济犯罪发案。2021年1-6月份累计开展宣传活动23场次,经济犯罪案件破案率同比提升4.2个百分点,挽回经济损失5000多万元。二是加大黄赌整治力度。组织开展打击整治黄赌违法犯罪专项行动,保持严打整治黄赌的高压态势,针对群众反映涉黄赌违法犯罪的重点地区,开展常态巡逻管控,全力净化社会治安环境。截止2021年6月30日,全市涉黄、涉赌警情同比去年分别下降71.5%、80%。三是加大涉毒案件打击力度。建成福建毒品实验室晋江站,系全省唯一县级毒品实验室,目前正积极创建国家毒品实验室晋江工作站,通过科技助力,有力提升涉毒案件打击成效,市公安局在2020年度泉州禁毒综合考评中排名第一。四是深化矛盾纠纷排查化解。进一步健全矛盾纠纷多元化解机制,积极会商全市多元化解工作联席会成员单位,定期分析全市维稳形势和矛盾纠纷情况;深化落实“百万警进千万家”“百日千警进万家”等活动,深入推进社区民警“背包住村住企”,广泛开展矛盾排查,推动多元化解。目前,已在全市19个镇、398个村建成多元化解中心,并制定《2021年派出所社区民警“住村”工作考评细则》,进一步推动矛盾纠纷化解工作。

(3)针对道路交通管理不够到位的问题。

整改进展情况:一是加强道路交通综合治理。道安办牵头组织交通、城管、住建对高风险运输企业、工地、村居进行警示约谈调研;同时,市公安局对全市重点运输企业开展常态化安全检查。2021年1-6月,2家实现百车亡人率清零,3家百车违法率大幅下降。二是强化道路安全宣传教育。细化2021年宣教工作措施,扎实开展交通安全宣传,截至6月30日,开展“五进”宣传925场,“两个教育”(机动车驾驶人违法记分满分教育和审核教育)130场,短信提醒177.2万条,投放标语90条,LED滚动播放1.5万次,通过推广使用农交安APP,17个交通劝导站共劝导188657次。三是提升道路交通秩序管控。2021年以来,先后开展“春雷”“夜鹰”及夜查酒驾等专项行动。出台“局领导包片挂点、交警派出所联勤”运行机制,纳入日常绩效考评,推动全警管交通,路面见警率、管事率显著提高。2021年上半年全市交通类警情同比下降5%。四是多举措强化道路交通安全整治,确保全市道路交通安全形势保持平稳。在在全市机动车保有量年均增长约10%的情况下,实现亡人事故逐年下降。五是加强道路交通隐患整治。进一步加大道路交通事故多发点段及易堵点整治力度,实施农村道路安全设施“三小工程”,截至2021年6月30日,10个事故多发点均已完成整改;10处交通易堵点已完成整改7处、3处待交通局完成路面恢复后即可施工,预计2021年年底可完工;54处“三小工程”均已完成整改。⑥完善道路交通设施。2021年上半年,累计增设交通维护护栏24962米、减速带4658米、交通标志牌891块、反光柱560根,并对各主要路口灯控进行优化,大幅提升通行效率;在市区9个路口增设行人闯红灯、不礼让行人智能抓拍设备,在12个路口安装“大喇叭”。⑦着力解决停车难题。统筹规划公共停车泊位资源,启用5283个收费车位,泊位周转率平均达到8.7次,比收费前提升了3倍以上,有力有效解决中心市区停车难问题。

(4)针对基础工作不够扎实的问题。

整改进展情况:一是在全局树立大抓基层、大抓基础的导向,深入贯彻落实《保障和提升新形势下公安基层基础工作三年实施规划》,强力推进“强基促稳”行动,深化基层融合治理。目前,全市共设置中心警务室169个,中心警务室以外的村(社区)设置警务联络点142个。二是进一步深化落实局领导挂钩联系派出所机制,2021年上半年局党委班子成员到派出所开展督导指导203次,对存在基础不够扎实等短板薄弱环节重点督导,靠前指导、帮助解决工作推进不够到位等实际问题,着力派出所提升基层基础工作质效。三是以社区民警“住村住企”工作和社会治安防控体系建设标准化城市创建活动为抓手,全力构建立体化信息化社会治安防控体系;部署开展全市流动人口服务管理专项攻坚行动,全面清查各类治安隐患,全面采集流动人口信息,确保“底数清、数据鲜活”。五是开展全市流动人口“优化服务管理、促进社会融合”提升年活动专项督导工作,于2021年5月调派业务骨干参与对各镇(街道)督导。2020年,在泉州县级公安机关考评“强基促稳”专项行动考评排名第1;深入开展“枫桥式公安派出所”创建活动,2020年12月,东石派出所获评全省首批“枫桥式公安派出所”。

3.关于防范化解重大风险意识树得不够牢的问题。

(1)针对重点信访问题化解不够有力的问题。

整改进展情况:一是自2020年12月起,在全市公安机关部署开展为期三年的公安信访突出问题攻坚化解专项活动对上级公安机关交办的信访积案,由局领导负责包案督办,各化解责任人接访约谈,全程盯办,直至化解息诉;对不属公安管辖且未息诉的,与管辖单位沟通,推动管辖单位落实包案化解责任,逐件沟通衔接到位,推动信访积案案结事了。二是严格落实“初信初访登记”“交(转)办”“沟通解释”、“回复”4个百分百机制,2018年以来市局涉法涉诉信访案件均已全部办结化解。

(2)针对安全生产工作责任制压得不够实的问题。

整改进展情况:一是持续推动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常态落实每月派出所安全检查日制度,对特种行业和娱乐场所、枪爆物品、重点单位等重点领域,扎实组织开展安全隐患排查、安全生产培训和宣传教育活动,督促企业落实安全生产主体责任。2021年4月,市公安局先后组织召开全市爆破专家论证会、全市危爆作业安全监管会议,督促企业严格落实安全生产责任;上半年,累计检查全市旅馆业酒店1576家次,娱乐场所487家次、危爆单位132家次,寄递业214家次,中小学幼儿园、医疗机构等治安保卫重点单位3120家次,发现并督促整改安全隐患103处。二是积极配合各镇(街道)和消防、应急、住建等部门开展消防监督检查、宣传教育、实战演练等,2021年上半年,联合晋江消防救援大队开展全市派出所消防业务培训;出动警力7564人次,检查房屋9961栋(间),排查整改隐患5546起,处理各类消防违法人员662名;组织消防安全宣传827场,通过电视、微信群、电子屏幕墙开展消防宣传1314次,发放宣传材料32590份,组织消防演练315场。三是坚持每月对交通亡人事故进行成因分析并发布的事故研判预警信息,对辖区交通事故高发的重点时段、路段、车型和交通违法进行精准打击、重点防控,督促企业加强对车辆的安全检查及驾驶人教育培训。2021年上半年,亡人交通事故同比下降35.59%。

(3)针对意识形态工作责任落实不到位的问题。

整改进展情况:一是严格抓实抓细意识形态各项工作。严格执行“八个纳入”,将意识形态工作作为民主生活会、述责述廉、党组织书记抓机关党建工作述职等重要内容。分解细化《2021年贯彻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明确各单位职责任务。印发《中共晋江市公安局委员会关于分解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中国共产党宣传工作条例>的通知》。召开党委专题研究部署意识形态工作、党委理论中心组专题学习研讨意识形态,结合2021年上半年综合检查,对各单位意识形态工作开展重点督导检查。二是组织3场网络信息员业务交流座谈会,提升信息员业务水平;举办辅警廉政教育专题讲座,以案释法督促各单位加强辅警人员管理教育。三是出台相关宣传工作制度、完善工作机制,举办专题讲座,进一步提升相关人员业务水平。四是对工作落实不到位的3名民警、1名文职进行提醒谈话,1名辅警进行批评教育。

(二)聚焦群众身边腐败问题和不正之风方面

1.关于“人民公安为人民”理念不够牢固方面的问题

(1)针对为民履责意识不强的问题。

整改进展情况:一是修订完善《晋江公安局警务督导试行规定》,紧盯重点部位和关键环节,强化对群众问题反映较多的执法环节的日常性监督检查。二是加强民警及辅警执法能力素质建设,开展纪律规范、执法能力、执法方式等专项培训7场,强化民警遵规守纪观念,规范执法行为,提升执法办案水平。三是结合队伍教育整顿、党史学习教育,在全市公安机关深入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活动,创新推出了8项交通管理便民服务、10个助老小助手、入户便利3项措施等一大批便民利民措施,活动开展以来,累计为群众办实事、好事634件次;四是部署开展“强基促稳定、打击保安全、护航世中运”社会治安综合整治行动,结合市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四解四化”活动,深入开展“防电诈、强打击”专项行动、守护网络安全行动等,有力提升群众安全感和满意率。五是积极畅通信访渠道。通过12389督察热线、12345便民热线、信访室窗口、微信公众号、微博等多渠道受理群众投诉举报,局领导严格落实每月接访制度,面对面接待来访群众,靠前化解信访问题。

(2)针对接处警运转机制不够流畅的问题。

整改进展情况:一是强化接处警工作倒查。建立日常督导检查机制,对多次出现接处警速度慢、态度差的单位进行约谈,加强接处警满意率的绩效应用,提升各单位对接处警群众满意的重视程度,2021年上半年,全市未出现多次接处警速度慢的情况。二是开展接处警业务培训。印发《关于进一步规范接处警工作的通知》,不断完善接处警工作机制。组织学习公安部2021版《110接处警工作规则》等文件,针对不满意警情较多的单位强化接处警培训,着力提升接处警工作水平。2021年上半年,全市接处警满意率提升至98.84%,排名泉州第2。

(3)针对便民服务不到位的问题。

整改进展情况:一是梳理简化业务办理流程。各窗口部门按照“五级十五同”行政审批服务事项标准,细化梳理涉及出入境业务、交管、户籍和居住证的服务事项和办事指南,并向社会主动公开公示业务办理流程、各类填表式样;严格落实首接负责、受理回执、一次性告知等制度,实现同一审批服务事项无差别受理、同标准办理,减少群众来回跑,切实提升服务质量。二是召开全市公安机关户籍管理集体谈心谈话会,组织户政管理领域的民警开展自查自纠,对存在的问题立查立改,现已全部整改完毕。三是加强警容风纪督察,督促窗口民警、辅警严格按规定着装上岗,做到警容严整、依法行政、热情服务。四是大力提升公安政务服务效能,2021年上半年队伍教育整顿期间,12345便民服务热线共接群众电话呼入15.7万次、为群众解决难题10.3万余件;出入境部门受理出国境申请4276人次,户政管理部门共为群众办理居住证22478张、延期签注54395张,为各类创业就业人员办理落户200人。

2.关于重点领域风险防控机制不健全的问题。

(1)针对涉案财物管理制度执行不严的问题。

整改进展情况:一是结合队伍教育整顿,开展“刑案清查”工作,对2018年以来的刑事案件进行全面清查,将涉案财物管理、取保候审保证金管理纳入清查重要内容,并对清查的案件进行整改。结合每月综合督查检查,将涉案财物管理纳入督查检查重要内容。二是严格按照《晋江市公安局代为保管涉案人员随身财物工作细则》的规定,在办案区设立涉案财物保管柜和非涉案物品保管柜分别存放。涉案人员离开办案区前,办案人员通知涉案人员指定的亲友到办案单位签领其随身财物,无法通知亲友到场领取的,通过邮政寄递的方式将随身财物邮寄给涉案人员指定的地址。三是召开涉案财物专项清理处置工作推进会,督促各办案单位深入开展清理处置工作,并严格按照《晋江市公安局涉案财物管理规定(试行)》,加强涉案财物的管理,2021年上半年及时清理退还取保候审保证金327笔。四是加快推进办案管理中心涉案财物管理区的建设,推进涉案财物跨部门信息化管理和集中保管,现晋江市公安局执法办案管理中心第一期建设已经完成。五是对涉案财物管理制度执行不够到位的1名民警及2个单位进行通报批评。

(2)针对数字证书使用管理不够严格的问题。

整改进展情况:一是完善监管制度。印发“网络安全工作责任制实施细则”等制度,部署开展涉“枪车酒赌毒密网”突出问题专项整治、持续深化信息化合作企业安全管理专项整治行动工作,明确网络信息安全责任,逐层传导责任、逐层抓好落实。2021年以来没有出现因数字证书管理使用不规范被上级通报的情况。二是加强日常督察检查。2021年上半年,采取现场和网上检查相结合的方法,对全局数字证书使用管理情况进行7轮次不定时检查,对存在问题已全面督促整改到位。三是强化风险排查。组织开展网络安全专项检查,全面排摸查安全风险隐患。四是加强警示教育。通过局公安网首页弹窗提示、短信提醒、警务实战培训以及日常公文通知公告等形式,强化公安数字证书规范使用意识。在五一、端午等重点节假日,发送公安网络和数字证书安全提醒。五是严格安全管理。严格规范设备出入网和维修制度,规范数字证书日常使用管理工作机制,完成全局国密数字证书更换工作,建立健全数字证书台账。

3.关于执行中央八项规定精神不够到位的问题。

(1)针对伙食补助经费使用不够规范的问题。

整改进展情况:一是全面规范食堂伙食补助发放和使用范围,明确食堂伙食补助属于公用经费支出,纳入食堂总账户管理;二是全面落实“伙食补助上限、每日消费上限”两个严控。三是推行智慧餐盘系统,优化食堂餐补管理模式,2021年5月,组织局机关食堂管理人员学习财务管理和内部食堂管理相关制度;四是印发《关于进一步加强全市公安机关内部食堂管理的通知》,进一步健全基层所队食堂财务制度,规范基层食堂管理。五是对相关制度执行不够到位的2名民警进行提醒谈话、3名民警进行批评教育。

(2)针对公车管理不够严格的问题。

整改进展情况:一是进一步修订完善《晋江市公安局执法执勤车辆管理规定》,并组织全局进行学习,进一步严格落实审批制度,压实派车审批责任,做到出车必审批、轨迹一致;二是实行基层所队公车管理专员制度,明确各单位公务用车分管领导及公车管理人员,组织开展公务用车管理制度专场培训,进一步提高各科所队管理水平和意识。三是重新核实、核定各单位定点加油、定点维修、定点洗车场所,严把审核财务报销关口,坚决杜绝未按规定定点加油、定点维修等问题。四是实行常态化督查制度,由督察大队、警保室、指挥中心、政工室等单位组成检查组,结合日常督查、队伍检查、内务条令检查等,利用省厅执法执勤车辆管理平台对车辆使用情况开展常态化督察,一经发现问题严格处理。

(3)针对整治形式主义不够到位的问题。

整改进展情况:一是完善网上督察机制,安排专人实时开展网上督察、抽取重点单位重点时段的录像进行倒查;组织对各派出所开展专项督导检查,对整改的情况进行现场核实,不定期开展“回头看”,对整改不到位、整改流于形式的进行通报、绩效应用,2021年上半年下发督察通报12份。二是对3名相关民警进行提醒谈话。

4.关于财经纪律执行不严的问题。

(1)针对财务报支制度执行不严的问题。

整改进展情况:一是组织财务岗位人员和单位内勤学习《晋江市公安局财务管理规定》《现金管理暂行条例》,进一步提高思想认识和业务水平;二是严格基层各单位日常财务报销工作,对经常性的开支,如零星水电耗材、日常生活用品、办公耗材等,经货比三家后,与辖区内的企业签订定点购销协议,定期提供大额正式税票转账结算。三是督促下属单位与服务提供商签订服务合同。

(2)针对招标采购及合同履约不规范的问题。

整改进展情况:一是进一步完善政府采购招标内部论证制度,建立采购论证专业人员库及开标现场监督工作人员库。二是组织各业务部门的项目采购经办和经办人员学习《政府采购法》《招投标法》等法律法规,夯实政府采购业务知识基础,熟练掌握采购过程的各个流程和环节。三是督促下属单位严格落实政府采购各项规定。四是对3名相关民警进行提醒谈话。

(3)针对固定资产管理不到位的问题。

整改进展情况:一是组织学习《晋江市行政事业单位固定资产日常管理规定》《晋江市公安局国有资产管理规定实施细则》等规定,提高财务人员业务水平;二是及时将未增加固定资产管理的资产录入资产管理系统和增加会计账面数;三是对现有固定资产进行全面排查,确保严格落实固定资产日常管理规定。四是督促下属单位严格落实固定资产账目和实物管理。

(三)聚焦领导班子和干部队伍建设方面

1.关于班子建设有待进一步提升的问题。

(1)针对开拓进取意识有所弱化的问题。

整改进展情况:一是从思想教育上提升“作表率”意识。结合队伍教育整顿、党史学习教育、“再学习、再调研、再落实”活动,深入开展政治教育、英模教育,党委班子带头加强理论学习,每月开展理论中心组集体学习,筑牢理想信念根基;通过大力宣扬刑侦大队、出入境大队、指挥中心等身边先进典型,组织学习全国公安系统英模事迹,激励班子成员身体力行带队伍、强业务,为全局做好表率。二是从实际行动上发挥“头雁”效应。局党委班子成员发扬爱拼敢赢精神,主动担当作为、冲锋在前,每次党委会、办公会后必到挂钩单位传达会议精神,每半个月到基层走访督导;持续做好“传帮带”,加强年轻干部培养,促进队伍良性循环。部署开展“强基促稳定、打击保安全、护航世中运”社会治安综合整治行动,着力强基础、促稳定、促平安。2020年,市公安局荣获第六届“全国文明单位”,取得县级公安机关考评“十二连冠”,市政府绩效评估“十连冠”佳绩。

(2)针对协调各方能力有待加强方面的问题。

整改进展情况:一是局党委协调推进全市“强基促稳”三年行动、防范治理电信网络诈骗犯罪专项行动,在原打击电信诈骗工作联席会议的基础上,推动成立专项行动领导小组,统筹全市各镇(街道)、各部门、各行业开展全民反诈宣传活动,发动全社会形成防范治理合力。二是牵头起草《2021年度晋江市防范电信网络诈骗实施方案》,严格落实《泉州市公安机关电信网络诈骗预警宣防联动工作机制》要求,及时开展预警劝阻,防止群众受骗,2021年上半年劝阻6.2万人次。三是在全市建立防范电信网络诈骗“红黄蓝”通报制度,强化责任追究,推动各镇(街道)、部门及行业履行好防骗主体责任,截至2021年6月30日,对各(镇街道)发布6期、对教育系统发布2期“红黄蓝”榜情况通报。五是升级完善反诈骗中心,完善精准预警劝阻联动机制,建设三级反诈讲师团,全面筑牢电信诈骗防护网。2021年上半年,开展宣传活动300余场,覆盖人群1.5万人次。⑥成功举办全市“你听我讲”防骗宣传擂台赛,各镇、街道均派员参加;承办“全社会反诈总动员”泉州市反诈防诈系列宣传活动启动仪式。2021年上半年,全市电信网络诈骗警情同比下降12.37%;破案数比升69.4%;破案率比升19.7%;10万元以上电诈案件破案率比升10.7%;50万元以上诈骗案件保持100%破获。

(3)针对服务大局意识不够的问题。

整改进展情况:一是主动融入“创城”工作大局,全警上路全力整治交通秩序,“创城”期间,每天部署120名警力实行定人、定岗、定责管控制度,强化重点区域交通秩序整治;同时,组建专项整治行动小队,加强市区的巡逻管控力度。二是在2021年度“创城”工作中,专门抽调6名业务骨干组成的网上申报材料起草专班,责任到人,确保高质量体现我市文明交通创建成效。三是定期对中心城区的交通标志、标线、护栏等交通设施进行全面摸排、修补、规范设置,提升道路交通基础设施,并扩大市区道路隔离护栏建设范围,在12个路口新增护栏6585米,有效防止行人随意横穿马路。四是严厉整治重点交通违法。在市区的交通路口施划“车让人”标线,增设自动抓拍设备、电子抓拍设备。五是广泛宣教提高全民文明意识,2021年上半年,共开展“七进”交通安全宣传教育556场,广泛使用“双微”、短信等媒介,提示市民安全出行、倡导文明出行,通过路口LED诱导屏曝光近期行人闯红灯行为,联合交通运输局、教育局开展防溺水安全周宣传活动,提升群众安全文明出行意识。

(4)针对议事决策不规范的问题。

整改进展情况:一是坚定不移贯彻落实民主集中制,根据《晋江市公安局研究“三重一大”事项实施意见(试行)》,进一步修订完善《晋江市公安局财务管理规定》,切实抓好贯彻执行;进一步加强重大事项决策、重要干部任免、重大项目安排、大额度资金使用的监督和管理能力,确保“三重一大”集体议事决策,充分酝酿讨论、充分民主决策,落实到位。二是抓好宣传教育工作。结合队伍教育整顿,加强对局领导班子成员和各级党组织的宣传教育,提高领导班子特别是“一把手”集体决策意识;加强反腐倡廉警示教育,增强领导干部自觉接受监督意识。教育整顿期间,先后开展召开2次警示教育会、1次队伍形势分析会。三是着力强化对决策过程的监督检查。充分发挥督察大队和政工部门作用,把督促检查“三重一大”事项集体决策制度落实情况作为考核干部和党风廉政建设的重要内容,不断深化监督检查。结合2021年上半年综合检查,重点检查和督促各单位规范会议记录,确保研究有记录、制度有落实,大额支出均严格落实事前审批、集体研究等制度。

2.关于干部队伍建设存在薄弱环节的问题。

(1)针对队伍培养管理需进一步加强的问题。

整改进展情况:一是充分发挥思想教育的引领作用。2021年上半年,先后举办9期晋江公安讲堂,对全警分4批次开展政治轮训,教育引导民警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常态化开展队伍检视教育,做到常态摸排、常态整改。注重“传承”教育,将“背包”精神融入日常思想教育,积极引导干部提升精气神、敢拼会创。二是着力擦亮老品牌,培育新典型。出台《晋江市公安队伍先进典型选树工作机制》,大力宣扬刑侦大队、出入境大队、指挥中心等身边典型,组织开展“重走背包路”“‘背包’精神荣誉日”等活动,持续擦亮老典型。以获评第六届“全国文明单位”为契机,结合建党100周年开展“榜样引领树标杆”活动,通过“晋江公安”“晋江公安青年”等新媒体平台,选树一批事迹过得硬、群众信得过的先进典型,教育广大民警从英模典型身上汲取力量,转化为履职尽责的精神动力,目前已挖掘选树11个先进典型。三是认真落实《晋江市关于加快年轻干部培养的实施方案》,出台《晋江市公安局关于推行“1+N师徒结对”强警计划的实施意见》,对新招录、调入、军转和岗位交流的民警进行“1+N”传帮带,使其尽快适应岗位,练好履职本领。召开“学党史、担使命、找差距”青年民警座谈会,为公安青年成长成才搭建对标学习、相互交流和思想碰撞的平台;四是结合2021年上半年队伍建设综合检查,调研绩效运行状态,积极听取、吸纳各单位的意见建议,对绩效考核方案进行优化调整,推动绩效考核更加科学合理,2021年上半年,调整优化绩效考核方案3次。

(2)针对辅警队伍管理存在短板的问题。

整改进展情况:一是完善辅警管理制度,修订完善市局辅警系列管理办法,建立招聘、培训、轮岗等管理机制,2021年上半年全市辅警共轮岗134人次。二是组织全体辅警学习《晋江市警务辅助人员管理规定》《晋江市公安局警务辅助人员管理实施细则》等相关制度;加强辅警教育培训,分期开展“军警共砺剑·铁骑争先锋”辅警实战大练兵,提高辅警人员法治观念;依托晋江公安讲堂,举办辅警廉政教育专题讲座,提高辅警廉洁履职意识。三是强化辅警队伍建设,强化绩效考核,严格落实辅警每月绩效考评和奖惩工作,及时组织开展辅警年度考核、民主测评、综合考试、晋级晋档和表彰奖励等工作,激发队伍活力。四是强化队伍日常监管,严格落实民警与辅警人员“结对捆绑”管理,组织签订民警、辅警“挂钩捆绑”承诺书,进一步严密辅警日常监管。

(3)针对关心关爱民警不够到位的问题。

整改进展情况:一是常态化组织全警身心健康体检,建立民警身体、心理健康档案,全面了解民警身心健康状况。民警心理健康测试已于2021年上半年完成,身体健康检查将于下半年开展。二是邀请医院健康保健宣讲团及专业心理咨询师开展身心健康讲座,向民警宣传保健知识,引导民警重视自身的身心健康状况。三是安排心理咨询师走进看守所和基层所,为处于疫情特殊工作模式、高压状态下的监所民警等提供一线心理辅导。四是将全警健身纳入2021年度全警实战大练兵工作计划,与警务实战轮训紧密结合,促进民警加强日常锻炼。五是举办“党建杯”篮球赛,第七届“警营运动会”,进一步纾缓民警工作压力,引导民警强身健体。⑥持续落实民警休息保障,保证民警法定休假、加班补休。

(4)针对日常管理还不严格的问题。

整改进展情况:一是修订完善《晋江市公安局警务督导试行规定》,加大对各单位行政服务窗口的效能督察力度。2021年上半年,对全局各单位采取现场检查和网上督查,对全市接处警值班室、办案区看管场所及38个户籍窗口、交通违章处理服务大厅进行7轮次不打招呼检查,对轻微问题予以当场纠正,对存在比较明显问题的单位予以全局通报、绩效扣分,并督促整改到位。二是严格督促窗口服务民警辅警按照《公安机关人民警察内务条令》等规定着装上岗,警容严整、热情服务。三是组织全局干部职工再次认真学习上级关于考勤、出国(境)管理的相关规定,修订完善《晋江市公安局干部职工请销假、出国(境)管理规定》;进一步优化出国(境)证件相关台账,规范台账内容。严格落实因私出国(境)证件集中保管制度和因私出国(境)定期核对制度,2021年以来,所有干部职工均按规定时限上缴所借证照。四是对落实证件管理不够到位的人员进行集体批评教育,对1名相关民警和1名文职进行提醒谈话。

3.关于党建工作责任制落实不到位的问题。

(1)针对党建主体责任压得不实的问题。

整改进展情况:一是科学谋划统筹党建工作。局党委结合创建“让党中央放心、让人民群众满意”的模范机关及队伍教育整顿、党史学习教育和“再学习、再调研、再落实”活动,科学谋划2021年党建工作。党委会审议研究《机关党组织2021年度党的活动计划》,印发《晋江市公安局机关2021年党的工作要点》,对基层党建工作、党建主体责任落实、党建述职评议考核等进一步完善细化,印发《“背包跟党走 奋进新征程”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系列活动方案》,激励全市公安机关和广大公安民警更好地担负新时代职责使命。二是严格按照市委党建工作联述联评联考制度要求,2014年以来每年定期召开各级党组织书记工作述职测评会。三是强化对基层党建工作指导力度。局党委加强对基层党组织开展走访督导,重点督促各党组织严格落实“三会一课”制度,确保党建规范化,并对各党支部开展党建标准化规范化建设情况专项检查,提炼党建亮点。2021年7月,诈侦大队获评泉州市先进基层组织,西园所、安海所、政工室、交警大队离退休干部党支部获评晋江市先进基层党组织。四是积极沟通主管部门,进一步规范下级党组织设置,督促规范落实各项党建、党务工作。

(2)针对党内政治生活不严肃的问题。

整改进展情况:一是结合队伍教育整顿,组织学习《中国共产党支部工作条例(试行)》《中国共产党党员教育管理工作条例》。依托“JIN智先锋”平台推进党支部标准化规范化建设,通过平台加大机关党建工作检查指导力度,督促指导基层党支部规范“三会一课”“组织生活会”“主题党日”“党员三诺”等党建基础台账,强化各党组织从严落实党内政治生活意识。二是将《党支部标准化规范化建设基本指标》逐条逐项转化为检查清单,下发给各党组织对照检查,定期开展“三会一课”检查工作并逐一反馈问题。2020年底、2021年上半年均已开展检查工作,并督促进行问题整改。三是鼓励党支部之间相互“取经”、共同进步,进一步规范党内政治生活。四是对2名相关民警进行提醒谈话。

(3)针对党务工作不扎实的问题。

整改进展情况:一是印发《晋江市公安局机关2021年度发展党员计划表》《关于做好2021年度局机关发展党员工作的通知》,对全年发展党员工作进行整体部署和详细计划。狠抓党务工作者能力建设,进行分层分类培训,提升支部发展党员工作的规范化水平,2021年上半年共审核发展党员材料32人次。二是加强对各党支部发展党员工作动态监督指导,及时提醒工作进度,2021年上半年,全局新发展党员5名、转正3名,均符合审批规定时限。三是印发《关于重申党费收缴、使用和管理工作的通知》,系统指导各党组织进一步规范党费管理工作,组织开展党费工作专项检查,2021年以来,全局党员党费收取准确,党费使用规范。四是重申党员“三诺”规范要求,2021年初部署开展党员承诺有关工作,并在上半年党建工作检查中重点督导。五是结合各级党代表推荐工作,组织开展专项培训,对重点工作开展一对一培训,进一步提升全局党务工作水平。

4.关于全面从严管党治警尚有差距的问题。

(1)针对落实主体责任不够到位的问题。

整改进展情况:一是印发《中共晋江市公安局委员会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清单》,出台《晋江市公安队伍常态化检视教育工作机制》,从政治纪律、组织纪律、廉洁纪律、群众纪律、工作纪律、生活纪律共计6大方面30种情形,对队伍进行常态摸底排查,对排摸出来的重点对象进行重点动态跟踪教育,有效防止“小毛病”演变成“大问题”。二是结合队伍教育整顿,召开2次警示教育会,梳理通报违法违纪案例,用身边事教育身边人。以支部为单位,组织观看警示教育片、职务犯罪庭审视频等。组织局党委委员、各党组织书记参观鲤城区廉政警示教育基地。三是组织深入开展岗位廉政风险排查防控,共排查出岗位风险点177个,制定防控措施147条。四是坚持每季度召开一次队伍分析会、每月一份廉政风险预警提示、敏感节点每日一条廉政提醒短信的廉政教育模式,提高廉政教育的针对性。五是对2名相关民警提醒谈话。

(2)针对履行“一岗双责”不够到位的问题。

整改进展情况:一是组织学习《中共中央关于加强对“一把手”和领导班子监督的意见》,印发《中共晋江市公安局委员会印发<关于落实全面从严管党治警主体责任政治责任加强对“关键少数”监督的责任分工>的通知》,推动政治监督落深落细落实。二是落实《晋江市领导干部廉政谈话制度(试行)》,对发现问题苗头、掌握问题线索、廉政风险较高的民警开展重点谈、直接谈、点名谈,提高廉政谈话的针对性。2021年队伍教育整顿期间,在全局范围内开展2轮3562人次谈心谈话。三是对领导班子成员述责述廉报告进行严格把关,确保格式规范、数据准确、内容详实。

(3)针对履行监督责任不够到位的问题。

整改进展情况:一是驻局纪检监察组及时组织学习市纪委下发《工作动态内部交流》《纪检监察干部学习园地》等材料,加强纪检监察组自身能力建设,提高监督能力,切实发挥派驻监督的“探照灯”作用。运用好“四种形态”,收集整理人事、财物管理、权力运行、违法违纪问责情况等方面资料,进一步充实完善廉情信息库相关基础信息。二是建立谈话函询告知制度。目前,谈话函询件2起,均已落实告知。三是2021年上半年组织全组人员对2013年以来办理的信访问题线索开展了“回头看”。

三、巡察反馈问题线索的处理情况

针对巡察反馈问题、移交的问题线索和信访反映,按照监督执纪“四种形态”对94名(97人次)相关人员进行处理,其中通报批评5人次,批评教育7人次,集体批评教育54人次、提醒谈话28人次,诫勉谈话2人次,立案调查1人次,对2个工作单位进行通报批评。

诫勉情况

给予诫勉谈话处理2人。因立案不够及时,对1名民警诫勉谈话;因办案程序流转不够及时,对1名民警诫勉谈话。

四、需要进一步整改的事项及措施

(一)需要进一步整改的事项

1.针对协调各方能力有待加强方面的问题。

存在问题:电信网络诈骗案件大幅度上涨,治理成效与群众期待有较大差距。

未完成整改原因:2020年年初由于新冠疫情暴发,涉诈人员排查工作暂停,至2021年6月仍未重启,我市涉诈人员排查工作虽持续开展,但未能重新评估。

下一步整改措施:一是加强组织领导。做好涉诈工作,形成党政主导、各方面力量积极参与的工作格局。二是严格督导通报。对涉诈重点人员未能严格管控的镇街,以市防治电诈办的名义通报批评,督促工作进展。三是推进宣防劝返。全面开展公安机关打击涉诈违法犯罪活动的系列宣传,全天候无死角宣传涉诈的严重后果,宣讲有关政策,协同引导滞留境外人员提前申报入境。

整改时限:2022年12月31日前。

2.针对队伍培养管理需进一步加强的问题。

存在问题:交流轮岗机制执行不够到位。

未完成整改原因:晋江市公安民警基数大,涉及面广,公安局各科所队大部分有下设机构,下设机构职能不同,轮岗存在一定难度,未进行轮岗的为专业技术和特殊岗位人才。

下一步整改措施:已对在同一个单位连续工作满10年以上民警完成摸底,将分批次进行交流轮岗。

整改时限:2022年6月30日前。

3.针对涉案财务管理制度执行不严的问题。

存在问题:取保候审保证金管理存在薄弱环节。

未完成整改原因:主要存在已经通知本人或近亲属来领取取保候审保证金但长期没来领取、嫌疑人在服刑状态、联系不到本人或近亲属、领取手续还在办理过程等多种原因。

下一步整改措施:持续开展取保候审保证金管理工作,规范管理程序,做到能清尽清。

整改时限:2022年6月30日前。

(二)下一步工作重点和措施

经过一段时间的集中整改,下一步工作中,市公安局将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认真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严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全面落实从严治党主体责任,不断深化巡察整改工作长效,紧扣“世中运”安保维稳工作这一主题主线,统筹发展安全两件大事、网上网下两个战场,着力补齐短板,深化改革创新,忠实履行新时代使命任务,着力为传承发展“晋江经验”和“世中运”举办创造更加安定稳定的社会环境。

(一)聚焦“主战场”,提升安保维稳的执行力。按照“世中运”“七个战略构想”步骤安排,扎实推进社会面管控、护城河和治安检查站建设、安全风险评估、比赛场馆安防建设,全力确保安保维稳工作万无一失。

(二)把握“主基调”,提升护航发展的保障力。统筹抓好海陆边疫情防控,坚决守牢疫情防控防线。坚持和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以“背包住村住企”工作为切入点,深入开展矛盾风险大走访、大排查、大化解行动,健全完善矛盾纠纷排查化解“五个一”快速响应机制,做到“矛盾不上交、平安不出事、服务不缺位”。加强物业小区、行业场所、民爆物品、寄递物流等安全管理,强化道路交通、消防安全、校园安全等监管,坚决守牢公共安全底线。

(三)弘扬“主旋律”,提升动态治安的掌控力。以开展“强基促稳定、打击保安全、护航世中运”社会治安综合整治行动为抓手,常态化推进扫黑除恶,深入推进打击严重暴力、电信网络诈骗、枪爆、毒品等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违法犯罪,提升打击破案效能,着力打造更高层次、更高水平的平安晋江,全面打造社会治安防控体系建设“示范城市”。牢牢把握党在新时代的建警治警方针,紧紧围绕习近平总书记“四句话、十六字”总要求,坚持讲政治、练内功、提素质、强本领,常态化推进队伍教育整顿,深入推进队伍革命化正规化专业化职业化建设,着力锻造一支“四个铁一般”的公安铁军。

欢迎广大干部群众对巡察整改落实情况进行监督。如有意见建议,请及时向我们反映。联系电话:0595-82030033;通信地址:晋江市和平中路1号,邮政编码:362200;电子邮箱:cyj9724@163.com。

中共晋江市公安局委员会

2021年11月23日

编辑:周旋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