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协晋江市委员会机关关于巡察整改进展情况的通报
2021-11-23 16:50:00    来源:政协晋江市委员会机关

根据市委巡察工作统一部署,20201126日至1228日,市委巡察二组对市政协机关开展了巡察,并于202148反馈了巡察意见。按照党务公开原则和巡察工作有关要求,现将巡察整改进展情况予以公布。

一、强化政治担当,切实履行整改主体责任

一是突出政治定位,全面推进巡察整改工作。市政协机关高度重视巡察整改工作,把巡察整改与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来闽考察重要讲话精神结合起来,与深入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和“再学习、再调研、再落实”活动结合起来,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4月8日巡察反馈会当天,即召开会议,组织传达学习巡视巡察有关文件和领导讲话精神,成立巡察整改工作领导小组,组建专班,研究巡察整改工作。

二是坚持问题导向,逐条逐项紧抓工作落实。紧扣巡察反馈意见,对反馈问题和意见建议逐项梳理、深刻剖析,研究具体落实措施。完善机关工作例会、委办联席会议、办公室例会等,理顺机关工作机制,定期梳理办公室、各委工作计划,将工作任务分解到人,持续推动工作落实。巡察反馈以来,先后召开4次巡察整改专题会议进行研究、协调和督办,推动问题解决。

三是深入举一反三,推动建立常态长效机制。注重标本兼治,紧盯政协机关日常工作薄弱点,健全完善机关制度,通过补齐制度短板、疏导机制性梗阻等,将巡察整改有效地融入政协提案、社情民意、机关管理等工作之中,有针对性地打通淤点堵点盲点。巡察反馈以来,建立健全社情民意、协商工作等方面制度16项,有效强化工作落实。

四是加强廉政建设,压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把巡察整改作为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的重要抓手,深化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一体推进。运用谈心谈话、廉政谈话等制度,用好监督执纪“四种形态”。严格落实“三个区分开来”的要求,做好巡察反馈问题处置。注重廉政风险防控,开展岗位廉政风险点排查、个人有关事项报告等,营造良好政治生态。

二、巡察反馈问题的整改进展情况

(一)聚焦贯彻落实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和省委、泉州市委、晋江市委工作要求方面

1.关于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不够深入的问题

(1)针对政治理论学习不够主动的问题

整改进展情况:一是加强理论学习,增强学习主动性。发挥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和党支部学习的主体带动,扎实开展党史学习教育,认真组织学习研讨,增强学习主动性。3月30日、5月21日,分别围绕“如何牢记共产党人的初心使命”“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福建考察调研重要讲话精神”等专题,组织机关党员开展学习研讨。先后组织到内坑镇红色粮仓、金井镇围头“八•二三”战地公园、埔顶寮会议史迹、晋江市沿海区革命纪念馆等地参观见学3场次。二是组织学习查缺补漏。4月12日,召开机关学习例会,组织机关人员重新学习习近平总书记2019年3月4日参加全国政协十三届二次会议、2020年5月23日参加全国政协十三届三次会议联组会上重要讲话精神,加强政协重要内容学习贯彻,补齐学习漏项。认真反思学习问题,建立机关学习例会制度,抓好机关干部集中学习。三是制定学习计划,提高学习系统性。制定《市政协机关党员干部2021年度学习计划》,明确学习重点内容、学习方式方法,统筹学习安排,增强学习效果。巡察反馈以来,共召开机关学习例会4次,组织机关全体人员跟进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安排机关股级以上干部列席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会议、主席会议,加强理论学习,营造良好共学氛围。依托学习强国APP、福建网络干部学院等学习载体,组织机关党员加强个人自学。政协机关党支部“学习强国”活跃度、日均积分保持在市委综合系统党委前列。

(2)针对强化思想政治引领不够到位的问题

整改进展情况:一是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工作的重要思想。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工作的重要思想与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重要指示批示精神结合起来,开展政协常委会议集中学习、委员培训。1月10日,邀请省政协秘书长陆开锦讲授《新时代人民政协工作的新要求》,组织政协委员学习领会中央政协工作会议的核心要义和贯彻落实的新要求。3月31日,召开政协常委会,组织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在福建考察时的重要讲话精神,以及全国、福建省、泉州市政协全会精神等。二是加强团结教育引领。完善晋江政协讲堂工作机制,强化理论武装,在深化学习中广泛凝聚共识。4月7日围绕“如何提高沟通表达力”主题、4月28日围绕“海南自贸港建设政策及进展”主题、6月18日围绕“数字货币的原理、生态和应用”主题,开展政协委员全员培训。发挥宣传舆论作用,广泛传播共识。在政协微信公众号设置“天天学党史”微信专栏,编发中共党史、新中国史和统一战线历史、人民政协历史等学习材料55则,强化思想政治引领。三是注重委员日常学习。制定《市政协委员2021年度学习培训计划》,以联络组为单位,编排23个学习小组,统筹推进委员学习培训。通过微信公众号、委员群等渠道,编发《委员学习参阅》《委员学习培训材料汇编》等学习资料,订赠《人民政协报》《政协天地》,加强政协历史、提案工作、联络组工作、委员履职管理等方面学习。

(3)针对推进政协党的工作有效覆盖意识不够强的问题

整改进展情况:一是加强研究部署。2月8日,召开机关全体人员会议,部署走访联系工作,明确把走访联系与日常工作结合起来一体推进,组织开展走访联系活动。4月12日,召开机关委办联席会,研究走访联系党外委员安排,推进走访联系工作。二是深入开展走访联系活动。按照《晋江市政协党组成员联系党员委员、党员委员联系党外委员制度(试行)》有关要求,担任政协常委的5名政协机关委办主任,采取调研视察、联络组活动、座谈交流、定期走访、电话沟通等形式,走访联系党外委员,共计72人,做到走访联系全覆盖。同时,举一反三,以委办为单位、分小组走访联系专委会委员,累计走访委员308人。三是做好走访联系登记、分析,推动政协党的工作有效覆盖。5月6日,召开机关委办联席会议,委办主任汇报走访联系党外委员情况。加强走访联系情况结果运用,开展委员半年履职情况分析,并将情况向市政协主席会报告。

2.关于贯彻落实上级部分重大决策部署不够到位,专委会作用发挥有待加强的问题

(1)针对专门协商机构作用发挥不够充分的问题

整改进展情况:一是推动委员意见建议采纳、办理、落实。开展2020年度部分政协提案办理情况“回头看”活动,听取提案承办单位办理情况、意见建议采纳情况汇报,组织委员实地视察、专题协商,促进部门与委员“双向交流”。选择老旧工业区改造、居家养老服务等部分2020年协商监督课题,作为协商成果重点转化推进项目。今年来,通过听取部门汇报、专题协商、实地视察等形式,推动协商成果转化落实。委员建议采纳率100%,落实率平均超过70%。比如,《老旧工业园区改造提升工作开展情况》政协专报,提及5个方面15条建议,委员建议采纳率100%,落实11条、落实率73.3%,“适当拓宽政策边界”“建立低效出清指标体系”的建议需进一步研究,2条建议因事权在上级层面,正在协调落实中。市政协十三届五次会议立案的211件(163号)提案,均已办结答复。二是扩大协商覆盖面、提高参与度。今年来,开展的调研视察活动,在抓好疫情防控条件下,均邀请调研视察点的基层群众参与,交流意见建议。三是把协商互动作为政协协商工作的重要内容。今年来,召开专题协商会议、座谈会等6场次,组织委员与部门面对面互动交流,现场回应委员意见。四是积极对接省政协、泉州市政协,探讨协商工作,制订《晋江市政协协商工作规则》,加强对协商工作的组织实施。

(2)针对民主监督成效不够明显的问题

整改进展情况:一是加强工作研究,规范民主监督流程。4月23日,召开机关学习例会、办公室例会,组织学习各级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民主监督工作的意见。制订《市政协民主监督工作清单》,明确监督事项、监督内容情况通报和信息反馈等工作要求,进一步规范民主监督工作。二是保障委员“知情权”。推荐政协委员列席政府工作报告征求意见会、集体建设用地基准地价修编听证会、检察听证等党委政府和有关部门工作会议,推荐3名政协委员担任市机关效能建设监督员,邀请20名政协委员列席政协常委会。在政协协商活动中,坚持先通报后协商、不调研不协商,组织委员实地视察、听取汇报,了解有关情况。以课题为单位,组建老旧工业区改造、科技创新等课题微信群,发挥政协平台作用,为委员提供老旧工业园区改造情况、“工改工”政策、市2020年高新技术企业情况、晋江与江浙地区高新技术企业情况对比等参阅信息。三是回应委员和群众关切,组织开展民主监督活动。4月23日组织委员到陈普佳苑、百宏御景、龙湖紫晋城视察监督物业管理情况,5月28日组织委员到溪边水库、生态云指挥中心视察监督生态环保项目。聚焦文明城市建设、安全生产、春节后复工复产、疫情防控、食品安全等工作,会同镇(街道)联络组,组织“委员小分队”开展民主监督活动。今年来,以小分队形式开展活动超50场次,其中民生事项超半数。四是持续跟踪监督事项。聚焦“优化行政审批服务”“老旧工业区提升改造”等监督事项落实情况,会同市政府督查室开展督查活动,并将行政审批服务、工改工、农村人居环境治理提升、水产品质量安全、社区社会组织建设等5个事项列入督查范围,持续督办。

(3)针对提案工作质量仍需提高的问题

整改进展情况:一是以“提案不在多而在精”为导向,抓好提案控量提质。十三届市政协五次会议期间,共提交提案284件,比2020年精减137件;严格审查立案标准,加大并案力度,规范联名提案,共立案211件,立案率74.3%,合并为163号,比2020年精减54号。二是依托联络组组长会议,分别于2020年12月7日、12月28日开展业务培训,组织集中学习提案、社情民意信息工作。根据疫情防控要求,拓展线上学习渠道,通过微信公众号、微信群等形式,编发《高质量提案从何来?》《政协社情民意信息的特点及写作要求》等提案、社情民意业务学习材料,组织委员线上学习。三是加强与市政府督查室的沟通协调,跟踪提案办理情况。截止目前,十三届市政协五次会议期间提案均已按时完成办理答复任务。四是印发《提案办理情况征询意见表》和《提案质量评价征询意见表》,组织各提案者和提案主办单位对提案办理情况和提案质量进行双向评价,开展双评双促活动。五是走访“加快海洋经济,打造晋江发展‘蓝色引擎’”“激发乡村善治活力,助力乡村全面振兴”“整合我市优质资源,推动旅游产业发展”等3件重点提案的各承办单位,开展前期调研,跟踪了解提案办理落实进展情况、存在的问题和困难,提出有关意见建议,督促办理进度,推动提案办理落实。六是围绕全市中心工作和群众关切热点,会同市政府督查室筛选30件重要提案,每月定期检查督促,以点带面,强化跟踪督办,了解掌握实际落实情况。七是组织提案者、提案单位、部分界别、联络组实地视察晋兴职校、安海职校五里校区等,开展“增加高中中职教育学位供给”提案办理情况“回头看”,深化提案办理工作,促进提案成果转化落实,增强提案办理实效。

(4)针对社情民意工作抓得不紧的问题

整改进展情况:一是完善制度机制,制定《晋江市社情民意信息工作制度》,就反映社情民意信息的主要内容、基本原则、工作机制等进行进一步规范和完善。二是在政协各参加单位、各界别、各联络组、各村(社区)设立社情民意信息工作联系点、联络员、信息员。截止6月上旬,已建立社情民意信息工作联系点65个,组建社情民意工作联络员、信息员队伍,确定联络员69名、村(社区)信息员396名,信息员队伍实现全市全覆盖。三是加强业务培训和工作指导。依托联络组组长会议,先后组织提案和社情民意信息业务培训2场次,组织学习提案、社情民意信息工作,指导督促开展提案和社情民意信息工作。四是根据全国政协《反映社情民意信息工作条例》第七条有关要求,注重在全体会议、常务委员会议、专题协商会等协商活动,以及视察、调研、提案、大会发言、团结联谊等工作中,收集、整理委员反映的社情民意信息。市政协十三届五次会议分组讨论中,有77名委员反映社情民意信息,及时收集整理形成《简报》呈送市有关领导、市直有关单位部门参阅;对未立案的73件提案,以社情民意信息的形式转送市直有关单位部门参考借鉴。市政协十三届五次会议闭会后,加强宣传发动,政协参加单位、委员以书面形式反映社情民意34条,根据社情民意的内容、质量、参考价值等进行分类筛选,并进行出刊或转送处理。其中,《关于晋江市行政服务中心增设群众休息区的建议》以专报件形式呈报市政府主要领导,得到市政府主要领导批办;32条社情民意信息以转送件形式,转送市直有关单位部门,供决策参考,1条因事权在上级,要求反映者进一步修改完善,待修改完善后拟通过政协渠道向上级反映。

3.关于履行综合协调和保障落实职责不够全面的问题

(1)针对参谋助手作用发挥不充分的问题

整改进展情况:一是坚持市委、市政府与市政协课题一起定,提请市委常委会研究《市政协2021年度协商与监督计划》,并以三办文件印发。二是加强与市委、市政府以及相关职能部门联系衔接。整理报送重点协商监督课题11个供市委、市政府审定,有效提高选题精准度。三是加强业务学习。聚焦新时代人民政协工作怎么做,组织办公室秘书科、行政科、委员履职服务中心业务骨干分享工作心得,加强业务交流。开展机关学习沙龙活动。5月8日,市政协文史委主任吴明哲作《拒绝平庸,爱上写作——与政协机关干部谈文字工作》专题讲座;6月4日,邀请驻市政协机关纪检监察组作《全面解读2020年中华人民共和国公职人员政务处分法》专题讲座;6月10日,市司法局作“三个规定”宣讲,市保密办作《保密知识》专题讲座。四是制定《政协应用型智库的实施方案》,加强与市委市政府智库、党派智库等联系,设立《市政协应用型智库名录》,先后邀请海南省委党校、后浪财经等单位、机构专家、教授参与政协活动,集智集力,为建言资政提供决策参考。

(2)针对推进工作落实能力水平有待提升的问题

整改进展情况:一是建立《市政协办公室工作计划制度》,持续跟踪督促各项工作落实。集中整改期期间,对11项重点工作、28项一般性工作进行跟踪推进。已完成“海南自贸港建设”专题讲座、赴海南学习考察、数字货币专题讲座、国有企业调研等领导点题重点工作。二是定期召开机关委办联席会,强化工作谋划和统筹,研究部署工作,协调解决有关问题。今年来,平均每个月召开1次,协调解决问题13条,有效保障工作落实。三是深化推进“书香政协”建设,建立晋江政协讲堂承办制度,设置“阅书悦读”微信公众号专栏,启动“打卡晋江每日问候”项目,推进6个书香政协传习基地建设,书香政协建设进一步提速。四是主动与省、泉州市政协沟通对接,完成“数字福建政协云综合信息平台”端口接入。目前,按照省政协统一部署,将在2021年年底全会期间,启用该信息系统。

(3)针对机关运行不够有序的问题

整改进展情况:一是5月12日,召开巡察整改专题民主生活会,认领政协全体会议主席台座位排错、大会发言与《政协专报》收集撰写不够及时等问题,举一反三,深入剖析问题根源,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二是完善《市政协机关工作例会制度》,增加委办议事、工作协调等内容,由办公室牵头,规范落实制度。5月底开始,每周五制定下一周机关工作安排,并作任务分解,服务保障工作落实。三是设立《市政协机关材料收集工作台账》,及时编发工作提醒、上交情况通报短信等,提高材料收集效率。四是加强办公室与专委会工作联动,注重协同协作,实行专班化运作,明确办公室人员分工职责,选定专人服务保障专委会工作。集中整改期期间,委办联合开展视察、调研、民主监督、走访考察等活动31场(次)。

(4)针对服务政协委员高质量履职不够到位的问题

整改进展情况:一是坚持“缺什么补什么”“需要什么就学什么”的原则,既注重提案、社情民意撰写等实用型业务培训,又聚焦委员需求,开展“委员点题”专项学习。截止6月,今年已开展委员集中学习培训5场次,既包含业务培训,又包含前沿知识领域。二是充分发挥联络组作为委员经常性活动的平台作用,下发联络组业务培训提醒3次,督促联络组开展业务培训。截止6月,20个基层联络组均已开展不少于1次业务学习。三是注重平时履职统计,及时更新各类统计报表,并将积分提醒从年末前置到年中,开展末位重点提醒,督促委员交好“履职作业”,委员参与政协会议、视察调研、界别和联络组履职活动1400多人次,同比去年增幅50%,委员履职主动性进一步增强。四是在常态化疫情防控条件下,针对港澳、异地商会政协委员参加会议要求,组织通过“两会”直播、会议视频录像等方式参加市政协十三届五次会议。

4.关于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落实不够到位的问题

(1)针对意识形态工作重视不够的问题

整改进展情况:一是将意识形态工作作为机关工作的重要内容。3月23日召开机关工作例会,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宣传思想工作的重要思想,以及《市政协党组2021年度意识形态工作要求》,研究制定《市政协机关2021年度意识形态工作任务分解》,紧抓工作落实。二是加强意识形态工作学习,做好分析研判。4月16日,召开机关意识形态工作专题会,组织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网络强国的重要思想,分析研判第一季度意识形态工作情况,并做好情况报备。三是召开巡察整改专题民主生活会,把意识形态工作纳入重点发言内容,对意识形态工作进行深刻对照检查,剖析问题根源,做好批评与自我批评。2020年度支部书记抓基层党建工作述职报告、科级干部组织生活会发言材料明确要求聚焦意识形态工作,并均已体现意识形态工作内容。四是完善意识形态工作制度。5月18日,召开机关意识形态工作专题会,制定《市政协机关意识形态工作责任清单》,修订《市政协机关突发敏感舆情应急处置方案》《市政协机关微信公众号管理制度》,强化制度约束。

(2)针对阵地管理不够有力的问题

整改进展情况:一是按照新修订的《市政协机关微信公众号管理制度》,做好信息发布,严格内容把关。巡察整改以来,微信公众号未再出现先发后审情况。二是2021年以来,严格落实“一会一报”制度,召开的4次讲堂活动均已按规定向市委宣传部报备。

(二)聚焦群众身边腐败问题和不正之风方面

1.关于“四风”问题整治不够彻底的问题

(1)针对工作作风不够扎实的问题

整改进展情况:一是制订《市政协机关关于加强和改进调查研究工作的实施方案》,统筹落实调研任务,改进调研方式,倡导“四不两直”,减少人员陪同,直奔现场。二是开展履职积分统计、提醒,实行联络组组长“前置审”、委员履职服务中心“中端核”、办公室“末端查”,规范委员履职管理。4月6日、6月22日下发联络组委员履职活动提醒,明确要求联络组做好每季度委员履职统计,并与联络组核实汇总委员履职情况,确保委员履职统计的准确性。同时,对积分低于60分的3名委员进行提醒。三是针对34场次未形成调研视察成果情况,作为巡察整改专题民主生活会重点检视项目,深刻开展批评。同时,举一反三,建立《市政协活动情况反馈制度》,要求调研、视察等活动结束后要形成工作简讯、专报等。巡察反馈以来,机关开展调研、视察活动12场次,形成工作简讯12则,并向相关单位、委员进行反馈。

(2)针对指导基层不到位的问题

整改进展情况:一是实行联络组轮流承办“晋江政协讲堂”、联络组联合参与专项视察活动等工作模式,梅岭、青阳、英林联络组分别承办1期“晋江政协讲堂”,联动青阳、梅岭、罗山、安海、内坑、龙湖等联络组开展专项视察活动,提高上下联动活动频次,密切与基层政协组织联系。二是巡察反馈以来,组织开展走访政协联络组活动,实地视察“政协委员工作室”和“委员之家”建设情况。三是结合党史学习教育、“再学习、再调研、再落实”活动,制定《市政协机关“学党史、筑同心、办实事”主题活动工作方案》,指导联络组组织委员开展活动、发挥作用。集中整改期期间,7个镇(街道)政协委员工作室和“委员之家”开展工作座谈、人居环境视察等活动11场(次),委员参与数超90人(次)。

2.关于执行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和财经制度不够严格的问题

(1)针对超标准报销差旅费的问题

整改进展情况:一是召开巡察整改专题会议,向全体机关干部职工通报问题情况,并开展集体廉政谈话,明确要求严格依照制度规范各项经费使用,杜绝此类情况发生。二是针对超标准报销问题,责令当事人退缴超标准报销伙食补助费240元,当事人已于4月14日退缴到位。三是6月25日,市政协机关党支部副书记对有关人员进行提醒谈话,严肃批评教育,明确要求严格财务审核流程,举一反三,补缺补漏,确保财务工作严格规范到位。四是将财务自查审核纳入市政协机关工作重要内容,每半年开展一次检查。6月25日,开展了一次专项检查,并针对机关干部差旅费、培训费报销标准不够熟悉的问题,组织集中学习财经制度规定。

(2)针对财务报支手续不完备的问题

整改进展情况:一是针对十二届市政协五次会议住宿费未附费用明细的问题,严格按照报支手续,于4月14日补齐住宿费明细。二是6月25日,市政协机关党支部副书记对有关人员进行提醒谈话,严肃批评教育,要求规范财务报支手续,举一反三,坚决杜绝类似情况发生。三是召开机关学习例会,组织机关干部集中学习财经制度规定。同时,研究制定《市政协机关关于进一步规范财务管理制度的通知》,加强财务管理。四是组织机关财务人员到市财政局、国库支付中心等学习交流,参加全市预算管理一体化业务规范培训班、政府财务报告编制工作宣讲会、政府采购服务专班业务培训、国有资产报告工作宣讲会等,加强业务联系衔接,提高业务能力。

(3)针对固定资产管理不到位的问题

整改进展情况:一是针对未按规定将书籍、刻录机等纳入固定资产管理的问题,认真抓好整改,已于4月14日完成固定资产登记。同时,举一反三,开展固定资产管理自查工作,盘点固定资产,做好采购、报废、登记等工作。针对自查出的办公设备使用人未及时调整更新的问题,更新办公设备信息,明确使用人、固定资产管理人,加强固定资产管理。二是召开巡察整改专题会议,向全体机关干部职工通报问题情况,并开展集体廉政谈话,明确要求严格依照制度规范各项经费使用,杜绝此类情况发生。三是召开机关学习例会,组织机关干部集中学习财经制度规定,贯彻落实固定资产管理制度、文件规定。

(4)针对工会财务管理不规范的问题

整改进展情况:一是针对“工会会员未缴纳会费”的问题,经查,机关工会会费采取年收缴形式机关食堂临时聘用的李某某、黄某某于2018年度离职,其已缴纳2017年工会会费,但享受的2017年度工会福利待遇,由于跨年度报账,被体现到2018年度。机关工会有关人员于4月14日进行检讨、作出说明,避免此类问题发生。同时,严格落实《基层工会经费收支管理实施办法》,严格做好工会会费收缴、福利待遇兑付等工作。2020年1月起,已改“一年收缴一次会费”为“每月收缴会员会费”,并规范报账。二是针对“生日、春节慰问品等工会福利待遇,未使用正式发票”的问题。机关工会有关人员于4月14日进行深刻检讨说明。2020年起,采购的慰问品均要求开具正式发票。今后,将按照工会财务管理规定,严格慰问品采购,规范报知手续,杜绝此类情形。

3.关于机关管理存在薄弱环节的问题

(1)针对机关工作纪律抓得不够严的问题

整改进展情况:一是召开巡察整改专题会议、机关工作例会等,通报机关干部职工未按时打卡问题情况,强调考勤纪律,并对2019年4-6月未按时打卡人员进行集体廉政谈话。同时,举一反三,完善机关考勤制度,每月汇总核实机关考勤情况,坚决杜绝此类情况。二是严格落实机关考勤制度,实行外出报告制度,及时更新人员去向告知牌,通报机关考勤情况,加强日常管理。

(2)针对出国(境)管理不够规范的问题

整改进展情况:一是依托机关工作例会,组织学习出国(境)管理有关规定,向机关干部职工重申证照管理制度要求,敦促所有证件应管尽管。二是建立《市政协机关出国(境)管理制度》,动态更新证照管理台账,严格执行证照借出、归还有关规定。今年来,对2名干部及时转出,调整备案登记。

(三)聚焦干部队伍建设方面

1.关于干部队伍建设不够扎实的问题

(1)针对干事创业精气神不足的问题

整改进展情况:一是结合巡察整改专题民主生活会,开展谈心谈话、集体廉政谈话,鞭策干部正确对待工作岗位,调整工作心态,强调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二是制定《市政协委员列席常委会工作安排》,在市政协常委会期间,已安排委员列席,并将于新一届委员中全面铺开;制定《市政协社情民意信息工作制度》,并于6月9日正式印发;制定《市政协走访看望委员安排》,同时已结合走访挂钩联系委员活动,组织走访、看望委员,关心委员生活。三是建立协商课题“五个一”工作机制,课题分解到所有科级干部。建立机关科级干部向主席会议汇报工作机制,每月汇报近期工作情况及下阶段工作安排。搭建锻炼平台,支持和推荐机关科级干部参与“世中运”项目、担任片区市委组织员等。四是对市政协常委会议议定事项进行责任分解,纳入《办公室工作台帐》,实现项目化管理,持续跟踪推进项目落实。今年常委会议定事项均按时序推进。

(2)针对执行干部选任考核制度不够规范的问题

整改进展情况:一是4月12日下午,召开巡察整改专题会议,通报问题情况,并开展集体廉政谈话。二是按照股级干部调配有关规定,做好相关股级干部调配。今年来,调整股级岗位5个,均按程序要求进行查阅档案、资格审查。股级调配的相关人员按规定作了回避。三是修订《市政协机关平时考核方案》,注重日常工作表现、测评情况、领导评价的综合评估,体现激励鞭策作用,实事求是反映干部日常工作情况。

2.关于机关党建工作基础不够扎实的问题

(1)针对党建工作责任制落实不够到位的问题

整改进展情况:一是制定《市政协党组暨机关2021年度党建工作要点》,加强对党建工作的领导。二是强调机关党建重要性,纳入机关议事的重要内容。4月16日,召开机关全面从严治党工作会议,对机关党建工作进行部署。三是丰富机关党建活动。结合党史学习教育、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扎实开展“学党史、筑同心、办实事”主题活动和市政协机关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活动,丰富党组织活动。四是将党支部向党组汇报工作作为支部工作的重要内容,并已向市政协党组作了2020年度党支部工作情况汇报、2021年上半年党支部工作情况汇报。今后,将严格落实每年至少2次向市政协党组汇报工作的要求。

(2)针对党费收缴管理不够严格的问题

整改进展情况:一是召开机关党支部巡察工作专题会议,通报巡察反馈问题,研究部署党费收缴管理工作,规范工作流程、管理方式。二是针对巡察反馈的缴交数额不一致问题,查摆问题根源,并在巡察整改专题民主生活会上进行批评与自我批评。三是严格执行上级规范党费工作的有关通知,规范党费收缴登记。按照市委组织部关于开展党费审计检查工作安排,3月11日开展党费收缴工作自查,并送市委组织部核查,均未发现问题。

(3)针对党员“三诺”开展不规范的问题

整改进展情况:一是规范开展党员“三诺”工作。3月30日,召开党员大会组织开展党员集中承诺。机关党员干部结合各自岗位职责,填写承诺表。党支部委员做好审核把关,并进行公示。二是结合机关“主题党日”活动、政协履职活动,分党小组组织党员践诺工作,规范制度执行。

3.关于党内政治生活不够规范的问题

(1)针对“三会一课”制度执行不够严格的问题

整改进展情况:一是召开机关党支部巡察工作专题会议,通报巡察反馈问题,并就规范“三会一课”活动作出部署,研究制定《市政协机关党支部“三会一课”活动计划》,并按要求报备。二是对未按要求每月召开一次党小组会进行严厉批评教育,并严格执行各级关于“三会一课”制度的有关要求。今年以来,结合“主题党日”等,每月均召开一次党小组会。三是按照“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要求,召开“如何牢记共产党人的初心使命”“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福建考察调研重要讲话精神”等2次专题学习讨论。

(2)针对党内政治生活不严肃的问题

整改进展情况:一是5月12日,召开机关巡察整改专题民主生活会。今后,科级干部民主生活会将参照执行《晋江市科级及以上党员领导干部民主生活会实施细则》(晋委发〔2018〕1号)有关规定。二是4月30日前,机关委办领导已结合巡察整改专题民主生活会,开展谈心谈话,并严格做好谈话记录。三是2月4日,召开机关党支部2020年度组织生活会,分党小组,组织全员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四是针对7名党员未按要求形成检视问题对照清单的问题,按照“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要求,组织对照检视,补充形成检视问题对照清单。

4.关于履行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不够到位的问题

(1)针对主体责任意识不够强的问题

整改进展情况:一是强化主体责任意识。4月16日,召开机关全面从严治党工作会议,组织学习《党委(党组)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规定》,并对“2017年未制定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清单及工作要点”的问题,开展集体廉政谈话。同时,研究市政协机关落实《市政协党组2021年度全面从严治党工作要点》的贯彻意见,进行责任分解。二是压紧压实主体责任。6月25日,召开机关全面从严治党工作会议,听取各委办、办公室各科(中心)负责人汇报2021年上半年全面从严治党工作落实情况。

(2)针对“一岗双责”落实不力的问题

整改进展情况:一是强化研究部署。3月23日上午,召开机关全面从严治党工作会议,学习贯彻《市政协党组暨机关2021年度全面从严治党工作要点》,制定《市政协机关廉政教育计划》《市政协机关2021年度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任务分解》,压实工作责任。二是注重制度建设,制定《市政协机关谈心谈话制度》,把党风廉政建设要求作为谈心谈话的重要内容。三是扎实开展谈心谈话。市政协办领导结合股级调配对机关中层干部开展一轮谈话。市政协办主任结合巡察整改工作、股级调配工作、节前廉政教育等,开展集体廉政谈话、个别谈话。三是规范谈话工作。准备专门的廉政谈话(谈心谈话)记录本,明确记录要素,专门记录廉政谈话开展情况。制定《市政协机关巡察整改专题民主生活会谈心谈话工作方案》,4月17日至4月30日,领导干部之间、与分管协管科室(中心)主要负责人之间,均开展了一次谈心谈话。

(3)针对廉政风险排查防控意识薄弱的问题

整改进展情况:一是加强廉政风险排查。组织填报《个人岗位廉政风险排查表》,加强个人岗位廉政风险排查,强化风险意识,做好风险点防控。二是做好廉政风险防控。召开机关全面从严治党工作会议,分析研判机关廉政风险点。针对财务、采购、食堂等风险点,制定完善公示公开、加强廉政教育、定期自查自纠等防控措施13条。

5.关于派驻纪检监察组监督作用发挥不够充分的问题

(1)针对压力传导不足的问题

整改进展情况:一是强化压力传导。加强监督落实“主体责任”,督促领导干部落实“一岗双责”和巡察整改责任,听取相关工作进展情况报告2次;开展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和巡察整改完成情况半年监督检查,逐项对照落实情况。二是细化政治监督。立足派驻监督单位实际,制定《关于建立政治监督清单管理与评价实施方案》,加强对“关键少数”的监督,聚焦关键少数、风险领域细化政治监督清单。强化过程监督和结果监督,列席参加派驻单位述责述廉会、民主生活会以及“三重一大”会议23次。发挥派驻监督和巡察联动作用,监督推动派驻单位把各项巡察整改措施落到实处。

(2)针对监督重点不够突出的问题

整改进展情况:一是聚焦政协机关“话语权”职能特点加强监督检查。2021年以来,对市政协机关提案审查立案、协商议题拟定,以及3个重点提案办理情况等工作开展专项监督检查4次,逐一核实工作完成情况,反馈问题和工作建议5条,督促市政协机关履职尽责。二是突出监督巡察整改“后半篇文章”。将巡察发现问题作为开展日常监督、政治监督的重要内容,建立监督工作清单,定期点题进行监督,发挥好监督保障执行、促进完善发展作用,避免巡察整改成效发生“返潮”,持续做好管党治党压力传导,不断优化提升政治生态。

(3)针对廉情信息库建设成效不够明显的问题

整改进展情况:一是及时更新完善廉情信息库。按照“一人一档”“一单位一库”的方式,梳理优化廉情信息相关表格下发派驻单位,全面更新单位及个人廉情信息资料,收集个人廉情档案13份、更新单位廉情档案4份,做到廉情数据实时更新、随时查询。二是加强廉情信息分析研判和综合运用。结合政协机关中层干部和有关人员岗位调整,监督指导重新梳理、完成廉政风险点排查,逐一制定防范措施和风险防控预案;对每月收集更新的廉情信息进行梳理,加强对潜在廉政风险的分析预判,针对苗头性倾向性问题及时进行监督建议,督促单位堵住风险漏洞、健全防控体系。

(四)聚焦落实巡视巡察、审计等监督发现问题和主题教育检视问题整改方面

整改进展情况:梳理各级巡视巡察发现共性问题,并对整改不到位的问题补充制定整改措施,进行责任分解,推动整改落实。一是针对机关党建工作不够扎实的问题。制定《市政协机关2021年党建工作任务分解》,明确党建工作任务、责任人,做好工作安排。以党史学习教育、“再学习、再调研、再落实”活动为抓手,开展市政协机关“学党史、筑同心、办实事”主题活动。二是针对“一岗双责”落实不到位的问题。贯彻落实《市政协党组2021年度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工作要点》,细化措施,明确委办责任。定期召开机关全面从严治党工作会议,听取主体责任落实情况,压紧压实“一岗双责”。三是针对机关管理不严格的问题。健全完善机关财务、会议等管理制度,加强考勤、后勤管理等。四是针对联系服务基层不主动的问题。加强与基层联系,组织机关干部和委员到基层调研视察,组建社情民意信息员队伍,通过提案、社情民意信息等形式,积极反映基层情况、群众呼声。五是针对协商监督抓得不紧的问题。制定《市政协2021年度协商与监督计划》,组建课题组,明确责任委办、工作时限,按照“五个一”工作机制,有序推进协商监督工作。六是针对一线调研不深入的问题。规范调研考察活动,每个课题均制定调研方案,合理安排调研点、调研对象,提高调研针对性、实效性。

三、巡察反馈问题线索的处理情况

针对巡察反馈问题、移交的问题线索和信访反映,按照监督执纪“四种形态”对1名相关责任人进行提醒谈话。

四、下一步工作重点和措施

一是进一步夯实主体责任。坚持党要管党、全面从严治党,聚焦巡察反馈的意见,持之以恒抓好巡察整改工作。把巩固整改成果作为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的重要内容,坚持目标不变、标准不降、力度不减,进一步拧紧整改责任链条,推进整改工作走深走实。

二是进一步提高工作质量。贯彻落实上级关于新时代加强和改进政协工作的意见以及市委决定的有关精神,全面深化改革,强化工作研究,梳理细化市政协机关各项工作,提高工作质效。对巡察反馈的问题,实行全周期项目化管理,认真开展“回头看”,防止反弹,以拔钉子的精神持续深化整改,确保问题彻底解决。

三是进一步强化队伍建设。紧扣“懂政协、会协商、善议政”的工作要求,秉承“四个第一线”的工作作风,以巡察整改工作为契机,抓好机关干部和委员队伍建设。聚焦干部队伍问题,抓好人员调配、机制优化,加强干部队伍的教育培养和梯队培育,实践锻炼干部、正面激励干部、从严管理干部。结合新一届市政协换届工作,协助市委做好委员推荐、协商工作,做好服务保障,真正把代表性强、议政水平高、群众认可、德才兼备的优秀人士吸纳到委员队伍中。

四是进一步完善制度机制。继续做好建章立制的长效管理,对整改工作中已经建立的各项规章制度,坚决抓好落实;对需要建立的制度抓紧制定,堵塞制度漏洞;对不科学、不规范的进一步规范完善,防止问题反弹回潮,确保制度机制真正发挥作用,以制度建设的成效巩固巡察整改成果。

欢迎广大干部群众对巡察整改落实情况进行监督。如有意见建议,请及时向我们反映。联系电话:0595-85610877;通信地址:福建省晋江市世纪大道843号,邮政编码:362200;电子邮箱:317804153@qq.com。

政协晋江市委员会机关

20211123日

编辑:周旋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