画说施世纶
2021-11-12 10:00:00    来源:福建省纪委监委网站

施世纶(1659年—1722年),字文贤,号浔江,晋江龙湖人,靖海侯施琅之子,清朝著名的清官。曾任泰州知州、扬州知府、江宁知府,湖南、安徽布政使、太仆寺卿、顺天府尹、左副都御史、漕运总督。在民间素有“施青天”之称。

康熙曾说:“操守果廉……委以钱谷之事,则相宜耳”,意思是说,我深知施世纶为官非常廉洁,将钱粮这类事交给他最为合适。施世纶的为官历程,主要也是与钱粮打交道,任职期间却一尘不染。对于中饱私囊者,他下令“立杖辕门,耳箭示众”。

任泰州知州时,钦差大臣带了一帮监督河堤工程随员,有人品行不端,倚仗权势,为祸民众,本地百姓和官员敢怒不敢言。施世纶不畏权贵,将这名祸害百姓的随员拿下问罪,并告诫钦差,如果其随行人员再骚扰村民百姓,一定给予重罚,百姓赞叹不已。

据《泉州府志》记载,施世纶“听断讼狱,摘发如神。他郡有疑案不决者,辄移鞠之。”他处事办案常能灵活运用,以智取胜。在江都的某次断案中,一官吏收取重犯贿赂,假意要帮忙,却在刑场上出尔反尔,被施世纶当场识破,立即严加惩治。所以江都才流传一句话:“关节不到,有阎罗施老”。

施世纶任江宁知府时,“不侮鳏寡,不畏强御”,离任时,一万余名百姓来府衙前乞求他留任,挽留不成,便每人出一文铜钱,建双亭于府衙前,名“一文亭”,以表达对这位父母官的感念。

施世纶在全国各地为官,一生“两袖清风”,但不忘宗族情谊,祖宗恩德。他参与了《施氏族谱》的编写,还亲自修制了二十六条族约。族约中关于孝顺父母、和睦兄弟、诚信守法、勤俭清廉、扶危济困、知礼明义等品行方面,对族人有严格、甚至严苛的约束。这些族约代代相传,至今仍深深影响着施氏族亲。(晋江市纪委监委)

编辑:周旋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