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情防控显担当
2021-11-11 15:05:00    来源: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11月9日0时至24时,辽宁省大连市新增17例本土新冠肺炎确诊病例、新增15例本土无症状感染者。本次疫情呈现传播链条多、传播速度快、传播范围广的特点,已波及20个省份。疫情防控中,有的地方防控准备实、预警核查快、管控措施准、落实责任严,使疫情很快得到控制,但也暴露出一些党员干部思想松懈麻痹、应急准备不足、责任落实不到位的问题。由此想到,越是困难面前、关键时刻,越能锻炼一个干部、考验一个干部,也越能识别一个干部。疫情防控既是践行初心使命、体现责任担当的试金石,也是锻炼党员干部作风和能力的磨刀石。

大事难事看担当。做好当前疫情防控,事关防疫工作大局,事关经济社会发展全局,也事关北京冬奥会、冬残奥会如期顺利举办。完成这项重要的政治任务,首先考验的是党员干部的政治素质和全局观念,考察的是党员干部政治上是否靠得住。党员干部特别是“关键少数”要心怀“国之大者”,把疫情防控放到国内外大势中认识和把握,自觉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不折不扣把党中央决策部署落到实处。

疾风知劲草。党员干部作风上是否过得硬,往往会在危急关头体现出来。10月中旬以来,全球新增确诊病例数连续4周反弹,我国外防输入压力持续加大。随着德尔塔变异株的流行,我国多地报告输入性本土疫情,涉及多个口岸,发现多条传播链条,“外防输入、内防反弹”的防控形势依然严峻复杂。从实际情况看,绝大多数党员干部勇于担当、敢于负责,充分发挥先锋模范作用,切实做到守土有责、守土尽责。但也有个别党员干部,在常态化防控中无所适从、敷衍塞责,在应急处置中溜肩膀、掉链子,导致疫情产生扩散外溢风险。比如,近期被问责的青海省西宁市城西区卫生健康局原党组书记、局长徐荣军,额济纳旗卫生健康委员会原党组书记、主任曲江辉等人,在疫情防控工作中履职不力,落实不到位,造成防控工作进展缓慢。

疫情防控涉及方方面面、需要高度统筹谋划,某种程度上是对党员干部能力素质的一次实战化考验。面对未知的传播途径、错综的流调溯源、艰巨的防控任务、精细的管理要求,是否提前构建了各级各部门高效衔接、联动协同的机制;是否分级分类完善了突发本地疫情应急处置流程工作规范;是否配备了专家的科学指导和技术支撑,这些都考验着党员干部科学决策、应急处突、群众工作、贯彻执行能力。能力强,就能抓住疫情处置的关键期,果断采取管控措施,切断疫情传播渠道,在较短时间内遏制疫情扩散蔓延。能力不足,就可能不知所措,甚至因为一个环节的疏漏影响整个抗疫大局,造成无法估量的严重后果。

用本事说话、靠实绩度量。干部干部,干是当头的,既要想干、愿干、积极干,又要能干、会干、善于干。疫情防控中,一批优秀党员干部因表现突出被火线提拔,让有为者有位就是对疫情防控中考察识别结果的精准运用。(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曹溢)

编辑:周旋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