晋江市中医院关于巡察整改进展情况的通报
2021-09-16 16:29:03    来源:晋江市中医院

根据市委巡察工作统一部署,2020928日至116日,市委巡察三组对晋江市中医院开展了巡察,并于2021127反馈了巡察意见。按照党务公开原则和巡察工作有关要求,现将巡察整改进展情况予以公布。

一、持之以恒“严深细实”扛起巡察整改重大政治责任

(一)周密部署,强化组织领导。第一时间对巡察整改工作做出了安排部署,1月29日成立巡察整改工作领导小组,医院主要领导任组长,切实履行第一责任人责任,对巡察整改工作负总责。新班子到位后,根据实际重新调整工作领导小组,进一步完善巡察整改方案,组织召开中层干部会议,全面部署、研究巡察整改工作。整改期间,多次召开党委(扩大)会,听取整改情况汇报,要求各科室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贯彻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充分认识巡察整改的重要性,切实增强巡察整改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

(二)细化分工,压实政治责任。医院党委紧紧围绕市委巡察三组对晋江市中医院巡察情况的反馈意见和巡察整改工作相关要求,聚焦“贯彻落实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和省委、泉州市委、晋江市委工作要求方面”、“群众身边腐败问题和不正之风方面”、“医院领导班子和医务人员队伍建设方面”,制定整改工作方案和工作台账,明确整改工作责任领导、责任部门、责任人,细化整改工作任务、目标和完成时限,确保整改工作实效;3月12日召开巡察整改专题民主生活会,领导班子成员对照反馈意见,主动认领问题;3月23日、4月30日、5月26日召开巡察整改工作推进会,进一步深化巡察整改工作,提升医院管理服务水平;通过多措并举,扎实推进整改工作落到实处、行之有效。

(三)正本清源,形成常态长效。一是坚持与“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结合,以整改促教育提升,以教育促整改落实,运用巡察成果,确保反馈问题逐项逐条整改纠正到位。二是坚持周汇报制,把巡察整改进展情况汇报作为每周召开党委(扩大)会的一项议程,研究解决遇到困难和问题。三是着眼管长远、见长效,把解决共性问题、突出问题与完善制度结合起来,发挥巡察标本兼治战略作用,将整改融入日常工作、融入全面从严治党、融入班子队伍建设,确保巡察整改常态化、长效化。巡察整改以来,共制定完善制度流程38项,严格落实制定完善各项制度,切实使制度从墙上走下来,真正落到实处,巩固整改成果,防止问题反弹,推动形成长效化常态化的巡察整改工作机制。

二、巡察反馈问题的整改进展情况

(一)聚焦贯彻落实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及省委、泉州市委、晋江市委工作要求方面

1.关于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不深入的问题

(1)针对学习意识不够强的问题。

整改进展情况:一是加强思想政治教育。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党的十九大精神和新发展理念,制定2021年理论学习计划,推动理论学习制度化、规范化,定期开展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院领导班子思想政治建设得到进一步加强。二是常态化推进学习教育。组织班子和各支部深入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各级相关重要会议精神,切实用新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以学习来提升党员干部职工的思想意识和行动自觉,不断促进能力提升。每日在福建晋江市中医院订阅号、院内LED屏发布《党史百年天天读》文章,促进医务人员学习自觉性。三是坚持按月制定党建计划,充分认识到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强调“要坚持党对一切工作的领导”的精神内涵,邀请晋江市委党校社科研究院主任、高级讲师洪荣福作“讲党史 悟思想”专题讲座,邀请市纪委组宣部部长施聪智作“学党纪国法 作廉洁表率”专题讲座,进一步提升医务人员政治素养、思想境界和服务能力。四是严格落实疫情防控要求。结合疫情防控工作实际,及时更新疫情常态化防控工作方案及应急预案。成立督导专班,院领导每周带队组织开展防控督导检查,督促整改问题、落实防控各项疫情。严格执行“一医一患”,落实“一米线”、24小时门禁管理等防控措施,落实导诊护士巡视劝导和工作人员宣教等岗位职责。增设智能门禁人脸身份识别、健康码及体温监测系统,解决门急诊、住院24小时门禁,提升疫情防控能力。

2. 关于推动医院高质量发展存在差距的问题

(1)针对中医药特色优势发挥不充分的问题。

整改进展情况:一是开展“西学中”人才培养。深化与福建中医药大学合作,依托福建中医药大学校地合作项目开展“西学中”培训班,目前已发布招生公告,9月份开班授课,建立学习“西学中”激励制度,对本院非中医类别医师进行规范化培训,对完成全程学习且通过考试给予奖励,强化中医药理论学习和临床实践,培养复合型中西医结合人才。二是加强优秀中医人才招聘培养。2021年来共招聘中医类医师27名,其中研究生学历18名,支持鼓励中医药人员、“西学中”人员进修学习和学术交流。选派中医人员15名研修,6名外出参加中医药学术交流。制定中医住院医师规范化培训基地培训计划,按计划分三年做好省级培训工作,不断加强中医规培基地建设。三是组织中医药师承教育。成立“名老中医药专家传承”工作室,郭森仁、蔡文墨、黄伟荣三名福建省基层老中医药专家,以跟师学习、独立临床实践、理论学习形式,师承带徒,薪火相传。依托基层名老中医工作室,持续开展中医药师承教育。目前,我院有8名具有相当专业理论水平和一定实践经验的中青年业务骨干为继承人。四是强化高端资源对接和协作交流。推进与著名国家级肝病专家李芹,福建医科大学孟超肝胆中西医结合肝病科,省康复医院蔡树河名医工作室合作,通过传、帮、带提升医院服务能力,加快人才培养。组织2021中国医学救援协会动物伤害救治分会蚂蚁蜇伤学术年会暨泉州市动物致伤规范化防治培训班。五是拓展中医特色学科,在原有治未病、脾胃病科、皮肤科、推拿科、骨伤科、中医妇科、中医护理学等特色中医学科的基础上,拓展痛风门诊、针刀门诊等特色门诊,加强中医主诊的动物咬(蛰)伤科建设,深化蛇伤工作站工作,不断加强中医特色专科建设,持续发挥专科特色优势。六是发挥中医药新冠疫情防治优势作用。成立新冠医疗救治中医专家组,组织开发出4个协定中医药处方包,开展实时线上看诊、网上会诊工作,根据病人体质及时调整中医药内治、外治方案,同时,由蔡文墨、郭森仁、黄伟旭等老中医领衔参与《晋江市新冠肺炎中医药预防方案》制定,积极发挥中医药在晋江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中的作用。七是推进“互联网+中医药房”工作。充分发挥县域中医药龙头作用,建立中医药互联互通系统,在全市推行中药免费快递配送到家服务,并推行互联网预约配送服务,提供晋江市新冠肺炎中医药预防处方、香囊袋等配送服务。八是加大中医药适宜技术推广。发挥晋江市中医药龙头和医共体牵头作用,帮扶永春中医院等医疗卫生单位,坚持常态化开展“中医药文化惠民工程”,开展进乡村、进社区、进家庭、进企业、进机关、进学校“六进”活动,让中医药文化惠及更多晋江百姓。与晋江市公园中心为共建单位,在晋江10余个公园建立动物致伤应急站,为市民提供便民服务,年接诊动物致伤患者万余人次。

(2)针对医疗质量安全管理存在不足的问题。

整改进展情况:一是建立完善组织架构。调整完善医疗质量与安全管理委员会、病案管理委员会、输血管理委员会、医学伦理委员会组织机构、医疗不良事件处理领导小组。二是制定完善管理制度流程。制定完善临床路径实施方案、临床“危急值”报告管理制度及工作流程、传染病疫情报告制度、医疗纠纷预防与处置实施方案、医疗(安全)不良事件报告制度与流程。三是加强学习培训。4月组织对全院医务人员进行临床路径质量管理与控制及重点传染病防控知识线上学习培训。四是持续质量改进。护理质量管理方面,全面推行“5S”护理标准化管理,营造良好诊疗环境,提升护理质量和患者就医体验。5月组织对各科室“5S”管理进行现场复评和开展“5S”PPT评比暨表彰活动,促进护理管理精细化,并持续改进提升;医疗质控方面,落实病历质控检查工作,加强医疗基础质量管理。2021年以来通过“5S”科室管理、病历质控检查、推广医疗质量持续改进(PDCA)等举措,促进提升医疗服务质量水平。今年来开展2次终末病历、6次环节病历质控检查,未出现丙级病历。2021年1-4月实施临床路径管理的出院人数占比55.24%,门诊部、住院部未出现传染病漏报情况,未发生医疗事故事件。五是加强科室负责人员教育。针对传染病漏报问题,5月8日由分管副院长对医务质控部负责人员进行批评教育。

(3)针对诊疗技术和医疗科研能力有待提升的问题。

整改进展情况:一是努力营造良好学术氛围。领导班子成员深入临床一线,听取重点学科发展汇报会,指导做好重点学科建设工作,举办疝外科、儿科、脑血管科、结直肠外科、动物蜇伤科、介入学科、肿瘤学科等学科学术讲座,邀请各医院专家教授、医疗卫生单位医务工作者参加,共同促进学术交流。二是加强学科发展建设。聘请专家顾问,定期来院开展专家门诊,推进医院胸痛中心及卒中中心建设,构建完善急性胸痛及卒中快速救治体系;建设痛风病多学科协作门诊,邀请医共体相关人员组建合作小组,积极参与泉州地区痛风联盟等协会互动,提升痛风病诊疗服务能力水平;目前已聘请上海专家蔡国响、陈雄生、黄高忠、黄云腾定期来我院坐诊,成立李俊生、陈冬梅、官国先、李芹等教授专家工作室。三是促进规范诊疗行为。完善更新了手术分级目录及手术分级标准,重新修订手术分级管理制度及实施细则,制定资格许可授权诊疗项目考评与复评标准、手术医师能力评价表、手术医师再授权指标考核表,两年为一复评周期,2020年底对各手术医师进行考核评价。2021年1-6月份,三四级手术例数占比同比2020年上升33.6%。四是制订科研管理制度。制定晋江市中医院科研管理制度,鼓励医务人员参与医疗技术研究,科研课题级别及数量逐步提高,截至2021年5月共申报15项地厅级科研课题。

(4)针对医院精细化管理还有距离的问题。

整改进展情况:一是执行落实规章制度。完善三级医师查房制度、晋江市中医院病历质控工作方案,不断加强落实医疗质量管理。二是加强病历书写规范化培训。4月组织开展线上病历书写基本规范培训;定期开展病历质控检查,规范临床医生查房行为和术前讨论行为。开展2次终末病历质控检查,6次环节病历质控检查,共发现28个问题,及时反馈相关科室整改落实。三是完善大型设备使用台账。建立设备准入、采购、安装调试及维护、维修档案管理等制度,制定晋江市中医院医疗设备物资采购流程,4月20日邀请第三方清点排查医疗设备,完成对院内大型设备的全面清查盘点,整理完善大型设备使用台账。四是加强医院信息化建设。医院针对信息化建设的短板,3月邀请省内信息化专家对院内信息系统进行专业调研指导,启动“晋江市中医院医共体信息化建设可行性研究报告编制”;对接晋江市智慧卫生信息平台,完善医共体影像、检验、病理、心电、双向转诊等系统建设;按照晋江市卫健局统一部署,组织医码通融合建设改造工作,医保电子凭证扫码结算服务投入使用;约谈院内信息集成平台供应商,要求抓紧完善平台建设,推进院内信息数据集成,提高智能化应用水平。

3. 关于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不够有力的问题

(1)针对降低群众就医负担用力不足的问题。

整改进展情况:深入理解公立医院改革“公益性”,通过制度建设、督导检查、整改落实,实现控费环节的严格把控,逐步推进医改指标项目落实,切实减轻群众负担。一是开展督导检查工作。2021年3、4月医保科组织分别对全院临床医保收费行为及医共体成员单位医保基金使用情况进行检查,共发现23个问题,并于出院前及时纠错退还费用;同时,加强医共体成员单位业务指导,避免相同问题再次出现。通过督查整改,2021年1-4月门诊次均医药费用环比下降15.19%;住院人均医药费用环比下降8.5%;2021年1-4月按病种收付费出院人数占比为54.81%,达到泉州市公立医院改革35%指标要求。二是加强合理用药管理。修订处方点评管理实施细则,每月对不合理处方和医嘱进行点评分析,形成分析质量报告,通过检查分析汇总发现问题25个,及时进行督促整改落实。4月份大处方点评合理率达到100%;重新核定医院基本用药目录和专科用药目录,调整药物组织机构,并于4月22日举办抗菌药物临床合理使用培训。通过加强处方点评和合理用药培训等相关工作,不断提升合理用药水平。2021年1-4月门诊次均药品费用较2020年下降18.71%;住院人均药品费用下降4.6%;2021年1-4月基本药物使用比例53.2%。三是完善卫生材料使用管理制度。包括植入性医疗器械管理制度、植入性医用耗材管理制度与流程、一次性无菌医疗器械管理制度、高值医用耗材验收使用管理制度,加强耗材准入审批使用。四是深入践行公立医院“公益性”。聚焦社会关切百姓需求,组织开展庆祝建党100周年系列医疗公益项目活动,项目包括中医治末病、老年健康体检和慢病规范化管理、肺功能筛查检测等,活动持续至今年年底,每周举办一次公益活动,深入拓展实施公益性服务。

(2)针对服务质量提升存在落差的问题。

整改进展情况:一是持续推进暖心服务。制定2021年暖心服务方案,通过门急诊诊室、家属等候区改造、健康宣教、病区八段锦推行、妇产科为孕产妇提供乌鸡汤、“三无病人”暖心照护、中医药“六进”活动等暖心服务,深入贯彻落实市委市政府“暖心服务”三年行动要求,提升群众就医幸福感。群众反映服务态度问题投诉件从2019年24件下降至2021年1-5月3件。二是提升群众就医效率。组织医院信息化系统与健康晋江便民服务平台接口对接,推广网上分时段预约诊疗,实现检查检验报告和健康结果查询功能。三是完善投诉调处机制。修订完善患者投诉处理制度,指定专人负责收集、记录、处理群众投诉,切实做到件件有着落,事事有回音。每周对意见箱进行检查, 2021年以来共检查17次,发现投诉问题及时处理。4月23日就投诉服务态度问题约谈收费处人员。四是推进临床路径实施。制定临床路径实施方案,对各病区平均住院日进行排名,2021年1-4月平均住院日6.2日。

(3)针对健康扶贫工作重视不够的问题。

整改进展情况:一是做好信息系统对接。在自建扶贫对象身份信息库之后,2020年12月完成医保系统对接,自动识别精准扶贫对象身份,按政策对该类对象开通绿色通道,全面实行“先诊疗、后付费”;对城镇职工参保对象也全面开通“先诊疗、后结算”功能,对3天内未结算者给予短信提醒。2021年1月-5月,“先诊疗、后付费”人数达到28845人次。二是开通“生命通道”。对急诊危重症病人,尤其胸痛、卒中、创伤、危险性上消化道出血、重症新生儿及孕产妇,全面开通绿色通道,截止至4月已有130名急救患者使用绿色通道卡先行就诊。三是提供资金支持。设立健康扶贫救助基金,自筹500万元,用于对低保户、五保户等无力承担医疗费用住院患者,减免部分或全部医疗费用。

(4)针对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不扎实的问题。

整改进展情况:一是加强源头治理。加强“黑救护车”摸排力度,日常加强巡视监控东门、南门不明车辆进入院区以及院区宣传卡片、名片等清理,各属地转院、出院需使用救护车时,报院部统一安排用车,并友情提示患者家属;明确规定病区实施零护工管理,由护理部定期检查,护士、后勤及保安加强日常巡视,一经发现护工立即给予劝离医院。二是加强线索摸排报送。在党委(扩大)会和中层干部会议再次学习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知识,强化源头治理意识;组织各科室摸排线索,每月20号前定期向卫健局报送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情况报表,及时上报刀伤、枪伤等可疑情况报告。2021年上报刀枪伤可疑情况5次,尚未发现有黑救护车、黑护工事件。

4. 关于意识形态责任制落实不到位的问题

(1)针对对党管意识形态认识存在不足的问题。

整改进展情况:一是强化班子抓意识形态工作自觉性。重新调整晋江市中医院意识形态工作领导小组,认真落实意识形态“八个纳入”,2021年3月12日召开巡察整改专题民主生活会,医院领导班子成员把意识形态纳入民主生活会对照检查内容。二是定期分析研判意识形态工作,每半年按时报送意识形态工作报告和意识形态分析研判报告;根据卫健主管部门要求,2021年4月15日上报晋江市中医院当前意识形态分析研判报告。三是严格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认真执行《晋江市2021年卫生健康宣传思想工作要点》有关要求,明确领导干部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坚决守好“责任田”。5月份,院党委召开全面从严治党工作部署会,对医院宣传思想工作进行研究部署,要求领导班子及全体职工坚持把意识形态工作摆在重要位置,引导党员干部在思想上、行动上与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

(2)针对阵地管理不够有力的问题。

整改进展情况:一是加强日常巡查。各支部书记为第一责任人,对各支部所辖公共领域宣传载体进行不定期巡查,及时更新宣传内容,更换破损载体。二是贯彻落实管理制度。医院微信服务号、订阅号与晋江经济报合作指定专人负责具体运维,运维人员将拟推送稿件编辑上传,经医院宣传统战部工作人员及分管领导审阅后方可发布,不断推动“晋江中医院”微信服务号、“福建晋江市中医院”微信订阅号规范化管理。三是强化阵地管理。下发通知要求全院职工对涉及医院有关信息宣传的,一律利用《福建晋江市中医院》订阅号宣传,禁用个人以中医院名义对外发布推文。

(3)针对信息审核不严格的问题。

整改进展情况:一是健全完善制度。组织修订《晋江市中医院自有媒体新闻发布规定》,加强对宣传信息审核把关。截至2021年5月,医院微信公众号、订阅号分别发布报道121篇、345篇,均实行“经办编辑、科室负责人审核、分管领导审批”的“三审制”审批,重大事项须经主要领导审批,加强信息发布管理。二是规范审批流程。要求各支部属地按照《晋江市中医院自有媒体新闻发布规定》执行,2021年举行25场次培训,其中线下学术会议8场,均严格按程序审批、报备,进一步加强意识形态管理。

5. 关于领导班子建设存在薄弱环节的问题

(1)针对进取精神有所减弱的问题。

整改进展情况:深化思想意识,积极思考谋划医院高质量发展。2021年2月根据医院实际制定领导班子分工,明确各自工作职责,通过党委(扩大)会集中学习,提高思想层次,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形成团结共进的良好氛围,推动医院工作高质量发展思考谋划。一是加强医院发展规划研究,推进晋江市政府与福建中医药大学已签署校地合作框架协议,委托复旦大学进行校地合作项目可行性研究,充分发挥福建中医药大学整体优势,促进提升中医院中医药服务能力,规划建设健康管理中心、睡眠医学中心、脊椎康复中心、老年慢病康养中心、海外中医药教育中心等五大中心,努力促进实现中医药强市的目标。二是加强人才队伍建设。在人才保障方面,调整绩效分配方案,不断调动人员积极性和激发队伍活力;在人才引进方面,2021年以来组织5场编外人员招聘,录取编外人员83人,其中研究生17名,目前到岗50人;协同组织招聘卫生类工作人员招聘,招聘编内研究生5名;引进一名高级职称介入科专家,招聘一名上海交大研究生为主治医师;在人才发展平台方面,安排11名高级中级人员到省内外三甲医院进修,1名初级人员到省级三甲医院进修,计划再派15-20名骨干人员到省级三甲医院进修短期学习。制定中医全科及中医住院医师规范化培训基地建设计划,推进规范化培训基地高质量建设。目前已完成规培54名,正在规培17名,今年计划安排9名符合条件的医师外出规培。三是加强高端医疗对接协作。聘请蔡国响、陈雄生、黄云腾、李俊生、蔡树河等多名专家,定期来院坐诊,指导医院相关学科在专业领域提升发展,2021年第一季度邀请上级专家来院坐诊手术134人次,努力提供高质量的优质服务。四是加强学科发展规划。组织对医院学科发展情况进行摸底,制定急诊医学部、脾胃科、皮肤科、针推科、皮肤科、中医产科、重症医学科、骨伤科等重点学科计划。

(2)针对工作合力有待提升的问题。

整改进展情况:一是加强班子协同协作。制定领导班子分工及AB角搭配,对领导分工进行科学细化、优化,强化责任落实,提高领导班子战斗力,促进成员间相互协作。二是坚持党委中心组学习制度。及时传达学习和研究贯彻市委市政府、卫健主管部门的重要部署和重要会议精神,牢固树立“四个意识”。三是领导班子成员积极参加上级主管部门举办的医共体党建、医共体纪检监察暨党务工作专题讲座、“讲党史 悟思想”等讲座培训,通过加强业务学习和交流,减少本位主义思想,增强补台意识。四是规范议事决策规则。结合医院实际,制定医院党委议事规则及“三重一大”相关事项等清单,要求重大事项决策前要加强调查研究,广泛征求部门意见,班子成员加强交流沟通,坚持酝酿讨论不充分不上会等。同时,提前报送议题材料,让领导班子成员充分了解医院运作情况,做到民主集中,科学决策。

(3)针对主动作为不够的问题。

整改进展情况:一是提高政治站位。领导班子成员及行政中层干部积极参加上级卫健主管部门举办的医共体建设专题会议,不断深化思想认识,坚决落实市委关于医共体建设要求。二是召开专题会议。召开医共体成员单位工作推进会,共同商讨医共体建设相关工作,推进医共体建设实质性运行。三是组织摸底调查。根据上级安排部署,组织对医共体成员单位人员、资产等情况进行全面摸底,在推进紫帽卫生院建设的基础经验上,按照医共体建设要求,研究“六个一体化”实施方案,不断推进磁灶、陈埭分院等5家医共体成员单位建设进度。四是加快推进紫帽卫生院紧密型医共体建设。紫帽院区从人、财、物、信息系统和医疗管理等方面,实现了中心院区和紫帽院区的高度融合。从排班派工、质量管理、诊疗流程、管理模式、服务流程等多方面和中心院区实行同质化要求、同质化管理。通过中医、小儿推拿、妇产科等团队专家的下派,调整优化人力资源,下派医生进驻紫帽园坂村卫生所,定期免费开展老人体检和中医外治,促进实现市镇村一体化管理。五是加强人员整合共享。根据人力资源管理一体化指导意见,医共体成员单位人员招聘统一由总院进行组织,2021年以来总院共组织为医共体成员单位招聘编外人员6名;选派内科、妇产科、外科、麻醉科技术骨干到市中西医结合医院(磁灶中心卫生院)服务,选派急诊科业务骨干到陈埭中心卫生院坐诊,内科各主任轮流到紫帽卫生院坐诊,实行医共体内双向转诊制度,推动优质医疗资源共享和下沉基层。六是加强资源共享使用。建成医共体网络心电中心、影像诊断中心、检验中心、远程会诊中心、消毒洗涤中心、临床模拟实训中心等六大共享中心,面向6家医共体单位以及全市其他医院共享使用。

(二)聚焦群众身边腐败问题和不正之风方面

1. 关于作风建设不够严实的问题

(1)针对形式主义仍然存在的问题。

整改进展情况:一是定期会商议事。每周召开党委(扩大)会集体研究议事,高效推进各项工作,解决实际工作,如推进创建胸痛中心、卒中中心共建等。二是领导班子组织深入一线调研。纪委书记到陈埭分院参加供应商廉洁座谈会;对陈埭分院、磁灶分院、池店院区换届选举工作进行监督。三是组织公文规范培训。党委(扩大)会由党政综合办指定专人负责会议记录,会后形成会议纪要;4月30日组织相关人员参加卫健局开展的公文写作规范业务培训,加强对公文起草的业务指导和管理,规范公文处置流程。四是严格落实工作要求。2021年支部换届选举工作、“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第一专题学习讨论,各支部均严格按照时间节点和工作要求开展,并做好相关材料整理归档。五是加强科室负责人员教育。针对编造记录材料问题,4月15日由党委书记对党政办负责人进行批评教育。

(2)针对工作作风不够扎实的问题。

整改进展情况:一是强化服务职能。领导班子成员挂钩相应医共体成员单位,深入挂钩医共体成员单位督促检查,加强工作调研和协调联系;领导班子下沉临床一线,多次召开学科会议,共商医院运行管理机制,掌握医院实际发展情况。二是强化科室协作。重新修订完善会诊制度、首诊负责制度,进一步规范诊疗行为;建立院内多学科综合诊疗制度及流程,在九病区、五病区、急诊科、重症监护室等开展多学科联合会诊,不断提升医务人员团结协作能力。三是强化学习培训。4月通过线上开展医务人员十八项医疗核心制度及相关诊疗规范学习培训,4月29日组织本院区及紫帽院区进行考核,强化医务人员基本知识、基本理论、基本医疗技术水平和临床问题的分析与处理能力,强化落实首诊负责制,提升医务人员服务水平,避免医务人员在病人院内接转等问题上推诿扯皮。

(3)针对便民意识不强的问题。

整改进展情况:一是转变服务方式。自2017年起后勤保障部将病区晨间集中保洁调整至晚间集中保洁,同时安排值班人员配合晚间时段病区应急保洁及病区白班保洁人员提早30分钟到岗。为了提高医院非医疗服务水平,院部2021年5月份召开党委(扩大)会通过由第三方保洁承包服务,解决医院人员不够,服务从粗向细的转变,当月15日在政府采购网发布了后勤保洁服务采购信息。二是研究制定暖心便民服务方案。通过门急诊诊室、家属等候区改造,停车位拓展54个,健康宣教,病区八段锦推行,“三无病人”暖心照护、中医药“六进”活动等暖心便民举措,不断提升群众就医幸福感。

(4)针对落实行风建设“九不准”不到位的问题。

整改进展情况:一是组织退还就诊卡押金。通过发布公告、温馨提示短信、开通退款通道等方式,持续接受病人退就诊卡押金,3月1日将转入其他收入的就诊卡押金冲回记入应付账款/门诊就诊卡押金,并设为不得挪用的专项应付款,3月2日全院统一取消收取就诊卡押金。二是加强工作人员培训。2021年3月11日组织财务科室人员学习上级发布的相关收费政策及医院的相关收费制度;3月24日下发通知要求各属地组织学习定点医疗服务协议相关规定,合理规范执业行为;4月9日组织医共体成员单位医保分管领导及医保科负责人会议,不断提升工作人员对收费相关政策制度及医保知识的理解掌握程度。三是加强督导检查力度。2021年2月至5月25日期间,对2643位在院病人的收费情况进行自查,其中发现48份存在多收漏收问题,共计16089.77元,并于病人出院前及时纠错。四是针对收取就诊卡押金和重复收费等被通报问题,4月16日由分管副院长对医保办负责人进行批评教育;4月19日由医院院长对财审保障部负责人进行提醒谈话。

2. 关于执行中央八项规定精神不到位的问题

(1)针对超标准报销差旅费的问题。

整改进展情况:一是追收超标准报销费。2021年2月26日已追回超标准报销全部金额2073元。二是健全完善规章制度。2021年3月8日重新修订《晋江市中医院财务支出审批制度及流程》,增加总会计复核。三是加强理论学习。2021年3月10日组织科室人员学习相关的财务制度。四是针对超标准报销问题,5月8日由医院院长对财审保障部负责人进行批评教育。

(2)针对超标准列支工会经费的问题。

整改进展情况:一是追还超支经费。已追回超标报销金额468元。二是按规定按月收缴会员经费,并将收缴会员经费纳入2021年内部审计项目之一。三是针对超支经费问题,4月15日由党委委员对工会经审委员进行提醒谈话。

(3)针对个别工作人员公车私用的问题。

整改进展情况:一是完善制度流程。结合上级有关工作要求,进一步完善《晋江市中医院公车管理制度》,健全专人负责,由党政办公室统一派车,严格执行派车登记及审批,规范管理公务出行。二是加强处置力度。责令相关人员退还涉及费用,对于涉及费用较多的人员扣罚500元绩效工资,并进行岗位调整。4月8日由纪委书记对相关人员进行诫勉谈话;4月16日由党委副书记对综合办车辆管理负责人进行批评教育。经自查,现未发现公车私用现象。

3. 关于财经制度执行不严格的问题

(1)针对固定资产管理不到位的问题。

整改进展情况:梳理完善固定资产管理台账,对现有固定资产进行盘点,梳理完善台账信息,对入账登记的新增资产及时进行核对、确认、登记,确保账账、账实相符。2009年9月-2011年采购的10项设备物资及2019年5月采购的通风及气压系统设备已全部纳入固定资产管理,并登记造册。同时,我院启动清产核资工作,进一步规范固定资产管理。

(2)针对招标采购制度执行不力的问题。

整改进展情况:一是健全完善招标采购制度。2021年3月3日,根据上级文件规定重新修改印发《晋江市中医院采购管理制度》,5月3日制定《晋江市中医院医疗设备物资采购流程》,进一步规范采购管理。二是加强财务审核把关。2021年3月8日重新修订《晋江市中医院财务支出审批制度及流程》,增加总会计复核。三是加强财务知识培训。2021年3月10日组织科室人员学习相关的财务制度,进一步提升财务工作人员业务知识水平。四是加强人员教育提醒,针对提前退还履约保证金问题,5月8日由医院院长对财审保障部负责人进行批评教育。

(3)针对工程管理不严格的问题。

整改进展情况:一是健全完善招标采购制度。制定《晋江市中医院采购管理制度》《晋江市中医院合同管理制度》《晋江市中医院医疗设备物资采购流程》,进一步规范工程管理。二是加强审核把关。重新修订《晋江市中医院财务支出审批制度及流程》,组织相关部门人员学习上级文件精神,严格遵守有关工程项目按规定报送财政评审、备案。

(4)针对财务报支手续不完备的问题。

整改进展情况:一是及时补齐手续。通过核对报支手续,补齐会诊劳务费、外出进修人员租房费、地板打蜡费等共4笔报销附件。二是加强财务审核把关。3月8日重新修订《晋江市中医院财务支出审批制度及流程》,增加总会计复核,要求所有支出相关附件必须真实、完整,对存在问题的报支项目,一律退回。三是加强财务知识培训。3月10日组织科室人员学习相关的财务制度,4月15-17日组织总会计师、财务部工作人员参加卫健局举办的财务管理人员履职能力提升培训班,进一步提升财务工作人员业务知识水平。

4. 关于日常管理监督存在短板的问题

(1)针对医院安全管理存在薄弱环节的问题。

整改进展情况:一是加强底线思维,深入贯彻落实卫健系统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与第三方安全生产服务专家沟通对接,建立健全安全生产风险管理和隐患排查治理预防机制,不断强化安全生产管控。二是聘请第三方安全生产服务顾问,结合每月15日安全生产检查日,严格落实日常巡查工作,并延伸细化属地科室安全责任,开展隐患排查治理,根据医院实际,成立风险管控管理组织机构,制定风险辨识分级管控工作方案及风险管控目标管理制度,落实风险分级管控,做到防缺补漏,确保安全覆盖面和实效性。巡察整改以来组织安全生产检查26次,共发现69个问题,均及时整改到位。三是落实医疗废物管理。污水处理站警示标识已整改并上墙安全责任标识,设有独立酒精独立存放库房,并安装监控;后勤人员定期排查液氮周边安全隐患问题;医疗废物暂存间已设立清洗间,同时监管车辆进入区域清洗。

(2)针对出国(境)管理不到位的问题。

整改进展情况:一是加强日常教育管理。组织人事部门工作人员集体学习出国(境)管理制度,进一步提升出国(境)管理能力水平。二是规范审批程序。按照制度要求,落实执行国家工作人员出国(境)管理制度,严格执行出国(境)人员审批制度流程。三是完善国家工作人员因私出国(境)证件管理制度,从审批流程、证照管理等方面规范干部职工证照管理和因私出国(境)请销假工作,对未上交证照进行集中收缴管理,并建立集中管理台账。目前,我院现有工作人员959人,按照制度要求规定,共对216名干部职工的356本国(境)证照进行集中管理,今年来,我院无出国(境)人员。四是强化教育提醒。4月16日,由党委副书记对人力资源部负责人进行批评教育,促进工作规范化,提升管理能力水平。

(3)针对医德医风建设不够有力的问题。

整改进展情况:一是加强医德医风宣传教育。每周五对内发送廉洁提醒短信及美篇宣传,2021年以来共发送廉洁短信17条,美篇18篇;利用医院公众号对医院员工出现的好人好事进行宣扬,弘扬医院正气,传递医院正能量,提振精气神,2021年以来医院微信公众号共发布宣传报道121篇。二是深入推进廉政教育。组织学习上级通报的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典型案例及党史学习中需要把握的纪律要求文件精神,2021年以来,共组织学习3次;组织观看警示教育片2次,以案为戒,以身边事教育身边人,做到警钟长鸣。三是强化医务人员廉洁意识。组织各支部、各属地医务人员签订廉洁行医责任书、拒收“红包”、回扣承诺书;“五一”节前组织对各职能部门、各支部、属地进行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及九不准执行情况的自查。四是加强人员处置教育。对巡察期间群众投诉个别医生诊疗时介绍到定点药店购药事件进行调查,经查发现巡察期间有两名医生存在嘱患者院外购药的情况,但未指定药店,已对两名医生进行提醒谈话。4月15日由党委书记对宣传统战部负责人(负责医德医风)进行提醒谈话。

(三)聚焦医院领导班子和医务人员队伍建设方面

1. 关于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两个责任”不到位的问题

(1)针对主体责任意识不强的问题。

整改进展情况:一是明确责任分工。坚持党建工作与业务工作同步推进,结合医院工作实际,制定印发《中共晋江市中医院委员会党建工作要点》《中共晋江市中医院委员会党风廉政建设工作要点》《中共晋江市中医院委员会宣传思想工作要点》,明确责任分工和完成时限,进一步压紧压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推动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落地生根。二是强化压力传导。组织签订廉洁行医承诺书、无“红包”承诺书,形成一级抓一级、一级带一级、层层抓落实工作局面。三是及时调查整改。纪检监察室充分发挥监督作用,对巡察期间违规经商办企业一事进行调查,2月5日约谈当事人,撰写事件书面报告上报卫健主管部门,经调查处理,4月该名党员违规经商办企业事件整改完成。四是严肃执纪问责。根据科室反映的问题线索就违规退费一事约谈相关医务人员,严格规范岗位问责制,不断约束医务人员行为规范,2021年以来,共问责2人次。坚持问题导向,针对巡察反馈意见,会同卫健主管部门纪检组进行分析研判,梳理并确定处置意见,规范问题办理程序,对于巡察反馈意见问题8个,运用“四种形态”对相关问题9名人员进行处置。五是持续开展“廉洁文化进医院”活动。对创建无“红包”医院再动员再部署,通过廉政意识的强化,巡察整改以来医务人员红包退还金额6420元,礼品1件。

(2)针对班子成员履行”一岗双责“不力的问题。

整改进展情况:一是坚持落实主体责任。医院党委主要领导注重以上率下,坚持每年年中听取班子成员汇报履行“一岗双责”情况,每年年底组织召开述职述廉会,督促班子成员履行好“一岗双责”。二是加强廉洁警示教育。党委书记利用中层干部会议、全面从严治党工作部署会、党员代表大会等会议传达、部署、强调廉洁纪律,进行集体廉政谈话;邀请市纪委组宣部部长施聪智作“学党纪国法 作廉洁表率”专题讲座,不断提高班子成员“一岗双责”意识;利用微信平台对内定期通报各级违法违纪案件,做好以案释纪,提升震慑力,要求干部绷紧廉洁自律这根弦。

(3)针对监察室职能作用发挥不充分的问题。

整改进展情况:一是强化监督作用。每月定期督促各职能部门报备三重一大事项,2021年以来共报备三重一大事项113件。二是强化日常监督。坚持监督检查常态化,围绕“重点领域”,紧盯重点人、重点事、重点项目开展监督检查。对全院文明城市创建情况进行督查,对督查中存在的问题及时督促整改落实;监督编外人员招聘5场次,共招聘医务人员83人;对食堂餐饮浪费现象进行督查,未发现存在浪费现象;加强效能检查,对医院部分科室人员在岗在位情况联合组织人事部进行抽查,暂未发现脱岗现象;参加院内采购讨论小组会议,对院内自行采购的项目进行全程监督。

2. 关于党建工作基础不扎实的问题

(1)针对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发挥不充分的问题。

整改进展情况:一是组织完成支部换届和党委选举工作。组织完成中医院党委下辖11个支部换届暨党员代表选举工作,5月14日召开第一次党员代表大会,选举产生了中共晋江市中医院第一届委员会、第一届纪律检查委员会,选齐配强“领头羊”,激发党建战斗力。二是落实党建工作责任制。召开晋江市中医院全面从严治党工作部署会,制定年度党建工作要点、党风廉政建设工作要点、宣传思想工作要点等文件,明确责任分工和完成时限,建立领导班子挂钩联系医共体成员单位工作制度,进一步压紧压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三是发挥支部疫情防控战斗堡垒作用。成立以党员为主的防控办、核酸采样、疫苗接种、检验检测、发热门诊、专家救治审核组等团队,坚持党员先锋走前列,带头参与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和救治等行动,不断激发党员主观能动性和积极性,同时形成示范效应,带动全院职工积极参与。四是强化支部凝聚力战斗力。持续推进“暖心服务党员走前列”活动,实施落实党建+暖心服务、党建+防控保障、党建+安全生产等主题党日活动,坚持和完善重温入党誓词等政治仪式,在每位党员入党纪念日发送一份《党员“政治生日”贺卡》。组织党员干部走进晋江市展馆,无偿献血、医共体篮球赛、唱红歌比赛等团体活动,凝聚发展动力,切实推进医院党建工作。五是促进党建和业务深度融合。深化推广支部建在属地模式,根据各支部特色和属地业务特点,聚焦社会关切百姓需求,组织开展庆祝建党100周年系列医疗公益项目活动,设立中医治末病、老年健康体检和慢病规范化管理、肺功能筛查检测等项目,按照支部属地情况每周每月轮流开展公益服务项目,活动持续至今年年底,深入拓展实施公益性服务。积极开展一堂好课,深入进机关、进学校、进社区、进企业、进工厂、进乡镇,促进党建与业务工作相融合。

(2)针对党员队伍管理不规范的问题。

整改进展情况:一是健全党务工作机构。5月14日召开党员代表大会,遴选增配党务专干,选举产生中共晋江市中医院第一届委员会、第一届纪律检查委员会,不断强化党的组织建设管理,充分发挥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二是做好党员组织关系排查。按照规定将两名医务人员党员组织关系转出,另两名医务人员报系统党委同意,暂不做党员组织关系转入。三是严格党费收缴管理。要求各支部按照党费收缴相关文件执行,2020年11月重新核定党费,补齐第六党支部部分党员党费收缴,梳理2019年党总支上缴党费与党费登记薄,确保党费收缴一致。四是及时督促上报。督促党小组按月做好党费收缴工作,及时通过党政综合办汇总上交卫计系统党委。医院党费收缴工作现已按规定执行。

(3)针对党内政治生活不够严肃的问题。

整改进展情况:一是严肃组织生活会。会前要求党员同志认真做好谈心谈话,谈心谈话要直面问题,既谈工作也谈思想,并形成相互批评意见,1月28日召开组织生活会暨民主评议党员大会,会上批评与自我批评敢于揭短亮丑,达到红红脸、出出汗、治治病的效果。二是做好民主生活会前期准备。2021年3月,制定印发《中共晋江市中医院委员会关于召开巡察整改专题民主生活会的方案》,会前严格按照民主生活会的程序要求,组织好集中学习、征求意见、谈心谈话等环节,每位领导班子成员都按要求撰写个人对照检查材料、互相批评意见。三是提高民主生活会质量。2021年3月12日,召开巡察整改专题民主生活会,领导班子成员紧紧围绕巡察组反馈的意见,主动认领问题、查摆问题,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

3. 关于干部管理和卫生人才队伍建设亟待加强的问题

(1)针对执行选人用人制度不严的问题。

整改进展情况:一是制定规章制度。制定《晋江市中医院干部选拔任免制度(试行)》,规范选人用人制度流程。二是规范档案管理。按照上级工作要求,完成中层干部信息整理收集,为人才培养和任用提供信息基础。三是开展任前谈话。对三位院长助理进行任职廉政谈话,进一步提升干部对党风廉政建设工作的认识,加强廉洁自律意识。

(2)针对卫生人才梯队统筹谋划不够的问题。

整改进展情况:一是研究制定人才队伍建设规划。组织对6家医共体单位及本院进行人员情况全面摸底,制定急诊医学部、康复理疗科、治末病科、外科等17个学科计划,结合学科发展规划,有计划地加强学科人才培养引育。二是加强人员引进。引进一名高级职称介入科专家,招聘一名上海交大研究生为主治医师;2021年以来组织5场编外人员招聘,增加编外人员83人,其中编外研究生17人,目前到岗50人;2021年晋江市公立医疗卫生单位专项公开招聘卫生类工作人员,录取编内研究生5人,缓解部分科室医护人员不足的问题。三是加强人才培养,安排11名高级中级人员到省内外三甲医院进修,1名初级人员到省级三甲医院进修,计划选派15-20名骨干人员到省级三甲医院进修短期。与福建中医药大学合作制定“西学中”培训方案,促进中西医融合发展。四是组织对医院近年医务人员流动量大的原因进行分析,寻找根本的原因问题,研究制定解决方案措施,形成专项调研报告。通过优化调整绩效分配、职业发展平台等措施,离职人数2021年1-5月26人,离职率同比2020年下降60.6%。

(3)针对医务人员队伍整体活力不足的问题。

整改进展情况:一是调整绩效分配。制定《晋江市中医院关于岗位绩效调整暂行规定》和《晋江市中医院部分业务指标“工分制”绩效暂行规定》,促进调动人员积极性。岗位绩效调整暂行规定实施以来,2021年医疗收入、门急诊量1-4月份比2020年同期分别增长26.34%、73.35%;“工分制”绩效实施以来,无痛内镜、人流、分娩3-4月分别增长195.45%、29.57%、32.94%。二是落实“暖医保障”。制定“暖医”工作方案,通过更换食堂外包商、环境改造,更换职工宿舍及办公室老旧空调,设立医护休息室等多种举措,不断提升医务人员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结合工作实际,巡察开展以来,领导班子深入一线,利用重要时间节点走访慰问临床一线工作人员5次,关心医务人员日常工作和生活情况,在心灵精神上给予关怀。

4. 关于执行民主集中制不到位的问题

(1)针对执行议事决策制度不够规范的问题。

整改进展情况:一是建章立制。制定医院党委议事规则及“三重一大”等相关事项责任清单,明确“三重一大”事项的内容和范围,规范医院党委议事决策程序,构建科学决策的长效机制。二是强化执行。按照“会前准备、会中决策、会后执行”的规范程序,对涉及“三重一大”事项均按规定提交党委会议研究,决策过程中要求党委委员发表意见和表决,并做好详细记录,确保民主决策、科学决策、依法决策。三是落实监督职能。督促各部门上报“三重一大”事项议事结果,2021年以来每月定期向主管部门报备,共报备三重一大事项113件。

(2)针对集体议事氛围不浓的问题。

整改进展情况:一是加强会前沟通协作。对医院党委议事决策制度进行修订,明确每次召开党委(扩大)会前,由党政办公室事先征集议题、明确议事内容,通过党委(扩大)会题征集单,加强会前沟通与议题意见征集,提高议事效率。二是规范记录。设置专人专本记录,详实记录发言情况、决策过程、研究结果。截止目前,召开党委(扩大)会16次,重点研究议题118个,均能够严格按照程序研究报批、详实记录,并于会后均形成会议纪要。

(3)针对会议记录不规范的问题。

整改进展情况:设置专人专本记录议事决策过程,明确班子成员发言顺序(书记最后发言),针对重大议事项目重点做好班子成员的发言记录,既落实班子成员充分参与问题,又确保书记末位表态“拍板”。

(4)针对发挥职代会监督管理作用不充分的问题。

整改进展情况:不断完善职代会相关制度,健全职代会组织机构,建立职工意见收集反馈制度,疏通民主渠道,充分发挥职代会民主管理、民主监督的职能,保障职工的合法权益和切身利益。2021年以来,重要节日慰问,“我为群众办实事”暖心服务暨“金点子”等活动开展均广泛听取职工意见和建议,调动全院职工参与积极性。

三、巡察反馈问题线索的处理情况

市委巡察三组巡察晋江市中医院期间,晋江市中医院未收到巡察移交的信访件、问题线索。针对巡察反馈问题8个,按照监督执纪“四种形态”对9名相关责任人(共13人次)作出处理,其中,诫勉谈话1人,通报批评2人,批评教育6人,调整岗位1人,谈话提醒3人。

诫勉谈话

因公车私用问题,对运营绩效部主任陈少群予以诫勉谈话。

四、需要进一步整改的事项及措施

(一)需要进一步整改的事项及说明

1.关于医院信息化建设还有差距事项

存在问题:院内协同诊疗存在系统集成、数据统管不够,智能化应用水平不高等问题。

未完成整改原因:医院信息数据多源异构,系统多而复杂,集成平台建设时间周期相对较长,医药卫生体制改革对信息化支撑需求较大,内部信息化、智能化需精心规划推进实施。

下一步整改措施:一是研究制定晋江市中医院信息化建设规划,组织对本院及医共体信息系统情况进行深入调研,促进信息建设谋划科学化、合理化。二是加快院内信息系统升级建设,充分发挥晋江市区域卫生信息平台作用,完善医疗协同服务系统,促进医疗数据高效集成应用。三是整合健康晋江便民服务平台资源,组织完成多码融合(医码通)系统,完善预约、结算、查询等便民功能,提高信息智能化应用水平。

整改时限:2022年6月30日前。

(二)下一步工作重点和措施

经过一段时间的集中整改,在市委巡察组及上级主管部门的正确领导下,晋江市中医院巡察整改工作成效较为显著,步入常态。医院党委坚持将巡察整改工作融入日常工作之中,立足长远长效,把巡察反馈意见整改成果转化赶超气势、发展成效,善始善终抓好做实工作。

一是全面从严治党进一步加强。始终把坚持党的领导作为推进医院发展的根本遵循。严格执行党员干部学习制度,进一步牢固树立“抓好党建是最大政绩”的思想认知,不断强化“四个意识”,促进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深入人心。以永远在路上的决心抓正风肃纪,切实履行管党职责和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进一步加强党组织建设,严格党内政治生活,充分发挥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努力把市委精神不折不扣地贯彻落实到医院工作的各个方面和各个环节,建设一支让党放心、让群众满意的高素质医疗队伍。

二是问题整改落实进一步深化。深化专项整治和集中治理,进一步完善问题、任务、责任、标准“四清单”,采取有力有效措施,持续抓好整改落实。坚持长短结合,对已整改完成的工作,落实落细落到位整改成果;对待解决完成的问题,按照既定方案、明确责任,提出具体时限,确保在规定时限内见到明显成效;对涉及长期整治的,按照整改方案持续用力、抓牢抓实,不解决问题、不达到标准决不收兵。

三是制度机制进一步完善构建。始终保持发现问题、整改问题的长期警觉性,着力推进长效机制建设,把“改”和“立”统筹起来,强化问题导向,注重从个性问题、具体问题中解剖发现面上的问题、根源性问题,进一步健全机制、堵塞漏洞,加快建立、完善一批有针对性、操作性的制度体系,深化标本兼治,推动形成长效机制,坚决防止“一阵风”走过场,坚决防止边整边犯,坚决防止整改过后又反弹回潮,不断巩固整改成果,推动医院各项工作取得新进展、新成效。

欢迎广大干部群众对巡察整改落实情况进行监督。如有意见建议,请及时向我们反映。联系电话:0595-85674278;通信地址:晋江市泉安中路1105号晋江市中医院,邮政编码:362200;电子邮箱:jjzyy2007@163.com。

编辑:周旋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