晋江市安海医院关于巡察整改进展情况的通报
2021-09-16 16:28:17    来源:晋江市安海医院

根据市委巡察工作统一部署,2020927日至116日,市委巡察四组对晋江市安海医院开展了巡察,并于2021128反馈了巡察意见。按照党务公开原则和巡察工作有关要求,现将巡察整改进展情况予以公布。

一、提高政治站位,全面履行主体责任

安海医院始终把巡察整改工作作为一项重要政治任务,认真履行整改主体责任,以正视问题的自觉和刀刃向内的勇气,扎实推进市委巡察反馈意见整改落实。

(一)落实主体责任。巡察工作反馈会召开后,我院立即召开会议,动员部署巡察整改工作,将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巡察整改工作上来。会后,及时将巡察反馈意见、市委巡察办主任讲话和医院主要负责人表态发言印发给班子成员,要求认真对照、主动认领。1月28日、2月1日、2月20日、2月24日分别召开了巡察整改工作专题会议,对巡察整改工作进行全面部署,制定了晋江市安海医院关于落实市委巡察四组《对安海医院巡察情况的反馈意见》的整改方案,逐项细化整改措施、责任领导、责任科室和整改时限,并要求每周滚动更新整改工作进展情况,强化日常监督,确保整改工作取得实实在在的成效。

(二)强化组织领导。第一时间成立晋江市安海医院巡察反馈意见整改工作领导小组,由党委书记孙丰裕任组长,院长龚飞群任常务副组长,其他班子成员任副组长,各职能科室负责人为成员,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负责巡察反馈意见整改日常工作,按照整改要求有计划、有步骤地协调推进问题整改,综合统筹并合理安排整改事项的日常督查。先后组织召开9次巡察整改工作专题会议,定期了解整改进展情况,及时指导、协调,确保整改问题件件有落实、事事有回音。3月4日,我院召开巡察整改专题民主生活会。

(三)从严从实整改。坚持巡察整改与医院发展结合起来,深入查摆问题根源、剖析原因,以本次巡察整改工作为契机,找准问题“症结”所在,使整改的过程成为解决问题、改进作风、推动工作、促进发展的过程。坚持问题导向和目标导向,主动对标对表,立足举一反三,深入自查自纠,巩固巡察成果,通过布局战略、建章立制、标本兼治、盘活资产等手段,从严从实推进整改工作落深落细落实。

(四)建立长效机制。落实巡察反馈意见整改工作与深入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结合起来,与推进全面从严治党结合起来。既有“当下改”的举措,又有“长久立”的机制,从党风廉政、行政管理、人力管理、日常管理、财务管理等方面建立健全29项制度,将整改成果转化为治理效能,持续推动医疗卫生事业高质量发展。

二、巡察反馈问题的整改进展情况

(一)聚焦贯彻落实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及省委、泉州市委、晋江市委工作要求方面

1.关于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不够深入的问题

(1)针对理论学习浮于表面的问题。

整改进展情况:一是加强制度建设。成立晋江市安海医院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研究制定《晋江市安海医院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制度》(晋安医〔2021〕36号),制定中心组2021年学习计划,采取集体学习和集中研讨的方式,要求党员结合医院工作实际,撰写发言提纲,加强对党员学习心得体会的把关审核。二是建立常态化学习机制。3月1日、3月10日、3月30日、4月26日医院主要领导先后4次组织学习了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以及习近平总书记在2016年全国卫生与健康大会、2020年全国抗击新冠肺炎疫情表彰大会上的讲话精神,还结合党史学习教育,“再学习、再调研、再落实”活动工作安排,组织参加市管干部学习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轮训,院领导撰写学习心得体会11篇。

(2)针对学用结合不够紧密的问题。

整改进展情况:一是制定长期发展目标。以召开巡察整改专题民主生活会为契机,拟定医院“十四五”期间拟重点推动的若干项目清单,明确了年度重点工作任务。二是争取政策支持。积极与上级规划部门对接,争取政策支持,将医院创建三级综合医院目标写入泉州“十四五”规划报告。三是筹备等级医院创建。全面启动三级综合医院创建工作,4月26日召开前期筹备工作会议,进行了工作任务分解。四是加强校地合作。全面推动与复旦大学上海医学院合作共建,复旦大学上海医学院将依据学校和附属医院的支撑能力对晋江市第二医院开展支持,以提升晋江市第二医院的医疗服务水平。对医院发展规划、学科建设、专业布局、人才培养、科研教学、技术力量等方面给予支持。通过输出技术和管理专家团队、建立专家工作站等方式,重点在肿瘤、五官科、生殖医学和妇科、儿科、肝胆、心脏疾病等领域进行建设支持。五是严格落实疫情防控要求。修订完善疫情防控巡查督导工作制度,建立疫情防控三级督导巡查工作机制,加强疫情防控自查和巡查督导。严格落实“一医一患一诊室”制度,每个诊室加装闭门器,一进一出自助关门。加强候诊区导诊管理,高峰时段增加人员巡视疏导。指导医共体疫情防控工作。督促内坑卫生院严格落实预检分诊制度,指导组建疫苗接种保障团队,常态化保障内坑接种点工作。

(3)针对贯彻健康扶贫和扫黑除恶决策部署不够到位的问题。

整改进展情况:一是落实系统改造。完成精准扶贫对象HIS接口改造,将所有健康扶贫对象名单导入医院门诊、住院系统,医务科制定相关对象接诊流程,扶贫对象只需应用本人社保卡就诊,系统会自动识别为健康扶贫对象并提示接诊医生,为患者开通绿色通道,实行“先诊疗后付费”和“一站式”结算。二是加强扶贫制度建设。制定《晋江市安海医院落实健康扶贫及农村贫困人口大病专项救治工作方案》(晋安医〔2020〕48号),并对全院职工进行健康扶贫相关工作培训,安排专人及时收集扶贫对象就诊信息并汇总存档。三是加强“黑救护车”规范管理。定期召开安保工作部署,督促保安人员禁止“黑救护车”进入院内。优化救护车派车流程:患者需要转院,由患者或家属向主管医生申请,主管医生致电我院120申请,院内120致电市120急救中心报备,即可出车。四是加强“黑护工”规范管理。与泉州伊专护理服务有限公司签订合作协议,将医院零散护工纳入专业公司统一管理。五是加强违规摆摊设点的整治。院内门诊楼前摊点经过我院和镇政府、派出所联合执法劝导,已于2020年12月10日搬出院外。

2.关于班子自身建设薄弱的问题

(1)针对领导班子缺乏合力的问题。

整改进展情况:一是发扬合舟共济的精神,携手共同奋进。一方面,重新调整院领导班子的分工职责,药械设备维修和物资采购由不同的院领导进行分管,加强监督力度。围绕医改中心大局,以市委巡察反馈意见整改工作为契机,以现代医院管理制度为抓手,对领导班子分工职责进行了明确,全面加强行政管理工作,将内设的15个行政职能科室合并建设为8个部门,实现行政管理扁平化,提高办事效率,明确各部门工作职责。另一方面,提升院领导补台补位意识,加强思想引导。自2月10日新任领导班子到位以来,医院主要领导逢会必讲团结。在筹建医院新冠疫苗接种点、对接复旦大学上海医学院等重大活动中,主要领导充分做到“四个亲自”(亲自部署重要工作、亲自过问重大事项、亲自协调重要环节、亲自督办重要问题),领导班子成员互相补位、互相补台,推动医院中心工作开展。二是全面加强公立医院党的建设。实行党委领导下的院长负责制,党委书记与院长分设,完成晋江市安海医院党委下设支部委员会换届(选举)工作。制定《晋江市安海医院院长办公会议议事规则》(晋安医〔2021〕25号)《中国共产党晋江市安海医院委员会会议议事规则》(晋安医〔2021〕26号),充分发挥党委主心骨作用,明确议事规则及程序。2-4月份累计召开党政领导办公会4次、院长办公会2次、党委会2次,会后形成会议纪要,印发工作清单3份。

(2)针对主动担当意识不强的问题。

整改进展情况:围绕中心工作,狠抓落实,服务发展大局。自2月10日新任院领导班子到任以来,领导班子成员主动担当,主动履职。2021年2-4月,共讨论决策“三重一大”事项24项,特别是在食堂建设方面,新任院领导班子一就任,就立即组织食堂重建工作,先后6次召开专题会议研究部署食堂建设,经通盘考虑,反复酝酿,完成了食堂选址工作,目前已完成项目立项、设计论证工作,正在办理审批手续。

(3)针对发展开拓意识不足问题。

整改进展情况:解放思想、敢创敢干,建设创新的班子,坚持“走出去、引进来”。一是开拓创新,全面对接高端医疗资源。推动与复旦大学上海医学院合作。4月20日,晋江市人民政府与复旦大学上海医学院合作共建晋江市第二医院仪式在上海签订。二是立足当地,主动对接。2月10日医院新任领导班子到位,密切加强与上级主管部门,医共体周边镇(街道)党委、政府,各级党政机关、高校工作交流,各级领导先后8次到我院考察调研。在此基础上,立足医院自身全方位高质量发展超越的总要求,拟定了医院“十四五”期间十大工作愿景。

(4)针对贯彻民主集中制不到位问题。

整改进展情况:一是加强制度建设。制定《晋江市安海医院院长办公会议议事规则》(晋安医〔2021〕25号)《中国共产党晋江市安海医院委员会会议议事规则》(晋安医〔2021〕26号),修订《晋江市安海医院“三重一大”议事决策制度》。二是规范“三重一大”议事决策程序。严格执行主要领导末位表态制度,人员调整及奖金分配,包含医共体在内的人员调整情况均需上会研究,2月份以来已专题研究16项干部调整及奖金分配相关议题。

3.关于推动医疗事业高质量发展力度不够的问题

(1)针对医疗供给水平有待提升的问题。

整改进展情况:一是全面恢复诊疗活动。2021年第一季度门诊人次较2020第一季度增长29.58%;2020第一季度住院出院3878例,2021第一季度出院3991例,2021年与2020年同比住院增长2.52%。其中神经外科出院人次同比增加100%、骨二科增加57%、普外科增加59.7%。2021年第一季度与2020年同比手术台数增加35.8%,各项业务指标与收入总数均有明显回升。二是启动CT采购项目。2020年12月2日完成64排CT省政府集采工作并签订合同,于2021年1月6日预付10%的设备款,向服务商发催告函,要求尽快发货并装机,厂家工程师已到我院影像科勘查现场,现已安装使用。三是增加医疗设备投入。目前采购并安装到位的设备有病理科配套设备、骨科腕髋关节配套工具、胃肠镜系统、超声科台式彩超及便携式彩超、血透室血透血滤机(10台)、手术室麻醉工作站、动力系统、输尿管镜、检验科PCR及核酸提取仪等,以上设备共投入1000万元左右。四是优化病房大楼布局(含妇产科等科室)。邀请泉州闽武设计院进行整体规划设计,1层拟改建成急诊科,目前已完成深化设计及预算,同步完成2-4层初步规划。

(2)针对推进现代医院管理用力不足的问题。

    整改进展情况:一是稳步推进信息化建设。现已完成医院集成平台及互联网医院建设方案,其中:已开发预算、成本、资产管理、绩效管理、物流管理、核酸采集预约与登记管理等系统并投入使用;实现门诊病历电子化;利用晋江市智慧卫生平台实现业务信息共享;互联网+智慧医院、集成平台临床数据中心项目完成立项、可行性研究报告及设计方案,现进入政府公开招标阶段。二是规范科室设置管理。设立急诊科急救专用通道,2台移动C形臂X射线机和1台牙科X射线机已取得放射诊疗许可,口腔科一名医师于2021年3月取得放射诊疗工作人员证书。三是加强传染病监测管理。2020年晋江市疾控中心年终检查现场反馈,我院无发现传染病迟报、漏报情况。同时,我院继续加强传染病自查,2021年第一季度传染病报告质量自查,报告准确性93.33%,抽查的一致率96.67%,较去年有明显提升。

(3)针对学科建设亟需加强的问题。

整改进展情况:一是加强制度建设。制定《晋江市安海医院科研管理制度》《晋江市安海医院有关学术论文和著作的管理规定》,配套相关激励措施。2020年至今院内医生累计发表省级论文14篇。二是加快对接国内优质医疗资源。2021年3月,在市委、市政府的统一部署下,我院与复旦大学上海医学院密切对接联络,达成合作意识。并在4月20日,与复旦大学上海医学院签订合作共建协议。引进建立名医工作站,创建医学中心,重点对我院的肿瘤、五官科、生殖医学和妇科、儿科、肝胆、心脏等领域进行建设支持。通过技术输出、人才培养、科研教学等提升我院学科建设水平。

(4)针对医共体建设进展缓慢的问题。

整改进展情况:一是制定紧密型医疗卫生共同体工作推进机制。组建7个工作专班,制定年度工作任务清单。二是落实行政管理“一体化”工作。完成东石分院、灵源院区、内坑院区、安海院区医共体行政管理“三部制”改革。三是给予医共体成员单位“人、财、物”支持。2020年9月8日、12月9日,2021年5月7日分三批次共暂借内坑院区1000万元,支持其建设发展。四是推动医共体信息“一体化”工作。目前已完成内坑院区信息一体化创建合同签订工作,规划建设“以财务管理为核心”的医院管理系统(HIS),涉及子项目模块17项。规划建设以检验管理系统(LIS)为核心的医技辅助业务系统。正在开展东石分院、灵源院区、安海院区信息系统一体化创建筹备工作。五是全面启动“六大中心”建设。已同东石分院实现影像互联互通,检验中心、病理中心、远程会诊中心已完成系统改造,开始投入使用,消毒供应中心、心电中心年内完成改造。

4.关于化解防范风险意识不强的问题

(1)针对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不到位的问题。

整改进展情况:一是加强组织领导。成立晋江市安海医院党委宣传思想工作领导小组(意识形态领导小组)暨网络舆情应急处置领导小组,加强意识形态管理工作。二是规范做好2020年度民主生活会及巡察整改专题民主生活会前筹备工作,院领导对照检查材料、述责述廉报告体现意识形态内容。三是严格宣传阵地管理。制定《晋江市安海医院对外信息发布审查制度》(晋安医〔2021〕77号),对2016年以来微信公众号进行逐一排查,删除排版错误、错别字信息26篇。2021年4月组织第一季度意识形态领域风险隐患分析研判,并形成了研判工作报告。

(2)针对医疗安全存在薄弱环节的问题。

整改进展情况:一是全面落实医疗安全18项核心制度。制定《晋江市安海医院医疗安全及核心制度巡查工作方案》,优化督查方法。由科主任组建的巡查队伍,每个月由医务科提前制定好医疗核心制度巡查安排表,每个科室每月至少完成一次巡查,并由医务科利用病案系统执行如术前讨论等专项检查,再由医务科统一收集汇总下发相关科室限期整改,实行闭环管理。2021年4月7日召开科主任会议,针对不良事件进行分析研究部署整改。二是规范执业资质。急诊科3名医师于2021年1月13日均取得执业助理资格证并完成执业助理注册。血透室2名医师均已申请轮流进修,其中一名医师申请事项已过会,正等待浙江大学医学院附属邵逸夫医院进修通知。三是提升医疗安全意识。加强院内急诊急救能力,保障医疗安全,制定《晋江市安海医院急救技能考核方案》,于2021年4月8日完成全院临床、医技人员单人心肺复苏术+除颤仪培训,4月14日完成妇产科、新生儿科、儿科医护及手术室护士窒息复苏术培训,并于4月29日前完成单人心肺复苏术+除颤仪及窒息复苏术的考核。院前急救队伍经过多次组织急救技能培训操作,急救技能水平得到提高。四是加强医疗技术培训及考核。通过组织三基、医疗核心制度理论考核、急救技能培训考核,召开医疗质量与安全分析会议持续整改后,2020年至今未发生一起医疗事故。

(二)聚焦群众身边腐败问题和不正之风方面

1.关于落实“人民至上”理念不够牢固的问题

(1)针对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仍然存在的问题。

整改进展情况:一是加强文风整治。制定2021年度医院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工作方案,明确文件简报篇幅等具体事项,促使医院科室自觉精简办文,提高公文质量。二是加强对公文起草的业务指导和统筹管理。规范公文处置流程,把好发文关口,对不符合要求的文书予以退回修改。汇总医院年度工作总结。结合医院“十四五”规划要求,编制医院年度工作计划,涵盖加强党的领导和党的建设、全面对接复旦大学上海医学院、全力以赴做好三级综合医院创建、全面提升医院医疗服务水平、积极探索管理机制综合改革、强力推进基础设施和信息化建设、医教研协调推动学科发展、持续改进医疗服务质量等8个方面。三是加强药事管理工作。重新修订《晋江市安海医院药事管理与药物治疗学委员会职责与工作制度》(晋安医〔2021〕28号),对医院药事管理、药物治疗学委员会职责、工作制度进行重新修订与完善。4月28日,组织召开2021年第一季度药事管理与药物治疗学委员会会议,进一步发挥药事管理与药物治疗学委员会监督、指导本院科学管理药品和合理用药、纠正药品使用过程、进行合理用药教育的作用。四是由主要领导对药品管理分管领导、药剂科副科长进行批评教育。

(2)针对院领导群众意识不强的问题。

整改进展情况:落实“院长接待日”制度。组织全体院领导及中层干部共20人按照接待日排班表每日值守,及时有效地解决群众、职工反映的各类问题。2021年2月以来,共接待群众6人次,其中:2次接待并答复院外来电关于新冠肺炎疫苗接种的相关问题;4次深入门急诊、发热门诊一线,现场解决了门诊患者摩托车停放场地问题,指导发热门诊、口腔科门诊落实疫情防控措施,简化发热门诊会诊流程,提高会诊效率及规范优化急诊预检分诊的物表登记簿内容。

(3)针对“以病人为中心”意识树得不牢的问题。

整改进展情况:一是增加便民措施。2021年1月份在门诊两个出入口设置自助口罩售卖机;3月23日拟定老年患者就医指导制度,4月份完成老年人疾病健康教育内容、老年专用专家简介卡制作,制定方便老年人的就诊流程。及时推广外院专家坐诊时间和节假日门诊排班。二是新增门诊医技预约方式。完善门诊预约功能,扩展自助机预约签到;优化微信预约功能,增加预约诊疗费到院付提醒,改善就医体验;现门诊医生工作站可进行医技检查预约。三是增强暖心服务意识。2021年2月份组织25场,总计331人次参与礼貌文明用语培训;4月份组织13场服务意识和服务技巧培训,总计188人次参与。通过宣传教育员工牢固树立“以病人为中心”的服务意识,制定科室满意度绩效考核方案,2020年省第三方患者满意度调查取得泉州市第1,福建省第5的佳绩。四是优化院内交通流程。针对停车难问题,开放文博楼环路实行一进两出交通方式;开放文博楼环路的32个车位供病患就诊停放;加强保安督导,及时劝离僵尸车,提高车位流转率;劝导本院职工尽量采取摩托或电动车上下班,缓解停车难压力。五是主要领导与分管领导分别已对“背对患者翘脚问诊”的医生进行批评教育,并责成提交书面检讨。

(4)针对“医者仁心”情怀有所欠缺的问题。

整改进展情况:一是进行护理核心制度培训及考核。2月24日召开护理业务讲座,组织189人次学习《2021年晋江市第二医院优质服务质量与安全管理标准》;3月21日组织第一季度护理三基理论考试,本次实际参考人员208人,参考率99.05%;合格人数184人,合格率88.5%。二是降低给药差错发生率。3月11日召开给药差错专题会议,成立给药差错专项整改小组,分析讨论第一季度发生的1例给药差错事件,责令当事科室整改,其他科室对标整改。2021年第一季度给药差错发生率0.23‰,相较2018年和2019年第一季度平均给药差错发生率降低0.18‰。三是上线移动护理掌上PDA。移动护理上线后,对查对、给药整个流程进行闭环管理,能有效杜绝差错的发生。

(5)针对“暖医”保障还需加强的问题。

整改进展情况:一是加强“暖医”保障措施。一方面筹备建立医院职工食堂。另一方面举办“暖医”职工活动:2021年除夕日党委书记孙丰裕带领全体班子成员深入一线开展新春慰问活动,“3.8”妇女节举办关爱女职工专题活动2场,“5.12”护士节举办关爱职工活动3场。二是制定《晋江市安海医院职工意见建议处理制度》(晋安医〔2021〕66号),明确职工意见建议的收集、处理、反馈机制。三是加强“正能量”宣传引导。2020年12月至今医院自媒体发送健康故事“正能量”宣传文章26篇。

2.关于落实行业“九不准”主体责任不够到位的问题

(1)针对行风建设较为薄弱的问题。

整改进展情况:一是加强制度建设。制定《晋江市安海医院院外购药监管机制》,设置院外购药监管程序,建立健全问责机制,做到责任到科室、责任到个人。二是加强督导检查。2020年12月18日和2021年3月15日由医务科和药剂科2次派出工作人员,累计对门诊44个诊室的院外购药情况进行检查,对知情同意书的签署和院外购药累计48个品种进行检查,没有发现违规指定药店的院外购药行为。客服部自2021年开始对每个就诊病人进行是否有指定药店的院外购药行为的回访,目前为止累计人工回访7286人次,未发现有类似行为。三是加强警示教育。纪检监察室不定期下发有关警示教育材料;每季度通过医院内OA系统下发学习教育简讯;5月7日邀请泉州市委党校林占发教授来院讲授《职务犯罪的预防》,增强警示教育。四是由主要领导对分管领导及药剂科副科长进行提醒谈话。

(2)针对涉药管理存在漏洞的问题。

整改进展情况:一是完善管理流程。根据医院实际工作情况和人事变动情况重新修订《晋江市安海医院药事管理与药物治疗学委员会职责与工作制度》(晋安医〔2021〕28号),并于4月28日召开了2021年第一次药事管理与药物治疗学委员会会议,对2021年第一季度药事委员会的工作进行总结并布置第二季度工作计划。二是规范医药(械)代表接待。制定《晋江市安海医院医药(械)代表接待日实施细则》(晋安医〔2021〕20号),并在文博楼11楼行政办公区设置医药(械)代表接待室。2021年5月份起对医药(械)代表实行提前预约、统一接待。非接待时间严禁任何科室及个人私自接待医药(械)代表,严禁医药(械)代表私自进入科室进行有关产品的推介、促销及其它活动。三是加强药品盘点。制定《晋江市安海医院药品盘点制度》,并于2021年3月31日完成对药库、病区药房、西药房、中药房的第一季度盘点,并形成安海医院药剂科第一季度盘点说明。四是落实重点岗位廉政谈话。分管副院长于2021年4月17日通过现场参加+钉钉直播的方式,对药剂科35名工作人员进行了廉洁谈话,要求科室人员依法从业。五是规范借药行为。停止私人借药,要求工作人员对科室因公借药做好登记,及时催还;同时对HIS系统进行改造,科室因公借药、还药及经手人信息等均可在系统上查询。涉及借药金额1314元的17名职工,已经催还完毕。

(3)针对部分项目违规收费的问题。

整改进展情况:一是加强收费管理。注销体温计收费项目,限制留观诊查费重复收费,同时制定相应的违规收费惩处办法,病历本、诊疗卡已于2020年10月停止收费。二是落实违规收费的金额上缴。我院已递交《晋江市安海医院关于上缴违规收费款项的请示》(晋安医〔2021〕38号)至主管部门,主管部门协助发函至财政局,财政局已批复回函,并完成上缴金额247.75万元。三是由主要领导对分管领导、财务科副科长、急诊科护士长进行批评教育。

3.关于执行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和财经纪律不够严格的问题

(1)针对财务管理不规范的问题。

整改进展情况:一是深入剖析问题。3月15日、4月6日两次组织财务科工作人员召开问题分析会,对巡察反馈问题、整改措施、工作规范与服务提升、发票作废核对和自查工作等内容进行讨论,集中学习《晋江市安海医院报销审批管理办法》(晋安医〔2016〕54号),强调审批流程、报销票据以及现金支付的规范化,重申各项报支附件齐全的重要性,并修订完善《晋江市安海医院报销审批管理办法》(晋安医〔2021〕44号)。二是及时规范整治。针对2017年-2020年奖金补贴中扣减金额所在凭证已逐笔附修改说明;针对套取现金问题,对收费系统设置退费权限,并对收费员账号进行加密保护。三是加强培训学习。4月15日组织财务科骨干参加卫健局举办的厦门大学财务管理人员履职能力提升专题培训班,并提交学习心得体会。四是由主要领导对财务科负责人进行提醒谈话。

(2)针对公务出差、公务接待和公车管理不规范的问题。

整改进展情况:一是加强制度建设。制定《晋江市第二医院医共体财务审计制度(试行)》(晋安医〔2020〕72号),严格执行公务接待、公务用车、差旅费、工作餐等公用经费报销制度。二是重新修订《晋江市安海医院关于专业技术人员短期学习、进修人员管理规定》,将行政因私停留、绕道等注意事项纳入文件规定里面。三是责成相关人员退回多报销的差旅费159.60元。四是由纪委书记对2名因私停留、绕道的出差人员进行提醒谈话。

(3)针对工会经费管理不规范的问题。

整改进展情况:一是严格会员会费收取。2020年8月起编外人员会员费已全部按基本工资5‰的标准每月收取。二是规范工会采购流程。2020年11月会员生日蛋糕慰问品采购和2021年元旦慰问品和春节慰问品采购均按规定“货比三家”,并将“货比三家”材料订进财务账本。

(4)针对部分工程项目报支不规范的问题。

整改进展情况:一是加强后勤采购制度学习。2月18日、3月20日两次组织总务科工作人员对《总务后勤、基建、设备维修采购流程》进行集中学习,严格遵守医院审批与预决算管理规定,各类采购项目均需根据制度对项目预算进行逐级审批,并签署《立项审批表》;二是规范物资采购流程。组织财务、审计、纪检部门对采购项目进行论证监督,根据党委扩大会、院长办公会规定进行立项与集体研究,按照“一项一档”的原则,做好采购材料的收集归档工作。三是严格执行财务报支制度。未按规定开展预决算的项目不予报销,全面杜绝报支不规范项目的再次出现。2020年底及2021年初已审批基建采购10多项,比如发热门诊活动板房候诊区改造扩建项目和门诊楼四楼钢结构拆除工程均严格按照规定执行修缮采购预决算机制。

(5)针对个别项目未公开招投标的问题。

整改进展情况:一是组织设备科人员集中学习《泉州市政府集中采购目录及限额标准》。二是规范维修技术服务类采购流程,严格合同审核。维修技术服务类项目进行公开公示议价采购,如2021年2月和2021年4月两次电梯维保服务采购,通过院党领导办公会审议立项,在官网进行公开公示采购,并通过论证采购;对预算50万元及以上的项目必须进行政府公开招标采购,如磁共振设备维保采购项目于2021年3月通过院党政领导办公会审议立项,并已完成院内论证,现正在向卫健局和财政局申请政府公开招标采购。三是由主要领导对设备科科长进行批评教育。

(6)针对整治公职人员违规经商办企业不彻底的问题。

整改进展情况:一是加强制度学习。组织全院职工再次学习《中国共产党党员领导干部廉洁从政若干准则》《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严禁党政机关和党政干部经商办企业的决定》《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进一步制止党政机关和党政干部经商办企业的规定》等有关规定并签订禁止违规经商办企业的承诺书。二是开展集中整治。8名违规经商办企业人员,已全部完成注销登记。主要领导对违规人员进行批评教育。

4.关于资产管理不善的问题

(1)针对部分资产管理不到位的问题。

整改进展情况:一是加强组织领导。成立D幢宿舍楼整改领导小组,由医院主要负责人担任领导小组组长,同步制定D幢宿舍楼资产管理问题整改工作方案,进一步摸清D幢宿舍楼各住户的基本情况。二是聘请专业法律顾问,为D幢宿舍楼的清理整顿提供专业法律意见。三是加强宣传发动。一方面制定关于加强D幢宿舍日常管理的通知书并送达每位住户,另一方面对符合清退条件的住户发送清退告知书。通过酝酿,医院主要领导约谈相关中层干部及院领导,一对一开展沟通交流,已有部分住户办理退房手续。

(2)针对部分资产出租不规范的问题。

整改进展情况:一是及时挽回经济损失。2021年3月1日,在完成逾期租金4.51万元的收缴工作后,对违规便利店采取清仓交房措施;同时收缴两家快餐店逾期租金3.84万元,签订正式租用合同。二是完成医用生活用品自助终端服务合作协议(2020-2022年)的合同签订,供应商租金已全额缴交。三是由主要领导对总务科科长进行提醒谈话。

(3)针对后勤物资管理不规范的问题。

整改进展情况:一是加强物资管理系统建设。2021年1月22日全院上线医院综合运营管理平台(HRP管理系统),对物资进行更规范的管理,实现耗材全生命周期管理。二是严格执行物资盘点制度。2021年3月30日、31日,完成第一季度总务库房和器械库房的物资盘点工作。总务库房盘盈0.26元,器械库房盘盈26.4元,均有附盘点说明。三是加强日常出入库管理。及时处理物资出库手续,每张出库单均由领用人、库房操作人员签字确认。

(三)聚焦医院领导班子和医务人员队伍建设方面

1.关于落实全面从严治党存在差距的问题

(1)针对主体责任意识淡薄的问题。

整改进展情况:一是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制定医院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清单,明确医院领导班子、主要领导、分管领导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二是召开专题会议研究部署。2021年1月13日,组织召开党风廉政建设专题研究会,听取各分管领导、职能科室负责人2020年度履行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及廉洁自律情况汇报。5月7日召开2021年全面从严治党动员部署大会;5月21日召开党风廉政建设专题部署会议。三是落实廉政风险谈话制度。5月份,主要领导分别与分管领导开展2021上半年一对一针对性廉政谈话,并填写《晋江市安海医院廉政谈话登记表》。

(2)针对班子成员落实“一岗双责”浮于表面的问题。

整改进展情况:一是领导班子召开2021年上半年党风廉政专题会,研究提出2021年度党风廉政建设工作任务、计划,并进行责任分解,同时形成《晋江市安海医院2021年度党风廉政建设工作要点》下发各科室贯彻落实;二是组织医院班子成员按“一岗双责”开展2021年度上半年层层廉政谈话,主要领导与分管领导及重点敏感岗位负责人、分管领导与分管职能部门及临床、医技科室负责人进行一对一的廉政提醒谈话,并填写《晋江市安海医院廉政谈话登记表》。

(3)针对落实监督责任不到位的问题。

整改进展情况:一是2021年5月,医院成立纪律检查委员会,配备专职纪检监察干事,明确监督职责。二是制定《晋江市安海医院2021年度纪检监察工作要点》。三是加强对本单位“三重一大”决策事项的监督,重点强化药品、器械、医药耗材、工程建设的采购使用管理,督促各部门结合医院实际,完善各项规章制度,并定期检查制度执行情况。2021年以来,医院纪检监察室参与三重一大等重点领域监督25项;督促各部门结合医院实际,完善修订规章制度29个。

(4)针对廉政风险防控机制流于形式的问题。

整改进展情况:一是重新修订《晋江市安海医院廉政风险防范管理实施细则》,明确廉政风险工作要点、廉政风险表现形式、廉政风险防范管理操作流程等方面规范廉政风险防范工作要求。二是组织全面排查。组织领导班子、各职能部门、各临床医技科室严格按照上级及医院廉政风险点排查制度要求开展2021年度廉政风险点全面排查工作。2021年,共排查出领导班子风险点18个,职能部门风险点37个,各临床医技科室风险点11个。

2.关于党务工作不够扎实的问题

(1)针对“重业务、轻党建”的问题。

整改进展情况:一是加强组织建设。医院升格为党委后,原党支部划分为五个党支部,2021年4月底完成支部成立选举工作,从党性修养、工作经验、协调管理能力、工作作风、执行力等方面进行综合考察,经各支部党员大会票决产生了新一届的支部领导班子,择优配强党务干部,并结合制度建设、激励机制等措施,有效改善党员干部参与党建的积极性。二是明确年度工作要点。在2021年4月30日完成支部选举后,5月上旬召开党委专题会议部署党建工作重点,结合医院中心工作、现代医院管理、医共体改革等方面的要求,结合2021年4月25日关于印发《2021年卫计系统党建工作要点》的通知(晋直卫计委〔2021〕22号),4月28日制定2021年党建工作要点并起草党建工作计划,将党建工作与医疗业务同步部署和推进,确保围绕业务抓党建,抓好党建促业务,5月6日拟定近期党建重点工作部署提纲。

(2)针对党内政治生活不严肃的问题。

整改进展情况:一是组织集体学习。2021年2月7日召开支委扩大会议,组织各党小组组长(副组长)集体学习了《中共晋江市委关于进一步严格落实组织生活会制度的通知(修订)》《中共晋江市委关于进一步严格落实民主评议党员制度的通知》等相关文件。2020年度组织生活会严格按要求开展批评与互相批评。二是严格干部考察。在2021年4月新支部成立选举筹备过程中,注意加强了对党务干部的严格考察,对党性观念淡薄、责任意识缺失的党务干部进行撤换调整职务。三是认真组织开展2020年度民主生活会,医院主要领导与分管领导进行谈心谈话,并认真撰写医院年度对照检查材料、院领导个人发言提纲。四是由主要领导对发言提纲照搬照抄网上内容的2名党员进行批评教育。

(3)针对党员日常管理不严格的问题。

整改进展情况:一是积极发展党员。2020年11月12日原党支部召开发展党员专题会议,研究确定了2021年发展党员孵育对象5名。2021年第一季度收到入党申请5份,党支部第一时间派人同申请人谈话,了解其入党动机及基本情况。4月底完成各支部成立选举后,邀请组织部对各支部组织委员进行发展党员专项业务培训,推动各支部有序开展发展党员工作。二是加强对党员组织关系的管理。包括因工作调动导致的党组织关系变化,及时与对方党组织联系,做好关系转接。2020年11月至今,累计转出4名党员、转入4名党员,并及时做好党委下辖四家医共体成员党员组织关系转接的审批。三是严格党费收缴。2020年无逾期未交现象,2月底及时做好年度党费重新核算,并强化内部约束,要求党费交纳在当月15日前完成,有关党费缴交情况及时记录到党费缴交登录簿里。四是党员承诺2021年承诺事项由党员干部结合自身职责和工作实际填报,并督促党员开展践诺,定期汇报和评诺。

3.关于医护队伍管理“宽松软”的问题

(1)针对队伍整体精气神不足的问题。

整改进展情况:一是上线绩效管理软件。采用亿能达绩效分配软件,由系统制定统一的内部分配方案,通过方案调整,调动职工积极性。二是落实领导挂钩科室制度。班子成员分工挂钩临床科室,不定期深入了解科室人员的工作、生活情况,加强感情交流,积极协调解决科室实际问题,统一思想,增强对医院忠诚度和归属感。三是加强正能量故事宣讲。2020年12月起,微信公众号推出医务人员、科室建设专篇报道12篇,弘扬正能量。四是启动创建三级综合医院工作,树立医院发展目标,营造干事创业氛围。五是深化高端医疗合作。与复旦大学上海医学院合作,建立平台,多学科协作,拓展医院的影响力,提升职工的业务技术水平,增强工作热情与提高职工对医院发展信心。六是“暖医暖胃”。建设食堂(已立项),通过改善就餐环境、保障职工餐饮安全健康,提高职工归属感。七是制定科研、论文配套奖励方案。鼓励职工积极参与科学研论文写作工作,浓厚学术环境,提升内函。八是积极组织暖心服务活动,增强凝聚力。如5.12国际护士节组织首届护理创新小发明比赛、医共体优质护理服务及“暖心护士”座谈会、“不忘初心 勇攀高峰”医共体护士节徒步登山活动及拍摄护士节宣传短片等。

(2)针对日常管理松弛的问题。

整改进展情况:一是严格考勤管理。对行政、门诊、医技等科室执行人脸考勤工作,对出勤率低的按规定给予扣罚,第一季度共扣罚3576元,并针对第一季度人脸考勤率较低的7名工作人员进行约谈。2021年第一季度未签到率为2.32%,较2020年4.1%下降。二是梳理科室排班。对临床科室排班情况逐一进行梳理,已对儿科、新生儿科病房排班情况重新商定,明确班种及上班时间。三是加强制度学习。再次组织全院学习出国(境)证件管理相关制度规定,将签到表、学习照片统一留底备案,并签订承诺书。承诺新办因私事出国(境)证照,将按规定在取得证照(以预约取证日期为准)起5个工作日内将证照交由医院集中保管;承诺因私事申请出国(境)的,出行返回后5个工作日内将证件交医院集中保管;承诺取得证照(以预约取证日期为准)后20天不出行的将证照交由单位集中保管。四是纪检监察室联合人事科对考勤管理及出国(境)管理制度再作强调。组织出国(境)管理的全面自查,汇总检查发现的问题,逐一约谈整改。五是由主要领导对因私出国(境)未履行审批手续人员进行批评教育;根据法院判决结果,对酒驾人员许某给予降低岗位等级处分。

(3)针对编外人员管理不够规范的问题。

整改进展情况:一是制定《晋江市安海医院编外人员考核管理暂行方案》(晋安医〔2021〕31号),年终组织2021年度考核。二是严格执行用工计划及新聘编外职工过会后再录用的流程。2021年编外人员招聘计划均提交医院党政领导办公会集体研究,2021年以来新招聘13名编外人员均有经班子集体研究。三是重新整理人事档案,包括身份证、毕业证、执业证书、资格证、合同及相关奖惩等材料。

4.关于队伍培育和激励不够到位的问题

(1)针对医护人才引进和培养力度不大的问题。

整改进展情况:一是加强人才培养力度。安排医护优秀骨干前往省外知名医院进修学习,2021年1-4月外出进修8人,参加省内外短期专科培训21人次。二是积极参与卫健系统编内人员招聘工作。三是2021年安排人才发展专项资金100万元(包括硬件)较往年有提升。四是通过丁香人才网初级人员招聘及猎头合作协议,争取高级人才招聘的突破。五是积极对接高端医疗资源。与福建医科大学孟超肝胆医院、福建医科大学附属第二医院、福建省泉州市第一医院等医院建立合作关系,专家定期来院坐诊教学。

(2)针对选人用人不够科学的问题。

整改进展情况:一是全面推行主诊医师负责制。对临床科室进行逐一梳理,目前已对儿科、新生儿科整合调整,并逐步在临床科室推广。二是筹备中层干部轮岗。新领导班子到位后,立即组织开展谈心谈话。主要领导分别与各科室负责人、重点岗位人员进行单独谈话,反复酝酿,完成药剂科副科长职责分工调整。结合医共体行政管理一体化职能科室设置要求,起草《晋江市安海医院职能中层调整选拔工作方案(讨论稿)》,已完成总院党委、纪委及五大支部委员选举,实行行政管理一体化,推动“部制改革”,成立安海医院医共体八大部,医共体成员单位三大部,并选优配强部分部门负责人。

(3)针对正向激励作用不突出的问题。

整改进展情况:一是积极筹备开展职称评聘工作。一方面全面梳理医院剩余职数情况,副高职数剩41个,仍有29名未聘,中级职数剩12个,仍有154名未聘。另一方面考虑职数较少现状,结合往年评聘存在的问题,收集征求意见稿,修订完善《晋江市安海医院中、高级职称评聘方案(初稿)》。二是借助信息化系统,完善奖金绩效分配方案。亿能达绩效软件目前处于奖金方案测试阶段。测试结束后根据工分量进行奖金分配,再根据科室工作量二次分配,并做好监督。

三、巡察反馈问题线索的处理情况

针对市委巡察四组反馈的问题,处理相关人员26人次,其中给予批评教育18人次,提醒谈话7人次,调整岗位1人次。

四、需要进一步整改的事项及措施

(一)需要进一步整改的事项及说明

1.关于食堂建设进度缓慢的事项

存在问题:职工食堂还未建设完成。

未完成整改原因:目前食堂工程建设相关资料在财政局财审中心审核中。

下一步整改措施:财审通过后,进行施工单位招投标。中标单位进场施工,力争早日完成食堂建设。

整改时限:2021年12月31日前。

2.关于资产管理不到位的事项

存在问题:医院未对其跟踪管理,未定期清查盘点,现被私自出租或转让租用权21套,离职、退休及过世人员租用权未收回13套。

未完成整改原因:前期制定D幢宿舍回收方案,并成立了工作专班,现在处于工作小组入户作思想动员阶段,部分住户己有回收意向,正在办理退房手续,其它住户还在做思想工作。

下一步整改措施:召开每周工作进度汇报会:工作专项整治领导小组每周听取各宿舍回收工作组各组长工作完成情况、存在的困难或分析未完成的原因,针对目前尚未完成整改的住户做全方面的动员工作,并督导各工作小组的工作进度,力争尽早完成整改。

整改时限:2021年12月31日前。

(二)下一步工作重点和措施

经过一段时间的集中整改,我院虽然取得了阶段性的成效,但与市委的要求,仍存在一定差距,还需不断提高整改认识,发扬“钉钉子”精神,以“踏石留印、抓铁有痕”的劲头,继续抓好整改工作,推动建章立制,构建长效机制,努力营造风清气正的良好发展环境。

一是进一步深入推进整改。坚持组织领导、统筹谋划和督促指导不放松,以更严的标准、更实的作风、更高的要求推进后续整改任务。集中整改期后,每三个月报送巡察整改工作,始终掌握巡察整改进展,推动整改任务落实,防止虎头蛇尾。坚持分类施策,克服“交卷”思想和“过关收场”心态,对已完成整改的具体问题,适时开展“回头看”,防止反弹回潮;对需要中长期整改落实的整改任务,加强跟踪督办,逐项整改落实到位,推动整改工作常态化、长效化。

二是进一步构建长效机制。完善制度建设是加强医院各项管理的根本要求,是巩固和落实整改成果的必要举措,是确保医疗卫生事业持续稳健发展的重要保障。下一步,我院将坚持预防在先,以问题为导向,着力解决制度缺失、制度失效、制度漏洞等问题。对整改工作中已经建立的各项制度,坚决抓好落实,确保真正发挥作用;对不科学不健全,存在漏洞或已失效的制度,进行修改完善或重新制定,确保制度的针对性和有效性。

三是进一步做好提质增效。安海医院将以此次市委巡察反馈意见整改工作为契机,牢固树立新发展理念,坚持稳健发展方针,落实高质量发展要求,认真谋划医院“十四五”发展规划,补短板、强弱项,破解医院发展瓶颈,不断提升整体竞争力和关键核心能力,加快推进晋江市第二医院医共体建设,深化与复旦大学上海医学院战略合作,为传承创新发展“晋江经验”,注入源源不断的力量。

欢迎广大干部群众对巡察整改落实情况进行监督。如有意见建议,请及时向我们反映。联系电话:0595-85786586;通信地址:晋江市安海镇海八中路92号,邮政编码:362261;电子邮箱:jjsahyy@126.com。

编辑:周旋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