晋江市妇幼保健院关于巡察整改进展情况的通报
2021-09-16 16:27:36    来源:晋江市妇幼保健院

根据市委巡察工作统一部署,2020年9月28日至11月6日,市委巡察二组对市妇幼保健院开展了巡察,并于2021年1月27日反馈了巡察意见。按照党务公开原则和巡察工作有关要求,现将巡察整改进展情况予以公布。

一、加强对巡察整改的组织领导

(一)领导班子高度重视。医院领导班子将巡察整改工作融入全面从严治党工作,提高政治站位,强化日常监督,全程紧跟巡察整改进度。特别是1月27日市委巡察二组向我院反馈巡察情况以来,领导班子扛起巡察整改主体责任,成立以院长为组长,以支部书记、副院长为副组长的巡察整改工作领导小组,学习传达各级巡视巡察精神,加强与巡察办、巡察组沟通,研究部署整改工作,跟踪落实整改情况。

(二)层层压实整改责任。医院领导班子负起总责,统筹力量安排,将45个巡察反馈问题和10个补充问题分解到责任领导、责任科室和责任人。院长按照“四个亲自”要求,部署推动问题整改落实,分管领导履行“一岗双责”,与责任科室深刻剖析问题,制定整改措施,报领导小组审定后,形成整改工作台账,紧抓工作进度,明确完成时限。

(三)多次召开专题会商讨。通过会议协商,明确问题清单、责任清单,层层传导工作压力,推动存在问题整改落实。2月份以来,组织1场巡察整改专题民主生活会集中学习研讨,1场医德医风突出问题分析会,4场专题会商会,集中解决巡察整改工作中的制度建设、优化服务流程和改善服务态度等重难点问题,切实推进巡察整改工作落到实处。

二、巡察反馈问题的整改进展情况

(一)聚焦贯彻落实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及省委、泉州市委、晋江市委工作要求方面

1.关于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不深入的问题

(1)针对落实学习要求不到位的问题。

整改进展情况:根据上级部署安排,结合党史学习教育,贯彻落实各级学习要求。一是形成线上学习机制。建立妇幼保健院支部《党员学习制度》,依托OA、大医精诚APP和微信群,开展每月政治学习,利用其阅读状态管理功能,由党办负责督促干部职工学习到位。2月份以来通过OA发布《论党的宣传思想》《习近平关于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重要论述选编》等组织学习5场次,大医精诚APP发布《中国共产党简史》《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问答》等4篇主题内容学习,党员参与阅读学习200余人次。二是组织开展专题学习。今年以来,支部组织召开10次支委会、4次党员大会传达、学习、研讨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工作重要指示批示精神、习近平总书记在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党小组3-5月召开专题会议3次,学习党的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卫生与健康大会和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第十二次会议强调讲话以及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重要讲话精神。通过开展政治学习,党员服务群众积极性得到明显提高,疫情防控期间,有13名党员主动参与“凝聚力量助防控、接种疫苗我先行”活动。

(2)针对落实上级决策部署不到位的问题。

整改进展情况:提高政治站位,严格落实上级决策部署。一是形成任务办理反馈机制。在OA系统公文处理工作流程中,要求科室对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文明城市创建等上级决策部署签署明确办理意见,反馈办理进度情况199条,由办公室跟踪任务落实情况。二是提高预约诊疗率。针对我院预约方面不足,及时开通健康晋江便民服务平台、“爱妇幼”APP及电话预约等预约渠道,以多种形式方便群众预约就诊,截至2021年4月底预约诊疗率已达61.57%。三是养成节约用餐习惯。2021年2月16日制定我院《食堂节约用餐工作制度》,每月组织1次食堂餐饮浪费情况专项检查,今年1-3月自查中,未发现浪费现象。向全体员工发出《关于厉行节约、反对浪费的倡议书》,在食堂醒目位置张贴节约宣传画报,提高全院职工节约粮食、光盘行动意识。四是严防水电资源浪费。于4月24日制定我院《水电管理制度》,引导工作人员养成节约水电习惯;行政值班人员每晚巡查科室是否存在长明灯、长流水情况,将巡查中发现的资源浪费现象汇成台账,1-4月巡查发现部分楼层水压过高等4个问题,均已整改。五是提升核酸检测能力。选派检验科人员到市疾控中心参与核酸检测工作,提高检测实操能力,截至目前我院已有11人取得基因扩增技术合格证。2020年10月23日以来依托晋江市疾控中心核酸检测实验室,开展31次核酸检测,具备检测能力。六是严格落实疫情防控要求。医院搬迁后,规范扩大妇产科、生殖健康科、计免科、超声科等诊室及候诊区面积,严格落实“一医一患一室”制度要求。开展多场次院感专项培训、导诊人员引导培训,提高自我防护和服务引导患者能力。定期开展督导,严格防控物资安全管理,加强院感问题高发环节的督导管控。

(3)针对意识形态工作重视不够的问题。

整改进展情况:提高对意识形态工作重视程度,严格执行意识形态工作“八个纳入”要求。一是加强组织领导。成立由院长任组长、书记和副院长任副组长的意识形态工作领导小组,并于3月20日根据《中共晋江市卫生健康局党组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实施细则(试行)》,制定我院《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实施细则》。二是严格审核把关。规范意识形态审核工作流程,指定分管领导和办公室、监察室按流程加强文稿内容审核把关。今年以来,共审核2场学术会议,73篇宣传文章。三是落实“八个纳入”工作要求。严格执行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把意识形态工作纳入2021年理论学习计划、2021年度工作要点、党建责任范畴等。在2020年度院领导述责述廉报告中体现意识形态工作开展情况。

2.关于履行妇幼保健职能不到位的问题

(1)针对履行指导职责意识薄弱的问题。

整改进展情况:加大到基层指导妇幼卫生工作频次,履行妇幼公共卫生指导职责。一是制定妇幼卫生基层业务指导工作计划,每季度到基层就妇女保健、儿童保健、出生证开具、妇幼卫生信息系统录入等方面开展督导检查指导。在今年3月25日-4月2日对全市医疗卫生机构开展的第一季度督导中,对考核后三位的单位专门给予指导,提出整改要求。督导反馈产妇建档记录不完整、未开展宫颈癌和乳腺癌院内培训等问题67条和凝血功能检查、糖耐量筛查缺项等信息系统录入问题,已通报反馈给全市有关医疗卫生单位,限期整改到位,我院紧跟整改进度,已整改48条。二是落实出生医学证明签发系统实名登记制度,1月份组织全市医疗卫生机构出生证经办人员签署终身责任制承诺书,结合2020年第四季度综合督导工作到基层开展开具出生证检查,存在证件换发不规范、空白证件存放场所不达标等问题,现场指导督促整改到位。

(2)针对妇女保健宣教力度不足的问题。

整改进展情况:一是加大宣教工作力度。3月19日成立健康宣传工作小组,制定年度宣教计划,不定期在我院微信公众号增加推送妇女健康保健知识,4-5月份发出17篇保健宣教知识,组织工作人员转发,微信公众号平均阅读量提高至3863人次。二是扩大宣教覆盖面。利用晋江新闻网、我市223块小区电梯屏幕投放宣传妇女保健、免费婚检知识科普视频,开展婚检对象回访工作,引导群众就近转诊,提升群众对婚检工作认可度,2020年全市婚检率51.82%,同比提升2%,达到我省妇幼保健机构绩效考核目标要求。

3.关于健康中国行动落实不到位的问题

(1)针对医疗改革推进力度不足的问题。

整改进展情况:一是完善医改制度。建立推进医改监测指标数据分析例会制度,定期分析研判医改指标、贯彻落实医改工作。于4月20日召开第一季度例会,发现药占比、检查化验占比、门诊住院次均费用等指标波动较大问题,督促各科室实时查询医改指标情况,严格做好把控,1-7月药占比、门诊次均费用与去年同期相比增幅分别为-2.99%、4.7%,达到医改指标中药占比降低和次均费用增长5%以内的工作要求。二是落实医改要求。根据我院《关于进一步做好2021年医改重点指标监测工作的通知》,将药占比、按病种付费占比等医改重点指标分解到各科室,指定医务科加强监督管理,针对次均费用较高的问题,由院领导约谈生殖健康科负责人;规范合理用药,每季度对使用量排名前10的药品和前10种药品处方量最大的10名医生予以通报公示,约束用药行为。三是优化医改指标。以医共体临床融合工作为契机,依托市妇儿中心规范管理药占比、按病种付费等工作,逐步推动主要医改指标趋于合理。1-3月按病种付费占比77.94%,临床业务融合后按病种付费占比提升至80.2%,4-5月儿科门诊药占比分别提升至为28.9%、29.5%,达到我市指标控制要求。

(2)针对医共体建设推进缓慢的问题。

整改进展情况:一是加强组织领导。于2020年12月成立临床业务融合工作专班,建立院间沟通协调机制;指定一名副院长每天至少一天到市妇儿中心现场办公,专门负责沟通协调工作;选派办公室、医务科干部到市妇儿中心驻点,对接协调行政后勤及医疗管理等业务。二是推动融合进度。2020年12月份以来,召开9场院务会商讨临床业务融合工作。针对市医院亟需的儿科人员及影像设备,加强沟通衔接,先行融合支援。于2021年1月制定我院临床学科与市医院融合工作方案,3月25日妇产科、儿科住院部正式加入市医院医共体建设,临床业务实现融合。三是融合初见成效。5月份开始,参与融合的妇产科、儿科工作人员独立开展病房值班诊疗工作。两个院区设置12个妇产科门诊诊室、4个儿科专家门诊诊室,实现互派专家坐诊,患者双向转诊。

(3)针对放射诊疗管理制度落实不到位的问题。

整改进展情况:一是重新梳理放射工作流程。以医院搬迁工作为契机,改变以往放射场所拥挤、标识不清楚的状况,依托市医院原有放射布局,分区合理设置放射候诊区和诊室,为群众提供更加规范的放射诊疗环境。二是严格放射诊疗管理。把放射诊疗纳入医疗质量管理控制内容,由医务科每月跟踪工作落实情况。在1-3月医疗质量检查中,未再发现放射诊疗明显问题。于2020年12月30日组织3名放射人员接受职业健康检查,未检出职业病或禁忌症。组织3名放射科工作人员开展放射专项培训,经培训考核均合格达标。三是严防非受检者进入放射场所。通过张贴禁入提醒、指定人员把关、公布投诉电话等形式,严禁非受检者进入放射操作现场。

4.关于班子干事创业动力不足的问题

(1)针对谋划发展意识不强的问题。

整改进展情况:一是领导班子着力谋划发展。今年以来,召开11次院务会谋划医院融合、用房搬迁改造、学科建设等事关医院发展重要事项。多次到市医院现场查看、集体会商,确定临床融合具体事项,提升临床服务能力。将儿童康复专科用房面积从120平方米拓展到约800平方米。把产后盆底康复诊室搬到妇保科同一层,方便病人就诊。与泉州儿童医院眼科医院建立协作关系,邀请专家每周六来我院坐诊,引进眼科高端资源。今年1-5月邀请专家17人次为400名儿童开展眼科疾病筛查干预。二是制定学科发展计划。明确医疗服务体系构成、妇幼健康服务能力建设及重点公共卫生学科发展目标。三是通过继续教育,提升专科特色服务能力。制定2021年度人员外派进修学习计划,至5月份选送3人进修儿童康复、1人进修产后康复和孕期营养、1人进修内分泌(性早熟)等专科。

(2)针对“守摊”思想较为突出的问题。

整改进展情况:今年以来,医院通过调整班子成员分工,压实工作责任,深入一线科室调研,提振班子干事创业热情。一是提升临床服务能力。以妇儿融合为抓手,突破临床业务发展瓶颈,委托市医院同质化管理妇产科、儿科住院部,推动业务发展。临床业务融合以来,市妇儿中心4月份新生儿活产数由2020年209人次提高到294人次,增长40.7%。4-5月住院量由2020年2054人次提高到今年2864人次,增长39.4%。二是发展保健特色专科项目。结合医院搬迁新址,拓展业务用房,发展儿童康复、心理咨询、围产期营养、产后康复等妇幼特色专科。与第二实验小学合作,开展学生心理筛查项目。通过派出3名医务人员进修、邀请厦门市仙岳医院坐诊等形式提升儿童多动症、自闭症、脑瘫、发育迟缓等问题的处理能力,稳步建设妇幼专科。三是针对信息系统存在的问题,4月23日对“PACS”系统显示终端进行调试优化,解决图像处理失真情况;对医务人员使用PACS系统调阅图像进行培训,医生可在电脑端远程调阅检查影像,初步实现图像处理自动化和无胶片化。

(3)针对担当作为不足的问题。

整改进展情况:在医疗纠纷处置方面,领导班子明确职责分工,依法依规处置,克服畏难情绪,协调解决医疗纠纷。一是集体研究,修订我院《医疗损害问责管理规定》,进一步明确医疗损害责任分类和扣罚标准,并严格遵照执行。一旦发生医疗损害责任事件,将依据医疗责任鉴定小组综合分析的医疗过失行为、患者原有疾病、司法(医学)鉴定结果等,精准确定医务人员责任程度。二是院长、分管副院长主动靠前,积极协调解决。如针对2020年11月我院发生的一起医疗纠纷案例,院领导主动担当作为,多次与家属沟通,了解事件经过,安抚家属情绪,引导患方走合法解决途径,纠纷得到妥善解决。三是医疗纠纷处置方面,对低于问责管理规定标准的个案,根据《晋江市妇幼保健院医疗损害责任问责管理规定(试行)》对当事科室负责人和责任医生补充扣罚,达到问责管理规定标准。2017年所发生的医疗纠纷已进入司法程序,我院将积极配合法院审理。

(二)聚焦群众身边腐败问题和不正之风方面

1.关于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仍然突出的问题

(1)针对文风不扎实的问题。

整改进展情况:一是规范院内公文制发工作流程。明确拟稿、核稿、签批、校对等工作负责人员,由办公室根据公文写作规范,做好计划总结等医院公文把关审核工作。二是严格执行落实公文制度。今年以来,办公室把关审核73篇文稿,确保材料符合要求,并于4月11日修订纠正药品采购管理制度。三是加强公文写作培训。4月20日组织中层干部及科室骨干举办公文写作培训班,切实提升文字写作处理能力,改变文风。四是严肃处理公文写作敷衍应付问题。针对计划总结雷同等文风问题,4月14日由支部书记对负责公文把关审核的办公室主任洪某进行批评教育。

(2)针对服务群众意识不强的问题。

整改进展情况:围绕群众关注的热难点问题,推进系列便民措施,增强为民服务意识。一是搬迁新址,美化医院环境。以搬迁到新的业务用房为契机,结合“暖心服务”三年行动,重新布设清晰统一的院内标识,医生诊室门口设置候诊区,通过医院用地用房拓展,医院停车位实现由7个到120个的大幅扩容,并委托晋江智信公共设施服务公司统一规范管理,解决群众就医停车难的问题;通过妇保、儿保、妇产科、儿科等主要诊室门口设置候诊区,解决看诊拥挤问题;优化自助机布局,将自助机放置检验科门口、主要诊区大厅,方便群众建卡缴费及自助查阅报告;于5月6日实现医保自助机结算服务,减少群众上下奔波、往返结算。二是双措并举,化解接种难问题。针对群众反映相对集中的“预防接种预约难”问题,儿童预防接种门诊在原接种量基础上,自3月12日起每天多增加50个号,提升预防接种服务承载量;于3月25日建成新冠疫苗接种门诊,专项开展成人新冠疫苗接种,满足群众接种需求。

2.关于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不到位的问题

(1)针对超范围报销公用经费的问题。

整改进展情况:一是制定财务报支审批制度。3月19日制定我院《关于进一步规范执行院部财务审批及报销制度的通知》,明确领导一支笔审批、财务收支归口管理,加强借款及现金管理、工程款结算、物资采购款项支付、报销凭证等管理。二是前移公用经费报销审核关口。每笔账目在报销签字前,由财务科先行把关审核,未再发现超范围报销情况。三是强化公用经费报支培训。4月20日组织中层干部开展公用经费、财务报支制度专项培训,进一步提高规范经费报销程序知晓率。四是追回违规报销经费。于3月23日追回查出的两笔超范围报销公用经费共490元。

(2)针对违规报销个人费用的问题。

整改进展情况:一是落实我院《财务审批及报销制度》,严格执行财务管理规范,按经费报销程序报支。二是追回违规报支费用。3月23日追回2015-2018年应由个人承担的各级护理学会会员费1760元,并明确护理学会会员费不纳入报销范围。三是处理违规相关人员。于2021年5月3日由院长对财务科科长杨某及财务经办人员陈某进行提醒谈话。

(3)针对工会经费使用不规范的问题。

整改进展情况:一是2月1日制定《晋江市妇幼保健院工会经费使用管理规定》,规范工会经费使用范围、限额及支付方式、经费审查等,日常严格按照规定执行。二是加强工会经费督导自查。3月31日组织监察室、财务科对第一季度工会费用使用情况开展专项检查督导,查出采购发票未加盖工会公章、慰问职工生日材料未加盖工会公章等5个问题,均已反馈工会,并整改到位。三是明确工会经费使用范围。退休返聘人员不再纳入工会会员管理,停止发放工会慰问品及慰问金。严格落实工会费专款专用,将“三八”妇女节等活动费用调整为从行政经费中列支。四是相关人员处置。4月12日由支部书记对负有工会经费管理审核责任的工会主席何某进行提醒谈话。

3.关于执行行业“九不准”不到位的问题

(1)针对警示教育重视不足的问题。

整改进展情况:一是制定我院《党风廉政建设工作警示教育制度》,明确将警示教育纳入政治学习重要内容和理论学习计划。院领导落实“一岗双责”,利用院务会、两周一次的院周会等,逢会必讲党风廉政建设工作,通报市纪委、市卫健局等转发的典型案件,开展常态化警示教育。二是开展警示教育。在院务会上通报黄某、李某等公职人员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的典型问题和三起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典型案件,于1月11日召开警示教育专题会,3月18日以2017年我院医务人员收受供应商财物的违法违纪案件为典型,开展全员警示教育。

(2)针对医德医风亟待加强的问题。

整改进展情况:巡察反馈以来,医院正视医德医风工作中存在的不足,更加重视行风工作,不断加大医德医风问题整改力度。一是修订奖惩规定。5月6日修订我院《职工奖惩办法》《医德医风奖惩规定》,进一步明确被投诉医务人员绩效扣罚、通报批评等措施,针对2次及以上投诉者,取消当年度评先评优资格。对反复出现的预防接种量少,不能满足群众需求的投诉,召开医德医风工作会议研究,通过增加号源至250个、加强对外宣传及超出负载能力引导分流等途径解决。二是完善考核评价机制。在季度或年度考核、评先评优等工作中,建立办公室、医务科、保健部联合把关工作机制,由人事科统筹审核评先评优资格。完善被投诉医务人员台账,并列入职称评聘负面清单。截至目前有4名工作人员被取消评先评优资格。三是畅通群众投诉渠道。在一楼大厅电梯口、收费处等公共场所醒目位置公布投诉电话,及时受理群众投诉,依规处罚并积极与群众沟通取得谅解。四是严肃责任人员处理。医德医风分管领导于2021年4月8日做检讨,于4月14日对医务科科长陈某、办公室主任洪某进行谈话提醒,于5月6日对医生朱某进行提醒谈话,要求其增强为民服务责任心,严格落实诊疗责任。通过推出上述整改举措,1-4月我院受到群众信访投诉8起,数量明显减少。

4.关于日常管理不严格的问题

(1)针对安全生产排查整治不到位的问题。

整改进展情况:一是强化安全自查。结合行政值班巡查、保安巡查、安全生产半月自查等日常工作强化安全生产排查工作,重点检查电气线路、插座及灭火器安全隐患等问题,截至4月份排查安全隐患18条,形成安全隐患台账,分解责任到分管领导、具体科室,全部整改到位。二是召开季度安全生产专题会。2月6日召开的第一季度专题会,传达了安全生产相关要求精神,分析第一季度防范重特大安全生产事故形势,部署第一季度和春节、两会期间安全生产重点工作。三是加强责任追究。由总务科对电气线路未套管、使用插座不合规、灭火器自查记录不完整等重复问题进行督促追踪,逐一整改到位。

(2)针对固定资产疏于管理的问题。

整改进展情况:一是4月1日制定我院《固定资产管理制度》并组织贯彻落实,规范固定资产定义、范围、购置、登记、报废、盘点固定资产等关键环节管理。二是今年以来,购置价值47.6万元的固定资产,均已入库入账,报废资产价值736万元,2016-2018年购置资产价值104551元均已补充登记,收回2016-2018年报废固定资产残值2840元。

(3)针对药品管理存在漏洞的问题。

整改进展情况:一是完善信息系统警戒线提醒功能,当药品存量不足时,会以红色字体提示。1-4月以来,出现8次低库存提醒,均由药品仓库管理员立即补充采购。针对药品低库存情况,一周制定2次采购计划,加大采购频次,补充药品存量。二是开展药品使用管理自查。由医务科结合日常医疗质量检查,按照我院《关于院外购药管理的有关规定(试行)》,对院外购药工作进行重点督导,对督导中发现的院外购药未报备等不规范行为,严格依规处理。在今年1-3月医疗质量自查工作中,发现一名妇产科医生未按规定进行院外购药备案,已严肃依规处理。

(4)针对出国(境)管理不规范的问题。

整改进展情况:一是落实出国(境)管理制度。严格执行我院《关于工作人员因私事出国(境)证件管理的通知》。医院按规定统一保管工作人员护照及有效期内的港澳台通行证,并全员签订持有证件数量承诺书,要求新办证件5个工作日内上交。二是加强日常管理。指定人事科对证照借出严格把关登记,动态督促借出人员按时交还。建立证照借还台账,详细记录证照交还时间节点。今年以来,由于疫情原因,无人员出入境情况。

5.关于执行财经制度不严格的问题

(1)针对财务管理不规范的问题。

整改进展情况:一是3月19日修订我院《财务审批及报销制度》,并于4月20日组织中层干部学习培训,严格执行财务管理规范。二是严格限制使用大额现金,对超过500元的采购项目严控现金支付。三是整改出租项目。对2015年出租房屋项目租金规范入账,2016年以后该房屋用于医院食堂,医院搬迁后转为物资仓库,未再出租。四是2014-2015年农村孕产妇住院分娩补助项目已执行完毕。

(2)针对工程项目管理不规范的问题。

整改进展情况:落实我院《关于进一步规范采购管理有关工作的制度(试行)》,制定我院2021年度修缮计划,对搬迁新址修缮和日常零星修缮等工程项目,明确时间节点和资金预算,并按照上级有关工程招标规范要求对搬迁后院区修缮工程整合打包,消除拆分项目隐患。对财政投资工程项目,经主管部门同意,严格按照《晋江市政府投资项目评审管理暂行规定》(晋政文〔2021〕21号)报市评审中心审核(备案)方开展建设。

(3)针对附件审核把关不严的问题。

整改进展情况:一是3月20日制定我院《合同管理制度》,并由总务科严格把关执行,对医院签署采购合同逐一登记造册。财务科加强账目报销审核把关,对合同不规范或者材料不齐全者,一律不予报支。二是按照全省药品集中采购规章制度和统一制作的合同模板要求,规范签署采购合同。未再发现医院采购合同不规范现象。

(三)聚焦医院领导班子和医务人员队伍建设方面

1.关于落实主体责任意识不强的问题

(1)针对主体责任落实不到位的问题。

整改进展情况:一是紧抓中心工作,落实主体责任。院长对市委巡察、业务融合、医院搬迁和文明城市创建等重点工作先后部署11次,新冠疫苗接种现场办公6次,并紧跟工作落实情况。二是严抓廉政工作,履行“一岗双责”。5月8日支部书记主持召开党风廉政工作部署专题会,部署党风廉政建设、意识形态及党建工作,制定我院全面从严治党工作责任清单,落实工作主体责任。三是层层压实责任,加强跟踪落实。对上级文件签阅内容更加详细提出措施,明确责任科室、责任人,及时反馈办理情况。医院主要领导通过OA自动化办公流程,对全面从严治党相关工作文件签署明确办理措施及意见,如针对中共晋江市卫生健康局党组关于2020年度卫健系统全面从严治党工作检查工作,院长明确签署责任人员和工作措施。

(2)针对“一岗双责” 落实不到位的问题。

整改进展情况:重视党风廉政建设工作,严抓“一岗双责”。一是院长、书记等班子成员对分管科室负责人及重点岗位每年6月、12月分别开展一次廉政谈话。2020年12月份廉政谈话32人次,23名中层干部向分管领导做党风廉政工作汇报。二是梳理监察室工作职责,将党风廉政建设工作汇报及廉政谈话纳入监察工作范围,由书记负责督促领导监察室工作。

(3)针对落实廉政风险防控意识不强的问题。

整改进展情况:一是3月28日制定廉洁风险防控工作实施方案,4月27日组织各科室全面排查出廉政风险点42条,建立工作台账,更新廉政风险清单,并明确防范措施。二是2021年5月8日由书记主持,专门召开党风廉政建设工作部署会,部署我院党风廉政建设、党建及宣传(意识形态)工作。三是全员更新廉情信息库。根据市纪委《关于建设廉情信息库的指导意见》(晋纪〔2017〕32号)要求,对全员在履行岗位职责、提供服务、执行制度、行使自由裁量权和内部管理权等方面的职责进行梳理,对工作职权行使的每个环节可能存在的廉政风险进行深入自查,于4月份全院233名工作人员均更新廉情信息库。

(4)针对监察室作用未充分发挥的问题。

整改进展情况:一是明确监察事项。3月4日对监察室工作职责、监察内容进行重新梳理,将三公经费、人事考勤、工会管理、固定资产、基建工程、医疗纠纷等纳入监察范围。二是加大监察力度,实现季度监察全覆盖。1月抽取人事科检查考勤管理、出入境审批等,未发现违规情况;2月、3月抽检住院病区,病人对医院环境、停车方面满意度相对较低,已于5月1日搬迁启用新业务用房,制作统一的医院标识,扩大预防接种、妇产科、生殖健康科、超声科等诊区面积,改善医院卫生状况,医院停车位扩容到约120个,基本满足群众服务需求;3月份开展工会经费专项督查,发现生日蛋糕发放名单等部分票据未加盖我院或工会公章,一名干部职工直系亲属去世慰问金额写错,以上两个问题均已由工会当场整改到位。

2.关于党内政治生活不严不实的问题

(1)针对党内学习流于形式的问题。

整改进展情况:一是形成长效学习机制。通过OA、大医精诚APP等信息化平台,发布党员学习资料,利用学习记录跟进党员学习完成情况,推动党内学习信息化进程。二是对发言材料把关审核。对55名党员发言材料、心得体会等学习记录统一报党小组和党办把关审核。根据党员积分管理制度,对存在记录雷同、敷衍应付等问题的党员给予量化扣分。今年以来,尚无党员被量化扣分。四是严肃处理相关党员。针对党员撰写心得体会应付抄袭现象,4月13日由支部书记对党办负责人林某进行提醒谈话,4月12日对存在心得体会抄袭问题的相关党员进行批评教育。

(2)针对生活会不严肃的问题。

整改进展情况:一是严肃召开民主生活会。领导班子民主生活会前,开展充分谈话,深刻剖析自身和对方存在问题,切实指出思想重视不够、学习研究不深、工作推动不力、问题整改缺位等情况,班子成员正面提出问题,严肃召开生活会。在今年的巡察整改专题民主生活会上,党员干部谈心谈话27人次,点出思想、工作、生活中存在问题42条,会上不避重就轻,直接点出对方不足和问题,达到“红脸出汗”效果。二是如实撰写发言材料。结合党员干部岗位和自身实际排查存在问题,在党员踊跃发言基础上,做好党员发言记录,责令发言材料照搬照抄的党员陈某在3月29日党员大会上做出检讨说明。三是落实上级文件要求,规范开展党内组织生活会,在党史学习教育专题组织生活会上,42名党员逐一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

(3)针对党员“三诺”工作不扎实的问题。

整改进展情况:落实《中共晋江市委办公室关于全面推行党员“承诺、践诺、评诺”制度的通知》(晋委办发〔2017〕24号),制定“三诺”工作计划,各党小组4月份开展第一季度践诺评星工作,并由党办负责做好督促指导工作。经评诺,第一季度被评为三星的党员2名,被评为四星的党员40名。

3.关于党建基础工作不规范的问题

(1)针对党组织建设不扎实的问题。

整改进展情况:一是依照程序开展支部换届。根据组织建设规范和上级统一部署,已于4月21日召开支部党员大会,完成支部换届工作,选出5名支委委员,并指定1名专职党务工作者。二是严格落实党务公开。以医院搬迁工作为契机,重新设置党务公开栏,及时张贴公示内容,由党办负责公示内容管理,更新党员监督台、党费交纳信息、党建工作要点等党务公开栏内容11次。三是针对党员纪实卡记录不规范的问题,严格按照“三会一课”制度,由党小组对记录及签名情况进行检查复核,确保如实、规范记录。

(2)针对党员表率作用弱化的问题。

整改进展情况:重点选派党员骨干参与疫情防控、文明城市创建、平安志愿者、安全生产等中心任务,选派1名入党积极分子长期派驻隔离点参与疫情防控、28党员参与文明城市创建,充分发挥党员带头模范作用。

(3)针对发展党员程序不严格的问题。

整改进展情况:一是根据发展党员管辖制、孵育制、培养制、考察制、积分制的要求,制定党员发展计划,当前我院支部发展了1名发展对象、1名入党积极分子、5名孵育对象、3名入党申请人。二是由党办和组织委员严格按照程序,具体负责发展党员工作。三是落实发展党员工作要求,严格考察入党积极分子,已按照规范于4月份补齐王某积极分子考察表。

(4)针对党费收缴不规范的问题。

整改进展情况:一是强化党费收缴工作管理。党员组织关系转移时,党办及时与人事科和对方党组织对接,如实核算党费数额,规范收缴党费。支部党费由党员通过建行APP逐月缴交至系统党委。二是我院党支部于今年2月份补齐少收缴的党员党费84元。

4.关于队伍建设亟待加强的问题

(1)针对专技队伍建设重视不足的问题。

整改进展情况:一是严格按照专业选派人员进修学习,加强人员培育力度。当前有10名医师参与国家组织的住院医师规范化培训,2020年10月以来,选派5名医务人员到福医大附属二院、厦门市妇幼保健院等上级医院进修学习,不断加强专技人员学习教育。并请福医大附属一院放射科退休主任、泉州眼科医院专家定期到我院坐诊带教,通过传帮带的形式,提升医务人员技术水平。二是规范进修申请流程。由医务科、护理部负责外出进修培训人员考核把关,未再出现进修科目和工作专业不符合的情况。三是做好科室人员技术储备。当前我院有1名药房工作人员取得临床药师资格;随着4月30日两名派出进修学习人员返岗,当前我院有4名妇产科医生可开展腹腔镜技术,结合临床业务融合,在市妇儿中心平台开展腹腔镜相关业务。

(2)针对继续医学教育存在短板的问题。

整改进展情况:一是2020年12月制定2021年第一批继续医学教育项目计划,由我院承办市级继续医学教育项目4场,为约1500余人开展培训。二是落实《晋江市妇幼保健院卫技人员三基考核管理办法》,在今年4月1日组织开展的“三基考试”中,合格率93.2%,3人因考核不合格给予绩效扣罚,严格落实奖惩措施。三是开展专项技术培训。2020年12月24日我院牵头召开晋江市2020年新生儿死亡评审会议,开展新生儿死因分析,提出3条干预措施。今年3月5日召开妇女保健工作例会,为我市约500名医务人员开展高危孕产妇管理和预防艾滋病、梅毒、乙肝母婴传播等方面培训。

(3)针对岗前培训管理不到位的问题。

整改进展情况:一是制定完善制度。2020年10月15日,制定我院《岗前培训工作制度》,梳理我院规章制度及诊疗常规等,形成岗前培训材料。二是落实岗前培训。10月17日针对三年来入职尚未岗前培训的5名工作人员,开展集中培训。三是严格持证上岗。1-3月未再安排无药师资格证书人员单独值班,5月搬迁新址以来,已无夜班任务;当前我院聘请1名具有消防设施操作资格的保安开展消防控制工作。

5.关于执行民主集中制不到位的问题

(1)针对议事决策不规范的问题。

整改进展情况:一是修订完善议事决策制度。4月21日对《院务会制度》《院长办公会议事规则》等集体议事决策制度修订完善,对涉及人员绩效考核、工资福利等重大事项,由行政职能科室收集汇总,报院务会集体研究确定。今年以来,讨论确定了临床融合人员职称聘任、公改绩效倾斜、采购保安服务、搬迁修缮服务等17项重大事项。二是规范会议记录工作。由办公室加强会议记录内容日常把关,准确清楚记录涉及人、财、物等31项重点会议内容。

(2)针对重大事项备案制度落实不到位的问题。

整改进展情况:把财务预算、医务人员外出进修学习、上级下拨公共卫生经费及专项经费的安排使用等纳入“三重一大”范围,由办公室每月按时上报备案。今年以来,上报临床业务融合、用房搬迁、经费预算等重大项目6项,未再出现重大事项备案遗漏情况。

(3)针对职工代表大会制度落实不到位的问题。

整改进展情况:根据我院《职工代表大会制度(试行)》,医院于5月6日召开职工代表大会,会上院长向职工代表作上一年度工作报告,职工代表审议通过了投诉管理制度、职工奖惩办法、医德医风奖惩规定及考核工作方案等。

三、巡察反馈问题线索的处理情况

针对巡察反馈问题,按照监督执纪“四种形态”对13名相关责任人作出处理,其中批评教育6人次、警示谈话1人次、提醒谈话7人次、书面检讨1人次、自我检讨1人次。

四、需要进一步整改的事项及措施

(一)需要进一步整改的事项及说明

1.关于核酸检测实验室尚未建成事项

存在问题:根据泉州市卫健委要求,我院需建设符合生物安全二级以上标准的核酸检测实验室,但当前尚未建成。

未完成整改原因:因业务用房紧张,我院原定在霞行院区7楼会议室建设核酸检测实验室,但经卫健局查看现场,认为场所不符合建设要求,恰逢我院“五一”期间搬迁,我院即着手在新院区启动建设工作。当前已购置检测所需仪器设备,正在确定设计图纸和工程预算。

下一步整改措施:根据卫健局对我院核酸检测实验室提出的扩容新要求,尽快确定建设选址,并邀请卫健局及上级医院专家现场指导,完成设计方案,组织开工建设,预计今年第四季度通过验收,投入使用。

整改时限:2021年12月31日前。

2.关于固定资产未全面清查盘点事项

存在问题:今年尚未开展全院固定资产盘点,尚未摸清是否账实相符。

未完成整改原因:原计划今年上半年清查盘点资产,但因医院搬迁,部分资产尚未搬迁到新址,未开展全面清点。

下一步整改措施:根据我院固定资产管理制度,计划9月份开展固定资产清查盘点。查明固定资产的实有数与账面结存数是否相符,固定资产的保管、使用、维修等情况是否正常。

整改时限:2021年12月31日前。

(二)下一步工作重点和措施

经过3个多月集中攻坚,我院巡察整改工作取得一些成效,但巡察整改工作永远在路上,我们仍要常抓不懈、久久为功。下一步,将重点做好以下事项:

一是加强理论学习,注重政治建设。院部和党支部将把政治建设放在更加突出的位置,以党史学习教育和建党一百周年系列活动为契机,继续按照理论学习计划,自觉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并运用其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在服务妇儿群体中践行初心使命。

二是不断对标找差,补齐服务短板。对照上级决策部署和医改中心任务,排查我院医疗服务中的不足,在转变服务理念、优化服务流程、提升服务环境方面入手,补齐服务妇女儿童工作中的薄弱环节,堵塞疫情防控、疫苗接种等重点环节工作漏洞,不断提升服务能力。

三是着眼长效机制,持续深化整改。医院前段时间的集中整改,着力于制度梳理和在新制度框架下试运作,但在持续落实及带来成效方面仍存在不足。今后将继续深化巡察整改,认真贯彻落实各项规章制度,严明医院管理,规范医务人员行为。以巡察整改为契机,形成发现归纳问题、制定制度规范、落实工作任务的工作模式,促进医院各项事业发展。

欢迎广大干部群众对巡察整改落实情况进行监督。如有意见建议,请及时向我们反映。联系电话:0595-85681857;通信地址:晋江市梅岭街道新华街392号,邮政编码:362200;电子邮箱:jjsfybjy@163.com。

编辑:周旋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