村(社区)“两委”换届纪律警示案例(一)
2021-09-12 10:02:37    来源:晋江市纪委监委

村级组织换届选举,是全市政治生活中的一件大事,也是当前一项重要政治任务,事关党的基层政权巩固,事关村(社区)今后五年的发展稳定,必须坚持纪律从严要求,严格依法依规选举,严格遵守换届选举“十条禁令”。现将近年来全国各地换届选举过程中发生的违纪违法典型案例予以转发。请广大党员群众从案例中汲取教训,共同营造风清气正的换届环境。

严禁任何组织和个人以暴力、威胁、欺骗、贿赂、伪造选票、虚报选举票数、篡改选举结果、砸毁或抢夺票箱、撕毁选票、冲击选举会场等不正当手段破坏和妨害选举


例:2018年7月18日上午


福建省某县某村召开选举委员会会议。村民吕某金因其上交《选民委托书》时间超过规定的截止日期,选举委员会不予接收,遂于当日9时许到选举委员会会议现场,言语辱骂正在开会的工作人员,并欲使用桌椅砸向工作人员,后被其他在场人员制止。吕某金的行为导致会议被迫中断,严重影响了选举期间会议会场秩序,县公安局经调查取证后,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治安管理处罚法》第二十三条之规定,对吕某金处以行政拘留五日的处罚。

严禁“村霸”、宗派恶势力、黑恶势力等干扰、操纵、破坏选举,参与或指使他人避会抵制、跟踪监视、虚假委托、采用摄录手段泄露写票内容等不正当活动


例:2017年11月10日


浙江省杭州市某村村委会委员孔某在村委会委员徐某办公室安装窃听器,窃听徐某在换届选举期间的相关情况。孔某的行为属于不正当活动,造成了较为恶劣的影响。经查实后,2017年11月12日,该区公安分局对孔某作出行政拘留7日的处罚,并收缴其作案工具。


编辑:庄秀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