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井镇:开展村级交叉检查互督“找差”
2021-07-22 10:10:00    来源:晋江市纪委监委

图为金井镇纪委组织村级纪检委员对照检查清单,通过翻阅资料、现场问询进行交叉互检。

“你们村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氛围不够浓厚。”近日,在金井镇纪委组织开展的村级交叉检查现场,古安村的纪检委员在钞岱村详细了解该村当前各项重点工作开展情况后,立即指出存在的问题。

2021年7月15日至7月16日,金井镇纪委组织开展2021年第二季度村级交叉检查。围绕党史学习教育、疫情防控、疫苗接种、生态环保、换届风气、安全生产等工作制定监督检查清单,全镇22个村(社区)两两“结对”,组成11个“对子”,分为三个片区,3位镇纪委委员、纪检干部分别挂钩,牵头负责组织协调,根据实际情况两两“对子”交叉,对照检查清单逐项对标找差,通过“看、访、问”的方式进行互检,延伸扩展了村级监督的“探头”作用,提升了监督检查的效率。

图为金井镇纪委分析研判交叉互检中存在的问题

在交叉检查的过程中,很多村级纪检委员表示,“我们不怕问题,就怕发现问题不精准,在参与交叉互查的过程,通过翻阅资料、现场问询,既学习好的经验做法,又能找出存在的问题差距。”

检查结束,金井镇召开纪委委员会议,听取三个交叉互检片区牵头人汇报,分析研判交叉互检中发现的44个问题,第一时间交由各村(社区)进行整改。同时,督促各村(社区)制定整改措施,形成工作台账,举一反三,立即整改。

编辑:周旋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