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答题进行时】晋江市教育局 晋江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开展学校周边违规租售、寄存手机乱象整治的工作方案
2021-07-13 17:05:02    来源:晋江市教育局、晋江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为贯彻落实党史学习教育“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和省委、市委“再学习、再调研、再落实”活动要求,深入整治学校周边违规租售、寄存手机乱象,进一步营造良好的学校周边环境,结合实际,制定如下工作方案。

一、总体目标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理念,聚焦校园周边突出问题,进行“定点”整治、靶向施策,通过“项目化推进、流程化运作、清单化管理”,综合运用各种治理手段,深入整治学校周边违规向学生租售、寄存手机等乱象,进一步净化校园周边环境,切实为学生健康成长营造良好氛围。

二、整治内容

(一)中小学校园周边小卖部、奶茶店、餐馆、文具店等市场主体超范围经营,变相擅自从事互联网上网服务活动,将手机计时出租给未成年人玩游戏,或者以出借手机诱导学生到店消费的行为。

(二)中小学校校园周边小卖部、奶茶店、餐馆、文具店等市场主体为学生提供手机寄存服务、规避学校检查的行为。

三、整治阶段

(一)排查摸底阶段(即日起至6月上旬)

各级各类学校要会同市场监督管理所、公安派出所等有关部门和属地政府对辖区中小学校周边小卖部、奶茶店、餐馆、文具店等市场主体向学生租售、寄存手机情况进行排查,组织发动学生自查,并汇总、建立问题台账,形成《晋江市校园周边违规租售、寄存手机问题清单》,于6月8日前按归口分别报送至市教育局、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二)集中整治阶段(6月上旬至8月下旬)

各级各类学校要结合安全生产月,开展“拒绝手机诱惑、快乐充实学习”宣传活动,学习、宣传教育部办公厅《关于加强中小学生手机管理工作的通知》(教基厅函〔2021〕3号),通过黑板报、标语、致家长一封信、签订责任书、设立举报箱、举报电话等方式,开展正面宣传引导,让广大学生自觉参与整治活动,不租、不寄手机。

各中学、职校、市直学校、教委(育)办、市场监管所要主动向属地镇(街道、经济开发区)政府(办事处、管委会)汇报,牵头联合镇(街道)相关部门开展集中整治,对校园周边的市场主体超范围从事手机租售、寄存等行为,依法责令停止经营活动。对屡教不改的,列入重点整治名单,由市场监管、教育、文化旅游、公安、网信、消防、城管等市直部门联合执法,充分运用多种惩戒措施,进行综合治理,全面清查市场主体违法违规问题,确保整治到位。

(三)巩固验收阶段(8月下旬至9月30日)

各级各类学校、市场监管所要认真总结整治工作成效,分析存在问题及原因,梳理有效整治措施,形成“成果清单”;同时,探索建立宣传教育、动态排查、鼓励举报、联合执法、多效叠加等长效整治机制,形成“制度清单”,不断巩固提升整治成果。

四、工作要求

(一)加强组织领导。加强学校周边违规租售、寄存手机乱象整治,事关学生身心健康,事关群众切身利益、事关校园和谐稳定。各级各有关单位要高度重视,提高认识,统一思想,加强组织领导,会商属地政府,积极联动法治副校长等公安部门力量,按照时间节点有序推进整治工作,确保高质量完成整治工作。

(二)严明纪律要求。各级各有关单位要严肃工作纪律,对工作推进不力、措施不落实,整治过程避重就轻、敷衍应付,问题整改消极对待、推诿扯皮,甚至搞虚假整改、表面整改等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的,严肃追责问责。

(三)强化督导检查。各级各类学校以及市场监管所要加强舆论宣传,做好学生、家长的教育引导,及时宣传整治工作进展和成效。市教育局、市市场监管局将会同有关部门联合组成检查指导组,开展专项整治的检查督导。

编辑:周旋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