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答题进行时】晋江市教育局“点题整治”小学课后服务覆盖不足问题的工作方案
2021-07-13 17:03:38    来源:晋江市教育局

按照《中共泉州市纪委办公室 泉州市监委办公室关于“点题整治”群众身边腐败和不正之风突出问题的通知》(泉纪办〔202122号)精神,现就“整治城区中小学课后服务覆盖不足问题,着力解决家长接送后顾之忧”,结合我市实际,制定以下工作方案。

一、指导思想

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来闽考察重要讲话精神,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按照教育部和省委省政府工作部署,聚焦人民群众“急难愁盼”问题,加快建立健全中小学课后服务体系,全面提升课后服务水平,让学生在校内学好学足,促进学生健康成长,帮助家长解决按时接送学生困难和课后看护之忧,助力基础教育高质量发展体系建设。

二、工作目标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理念,按照省纪委办公厅、市纪委办公室“点题整治”通知要求,督促并指导各镇街道小学充分总结前期经验,进一步扩展课后服务覆盖面,完善课后服务政策体系,提高课后服务质量,切实把“城区中小学课后服务覆盖不足”这个群众“疑难愁盼”问题解决好。根据省委办公厅、省政府办公厅印发《关于深化教育教学改革全面提高义务教育质量的若干措施》“到2022年,城区学校原则上都应根据家长需求开展课后服务工作”的要求,以及省教育厅、省总工会、省财政厅、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省民政厅五部门印发《关于做好中小学生课后服务工作的指导意见》等文件精神,对照省教育厅《推进城区中小学课后服务扩面提质工作方案》,力争到2021年底,全面启动小学课后延时服务,城区80%左右的小学开展课后服务工作;到2022年,基本实现全覆盖。

三、工作措施

1.深入调研,精准把脉。进一步学习国家和省级层面出台的课后服务工作系列重要文件精神,组织各镇街小学深入开展调研,全面掌握课后服务工作实际情况,包括目前开展课后服务的学校数、参与学生数和教师数、课后服务形式、课后服务内容、经费来源、遇到的难点堵点问题、经验做法等具体情况,摸清底数,建立台账。在前期调研与数据收集的基础上,加强分析研究,为我市下一步完善出台课后服务政策提供依据。

2.明确责任,部门联动。进一步明确由教育、财政、发改、人社、民政、总工会等部门组成的课后服务工作领导小组责任分工。按照《泉州市推进小学开展课后服务工作实施意见(试行)》(泉教综〔2019〕1号)精神,财政部门要为开展课后服务学校提供财政经费支持;教育等部门要发挥学校“儿童之家”“学校青少年宫”等在教育管理和人员、场地、设施设备等方面的资源优势,调动教师的积极性和主动性,开展好学生课后服务;总工会要在支持、推动课后服务试点的基础上继续支持、推动其他学校开展课后服务;各镇街也可组织协调当地社区活动场所等有资质、有条件的公益机构,参与实施学生课后服务,逐步形成学校、社会共同参与,协调发展的学生课后服务体系;相关学校要成立专门工作机构,积极作为,规范做好课后服务的具体组织实施工作。同时,加强领导小组成员单位以及公安、市场监管、团委、妇联等部门间的联动配合,形成合力。

3.完善政策,落实保障。目前,我市课后服务经费财政负担较重,成为制约课后服务覆盖面扩展的关键问题。争取向上级教育、发改部门,推动研究制定小学校内课后服务收费办法,建立政府财政投入、适当收费、家长合理分担的财政经费保障机制,完善酬劳机制,推动课后服务扩面提质工作可持续发展。

4.创新模式,丰富形式。探索政府购买服务等方式推进课后服务,减轻学校和教师负担。鼓励学校与第三方社会机构(社区活动中心、勤工俭学服务中心、少年宫、妇女儿童活动中心、科技馆等,以及合法合规、安全有保障、服务质量高的社会培训机构)开展合作,发挥第三方社会机构的专业优势,共同做好服务,同时要广泛动员民间艺人、能工巧匠、非物质文化传承人、退休老教师、在校青年教师及社会热心人士等作为志愿者参与校内课后服务工作,开展形式多样的校内课后服务,提升服务能力。

四、进度安排

课后服务扩面提质工作将从2021年5月份开始推进,到2021年底城区80%左右的小学开展课后服务,主要分四个步骤推进:

1.工作调研(7月底完成)。在总结前期课后延时试点服务工作经验的基础上,积极探索实践;制定《晋江市“点题整治”小学课后服务覆盖不足问题工作方案》。6-7月,组织开展工作调研;邀请相关部门会商,共同分析研究财政经费保障、收费政策落地、人员配备、安全责任等方面问题。

2.出台文件(8月底完成)。协同市发改、财政部门研究出台我市小学校内课后服务收费的办法,完善政府财政投入、家长合理分担的课后服务经费保障机制。根据省教育厅等部门将出台的推进课后服务扩面提质有关文件精神,起草我市推进课后服务扩面提质工作文件,征求意见并修改完善后,联合有关部门印发实施。

3.推动落实(9月底前完成)。以2021年秋季学期开学为契机,推动小学开展课后服务,扩大课后服务覆盖面。汇总“成绩单”“评价单”“建议单”,9月20日总结推动情况、具体做法,并形成书面整治工作情况报告。

五、工作要求

1.加强组织领导。课外服务扩面提质工作,事关人民群众切身利益,事关社会和谐稳定。各部门要高度重视,统一思想,提高认识,加大支持力加强组织领导,统筹各类资源,调动各方面积极性,共同推进整治工作,形成课后服务工作合力,确保高质量完成整治工作。

2.严明纪律要求。严肃工作纪律,对工作推进不力、措施不落实、整改不彻底,整治过程避重就轻、敷衍应付,问题整改消极对待、推诿扯皮,甚至搞虚假整改、表面整改等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的,严肃追责问责。

3.加强督导检查。加强宣传引导,提高学校和教师参与课后服务的积极性和主动性。适时会同有关部门联合组成检查督查组,开展专项整治检查督查。

编辑:周旋洁